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我奉献,我快乐~狼行天下—纵横带你爬千山—千山经典路线穿越(一)活动回顾

我奉献  我快乐

狼行天下—纵横带你爬千山—千山经典路线穿越

---活动精彩回顾---

八月底,躲喽在站内发帖,拉开了[鞍山] 狼行天下—纵横联盟带你登千山活动系列(一)的序幕,算下班次,正好有时间可以出行,报名成功。不过需要做的准备太多了,体能上的,加强锻炼,毕竟两个来月没走长线了;知识储备上的,到纵横自己的门户网站,看帖子恶补知识。

千山位于辽宁省鞍山市东南17公里处,是长白山的支脉,山峰其数近千,故名“千山”,素有“东北明珠”之称。千山以奇峰、岩松、古庙、梨花组成四大景观。按地形划分为北部、中部、南部、西部4个景区,其中包括20个小景区和228处风景点,分布在几条沟谷内。比较著名的景点有最适宜观看日出的仙人台和奇特的千山弥勒大佛。

千山景色秀丽,四季各异,是集寺庙、园林于一山的风景旅游胜地。

千山有很多经典的穿越路线,我们辽宁纵横联盟,对于千山路线,是相当熟悉的。在秋高气爽的9月开始,我们将每月推出一条千山经典路线,带领省内各团队攀爬千山,了解千山,熟悉千山。避免很多团队,因不了解千山,发生迷路,以及其他等等影响心情的事。

我们辽宁纵横联盟,有4名领队,参加过爱颠峰户外领队培训,躲喽,木木,天涯,嬉皮士,有辽宁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名,2级社会体育指导员4名。有红十字野外急救包扎培训证20多名。

本次活动主题,加强省内各俱乐部,户外群体互相交流,资源共享,互相学习。为繁荣辽版,繁荣8264论坛,作出我们的贡献。

活动时间:2013年9月21日上午9点

集合地点:千山上石桥皈源寺站(终点前一站)

活动路线:皈源寺-蛤蜊刃-石碑峰-夕霞峰-五佛顶-青蛇岭

风景指数:4星

强度指数:3星

难度指数:4星

其中比较有名的地点,蛤蜊刃,夕霞峰鹰嘴岩,青蛇岭石蛇。

活动领队:将特邀纵横联盟总顾问,松林。及其他纵横联盟精英,躲喽,木木,天涯,嬉皮士,老A,狠哥,等等纵横领队,将在特殊难点位置,架设路绳,确保路线畅通。

活动安排:各户外群体9点集合,有专门领队引导大巴车去往终点位置,接应登山人员。登山人员将在纵横领队的引导下,开始全线挑战。除纵横领队外,全线将有纵横联盟提供的指引路标,确保线路清晰,中午五佛顶附近进行午餐。午餐水请参加人员自备。下午青蛇岭附近,可以体验初级岩降,大约下午3点,出山。全线路程约10公里,攀爬时间大约5小时。午休1小时。

公用装备:调频手台10部,GPS,指北针,地图,全线路标,队旗等

手台频率:461075

注意事项:请参加人员树立驴子形象,拒绝登山途中饮酒,不准动火,严禁乱扔垃圾。一经发现,将在论坛给予暴光!参加团队,以各自团队为组,对自己人员安全,进行有效控制,纵横领队只负责线路引导,不负责参加人员人身安全。发生危险,纵横领队有义务进行协助处理,但不负责后果。所以,请参加团体组织者明确户外风险,要求参加人员,同意风险自负。禁止有不适合户外疾病者参加登山活动,个人贵重物品,请自行保管,丢失与同行人员无关。

风险提示:滑坠,摔倒,落石,人多拥挤时碰撞,领队会在易发生危险地提示大家,在发生拥堵时请大家注意心态,不要着急。听从领队统一安排。各群体之间,要互相协助,登山不是竞技比赛,严禁任何群体,乱冲乱撞,超越领队者,今后将拒绝参加任何纵横联盟活动。

活动总策划:都给我躲喽

活动总指挥:鞍山木木

活动总顾问:松林

欢迎辽宁各群体与个人积极参加,活动人员总数,控制在300人。

介绍下摘自纵横门户网站纵横户外 - Powered by Discuz!     https://www.zh4321.com/
上的本次活动景点的简单情况。

皈源寺

千山皈源寺,原名龙泉庵,俗称佛爷洞,坐落于千山西北部上石桥村东三里处。寺背依峻峭苍松之山冈,寺前视野开阔,可遥视远方。驴友们去千山蛤喇刃西路必经此地。
    皈源寺虽无千山五大禅林之宏伟著名,但却有它自己得天独厚之处。独特的“古佛洞天”、“接引石”等名胜,也早记载于史册。它独居千峰边缘僻静之处,古老之洞窟,苍翠之青松,洁白之梨花,可谓别具一格,令人陶醉。
    千山皈源寺历史悠久,但由于地处偏僻之隅,诗人墨客少到,文史记载甚少,始创何年无考,但到清雍正四年重修即有记载。
    寺内最奇特之处为“佛爷洞”,又称“观音洞”,位于寺的最高处名叫“吼峰”的峭壁下的一个小院,小院坐北朝南,虽小却钟鼓楼一应俱全。据《辽阳县志》记载:“昔时洞窟长半里许,甲午之役,居民避难数百人,后经雷震洞遂塞”。洞上方有“古佛洞天”四个字,石刻年代久远,何人所书不详。佛爷洞内高三米,像个大厅。中间有一座观音阁,小巧玲珑称为“洞中阁”。内洞窄而深,相传是千山第一大洞。佛爷洞的石壁上常年滴水,寺僧说此水是圣水,喝圣水对健康有益,经常有游人前来取水。
    关于佛爷洞,还有一个黑老太太的传说。相传黑老太太是长白山天池下梯子河边黑风洞修炼多年成仙得道的老修行,心地善良神通广大,来无影去无踪,救苦救难,云游四方。宋朝末年来到千山,住在皈源寺佛爷洞。清乾隆年间,在龙泉寺教王尔烈读书,日来夜往,王尔烈恭问:“老师高名仙乡何处?”答曰:“叫我黑老太太,住在龙泉庵。”黑老太太被尊为千山护法神。

蛤喇刃

石碑峰

提起石碑峰有的驴友不一定知道,但是提起蛤喇刃恐怕驴友们无人不晓,蛤喇刃其实就是从西边登石碑峰的必经之路。石碑峰位于夕霞峰北,峰头南与夕霞峰对峙,东与天柱峰(玉柱峰)、东映峰相望。东、北面均为峭壁,险峻不可登。西、南面均有一险径可达峰顶,一般须用绳才能登顶。在南侧距峰顶约50米处的陡坡上,有一石柱,略呈四棱状,高4米,宽2米,上下粗细相仿,似石碑,峰名以此而得。在峰西与微波站山相连处,有千山最险要的道路“蛤喇刃”,长十多米的笔直山刃只有10厘米宽,南北两侧是几十米的崖壁,一般人望而生畏,驴友们却喜欢在此处领略惊险享受刺激!

夕霞峰

夕霞峰位于五佛顶西,海拔593.1米,为千山西麓最高峰,是后洞北谷、青云观大西沟、西海谷等诸沟壑山脊骨主峰头。北、东和南是陡壁,西南与险峻的狼牙崖头连接,气势雄伟。太阳西下时,从东看去,金光从红云间射出,构成一幅峰头晚霞图,十分壮观,“夕霞”之名由此而来。峰头四面陡壁,上有小松、丁香、杜鹃等小花木混杂丛生,险而秀丽。是唯一可俯拍五佛顶的山峰。可以从西北、东南登顶。

五佛顶

五佛顶位于千山北麓、西海北山之巅,海拔554.1米,为千山风景区第二高峰。峰顶平坦,南北长20米,东西宽15米,两端稍窄,呈枣核状。峰顶系粗粒花岗岩质。登此远眺,座座似莲花的山峰连接蓝天,令人心旷神怡。峰顶置五尊石佛像,面南背北,五佛顶之名由此而得。五佛顶四面均为悬崖峭壁,渊深无底。西和西北面峭壁百余米,直上直下,宛如斧砍dao削。东和东北面峭壁高数十米,状似狼牙锯齿,上凸下凹,风天树摇风响,望而生畏。顶北端极窄处与北峰相近,悬崖较矮,棱石突出,昔日胆壮者可攀棱石上下。现南与北端都修有石阶和护拦,方便游人登顶。穿越时,我们从五佛顶北端与小黄山连接处向西翻越护栏向夕霞峰。

青蛇岭

下面是我们纵横的顾问松林大哥给我们讲诉的一个关于“青蛇岭”的故事

一条青石大蛇,横空出世,匍匐在陡峭的岩壁上,吸引了无数户外驴友。一时间,青蛇身旁驴友如织,在驴队的出行计划上,又多出了一个名字——青蛇岭。我问过庙尔台的村民,其实他们也不知道青蛇石,更不知道那座山的名字,有关千山的书上也没有记载。青蛇岭,完全是户外驴友们起的名字。既然有青蛇,又是一座山,叫青蛇岭当然没错,但是,殊不知,在这座山南面不远的地方,早在二十年前,早有一道山梁被千山风景区命名为青蛇岭了。

南看青蛇峰,几乎是标准的等腰三角形,叫做“峰”合适不过。

西面看,就更陡峭了!

1991年4月,千山风景区开发建设了小黄山景区。在龙泉寺峪泉峰以西有一段山梁,也就是蓬莱仙岛至玉霞关一段,被命名为青蛇岭。之所以称之“青蛇”,是因为这一段山路曲折狭长,近一百多米长的石阶路只有一米宽,路两边都是陡峭的深谷,石阶路就像一只青蛇辗转腾挪在瘦瘦的山脊上,令人心惊胆战不敢前行,因此,路的两边都安装了护栏。这段山梁基本等高,叫做“岭”恰如其分。

我想,既然景区内已经有了青蛇岭了,庙尔台村所属的那个有大青石蛇的山何不叫做“青蛇峰”呢?说归说,实际上流传开来的名字再改也难,大家知道小黄山景区也有个青蛇岭就行了。我突发奇想,当年开发建设小黄山景区的前辈们,在以山路的形状想出来一个有关“青蛇”的名字时,天知道咫尺开外,一条真正的大青蛇也许正仰天长叹:我才是真正的青蛇啊!

松林大哥给我们讲述的关于“青蛇岭”的故事对你是不是有启发呢?相信你再去景区时,一定会去做一番比较吧~

8264鞍山版版主都给我躲喽为此次穿越,专门用谷歌地球软件制作了活动穿越路线图

本次活动路线!
上石桥村——皈(gui)源寺——蛤蜊刃——石碑峰——夕霞峰——五佛顶——青蛇岭——庙尔台
总里程大约10公里,虽然距离不远,但是,路面复杂,很多断崖,还是有一定危险的,风景,还是相当不错的。

2013年9月21日,是一个难得的晴天,清晨的上石桥村就迎来了我们鞍山纵横的众多领队、管理志愿者们,这是近两个月以来,人员集中相对较多的一次,大家见面后格外亲热,互相攀谈,彼此倾诉,纵横联盟群主躲喽木木将大家召集在一起,按照事先在网络上分配好的人员组成,分配任务,准备接待来自省内其它城市的户外爱好者组织。大家首先合影留念。

能做为一名志愿者,参加此次活动,为来自省内近350多位户外爱好者提供服务,我感到无比的荣光~我奉献  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