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南太行辉县柳叶泉-枣树沟-青石塽-天柱峰-七里坡-枣树沟穿越

在市区及城郊的路,是各种车辆的世界,它们不停地制造着噪音与烟尘。小轿车嗖嗖嗖、大卡车隆隆隆、农用车突突突、摩托车呜呜呜,一个个从身边飞边,争相发出刺耳的声音。就这有的还嫌闹得不够,一会鸣一下尖锐笛声。口中聒嘈,屁股也不嫌着,这个猛地排出一股沉重的带汽油味的尾汽,那个就放出一阵浓烈的柴油黑烟,你的车厢后面掉下垃圾杂物,它的刷地卷起片片灰土。直折腾得行人蹙眉掩鼻、屏息遮面。骑友们也无奈地戴上了面巾,以过滤一下混浊的空气。

到了山里,这种杂乱与烟尘马上消失得无影无踪。从柳叶泉往西向枣树沟方向骑去,空气干净透明,骑友的第一个反应就马上摘掉面布,痛痛快快地大口呼吸着山里未经污染的清气,好好地滋润弥补一下被都市折腾的肺。

骑过柳叶泉,向西北望去,一面高大山壁迎面耸立。初冬的早上,山峦褪去了盛夏与金秋的繁华,变得萧逸散淡,仿佛一卷宋元时期的山水画作展在眼前。与古画相同的是,眼前的山峰一样让人心平气静。与古画有些差异,这幅画作更加大气宏阔而厚实。山悦目,水洗耳。石门店的村前,路边一道小溪咕嘟咕嘟的奏着清曲。高山不墨千秋画,流水无弦万古琴。阅山听水,骑友之乐也。

第二天就是农历节气的小雪,太行山中虽然多数的草木已经凋枯,但却感受不到冬日的肃杀凛冽之气,倒有几许早春的味道。村旁有几株梨树,梨叶仍挂着枝头,树枝中间与根部深绿,树梢嫩红。经历了的寒露严霜,片片叶子合卷在一起,不像坠落前的退缩,倒像将要绽放的羞涩。清亮明媚的阳光将扶疏的树影映在弯弯的山路上,让人想到初春时分的花影。村民将红薯秧蔓扔在路上,车轮碾过,汁液浸出,空中散漫着丝丝的清香。溪水溢洇到路上,浸湿的杨树落叶冒出阵阵湿漉漉的潮气。一些高大的野草已经枯黄,但在丛丛高大枯草的底部,贴着地面生长的片状野草却依然绿意浓重,有些野草还顶着小小的黄花紫花。它们与梨叶一样,在这初冬的早上,似乎传递着春天的讯息。

在枣树沟村里农家院落吃过自带的午餐,骑友开始向天梯方向进发。一道道山岭一道道沟,由于体力的不同,骑友开始拉开了距离,长长的队伍延伸在山间。满山的大大小小的石头形状各异,千姿百态,如珍禽如异兽。骑友时踩时攀,或蹬或跃,兴致盎然。午后的暖阳轻抚摸着游人,软慰着石块。走得累了,坐在石板上小憩片刻。吸足了阳光的石登上热烘烘的,传递着大山的热情好客。

翻过半山腰的山洞羊圈,开始进入密林。山上到处密密麻麻的大小树木,多数枝干不分,斜斜地伸展着。林间的小路左弯右转,若有似无。若是在夏日,枝挡叶遮,想在这条驴路上行进应该是极其困难的。幸好我们在秋日与它相会,可以透过掉尽树叶的枝条缝隙辨别出攀爬的路线。不过,初冬的树林也似调皮的老友,不停地和游人开着无伤大雅的玩笑。一会荆刺悄悄地扯扯你的衣裤,一会枝条轻轻拍拍你的帽子,一会藤蔓又冷不防拌一下你的鞋子。就连地上的落叶也会托着你猛地一划,让你欲倒未倒,赶快手忙脚乱修正重心。就在你以为习惯了这些欲生豪情的时候,一棵大树又横倒在眼前,离地半人高,你想从上面翻爬过去,可能要费不小的力气,无奈,只好乖乖地向它低头俯身,从下面钻过去。还好,开够了玩笑,山林还会给你一些小小的安慰。林中路上满是厚厚的浅灰半白的落叶,踩到上面,它会沙沙地为你唱歌。累了坐在上面,它会为你又软又热的铺垫。

翻山越沟,离天梯越来越近,路虽然仍不好走,但两边开始有人做路标记了,每隔不远在路边的树上就会出现刀斧劈斫出的白白的一片痕迹。按照这些标记,省了不少心,不用再边走边摸索。真的应该感谢做引路工作的好心人,也忽然想起小说《林海雪原》里情景,剿土匪的英雄在深山老林间为后来的同伴做暗号的时候,似乎也是用的这种方法,这时就感觉到骑友们也是去执行军事任务的小分队,豪迈的心情又压不住升起来了:)

攀上陡险的天梯,迎接骑友的是一大片青郁的松林。林中的景观石牌上注明这个景点叫“静谧松林”,是几十年前飞播造林的成果。斜阳透过松林,形成道道黄亮的光柱。松林让人沉静,光柱让人明快,两种感觉混织在一起,又稳实又飞扬。

松林的北面是一条盘山路,向右走是一线天,向左走通向我们将要住宿的地方--青石塽。前往青石爽的路还没有完全硬化,又给了我们一次与大地亲密接触的机会。路的两边仍不时看到片片茂密的青松。虽然与刚才翻山时满山的灌木杂木一样枝条密集,但面对青松却自然发出肃然起敬的心情,这是与灌木接触时有曾有过的感觉。稍微想来,可能是因为青松有主干而灌木过于杂乱的原因吧。路的左侧是逆光,夕阳映着松枝,几处松针晶莹透亮,如早上闪着晨光的露珠。在路的右侧,漫漫山坡上长着一团一簇的叶形似艾的高大的野草,叶片抱卷,将白白的叶背完全露在外面,远远望去,如一树树洁白轻盈的梨花在暮色中静静盛开。

暮宿青石塽。半夜时分,山风骤起,秋声大作,刮得山摇地动,撼人心魄,真的是初淅沥以萧飒,忽奔腾而砰湃;如波涛夜惊,风雨骤至。一会听到重物的一声落下,一会又地一声门扉猛撞,一会又是哗啦啦落叶卷地。屋外山呼风啸,室内鼾声应和。人与自然同在呼吸,风声与鼾声交织在一起,时强时弱,此起彼伏,忽远忽近,有长有短,相互交错,合奏管弦,演绎了一出天人合一的乐章:)

如今都市里对鸡的印象只是白条鸡、烧鸡、鸡汤等,对于雄鸡唱晓,小孩子闻所未闻,而成年人很多只留在记忆了。青石塽之夜,有幸又听到了久违的公鸡打鸣声,430咯咯哏――咯咯哏――”第一遍鸡叫开始了,声音粗砺、执着,连啼十余下,在夜色风声中显得清醒奋卓,闻鸡起舞”“风雨鸡鸣等词霎时跃入脑海,心中莫名慨然。

21日早上720从青石塽向七里坡方向出发。盘山公路的左侧是峭壁,右侧是山谷,山谷极深,底部有流淌着细细的河水,随着峡谷曲折蜿蜒,时隐时现,后来查资料判断它的名字叫盘古河。阳光照在河面上,反射出发出熠熠的亮光,像条时断时续的银链。顺着河流向东望去,在远远的前方,水汽云汽弥漫飘浮,将天地混融在一起,地平线消失虚化云雾间,想确切分辨哪块是地哪方是天是件较困难的事。在远处的雄混苍茫中,出现了一片耀眼的晶亮,搞不清楚它是一块阳光照亮的白云,还是映着朝阳的水面。问了几个骑友,都说那片白光不是云而是水。以前读李白的诗,认为黄河远上白云间黄河之水天上来等是他一贯夸张的语言。今天,亲身经历了水在云间的景像,方觉得此言不虚。

在张队与梦娆的带领下,走过天柱峰不远即离开公路,向左拐入一山林野道。天空风声呜呜,头上树枝哗哗,脚下落叶沙沙,太行山的粗爽大气展现的淋漓尽致。如果说20日早上山溪是琴弦奏鸣、清浅秀雅的话,那么这时的风声则是锣鼓大作、雄壮浩荡。太行山的性格是丰富宏博的,在不同的时候它会展现不同的侧面。骑游两天,我们有幸领略了它的两种风貌。

行至七里坡的东面,开始向北下一个较陡的山坡。这里的落叶更加深厚,很多地方没过鞋面数寸。行走在落叶上面,如同跋涉于在冬日的深雪中。脚踩下去,吱喳有声,如积雪玉碎,脚抬起来,叶片升漂,如雪屑飞溅。

下到半山腰处,需要跳入右侧乱石满沟的洪道中。路更加艰险,却也有令人惊喜的新发现。这里到处都是裸露的红色花岗岩,虽然表面蒙着些经年累月的沙灰,但那种浪漫的绯红色仍顽强的透露出来,令人想到在大山中生长的美丽少女。有的地方,泉溪滴淌,红色就更加鲜润,也使骑友心中某个地方霎时柔软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