新乡

南太行卫辉柳树岭--秦王垴穿越

柳树岭的夜晚,凉风如水,寒星万点,秋虫鸣吟,灯光昏黄,骑友在石屋内谈兴不减。

为了看日出,拂晓时分,与骑友一起登上柳树岭东山上的瞭望塔。虽是秋高气爽时节,天气却并非完全晴朗,东方天空飘浮着一带薄云。但这并非完全是坏事,虽然不能看到太阳破壳而出的整个过程,半天的绚烂朝霞给我们带来了另一种喜悦。看着清凉沉寂的天空慢慢出现一抹曙色,看着朝霞逐渐变得鲜艳夺目,看着如锦的云带上太阳露出橙红的面容,看着太阳的光芒为万物披上了一层金色的衣裳,我的心也随之变得更加亮堂起来。

站在秦王垴顶,放眼东南,山峦起伏、沟壑蜿蜒、纤陌纵横、村舍隐约,远物近景全在视平线以下,顿生一览天下小之感,胸中豪气如天上的流云一样舒展。然而,当将目光投向西北,在远处半空中你会发现一堵灰蓝色景观,初看会觉得那可能是天边的云带,但稍微细看,就能发现它缺乏云层的飘动,更具有一种森然的气象。它隐隐地列在远方,顶部线条略带曲折,主体厚重凛然,仿佛天街上的一道难以逾越的巍峨城墙,又好似操戈待命的庞大军阵,虽在远处,你也能感觉到它有一种居高临下的逼人的力量。静下心来,马上判断出那是临省山西的地界。在我国的地势图上,山西处于第二台阶,河南处于第三台阶。第一次,我对第二、三台阶的概念有了直观又深刻的印象,也对山西那个地方产生了本能的敬畏。后来读到苏东坡的诗句“太行西来万马屯,势与岱岳争雄尊。飞狐上党天下脊,半掩落日先黄昏。”非常真切地道出了我当时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