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从零开始,户外新手必读知识扫盲帖

驴友是驴;游客是客
驴友是一群人;游客是一类人。    同样是玩户外,驴友在出行之前会不厌其烦地从网上搜寻各种资料,最佳的线路,最快的时间,最经济的花费;游客会想好去哪里,仔细比较一下各个旅行社的报价服务。    驴友一般都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所以会玩得很投入;游客往往都觉得跟着导游走就行了,走马观花呗。    驴友出行时,一般都具有环保意识,知道哪些是不能做的;而游客往往意识不到自己无意的行为会给自然带来多大的负荷。   驴友一般是自虐,他们并不排斥休闲;游客是休闲的,他们往往不能接受艰苦的行程。    驴友在驴行中会思考,我能为团队做些什么呢;而游客想得更多的是,我应该提出什么样的要求。    驴友们在长期的驴行中学会了宽容,学会了与人沟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所以能够乐观地面对旅途的种种状况;游客往往会出于这样或者那样的想法,在自然或是团队中显得与众不同,更多的是抱怨。    驴友在饭店吃饭时,会很认真地跟店老板或是伙计探讨当地饭菜的特色,和善而有礼,因为他们知道人与人之间的尊重是相互的;而游客,往往认为,有钱有时间出来玩的都是“大爷”,所以他们总是呼来唤去,不遗余力地吸引众人的目光,较真的样子令人发笑。   对于意外遇上的惊险或是变化,驴友们会很兴奋,会感到刺激;而游客,往往会恐惧,心烦意乱。
驴友出行时,会合理地安排休息时间,一般不会浪费很多时间在睡觉上,因为路上的风景很多,错过了太可惜,所以他们会精力充沛;游客往往很累,在车上、走马观花的景点和宾馆之间奔忙,身心俱疲,回到宾馆后会呼呼大睡,比在家时要香得多。   驴友未必很有钱,很有时间,所以他们会把这两样花在该花的地方,他们知道合理安排很重要;而游客往往既有钱也有闲,所以将很多时间花在相互等待上。    驴友未必都去过很多很多地方,只是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愿意有一个“驴子”的称号而已,感悟有时会很深;游客往往去过很多地方,但未必用心,玩了一大圈后,得出的结论是:累。    驴友的宗旨一向是,自虐我一直追求,奢侈我从未放弃;游客的想法,往往就是吃好喝好玩好。    驴友回来后,一般会总结这次出行的经验和收获;游客回来后,会想着下次换家旅行社看看。    其实,都是为了玩,都是为了看看自然,都是为了自己开心,所以,只要适合自己,都挺好。

目录

6、穷驴的装备哲学

第一章

驴友的概念

1、驴友的概念 “驴友”是对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称呼。特指参加自助旅行(背包客)、一般性探险、爬山、穿越等爱好者,来源于“旅”友和“绿”友的谐音,最初由新浪旅游论坛专出。“绿”是指环保,不污染环境。因此,驴友特指“爱好者”,是指人,而非旅游本身,因此,将驴友当作旅游的谐音,是误解。“驴友”也是爱好者自称、尊称对方的一个名词,因为驴子能驮能背,吃苦耐劳,所以,也常被爱好者作为自豪的资本之一。驴友一般指的是徒步或骑自行车出去的旅游者。[1]   他/她们自带帐篷、厨具以及各种野外生存工具。往往能够发现一些别人没有去过或者很少去过的美丽风景区。但是在路途中往往也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或突发事件。也特指以风景、人文、生活的体验或采风为目的的旅行者,而非那些以度假为目的的游客。是近几年流行于社会各阶层的一种旅游方式。川西、云南、西藏一带已经成为驴友的乐园了,其中丽江周边地带海拔相对不高,含氧量高,自然风光比较秀美,已经成为驴友最先涉足的一个地方,然后再是四川,以及西藏。现在,更多地是指背包客,就是那种背着背包,带着帐篷、睡袋穿越、宿营的户外爱好者。 简单的说“驴友”就是户外运动的爱好者。在我国开展的主要户外运动包括远足、穿越、登山、攀岩、漂流、越野山地车等。这种属于驴友的运动中多数带有探险性,属于极限和亚极限运动,有很大的挑战性和刺激性。因为可以拥抱自然,挑战自我,锻炼毅志以及团队合作精神,提高野外生存能力,所以深受青年人的喜爱。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户外运动越来越受欢迎,驴友日益成为关注的焦点。   但是配备冲锋衣裤、抓绒衣、头灯、GPS、名牌背包、野外露营用品等装备的人不一定是“驴友”,“驴友”也不一定配备这样的装备。
2、驴友的起源
(1)  “驴友”是对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称呼。特指参加自助旅行、一般性探险、爬山、穿越等爱好者,来源于“旅”友和“绿”友的谐音,最初由新浪旅游论坛专出。“绿”是指环保,不污染环境。因此,驴友特指“爱好者”,是指人,而非旅游本身,因此,将驴友当作旅游的谐音,可能是误解。“驴友”也是爱好者 野外生存工具 自称、尊称对方的一个名词,因为驴子能驮能背,吃苦耐劳,所以,也常被爱好者作为自豪的资本之一。驴友一般指的是徒步或骑自行车出去的旅游者。他/她们自带帐篷、厨具以及各种野外生存工具。往往能够发现一些别人没有去过或者很少去过的美丽风景区。但是在路途中往往也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或突发事件。也特指以风景、人文、生活的体验或采风为目的的旅行者,而非那些以度假为目的的游客。是近几年流行于社会各阶层的一种旅游方式。川西、云南、西藏一带已经成为驴友的乐园了,其中丽江周边地带海拔相对不高,含氧量高,自然风光比较秀美,已经成为驴友最先涉足的一个地方,然后再是四川,以及西藏。但现在更多地是指背包客,就是那种背着背包,带着帐篷、睡袋穿越、宿营的户外爱好者。 简单的说“驴友”就是户外运动的爱好者。在我国开展的主要户外运动包括远足、穿越、登山、攀岩、漂流、越野山地车等。这种属于驴友的运动中多数带有探险性,属于极限和亚极限运动,有很大的挑战性和刺激性。因为可以拥抱自然,挑战自我,锻炼毅志以及团队合作精神,提高野外生存能力,所以深受青年人的喜爱。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户外运动越来越受欢迎,驴友日益成为关注的焦点。 但是配备冲锋衣裤、抓绒衣、头灯、GPS、名牌背包、野外露营用品等装备的人不一定是“驴友”,“驴友”也不一定配备这样的装备。

运动差别

一般旅游与驴友的户外运动的差别在于,一般旅游是指出门以旅游的方式享乐的活动,交了钱别人可以为你安排一切,不用担心吃喝拉撒睡,放心享受旅游的乐趣就可以了。而驴友通常自己计划安排衣食住行,以体验大自然为目的,自备各种必需的旅游用品,是一种更为自由、独立的旅行方式。
另外,一般旅游与驴友的户外运动的差别可以说是精神层面上的差别,正如一位网友提到的:在旅途中,你会看到,身着朴实衣着、背负大背包、摄影包,入乡随俗,低调地与当地人打交道,他们能获得更多的感受,旅行结束后,他们又是以独特的视角把沿途记录的所见所闻,用相机、文字等方式展现在大家面前,通过这些载体,你能感受到她/他不同的心灵和人生感悟。所以说,“驴友”更是一种需要精神支持的生活方式。是不是“驴友”没什么关系,是“驴友”也没什么特别的,不要把“驴友”当时髦概念,与那些没有本质联系的事物连在一起,那样只会成了“皇帝的新装”一样的笑柄。

装备选择

装备选择装备选择装备选择  一般来说,驴友需要的装备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基本装备,如服装、背包、垫子、睡袋、鞋、帐篷、水具、地图、指南针、照明、太阳眼镜、刀、防护/药品等。二是不同运动需要的专业性很强装备,如探险队的卫星定位器GPS、自行车鞋服、登冰山用的冰镐/冰锥、潜水运动的潜水器材等。 个人可以根据各自的经济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个性装备。此外,驴友出行,要有足够的风险防范意识,保险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实在没有保险在身,可购买短期出游意外险,可找保险公司购买,价格因出行时间 的长短而异。

(2) 装备选择注意事项
1、做自我分析
   当外出归来的时候,应当把自己一路对装备的感受记下来,以便分析得失。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我们对装备的认识。并且在路上与别人的交流中得出对自己的装备较为准确的评价。
2、绝不要想“一步到位
3、绝不要买最高级别的、极限条件下适用的装备
去极限地区不一定是老驴们的专利,但一定不是新驴们撒欢的地头。付出比普通装备高几个级别的金钱买极限装备,又没有什么机会去极限地区,是一种过量的浪费。
4、在有选择的时候在有选择的时候,绝不要买最便宜的东西
有时候贵的东西会贵得毫无道理,但是便宜的东西在任何时候都有它便宜的道理的。当你面对琳琅满目的货架,各种不同颜色的商品,困惑于选择的时候,记住,不要买同类商品中最便宜的那一种。
5、列个单子列个单子
  在购买任何东西之前拿出一张纸,写下你对这件装备的具体要求。不要少于3项,也不要太多。世界上没有价钱便宜还很完美的东西,列个单子是为了和东西的品质妥协。你要找到一样东西是符合你最想要的条件的,同时就要牺牲一些期望了。让人伤心的是,每一次我列出来的排第一的条件都是价钱便宜。 6、不要空谈不要空谈
新手一定要跟着去户外活动体验一下,就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装备和自己装备的局限性了。哪怕就穿着解放鞋去,至少回来也有经验了。
7、反季节购买
秋天来临的时候买快干衣,夏天到来的时候买冲锋衣,价格绝对更实惠。
8、做好体能储备
体能是你能给自己最好的装备,甚至是你迈出户外的第一步之前,唯一的装备。周末赖在床上或者长时间的晚上熬夜只能扰乱你身体内部的生物钟。是光线控制你的生物钟而不是更多的睡眠。如果你经常躺着,那么就试着一起床就到户外活动一下来帮助锻炼你的身体吧。
9、不要追求完美的不要追求完美的100%
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有完美的,没有100%透气和防水的衣服鞋子。因此尝试达到不可能的高标准就是在浪费时间。取而代之,定制比较实际的目标和顺其自然―这都会使你生活的更加快乐。
10、不计较装备的好坏不计较装备的好坏
接受你的装备不如别人的现实。强行要证明军胶是胜过登山鞋的做法是不切实际的。尽量让你的装备适合你要去的活动才是重要的,如果没有适合的装备,降低活动的难度和减小活动的范围是必要的。
11、说不
这是指当你遇到价格昂贵的装备时候就不要再继续逞强了。如果这是某项活动必备的装备,先去玩其它的活动吧。如果你抛弃必备品而强行继续的话,你就会由于失去可依赖的装备而不堪重负、身心俱疲和成为牺牲品了。
12、从活动吸取教训
13、先租后买也可以
很多装备可以在户外店租得到。如果你参加户外活动的频率不是很高的话,或者还没有拟定主意买什么, 租借会是很好的体验户外装备的方式。
14、多问问题
活动的过程中多与伙伴们交流,在同样的天气条件下最容易比较出装备的性能。如果你的数十元的装备能够获得与数百上千元的装备同样的感受,恭喜你,这次的活动你的装备可以说成功了(不过这种可能性不大)。 (3)  驴友分类   1 、 长期骑自行车出行或训练的车手,有共同的爱好。一般在路上突遇,然后共同进行活动。
2、 徒步探险者、亦路上偶遇,一起或分别后继续前进。

史前驴
       史前驴是所有的驴中的探索者,他是驴友伟大的导师,是我们始终崇拜的偶像。他们是那群55岁以上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他们一般都在1949年以前出生。他们的领头者,已经成为一个神话,已经成为一种传说。
  如同中国驴友的宗师——徐霞客般,已经是高山仰止,成为人们的一种信仰,一种追求。
  他们是景点的发现者和探索者。他们所发现的许多的旅游目的地,至今仍是广大驴友的终极目的地。
  史前驴的共同特征是:
  他们一般都是专业的人员。他们或是地质学家,或是动物学家,或是植物学家,也有的是人文自然学家。几乎所有的人都是专业人士,他们用所掌握的高深的专业知识,引导着他们进入未知的世界,许多的时候,他们的旅行更象一种探险。他们为后来人打开了野外世界的大门。
  他们都有一颗爱心。史前驴之所以会走向自然,是因为他们有一颗爱心,他们爱自己美好的祖国,爱生我养我的土地,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所以他们大声呼喊,我们有一个美丽富饶的祖国,有一个地大物博,资源丰富的中国,并且将这一切写入了教科书。而这所有的这些也是让他们成为了一种传说,一种偶像的原因。
  他们的装备非常简单。他们在野外的衣服,一般和家居的时候,没有什么两样。一年四季的帐篷都是一样的,没有我们现在说的三季帐,高山帐之分。他们没有冲锋衣,只有普通的雨伞。而应该说,现在所使用的所有户外用品都是为他们设计的,只是他们来不及使用了。
  沉寂者。绝大多数的当年的驴友,都已退出了江湖。年纪的渐长是个自然规律,随着身体条件的减退,他们只能进入退休者的行列,但他们丰富的野外生存经验,仍是驴友的最佳指导意见。
  追随者。这是99%现代史前驴的共同出路。他们现在也参加户外运动,但此项运动变成了享受户外的空气和阳光的乐趣。他们最常见的活动就是钓鱼和健身

引路驴
       这是现在还活跃在驴坛的一批人,他们虽然不能称为宗师和泰斗。但随着时间的推延,他们必将是驴界的传奇。
这是在新中国,红旗下长大的一代。他们的年青时期,在伟大领袖的号召下,满怀着好男儿志在四方的理想,怀着报效祖国,建设战国的美好意愿,走出了他们所生活的城市,走出生我养我的家门,怀揣着哪里最艰苦就到那里去的志愿,走遍了祖国各地。
  这群人一般是65年以前出生的,他们的驴行一半是自愿的,另一半也深深的刻下了时代的烙印。然而他们的收获是巨大的,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的旅游目的地是他们发现的,而正是这一批人的回归城市,才将这些美好的景点带给我们。
记得最想去中国什么地方吗?拉萨?九寨沟?丽江?西双版纳?这些景点的最早的推荐人就是引路驴。
  引路驴的共同特征: 他们是一群走南闯北,最勇于挑战的人。由于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们是所有的驴友中跑的最远,最长的人。在全国大串联的背景下;在上山下乡的热潮中;在全体人民一起要返城的前提下,他们怀揣着几个窝头,一边的肩上背一个军用水壶,一边肩上背一个绿色挎包,就跑遍的全国。
  他们是一群最节约的驴。他们的节约并不是来自于他们的天性或是他们对生活和自然的热爱所造就的高尚信仰。他们的节约是因为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物质生活的极度缺乏。现在我们还常常能听见他们在说,当年,谁谁谁上北京一分钱都没有花就玩了一个月。真是难以想象。
  他们是最为艰苦的驴友。听说过要去新疆旅行,在火车上站3天的吗?有,就是这批驴友。听说过为了省下车票钱,宁愿冒着生命危险坐在火车顶上长途旅行的吗?有,就是这批驴友。听说过,想要去北京,一路讨饭去的吗?有,就是这些驴友。而这一切在当年都是很正常的驴友。他们的故事也告诉了我们自助游的真谛。
  他们是美景的发现者和推广者。许多藏在深山老林中的景色,被他们所发觉,并迅速将其推广,一些并不为人所知的地方,因为他们的到来,而成为了大家的公园,秉承着无产阶级的革命热情,怀揣着改造世界的伟大理想,他们创造了美景也毁坏了自然。
  他们也是一群转变最快的人。在贫穷的世界走出来的驴,在物质丰富的时候,第一个跳出来要搞腐败(FB)游。于是,一切都变了,他们要酒店,要飞机,要游泳池,要生猛海鲜,是乎所有的青年时光都要在这肉欲横流的世界中得到补偿,惟独,忘了旅行的真谛是什么。
(4) 引路驴的结局:   死不悔改的老犟驴
  这些是在那群驴中的孤品,他们秉承着上个世纪的旅行真谛,坚持着以最少的钱,走最多的路的理念,继续行走于江湖。哪怕这个地方已经来了无数次。因为对他们来说,每次都有新的发现。

有名有利的皇冠驴
这是这群驴中的精品。他们也在行走,也在“自虐”,但他们的目的不同,因为他们走的豪气,因为他们已将自己的旅行经验,变成了一种财富。依靠这种财富,他们将旅行变成了一种职业。

安分守己的家养驴
  他们是驴群中的绝大数,在年岁渐长后,他们放弃了户外旅行,在腆着个啤酒肚,教训着自己的孩子时,他们会想起,说起当年的旅行。

跨越年龄的世纪驴
  他们是驴友中承上启下的的一批人。他们是后来头驴的带头人,也是现在还活跃在驴坛的人。凭着他们越活越年轻的心态和丰富的野外知识。他们必然是今后驴界的偶像。
       驴皮
  这是一群退化的驴,只剩下了驴皮。他们年轻时是驴界的中坚,但是现在他们是享乐主义者。所谓驴行,不过是茶余饭后的话题而已。
       头驴简介
综述  他们是目前在各边远地区最为活跃的一群人。我们很容易从茫茫的人海中将他们认出来。
  他们是一群出生于“文革”后期的人,怀着走遍全世界的光荣理想走出家门。
  他们是一个人行走江湖时穿的最破烂而一群人一起活动时穿的最为新潮和古怪的人。
在一群人中走的最前面的是他们,走的最后面的也是他们。在活动中笑的最起劲的是他们,闹的最起劲的是他们,而第一个站起身来要走的也是他们。而所有的一切都证明他们是个头驴。
  他们是活动中最有爱心的人。他们热爱自然才进入自然,拥抱自然。他们在广阔的自然生活中获得了最珍贵的热爱生活的心。每一次的活动中的互相帮助的精神,也更让他们体会到人与人交往的真谛。他们是爱这片大地,所以要保护这片土地。
  他们渐渐地成为了环保主义者,只是因为他们在享受了这片蓝天、碧水后也希望后来人也能得到同样的享受。大多数的时候他们的行动远比许多的环保教条更具有说服力。
  他们之间的谈论,大多是自然而又友好的。特别是那种随意而来的亲切感,让后来者自然而然的围绕在他们的周围。在他们的口中许多驴友心中向往的胜地,已变得有了一年
四季的分别,而他们所争论得不过是那里的花到底几月开,天到底几时最晴朗、路边小店中最为节约和好吃的菜和当时最为浪漫的故事了。
  他们是现实生活中和虚拟世界里最多遇见的驴界老师。他们在各个地方现身说法的指导着,或者说引诱着后来的驴友进入这奇妙的世界。他们是活动的发起者、组织者和推广者,凭着他们对外面世界的无限向往和出色的个人能力,他们总能将活动进行的圆满和热烈。

一般来说,他们分成这么几种;

掌门驴
他(她)是号召力非凡的驴种,高举着贯彻驴行真谛的大旗,可以说是充满了个人英雄主义气息。在他(她)的周围有着一大票的驴友,追随着他走向四方。他(她)以自身为表率,带领着群体,不管在哪里,不管是何人,始终关心着他人和带领着群体。他(她)健康、热情、友善、环保、意志坚定,并且能够带着四周的人一起去体会热爱这美好的自然和美好的生活所带来的无限享受。
(5)他(她)是这个群体的带头大哥和带头大姐,我们常尊称他们为:“老大”。
       识途驴
  他(她)是长期的在户外活动的人,有着较为丰富的历史地理知识。他(她)知道每次出门要带什么,不需要什么;知道每段路的长短和所需要的时间。他(她)热爱这项运动,也爱自然、爱生活,在团队中他(她)是各项活动的中坚。也每每是因为他(她)的参加才将此运动进行的热烈非凡。
  这是大多数驴友在这个年纪中能进化到的程度,而要进化到掌门驴的高度则既需要对此项运动无限的热情,还要有本身的天赋。
独驴  这是在驴族进化过程中的异类,他(她)往往由其他物种进化(退化)而来。一般来说,他(她)在刚踏入江湖中也是成群结队而行的。在进化的过程中,因外界改造或自身的基因突变,突然间爱上了独行侠的生活,从此一发而不可收。他(她)有着自己宏伟的计划,有着对自然的无限热爱和对生命深切的体会,在忍受着孤独的煎熬同时,也更细致的体会到了旅行的乐趣。
  一般来说,未来的驴界泰斗和先知将在此类人中产生,因为俗语说:“吃得苦中苦,才为人上人”嘛。他们也是所有驴族中最肯吃苦、最不怕吃苦的一族。
       驴嘴
(她)的特点就是能说,在所有的景点中以他(她)最为熟悉。虽然他(她)以前也外出旅行,到过一些平凡的地方。但是从他(她)嘴里说出来的地方绝对是经典而生动的,也不管那里他(她)是否去过。
  他(她)有着最酷的驴界服装,有着最好的旅行背包。他(她)时时说要去哪里哪里,但总是雷声大,雨点小,不能成行。虽然他(她)也常常翻阅旅行的笔记和旅行家的杂志,为一些优美的景色拍案叫绝,但他(她)是决不行动的。这一切的一切只是为下一次在聚会时,对他人的炫耀和争论。
  他(她)是这群人中最为热闹的一族,有他在就有声音,就有故事。他(她)也是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特别是庆功会和腐败会。 他(她)的到来极大的拓展了驴界的领域,也带来了关注和市场。
       驴腿
这是一个务实的种群,每次运动总拉不下他(她)。
  当别人去爬山时呢?他(她)跟着去爬山。当别人去涉水呢?他(她)跟着去涉水。过的水数不清了,爬的山记不得了,一切又从起点回到了终点,他(她)只是昏昏叨叨的跟着,如同一个追逐着流行的小女孩。
  其实,很多的时候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外出,只是觉得我快乐了。驴腿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因为我存在,所以我快乐,而生命的快乐其实就是享受这个过程。
       逍遥驴
他们是我们在我们所遇到的最为年轻的一群人,他们热情而又好动,勇敢而又脆弱。他们普遍年轻,一般都出生在改革开放以后,而年轻将是他们最大的优势。
  在他们眼里世界是美好而又多姿多彩的;未来是神秘而又不可琢磨的;运动的乐趣是无穷无尽的。所以在他们的嘴里说的最多的就是:“我要去,我要去!”。因为对他们来说外面的世界并不存在艰辛和贫苦,而只是充满着未知和神秘。
  他们也是易变的,在说完了要出发的同时会马上改变了主意。因为对他们来说驴行只是一个好玩的玩具,而在另一边有一个更好玩的玩具在等着他们的到来。对此你千万不要见怪,谁让这世界这么的缤纷多彩。
  他们是谦虚的,看见老驴时会一口一个“老大”的招呼着,恨不得马上将他人的经验装到自己的心中。他们也是骄傲的,看见比自己更菜的小驴时,就免不得摆出一副大哥、大姐的样子,好随时去教训这些小弟、小妹的不是。
  他们是腐败的一群人,不管是什么最新的装备总是他们第一个采购和使用。而他们对这些新的装备的信息也是最为领先的。在老驴还在砸吧着嘴唇时,他们已经是如数家珍般的1、2、3、4起来。
  他们也是最为贫穷的一群人。因为他们的年龄注定着他们只是小小的白领和靠着父母养育的学生,囊中羞涩的苦衷常常是制约着他们伟大理想的最大阻力。   他们是所有的驴族中平均文化水平最高的一群人,更多的知识将带来更多、更大的渴望和理想。 他们在交流中将明白驴行的真谛,在驴行中体会中大自然的美好,更将激发
他们产生保护环境、爱护自然的渴望。
       色驴简介
  是对既是摄影爱好者又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称呼。
  时代在变。从前如果被人叫做"色驴",你可能会很生气,因为它和"色狼"差不多;但现在如果被叫做"色驴",你很可能会有种亲切感,因为这个词现在也用于称呼那些既是户外运行爱好者也是摄影爱好者的人士。
       驴女简介
驴女,是相对于“宅女”来讲的,这两种女人,就好像两极一般。驴女不喜欢停留于一处,总是在路途上感受美景体味人生。驴女是驴友的一种,“驴友”一词源自网络,“驴子”起源于新浪网, “驴友”最初由新浪旅游论坛传出,是旅游的旅的谐音,泛指参加旅游,自助游的的朋友。
驴女生活公式  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变成“驴”,真正的驴女,拥有徒步穿越的韧性和勇气,拥有面对突发状况的智慧和心态,她们必然经历更多,当然,包括大自然对肌肤的考验。 防晒程序要做足防晒程序要做足防晒程序要做足 除了携带藿香正气水等防中暑的药物之外,“驴女”不妨在旅游途中随身携带一款SPF值大于15的防晒霜。临出门前30分钟涂抹,每隔一小时补一次。日晒强烈时,太阳眼镜和遮阳帽也不可少。
晒后修复不要忘
  如果不可避免地被晒了,回到室内后,待肌肤冷却后喷上矿泉水喷雾。用完喷雾后立即将水分吸干,不然因蒸发过度反而会带走肌肤上更多的水分,紧接着以无刺激性的产品来镇静肌肤。
饮食保湿
每天都要饮用足够的水。水分可以维持人体酸碱平衡,并加速老废物质排出,不管是对肌肤还是对健康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还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能有效防止肌肤缺水干裂。 让肌肤喝水
交通工具上的空调会让你觉得肌肤干燥,这时,你只需要将保湿喷雾喷洒在脸上或是涂抹上保湿乳液,就能有效缓解肌肤干燥的现象。此外,要想漂亮的驴女们一定要记住在睡前做一个补水面膜,它可以为肌肤提供充足的水分,让你第二天一觉醒来就会觉得肌肤水当当。

3、户外人的素质     如今城市越来越象钢筋水泥的森林,留给人们可以自由呼吸的空间越来越小,带着逃一样的心情闯入户外的人越来越多,要想随时从身边找出几个玩户外的人还真不象前些年那么凤毛麟角般稀少了。常言道: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如今的户外圈也是鱼龙混杂,有口碑甚好的资深“老驴”,也有风头正劲的“新驴”。

那么什么是户外人? 什么是真正的户外人?咱不妨看看户外人的十大防伪标签。

一、正直
“德才兼备”这个词在用在一个人身上可以算得上是对这人相当高的评价了,而中国的词汇又是非常讲究的,“德”字放在“才”字前面表明一个人有才能还远远不够,在此之上的要有德,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广义上的人品。 常听一些玩户外的人在聚会时回答自己进入户外圈的理由时把可以跟美眉共住一个帐篷并借机泡美眉什么的说得理直气壮,并将那些或真或假的事大肆渲染,有些时候这样说的人是在故意开玩笑以活跃餐桌气氛,而有些人说的还真是心中所想,如果真是那样,这人的人品值得考虑。心术不正的人与自然不谐,也为户外圈所不容。

二、尊重
    人们都想去那些有着最原生态的自然与人文景观的地方,谁都希望自己是第一个踏入泸沽湖第一个走进香格里拉的人。当一个自认为来自文明世界的人走入那些带着原始美的地方时,那里的一切都需要我们的尊重。那无边的未曾污染的美景需要你细心的呵护,而那些带着土著色彩的风土人情你要么全身心地溶入其中要么不加打扰地远远欣赏,那种拿着相机带着一脸不屑走入其中的人最多只能算是猎奇的游客,不是真正的户外人。
    最可怕的一种则是不计后果的掠夺,曾有过在苗寨看完当地的葬礼之后又在后半夜偷偷跑去把死者身上绣工精美的葬衣扒下来的事发生过,看到那件黑底彩边的衣服挂在别人家里的墙上,就觉得心里堵得慌。

三、诚实
    在自然面前,你再多的伪装也比不上最诚实的行为。那些夸自己如何如何牛却连大本营都上不了还吹嘘自己首登哪座山的人除了为人所不齿,基本上没什么值得说的。  最常见的是在网上发起登山活动招募队员,当要求队员有相应攀登经验时,倒是有不少人信誓旦旦地说自己有过N座雪山经验,去了之后才发现他连冰爪都不会穿,更别说结组保护了,这样的人是对他人的不诚实,更多的也是对自己的不诚实。最终的后果是你将会失去全队除你而外的所有人的信任。

四、信任
    与他人结伴,需要的是信任,甚至于有人说选同伴比选老婆还重要。这里不仅有你对他人的信任,也有你如何赢得队友的信任。试想,在户外会有各种意外情况,有些时候甚至危及生命,你不信任的人如何互助?别人不信任你又如何会去救你?  1953年8月初,一支8人组成的美国登山队前往K-2峰,除了领队查理·休斯顿在当时具相当知名度外,其余队员全是些名不见经传的人物,这是查理特意安排的。他避开那些登山的明星人物,因为那些人一般都傲慢、充满侵略性且自以为是。而这支小队的人都诚实、谦虚、友好,相互信任且肯为他人着想,所以当他们登达25000英尺的高度,队中有人患了血栓静脉炎时,所有人放弃了登顶的梦想要将他救下山。而在下撤途中,由于发生滑坠,相互的碰撞与纠缠使得连同病者在内的六人以极速向悬崖边滑去。在千钧一发之际,皮特·舍宁用尽全身力气将自己的身体拼命往插在岩石上的冰斧上,竭尽全力承受全部的冲坠力量。绳子被绷得笔直,在巨大的拉力下一点点变细,最后细得象一根钢丝。他觉得快支撑不住了,绳子随时都会把他拉下去,他以意志坚持了五分钟,就是这五分钟,他为队友赢得了一生的时间。这一天是8月10日,皮特·舍宁在世界第二高峰K-2上,创造了登山史上最伟大的传奇。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1986年,另外一支登山队试图征服K-2时也遇到了类似的险境,然而他们的选择截然不同,生病和受伤的同伴被永远留在了上,强壮者自顾自逃生去了。
    已经永远离开我们的卢三哥生前拥有他带过的每一支登山队的信任,他以自己的忠厚诚恳坦然地面对所有人。当我跟着他的脚印向顶峰攀登时,走在他身后的每一步都无比的踏实。

五、开放
    别把高深莫测的表情与作派带到户外,你不开放自己的心胸带着一颗狭隘的心如何与自然相融?如何有值得自己一生回忆的精彩故事?走在路上,开放的心态让你有更多的朋友,有更多的感悟。如今的户外圈子里也有诸多的“名人”,他们都有着各处可圈可点的故事,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极其的谦虚与坦诚,曾见过王勇峰队长乐呵呵地与他的“粉丝”合影、聊天,也曾在多次热心地被人指点过攀岩技术后才知道那就是传说中的高手,至于记忆中孙斌阳光般灿烂的笑容和大刘爽朗的笑声都是些至今仍感到温暖的点滴。此时忽然想起在丽江古老的四方街遇到的另一类人,当时我们想打听走虎跳峡的最新路况,刚好有几人从那儿出来,我们原本想凑上去打听情况,结果他们脸上警惕的表情让我们望而却步。最终我们和喝酒时旁边的一桌交谈甚欢,交流着各处的旅行见闻。相隔数月之后我们应约前往贵州,那一桌的朋友热情相助,使得我们的贵州之行至今想来都完美无比。

六、环保
    如果是为了破坏自然而走入户外还不如呆在家里。“除了脚印,我们什么也不留下”可不是一句口号那么简单,那是你在体能极度消耗的情况下仍然记得把所有的垃圾背下山,那是你在路边看到别人扔的垃圾时记得随手捡起来。 有许多人一次次地深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那是为保护保存完好的天然状态的生态系统而特别划定的区域,国家《自然保护区条例》中明文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进入,甚至进行科学研究都要事先向管理机构提交申请,经过批准后才能进入。那里有的是未经污染的生物基因库,有些是极其脆弱的植物生长圈,任何人为的闯入都会给那里造成伤害。在深深的丛林之中,常常可以见到沿途丢弃的塑料包装袋、矿泉水瓶,这些东西除了不能降解会永留此处外还会因为带有异地的病菌给野生动物带来灭顶之灾。 曾在一篇文章中看到,在号称“世界第三极”的珠峰地区,每年在此活动的登山者和游客每天每人排泄的数升尿液足可以改变当地的环境。别以为这是耸人听闻的故事,当一个塑料瓶扔入大海,你知道它在海水中需要多少年才会降解吗?答案是:永远不会。 也曾见到那些为了扎营时让自己舒服点而破坏那些脆弱的高山草甸的人们,他们毫不留情地用铲子将它们连根铲掉,直到把地修平。一晚的宿营之后,他们没有看到阳光下那刺眼的光秃秃的一块土地,他们不知道要在这块地上再重新生长出那密密的草甸有多不易!植物在那样严苛的环境里生长极其缓慢,你的几铲子也许从此就会让那里从此寸草不生。

七、理智
    户外人从来不缺少激情,那种背包走天涯的冲动如果缺少激情就如同空穴来风一样让人无法想象,但想要拥有足够的理智却不容易。 常见到背着小书包带着满脑子的浪漫想法而准备上雪山的,也常见到相互之间连面都没见过就商量着一起去探险的,而为了登顶将所有体能全部耗尽而没有体力下山或是距峰顶没有多远而不顾天气迅速转坏舍命都要上的也大有人在。 狂热地热爱户外无所谓对错,但如果缺乏理智地走入户外却是错误的。人在大自然面前真是渺小是可以,与其说征服自然还不如说是征服自己:征服自己那些狂妄自大的想法,征服自己那些狭隘自私的念头,因此而不断地向自己的内心寻找力量,使自己更能笑对人生。这个时候,如何正确评估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是个理智的话题——涉及到自己的正确认识。

八、安全
    除了安全就是百分之百的不安全,安全既是一种意识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在户外,太多的人忽视安全,太多的人凭感觉而不是凭知识与丰富的户外经验进行相应的活动,于是每年的大假时有事故发生,而好多是可以避免的。像前一阵子青海发生的几人坐雪下滑导致雪崩而失踪的事件,原本是可以避免的,那失踪的人员原本可以在结束这次出行之后拥有快乐的回忆继续自己的人生,可如今,什么都不能了。 当我在四姑娘山三峰接近峰顶的路线上看到武汉的一名队员过路绳锚点时,他不是先将另一只铁锁挂入锚点下方进行确保后再摘上方铁锁,而是直接将铁锁从路绳锚点上方摘下再扣入锚点下方的路绳。这个时候他完全属于安全真空状态,虽然只是短短的几秒钟时间,但如果凑巧他脚下一滑,后果可想而知。我当时急得对他大叫起来,可他脸上毫不在意的表情让我觉得心寒,不由得想问:安全,究竟离我们有多远?

九、责任
    一次完美的户外活动必须要求参加的人各司其职各担其责,可太多的人太在乎自己,于是原本应该承担的责任是应下来了却不去做,于是原本不该发生的事情发生了。  感动于一次登山中,我们全队共有八人,而其中一名队友从北京远赴西南就只为了做大本营工作者。当在大本营适应几天准备次日向C1进发前,我曾问过他想不想跟我们一起上,他的回答我至今记得:这不是想不想上而是该不该上的问题!我们在离开大本营后因为有他而觉得温暖有力量,七人成功登顶的喜悦中无人能表达对他的感激。 而在那年的玉珠峰山难中,如果放弃搜救的登山队能在下撤时留下一顶帐篷和一些食物,王涛就不会拼死走回曾经的营地后却因为没有帐篷和食物而死在那里。表面上看是那些活着的舍不得帐篷,实际上在人命与装备的价值对比上,他们缺乏的是一个成年人最基本的责任感。

十、平等
世上虽然没有绝对的平等但应该有平等的心态。任何人走入户外与他人都是平等的,没有谁欠了你就该帮你,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份内之事, 还是在皮特·舍宁的那次伟大的传奇中,故事中那位患病的队友在经历了那惊心动魄的五分钟之后怀着深深的内疚摇动固定自己的绳索将自己滑向了死亡——他不想因为自己而连累其他七人。不是所有人在遇到类似的险境时都有勇气割断自己胸前的绳索,那么至少有勇气做到平等地看待他人的相助。 我的一位朋友是个身材娇小单薄的美眉,每次见她背着高过头顶的大背包出门就担心她会被背包压垮。而她就算是再累也谢绝他人的帮助,坚持自己背着包向前走。在她看来,在一个团队中,她因为自己的体能不够强不能帮助他人时,记得不给他人或团队添麻烦也是对团队和他人的支持。在此也提醒那些可爱的MM们,别以为在户外男生帮助自己是天经地义的,你首先要学会的是照顾好自己。

4、新驴须知
   很多人喜欢上旅行,就喜欢上"驴"这个字眼,自称为驴的,都是喜欢在路上的人。他们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找不到答案,他们只好坚持在路上走着。坚持一个人面对寂寞,风雨,危险,疲惫,在那么广阔自由的天地里,用沉默顽强与身体对话,与灵魂对话。其实他们向往的只是简单实在的生活,一无所有,然而快乐如风。如果你也喜欢他们的坚强善良,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那就开始修炼吧...

1.不敢进入户外圈,有种惧怕心里-没钱肯定玩不了户外,玩户外的都是有闲钱的。 当然不对,户外不是有钱人的天下,有钱有有钱的玩法,没钱有没钱的玩法,只要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别互相攀比,同样可以玩的开心,玩出水平来。

2.有的新人有个不好的毛病,就是不爱动脑子,缺乏自助的精神。 其实户外讲究的是互助与自助,不是老驴不喜欢接受新人,而是人家总结了经验写成文章,摆在那你都不看,当然有些针对性的问题你可能需要去找一下,但大多只要你有心是不愁找不到的,这个网站没有还可以去别的网站上看嘛,翻页不行,就用搜索。真要是不好找的问题,只要你问,老驴们觉得是个好问题,也乐于回答。
其实,我认为户外就像一门学科,要成为老驴,没有太多的捷径可走。真有兴趣的学生自己会主动查资料、做功课,下课了他也会自己琢磨难题,这样自然水平提高的就快。而那些只是听课堂上老师讲两句就满足的学生永远不会成为好学生。

3.新人只能跟着老驴屁股后面走,没有领队就不能出行。 要真是对户外特别有兴趣,完全可以自己找资料,级别高的登山咱自己不敢去,怕迷路,可腐败活动还不能自己去吗?只要有点自助旅行的经验就能找到景点,别跑太远,太偏的地方,安全都是有保障的。

4.新人出发前急于购置装备,没装备就玩不了,出不去。 当然不是,要是需要露营,可以租装备。实在没装备,还可以参加一日的活动,或者住老乡家,参加轻装的活动。这样有点经验以后,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装备,可以按需购买,不盲目。

5.新人买装备,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总感觉自己的装备不好。装备发烧! 当然,装备能够帮助我们克服困难,免受痛苦,但有了高档装备不是就万万都能了,没有装备也不是就万万不能。
买装备关键是看你需不需要用,够用就行。比如,有人知道1500G的羽绒睡袋好,软和。可是仔细想过没有,你什么时候能用上,夏天能用吗,冬天即使去小五台也就那么一段时间用得上,而且你能去几次,要是没人组织你还不一定去得成。
装备,我看现下很少有能一次到位的东西。往往一件装备的设计有它自己的定位,想什么类型的活动都用这一样达到完美的效果,不可能。比如说:鞋,分高山靴、登山鞋、徒步鞋、健行鞋、溯溪鞋等等,有人想买一双高档的登山鞋就解决所有活动的需要了,我说不是不可以,而是在有些地形(烂泥塘、过大河)你穿双解放鞋可能比“沟太死的防水登山鞋”会更方便,也更实惠,还不心疼。所谓物尽其用,就是这个道理。要是拿高山帐用做海滩露营或夏天快速登山,一是太重,二是通风不好,三是有的高山帐是单层的或者还防雪不防雨,高山帐太贵,用一次折旧也高。

6.对老驴的认识有误区
通常看见装备特精良,特能神侃,去过的地方越多,体力超强,总是玩高难度的活动,就认为他是老驴,崇拜得不得了,发誓也要像他一样。
首先,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个人崇拜容易使人头脑发晕,无论是崇拜者还是被崇拜者都不会有好结果。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弱点。没必要崇拜谁,非得向人家看齐,人家去过的地方你也一定要去一次,否则好像就不能成为老驴一样。如果那样你永远不能成为一头老驴,只能是跟在人家身后的小狗,没有了自己的个性和特点。
我认为,真正的老驴首先是品德优秀,比如说:乐于助人,总是热情的欢迎新朋友,淡薄名利,不骄傲,不作作,小事不计较,大事有主张。知道量力而行。有大将风度,包容与自己观念不同的人和事。
其次,才是户外活动的经验多少(不能是纸上谈兵),对户外理念的认知程度等等。
总之,要想成为老驴,首先要有对户外高度和持久的热情,其次是勤于动脑,不断地学习和实践。 7.关于腐败与自虐的关系没有正确认识,拒绝参加腐败活动。 腐败一般是说吃好喝好,舒舒服服,享受型的活动。自疟一般就是自己要求活动强度大,危险性高,活动完了身体非常疲劳,但往往能从中体会到一种发泄后的快感,当然风景往往也是一般体力的人看不到的美。
有人认为只有自疟才是真正的户外,腐败没意思,看不起总是腐败的那些人,他们也不会是老驴。
这种看法显然有偏颇。户外运动的函盖很广,我认为只要是在户外从事运动就都是户外运动,其形式多种多样,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参加什么样的活动是个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当选择的结果,只有适合的,没有最好的。

8.省钱观念过强,矫枉过正!
往往,新人省钱的观念都挺强,但是不是越省越好呢。有时我们大谈逃票技巧,并引以为荣,我们讲划价的经验,我们公开某某商家的成本,我们买货就找源头,什么都想团购。这样好不好,我觉得不都是好事。我们提倡的是节约,反对乱收费,反对商家牟取暴利,这没错,但不要矫枉过正。希望以后组织活动的领队考虑一下,如果逃票了,在景区内发生危险而管理部门不能负责,本来门票上有保险赔偿,可因为逃票就没有了保险。还有,对一些依*门票来维持该地方管理人员工资生活的门票,逃了之后会不会造成那个地区今后缺乏管理,从而可能对环保工作等方面造成不利。
“节省”在很多方面都有体现,我们不容易分清具体那件事好,那件事坏,但希望大家都用长远的眼光考虑以后,再决定怎样去做。

9.忽视小团体以外的人与事,以及整体利益。
新人加入小团体。加入小团体,有好处,但要避免一些问题。比如,小团体自然带有排斥性,这可能让你和其他活动,其他朋友远离。注重小团体利益,而忽视户外圈整体利益。我没参加过小团体,其实曾经也想参加(有组织关怀多好)瞎说的两点,算是防微杜渐吧,反正参加小团体,有了“党派”要谨慎。

5、户外潜规则

一、驴圈里的三不借

1、驴圈里的“水不借”
户外活动中水是非常重要的,重要到何种地步,电影、小说里常常有所阐述:那口渴的表情,那干裂的嘴唇,那传递着谁也舍不得喝的一壶水,那危急时刻像甘露般珍贵的一口水……
因为重要,因此一般情况下,每一位老驴都会根据路程来控制自己水壶的水量,永远不让自己的水壶断水。而菜驴(新驴)就缺少经验了,有的竟然敢不带水壶就上路,有的上路没喘气多久就猛灌水,有的干脆自己的喝完了就向别人讨水喝:“大哥,水借我喝一口……”
借水不是不卫生一方面的事情,除你的口水我不想品尝外,自救更是重要的一方面。深山老林里是买不到矿泉水的! 矿泉水的水瓶经不起开水烫,到营地时是需要补给开水的,一烫就瘪,很不好用。 所以,每一位驴友出行时,都会带上自己的专业水壶(硬塑、铝制或不锈钢水壶),并非常注意自控自己水壶内的水量,很少会缺水断水!
2、驴圈里的“光不借”
户外活动中的光源包括:手电、头灯、蜡烛、火柴、化学热力带和罐装点热器等,这些都是消耗品。除公用装备外,一般情况下是不外借的。菜驴就缺少经验了,白天觉得手电多余,夜晚一来事就向别人借:“大哥,我急死了急死了,手电快借我用一下……”
为减少户外出行的负重,通常下出行自备的物品只是满足个人使用,消耗完了野外是买不到电的,有人说“买不到电就充电嘛。”去你的大头鬼吧,插到你的鼻孔里去充电哦!
所以,每一位驴友出行时,务必要带上自己的专业光源(手电、头灯、电池),而且开关要牢靠,以防放在包中被无意打开。

3、驴圈里的“睡袋不借”
睡袋不借。不是有老驴笑说嘛:过去我是书不外借、老婆不外借,现在我郑重加一条,睡袋不外借。问他为什么?他说:非常不卫生。是啊,暴走一天了,常常没有水擦一擦身子、洗一洗脚,就得钻进睡袋里挺尸了,自己的汗臭体臭脚臭就算了,别人的那还了得?而菜驴就缺少经验了,觉得买个睡袋划不来,就向别人借:“大哥,我是小丽,明天我去野营,睡袋借我用一下……”  睡袋一旦借出还能还其本来面目吗?还给我时多了臭气不会好,熏得我老作恶梦!多了香气也不好呀,熏得我老做邪梦!再说了,谁知道你那臭体、香体的有什么传染病、皮肤病、艾艾病,那的确是非常不卫生的。
所以,每一位驴友出行时,务必要带上自己的睡袋,哪怕带上最薄的最便宜的那种双面绒睡袋也行,这样把别人的被褥、大衣压在上面,别人也就不生闷气了。

二、户外“三不问”:

1、不问年龄和工作。
年龄在现实里,普遍会当“隐私”看待,并且讳言年老。西方的白领丽人们更讲究这一点。
为生而作,工作是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方面,职业的好与坏是一个人在社会中所处于的位置,在不熟悉下问的过多,你或他人有时会感到很尴尬。
2、不问收入和住址。
收入实际上与个人的能力相关,事关个人脸面。交谈时一旦涉及这些问题,便会让交谈人没有平等与尊严可言。
家庭住址被现代人看作是个人稳私是个人领地,故,对不熟悉的人是不会公开的,即便是私宅的电话号码,也通常情况下不会对外界公开。

3、不问婚姻和健康。
谈论婚恋问题,在现代人看来不仅会误认为无聊,而且还有可能被视为成心令人难堪,或是对交谈对象进行“性骚扰”。
健康问题,每个人的健康状况,均为其立足于社会的重要“资本”,所以轻易不会将其实情告之于人。
别人都不愿告诉你了,你还要问什么?

三、户外“三不准”
1、不准在没有经过驴友同意的情况下,突然到驴友家中打扰他的正常生活。
2、不准找驴友借钱借物。
3、不准随便公开驴友的电话和家庭住址以及个人隐私。(当然在驴友的允许下也就另当别论了)。”

户外运动追求的是一种单纯的轻松和快乐,远离市区的喧嚣和尘世俗事的缠绕,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妙,所以这“三不问”“三不准”原则很有必要。
在群众自发组织的户外活动中,尽量回避一些敏感话题也是对他(她)人的尊重,请不要拿男女之间的事情开玩笑,少打听他(她)人个人隐私,让大家能在一种无拘无束地的环境下开心户外,这样的户外才能长久。
不要把户外中的“混帐”看的过于复杂,那只是户外活动中为减少负重、为达到理想中的顶峰,是一种没办法的办法。你有过乘坐火车卧铺的经历吗?那难道是混车?你有过大学中一起租套房的经历吗?难道那是混房?切,什么想法又是什么思想素质!社会上一些不明真相的人一说户外,首先想到的就是“混帐”,我觉得是对单纯户外的一种侮辱。这种思想品质、思想意思的人压根就不能进入户外,进了也会将户外搞得一团糟。

户外不是国家,更不能代表社会。不能,也不可能凌驾于国家法律之上。生活中、工作上、乃至于社会交往中,出现的一些爱昧事情,户外中可能会有。但,这并不是绝对,户外中也不可能给予干预。

户外提倡的是追求自我,是放松身心,是不干涉他人的一种活动。能本着不支持,不主张,不参与,不提供条件已是很到位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之所以能聚在一起,最终靠的还是人品,户外聚集了一批高素质的人员,所以,她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期待这种局面能够继续下去。

让我们的户外能够长久,能够开心,能够在一种无拘无束下放松自我吧!
  时间可以消磨一切。时间久了,长期在一起的驴友彼此知根知底,可以成为一生一世的好朋友,那就是我们追求的最高境界。但是,对新人,对不愿公开自己隐私的人来说,还是尽量回避一些话题吧。

请尊重他(她)人隐私,不要见疑就疑,挑畔事非,影响驴友间、亲情间感情,这是最基本的驴友个人素质与修养。让我们安心、快乐的户外吧。
6、与陌生驴友一起前行须知

既然要出行,既然玩户外,总免不了出门前要结伴同行,出门时大家要共同渡过,回家后还要小酌温故。古有云‘人以群分’,又有云‘道不同不相与为谋’,为了让旅途更快乐,更值得回忆,请出行前有所选择,对于陌生的驴友大家如何去处理,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事项。

不介意旅伴是男是女,但是请你能明白:

男人,请做个有担当的男人。应该懂得在路上,男人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你的眼睛不要只盯住那些让你心猿意马的MM,请你更多的关注同伴里需要给予照顾的老幼;你的心里不要净存些无聊的私念,请你更多的帮助沿途上需要得到关心的人。

女人,请做个自立的女人。应该懂得在路上,女人也需要自力更生;你不要只想着谁来帮忙背包,你要明白自己也要努力承担更多的重量;你不要想着这顿谁来做饭,你要明白我们也要加倍付出更多的劳动。   不介意旅伴是老是少,但是请你能明白:

老的,请不要为老不尊。你应该懂得在路上,你更需要维护长者的尊严;在家里,或者你是长辈,或者你是领导,但是请你明白在路上,我们只是平等的同伴。

少的,请不要年少轻狂。你应该懂得在路上,你更需要保持青春的可爱;在家里,或者你是宠儿,或者你是宝贝,但是请你明白在路上,我们只是互助的行者。

不介意旅伴是一人是多人,但是请你能明白:
  如果出行,仅只代表出行。或者一路上,我们之间有友情、真情、亲情、又或者爱情,但那是结果,决不是我们出行前的目的,更不是企图。

如果出行,仅只代表出行。或者一路上,我们之间有分歧、矛盾、意见、又或者争吵,但那是过程,决不是我们出行后的结局,更不是怨恨。

不介意旅伴是新驴是老驴,但是请你能明白:
  新驴,请你充分的了解户外运动的意义。选择户外,选择的是亲近自然,选择的是挑战自我,选择的是磨练意志,选择的是团结互助。

如果你想的是泡妞Call仔,请不要来户外,如今多的是酒吧、夜店、婚介所、甚至成人网站,你换个法子可能还来得更快。

如果你想的是沽名钓誉,请不要来玷污户外,如今只要你肯花钱,或者卖身,再或者忘记什么叫‘脸面’,出名也未必是难事。

老驴,请你千万的牢记户外运动的精髓。我们享受户外,享受的是新鲜空气,享受的是云淡风清,享受的是海阔天空,享受的是放飞心灵。
  在路上,老驴应该是队伍里的核心,但决不是中心,你要记得在必要的时候聆听别人的声音;

在路上,老驴应该是队伍里的领头,但决不是领导,你要记得在必要的时候善解别人的想法。

在路上,老驴应该是队伍里的权威,但不代表权力,你要记得在必要的时候服从团体的需要。

从陌生到熟悉,我们其实走得很近,玩户外也是一样就是一个从不知到知之的过程。

第二章

女驴友户外注意事项

1、女驴友户外注意事项
      户外运动并非男性专利,这道美丽的风景中早已有了女性柔媚的身影。当女人爱上户外,便会遭遇驴生活的折磨,白皙的肌肤要面临紫外线的攻击,秀发可能会因野外残酷环境的摧残变得不再顺滑,而如果正好碰上那几天,饶有兴致的户外生活有可能变成大麻烦。因此当女人爱上户外,就要格外保护自己,采取尽可能多的措施,只享受户外的轻松生活,将一切不快阻挡开来。但是参加户外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保护皮肤:女性在户外过程中保护好自己的皮肤是最重要的,在春暖花开的春天应该注意花粉带来的影响,丝巾就成了这个时期户外活动必不可少的装备了,还可以起到抵挡风沙的作用。炎热的夏天防晒最重要,可以根据紫外线指数选择不同SPF值的防晒霜。SPF值为15的防晒品能抵挡93.3%的紫外线,而SPF值为30的产品能抵挡96.6%的紫外线,但防晒系数过高的产品容易堵塞毛孔,使你感觉油腻,并会增加肌肤敏感的机会。在气候干燥的季节皮肤补水最重要,户外干燥的天气容易让皮肤失去水分,因此可以备一些保湿的护肤品。
2、呵护秀发:长长秀发在户外也要做好防晒措施,可以在头上系一块头巾或戴一顶漂亮的太阳帽,既漂亮又安全,否则它会像干枯的稻草容易断裂,所以尽量戴帽子或扎头巾。尽量不要梳头发,因为梳子会刺激头皮,使头皮分泌更多油脂。把头发绑好,前方的刘海儿用夹子夹好,避免脏的头发碰到脸颊。在山上洗头,务必远离水源,建议使用苦茶粉来洗头,去污力强,可使头发乌黑亮丽。
3、避开生理期:女性参加户外运动时尽可能避开生理期,否则会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如果活动中有可能碰上,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药物干扰,使生理期延时,从而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伤害。
4、保持体力:由于天生的生理原因,女孩子,不可能像男生那么能负重,因此那些可带可不带的物品要坚决不带,如果同行有男士可以让他们分担一点,例如帐篷类的既占地方又重的物品就可以和男士共用,背上自己的睡袋就可以。
5、安全问题:在选择同帐篷的人的时候,最好不要和完全陌生的人同睡一个帐篷,最好在徒步中就要尽可能多地去了解打算同睡一帐篷的人,在野外宿营安全最重要,因此也不提倡单独睡一个帐篷。如果要“如厕”则一定要叫上同行的女子陪同。
6、服装选择:女性在户外的时候一定不能选择那种华而不实的漂亮衣服,否则就真成“美丽冻人”了,因此一定要选择抗寒保暖的户外衣服,选择一双性能良好的登山鞋可以让双脚免受很多痛苦。保护好自己是女性在户外运动中时刻要注意的。

2、女驴友户外出行指南

一:准备充分,快乐上路
     出发之前一定要充实好沿途以及目的地的实用信息,要了解哪些地方比较危险,有哪些欺诈游客的惯用手段,然后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贴心攻略,有了这些准备工作,你会发现,可以让你在出行途中省略很多不必要的时间和麻烦。

接下来就该着手准备出行的必备物品了。下面我们简单罗列一下出行必备的装备,
     1、背囊
     根据你的身材选一个45-55升的背囊
     建议:大多数女孩子选背包只在颜色、款式上下功夫,却不知选择背包最大的学问在于背负系统是否合适你的身材,好的包能够任意调节肩膀上的重量分配,能把大部分重量转移到胯部和臀部,那样你的肩膀会轻松很多,活动起来也更灵活。是可以根据体力以及环境随时调整的。另外,女孩子的肩背部大多比男孩子窄一些,因此即便同样容量、背负系统的背囊男孩子背合适,女孩子就未必,买背包时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注意背包腰带的大小,很多女款背包都忽略了这一点,有时即便把腰带卡扣收到最紧但还是松,腰部要是不受力,你就等着累吧!购买背包时一定要自己到店里去背上试试,自己的背、腰、胯告诉你的才是最真实的。
     2.服装选择:
      女性在户外的时候不能选择日常穿的那种华而不实的漂亮衣服,一定要选择抗寒保暖排汗透气的户外衣服。因为出门在外,天气多变,有件多功能的户外服,就会让你轻松应对各种天气。
     3、登山鞋
     中轻量级的登山鞋
     建议:要享受自然情趣,难免要在各种恶劣的道路上行进,一双好的登山或者徒步鞋是必不可少的,虽然价格不低,但这种投资很值得,按大多数女孩子的活动强度,一双中轻量级的登山鞋就足够应付所有的场合。
     4、睡袋
     有棉睡袋和羽绒睡袋,按季节使用。一般睡袋上都有温标,可以按照你要出行的季节温度购买。
     建议:这个贴身的东西,最好不要借别人的,再说,睡袋在野营中除了保暖,某些情况下也可用作卫生睡具。 因此睡袋最需要重视的是保暖,其次是重量,另外不管出发时是什么天气,装睡袋的大塑料袋一定要带,不然下雨了睡袋弄湿的话会冷死的。
     5、头灯
     轻巧的LED头灯
     建议:头灯的好处是可腾出双手,看到哪里,亮到哪里。LED头灯的好处是体积小重量轻,照明时间长,一般夜晚只在营地内活动,因此照亮眼前15米以内的地方就完全够用了,平时放在包里,遇到黑暗的楼道拿出来照照也不错。
     6、其他物品
     洗漱包
     建议:这个东东是女孩子的必备,功能完备的洗漱包可以放得下所有的洗漱用具和化妆用品,而且里面有一个摔不碎的镜子,至于到底需不需要就完全要看MM对自己的皮肤的信心了。
     水具
     老找别人讨水喝总不是淑女所为,而且用别人的茶杯总归是不卫生的吧,也便宜了那些主动端茶送水的GG们。
      一个1.5升或者1升左右的户外水壶是很好的选择。
     防潮垫
     建议:防潮垫有3个核心功能:舒适,保暖,防潮。舒适是让你在高低不平的山间野外有层柔软的睡垫;保暖是将人体和寒冷的地面隔离,减少人体热量损失,阻止地面寒气侵入;防潮是隔离地面湿气。防潮垫的主要类型有:气床垫,自充气垫,泡沫垫,我一般选择重量轻,易携带,用起来很方便的防潮垫就可以了。
3、女驴友户外装备常识
   一、观点
  户外是一个以力量为本的世界、一个以资本为基础的世界。而“女人”恰恰是这个圈子中最重要、最美丽、最活跃的亮点。女孩子们凭相貌、媚眼、轻腰、细语游离于“驴”群间……!因此女孩子的装备不但要有其特有功能性,还得有那么点美学价值!物美价廉的户外装备是我们这些驴友所追求的目标,但是物美和价廉本身就是一对矛盾,所谓的“性价比”也只能解释为“性能低人一等而价格便宜”。建议在自己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量买名牌优质的装备,如果钱不够,宁愿暂时不买。买“名牌”不是因为虚荣心,而是名牌装备拥有优异的可靠性、稳定性和舒适性,而且它的性能已经被无数的户外运动者实践验证。
  二、必备用品采购
  必备用品,顾名思义,就是缺了它不行的。但首先把背负的总重量限定在30斤以内,这是想要开心、舒适的参加活动最起码的条件。装备不用一步到位全买齐了,慢慢来,找个懂行点的GG,到各个店多去转转,瞅到顺眼的再说,毕竟,对大多数女孩子而言这是一笔额外的投资,觉得合适了再下手!
  三、非必备用品采购
  像帐篷、炉头锅子,登山杖之类的装备大可以和那些主动上来“套近乎”的GG们共享,至于溯溪鞋、快干衣裤、冲锋衣之类的,个人认为量力而行,溯溪鞋可以用凉鞋代替、快干衣裤可以用外贸休闲衣裤代替、冲锋衣可以用雨衣代替……

1、背囊 淑女户外装备推荐--背囊
  目标:根据你的身材选一个45-55升的背囊
  建议:大多数女孩子选背包只在颜色、款式上下功夫,殊不知选择背包最大的学问在于背负系统是否合适你的身材,同时注意调节肩带,腰带,和胸带,肩带调节好以后应该和你的肩胛骨之间没有什么空隙(驼背的人例外)。好的包能够任意调节肩膀上的重量分配,可以根据体力以及环境随时调整。好的背负系统调节合适了,可以把大部分重量(60%以上)转移到胯部和臀部,那样你的肩膀会轻松很多,活动起来也更灵活。另外,由于男女体形不同(女孩子的肩部、背部大多较男孩子窄一些,因此即便同样容量、背负系统的背囊男孩子背合适、女孩子就未必),名牌产品的厂家都会专门为女生设计了一些款式的背包。这些包的背负系统是根据女性的身体特点特别制作的。买背包时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注意背包腰带的大小,很多女款背包都忽略了这一点,有时即便把腰带卡扣收到最紧但还是松,腰部要是不受力,你就等着累吧!购买背包时一定要自己到店子里去背上试试,自己的背、腰、胯告诉你的才是最真实的。
  2、登山鞋
  目标:中轻量级的登山鞋
  建议:要享受自然情趣,难免要在石砾、泥泞、冰原、雪野中自由行进,一双好鞋是必不可少的,虽然价格不低,但这种投资很值得,按大多数女孩子的活动强度一双中轻量级的登山鞋就足够应付所有的场合,选择他的另一点好处就是款式多、样子美、重量轻、既可以徒步、登山,又可以配上牛仔裤穿梭于市井之间山散发出时尚、个性的魅力。另外女孩子大多体态纤秀,出于防滑的考虑不建议选购Vibram鞋底,(女孩子体重轻鞋与地面的磨擦系数低,Vibram橡胶硬对硬湿地防滑差)。
  3、睡袋
  目标:夏季棉睡袋(舒适温度5-7度)总重量不超1.5斤,春秋冬棉睡袋(舒适温度零下2度至零下6度即可)总重量不超3斤。
  建议:这个贴身的东西,最好不要借别人的,再说,睡袋在野营中除了保暖,某些情况下也可用作卫生睡具。睡袋产品没有行业协会,没有行业标准,国内没有,国外也没有,一些大的品牌商和研究机构根据实验室试验和生个宝宝其实不难 N种方式 玩转中国 度假居所 浪漫体验重温童年"年味儿"野外经验,对自己的产品标定舒适低温(温标)。这个温度只具有参考意义,它会因人而异,因环境而异。 因此睡袋最需要重视的是保暖,其次是重量,另外不管出发时是什么天气,装睡袋的大塑料袋一定要带,不然下雨了睡袋弄湿的话会冷死的。
  4、头灯
  目标:轻巧的LCD头灯
  建议:头灯的好处是可腾出双手,看到哪里,亮到哪里。LCD头灯的好处是体积小重量轻,照明时间长,女孩子一般夜晚只在营地内活动,因此照亮眼前15米以内的地方就完全够用了,而且平时放在淑女包里,遇到黑暗的楼道拿出来照照也不错。
  5、其他物品
  目标:洗漱包
  建议:这个东东是女孩子的必备,功能完备的洗漱包可以放得下所有的洗漱用具和化妆用品,而且里面有一个摔不碎的镜子,至于到底需不需要就完全要看MM对自己的皮肤的信心了,呵呵!
  目标:水具
  建议:老找别人讨水喝总不是淑女所为,也便宜了那些主动端茶送水的GG们。
  选择:一个1.5升的鸭嘴兽或者1升左右的SIGG壶/LAKEN壶是很好的选择。
  目标:防潮垫
外有层柔软的睡垫;保暖是将人体和寒冷的地面隔离,减少人体热量损失,阻止地面寒气侵入;防潮是隔离地面湿气。 防潮垫的主要类型有:气床垫,自充气垫,泡沫垫,女孩子们身子骨娇嫩,跟豌豆公主似的,因此建议还是购买自充气式防潮垫吧,但注意要买那种超轻款的,价格300多元,气垫压缩后可以放进包内,用起来很方便。
  小记: 美国户外装备提供商“探险-16”的封面有一句话:生命取决于装备。确实,“武装到牙齿,切莫到最关键的时刻出现任何差错。”不管是专业的还是业余的,一旦踏上户外的道路,装备就成为摆在自己面前的首要问题。我们认为,户外活动的目的就是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无论是在活动当中还是平常的生活中,锻炼身体和毅力才是根本之道。我们对装备的要求不是昂贵而是适当。因为适当能让你在与自然的交流中更有收获。当真正与它们亲近的时候,你或许能发现人类文明的产物──装备的根本意义就是它仅仅只是工具,仅此而已。因为,人们会为自然的亲和力而感动,但是决不会因为工具的完美而哭泣。

第三章

户外急救知识

1、饮水的重要性
       夏季正在和春季处在慢慢的交接之中,这样的天气里,这样的温度最适合外出旅游了。户外徒步穿越成为了同类运动中最流行的了,每个周末好多上班族都加入到了这个庞大的队伍当中了。但是有一点,外徒步穿越对野外综合技能要求较高,它本身具有求知性、探索性、不可预见性等特点,即使和许多老驴友在一起,大家也需要掌握必要的野外生存知识与急救技能,去应对千变万化的户外情况。
  我们今天聊聊许多老驴友关于水的的经验之谈。
  徒步行走时应带足饮用水,每人每天至少3升的量,根据天气情况增减宁多勿少。
  如果途中溪流、湖塘、沟河有水补给,一定要先观察水源污染情况,根据观察到的情况,采取沉淀、过滤等方法处理后饮用。一般情况下最好先用少量水珠涂擦嘴唇,等过3-5分钟后,嘴唇不发麻发痒、无臭无味才饮用。野外补充的水,有条件的话最好煮沸五分钟再饮用。 喝水要以量少次多为原则,喝水也是主动的,不要等口渴了才被动喝水。 太口渴了可以宿短喝水的时间,增多几次喝水次数,一次喝水太多,身体吸收不了浪费宝贵的水源不算,反而增加心脏的负担。  一般的徒步等户外运动消耗水份的补充方式最好是250CC/15min为好。 正常的徒步时间里排尿也应该是4小时/次,可以通过观察排解的尿液颜色,了解自己体内水分脱失症状。 尿液呈深黄色,微感口渴,脉搏速度正常为轻微脱水症状。  尿液呈暗黄色,口内黏膜干燥,口渴,脉搏速度加快但弱为中度脱水症状。 重度脱水症状为无尿液,脸色皮肤苍白,呼吸急促,口渴昏睡,脉搏快而无力很弱。 不光是户外,大家就算是日常生活中或者上班期间,不要等渴了才去喝水,一定要保持一天必要的饮水量,生命之源绝对不是空谈。

2、如何在野外寻找水源
如果有朝一日,当你置身於崇山峻岭之巅,整日穿梭於广阔的森林里,而食水用尽,口渴难受,且前是林海,後无水源,你如何凭你的智慧去获得所需之水分?相信大家可能均无此经验,但如身历其境的话,你是否立刻能找到水源?何处是水源?除非你身在大沙漠中,否则水源寻找很容易,而植物代用水亦遍地皆有,只要你对植物有深切认识,敏锐辨别与观察力,都是捶手可得。首先谈谈普通水源:地下水:举凡高山融雪、溪水、渗入地下之雨水,山谷低凹处积水,岩缝里流出的山泉等,均可视为地下水,此类水源易得,唯须注意消毒。地上水:包括泥泞水、雨水、露水等,其收集方法如後: ①泥泞水--首先将茅草制作成一锥形状长约一米左右的草器,将水倒入过滤,在底部以容器盛接,过滤数次,消毒後即可饮用。 ②雨水--下雨时,在大的树干上挖一孔,插入竹筒,雨水及沿此筒聚流,底部以容

3、户外生存49技

到户外活动,知识就是快乐。快乐地学习吧。
技巧1: 如何挑选
把你所有计划要带的东西收集起来,把它们放在一个房间里,然后想象它们都装在你的包里。哇,这时可以执行第一条:凡是不知道该不该带的东西都别带。这样你的包会变得更紧凑。
技巧2: 如何装包
轻的装备放在下面,重的放在上面。因为任何人在走路时都会向前微倾,这样就把重量   集中在你的臀部而不是你的肩膀上。在底部可以放你的睡袋(睡袋有睡袋套,也可以用塑料把它包起来,这样万一你掉在水里或你的独木舟进水就可以防止被浸湿)。然后是当天你不用的衣服:内衣和袜子,鸭绒衣等。接着是你的睡垫,应该放在里面而不是绑在外面。然后是你的帐篷和防雨布。然后是野炊用品:炉子,油,壶子,杯子和匙子,滤水器和急救包。然后――在靠近顶端的地方――你的食品。恶劣天气的衣服放在最上面。最后拉紧口袋绳子。
技巧3: 让包又薄又高   而不是又矮又厚。
这就是那些背包带的用处扎紧它们,用膝盖来压紧它们(当然不要弄坏了里面的东西)装包
技巧4: 避免悬摆的物件
当你走路,这些东西的摆动会耗费你的体力。那哪些附在你腰带和肩带上的可爱的小包呢?其实它们是沉重的累赘。当你需要防晒霜和胶卷时,花不了你多少时间把它们从你的背包上层口袋中取出来。唯一的例外是辣椒水喷洒剂。它应该在你触手可得的地方。
技巧5: 把你所有的食品都放在防水包里
当你在晚上把你的补剂藏在远离动物的地方时,你用不着到处乱找这些零碎的东西。至于午饭和小吃,分别用塑料包好放在食品袋里,这样在休息时可以轻易拿出来。
技巧6: 把你的水壶放在包里
不要吊在屁股上,会被太阳晒热的。
技巧7: 防虫剂
喷洒一些在你的劲后和你身上一些暴露的地方。在蚊虫肆虐的季节,还可以喷一些在你的袜子上和裤子的根部上,因为这些小虫虫会从一些长得比较矮的植物上而不是从树上爬到你身上来。喷洒一些到你的手背上而不是手掌上,然后擦在脸上。听上去蛮怪的,因为这样可以让害虫远离你的眼睛。还要在你的帽檐的下边喷洒一些。
技巧8: 放松点从但是要有节奏
开始时慢点,让自己的身体慢慢热起来,然后找出你自己的行走速度。
技巧9: 早点抵达
不管你去哪,应该在中午时到,并在其它人陆续抵达前及时地找到露营地点。你有足够的时间来支撑帐篷,并在入睡前晒干睡袋。你可以小憩一会儿,随便走走,四处探探,或者手拿一杯茶,好好欣赏一下眼前宜人的风光。
技巧10: 大家在一起
技巧11: 当你感到疲惫时,你同时也又饿又渴   所以在你休息时,你也要补充食品和水分(当然要开开心心)。不要在你的身体出现不适反应时才这样做。
技巧12: 晚上不要喝茶
不管是不是含咖啡因,大多数茶会让你晚上爬起来撒尿。
技巧13: 使用尿壶
技巧14: 用有拉链的袋子装使用过的纸张
人有三急,最好把你的排泄物用旧纸张包起来,并装在有拉链的袋子里,然后在下一个垃圾处理地点(生火点或者简易茅坑)把它们倒出来,而不是就地掩埋。动物喜欢挖人类的粪便(啊,嗯,唔)并把纸张弄得到处都是。
技巧15: 是不是真的要篝火
我不大生。而且在野外最好不要生篝火。因为如果我们不生火,这些木材足够供养一些有机生物,而它们又是在生物链中一些更高级别生物的食品。点一堆火你得收集木材,生火,把自己熏得眼泪水直流,最后浑身一股烟味去睡觉。但是如果你又冷又湿,这就有必要生一堆火了。或者当有重要的事情要当晚讨论时,大家可以围火而坐。
技巧16: 有GPS?   你在哪?走了多远?你走了多快?路过了什么地方?何时天黑?类似的问题GPS比指南针有用。
技巧17: 哪里买地图?大的书店和专业的书店,还有可以在网上查找
技巧18: 很多地图没有详细的细节。   这时就要靠GPS了来确定你精确的位置了。而且以后还可以借给朋友用。
技巧19: 检查数据   当你的GPS接受了一份地图,别忘记设置这份地图。
技巧20: 扔了熊铃   熊可以在比你认为的更远的距离的里听到铃声。尽量多用喊叫而不是不停的铃声。
技巧21: 隐性眼镜   以前在旅行时我总是戴眼镜,得忍受眼镜框,摩擦和雾气。现在不用了,有可以长达三个月的不用更换的隐性眼镜。
技巧22: 你不需要的   牙膏(但是你需要牙刷和丝线。)   一块肥皂(一点洗洁精也可以)   一块毛巾(风干的就可以了)   折叠饭盒和镜子
技巧23: 小吃和午饭   高能麦棒,牛肉干,奶酪,饼干,干果,乳酪,馒头,果酱,花生油,糖果条。不要沙丁鱼和罐头。他们容易把东西弄脏。蜂蜜也不用带。
技巧24: 正餐   速泡汤和面条,还有一些干化的食品。都是一些袋装的和不用再烹饪的食品。倒水时注意,要倒比说明上的水多,因为这些东西很耗水。这些食品的成分中都有蔬菜,而且容易带,还可以长时间不会变坏。记住:双份装的干化食品只能解决一个人的饥饿问题。
技巧25: 早饭吃豆类食品和米饭   把速溶黑豆片或黑斑豆片放入杯中,混上同等量的速溶米饭,用一个小的塑料瓶装一些沙拉和几块奶酪。最上面再放一些玉米片。这样就有一份非常可口的早饭了。它能提供你接下来几个小时里足够的热量。
技巧26: 壶里只放水   我的壶只用来煮水,然后再倒到速溶汤,豆类品和米饭,热巧克力等里:这样可以减少油的消耗,而且喝完了也不用特别清洗。
技巧27: 你所要用的餐具是杯子和匙子。   除非你象我一样喝些糊状的东西,否则你需要刀和叉,特弗笼的平底锅等很多东西。
技巧28: 使用煤气炉
技巧29: 回到老路上如果你发现了一条你喜欢的小路,要不时回到老路上,否则很容易迷失。
技巧30: 找一个好地方  因为在野外或者在海拔高的地方,你很难入睡,一个方法是多服一点安眠药片。
技巧31: 戴御寒帽   即使我不是秃子,我也戴。还有戴一双薄手套也有用。
技巧32: 戴耳塞   野外的各种声音可难会令你难以入睡,可能还有别人的呼噜声,所以不妨戴耳塞。
技巧33: 最佳的安营地点   a. 平而干   b. 离小溪或湖泊比较近。这样就比较容易取水。   c. 必须大大高于水位线,以防水位半夜里上涨。   d. 在树林里。这样不但可以挡风,还有地方绑防雨罩,但不要选枯死了在树旁,以防倒下来砸到。   e. 帐篷与帐篷之间有一定的距离,以防被别人的酣声吵到   f. 附近有厕所的地方,既方便又卫生   g. 远离灯光和噪音   h. 和你喜欢的人在你喜欢的地方 :
技巧34: 4人一组在七日中所需要的东西   1个炉子,6个炉架,2个壶,1块防雨布,1个滤水品,1个水袋,1份地质地形图,1把多用途工具,1个急救包,1本自然历史书,1本户外书,1个GPS,1个指南针,2要吊食品的绳子,1个挖简易茅坑的铲子。
技巧35: 个人必备14样东西   1个口哨,1把瑞士军dao,打火机,头灯,食品,水,有边帽,防晒霜,太阳眼镜,小型急救包,手帕(用来擦拭物品和当包扎布用),恶劣天气的衣服,药品(千万别依赖别人),卫生纸。 技巧36: 指南针如何?   愿意的话带一个,但是没有多少人知道如何正确使用。
技巧37: 雨伞   在细雨蒙蒙的时候,这个英国人的习惯还在有用的。你可以买
那种小的,插在包上,   这样可以让你的包避免打湿,而且还可以空出手来。(个人建议带雨衣而不是雨伞)
技巧38: 花尽可能多的钱在你的帐篷上   你付出多少,你就得到多少。记住一句著名的探险家讲的话:在山区里,最好的也不过刚刚好。
技巧39: 晚上把帐篷的门打开来   关上帐篷的门不但容易在帐篷里面结水,水珠还会结在睡袋上。所以在夏天带上可以挡住0度的睡袋。然后保持空气流通,当然要拉上纹帐。(尤其是在山区里)
技巧40: 带上防雨布   我总是带一个7X9英寸大小的防雨布。每个索扣上绑上一根12英寸长的绳子(共四根),并用一根30英寸长的绳子绑在树当中当帐脊。
技巧41: 如何穿着   明智的穿着   1. 柔软的尼龙T恤,感觉象棉的但更舒服;   2. 不会发出臭味的POLYPRO内衣   3. 中部有拉链的裤子   4. 底部有拉链,可以罩着你的鞋子的防水裤   5. 女士运动上装(女士所用)   6. 抓绒衣   7. 有绳子的帽子   8. 防水鞋
技巧42: 笨拙的穿着   1. 牛仔服(湿了时很可怕)   2. 发出臭味的POLYPRO内衣   3. 任何紧身服   4. 袖口很紧的裤子适合攀岩,但不适合徒步
技巧43: 雨具   穿上一层厚厚的抓绒衣很有用。下雨时,我总是穿上丝绒杰克,如果是滂沱大雨,我就会穿上粗呢大衣,当然我会出汗,但是丝绒衣会吸干它们,我可以保持温暖。
技巧44: Gore-Tex 袜子   在你一般的袜子外面套上一双Gore-Tex的袜子,可以保证的你的脚步不进水
技巧45: 处理,煮或者过滤   当你煮水时很多有害的生物都会被杀掉。所以在用前不用特别过滤,也不用让水开上五分钟。我个人使用过滤水而不是经过化学处理过的水,虽然化学处理过的水更好而且可以减掉过滤器的重量。
技巧46: 用水袋去小溪里打水而不是用壶直接去打水。一个好的水袋很轻,可以装10-20升的水。
技巧47: 如果你在野外不得不用水来清洗,请把水带到营地而不是把东西拿到水里去洗。  同样你洗脸涮牙洗澡应该这样(这想这一点我们应该注意,避免了污染整个水源。如果我们在岸上用,水再渗到地里去,经过自然过滤,再汇合到水里时就过滤得干净多了) 当你找到了一个非常完美的地点
技巧48: 把它作为营地   早上起来时把昨天的衣服和睡袋都摊开来,然后再出去,等你回来时就可以好好的睡一觉了,(当然要注意天气不会变坏)
技巧49: 好好把一切都想一下   想一下你花了多少时间在室内,在一个没有季节的办公室里,在电话旁,在电脑前。然后想一下你离开它们多久了。因此每天花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去享受一下你所努力获得的。舒服地呆在在一个风光无限的地方,然后按照一个著名的加拿大自然学家所讲的:静静地坐在自然世界里,忘了你在那里,你会看见,听到和感觉到一些让你惊奇和快乐的东西。这时你就知道你到家了

4、野外急救武器     在野外穿越或探险时,除了要配备那些专业装备外,还建议你带上一个小小的野外急救盒(或者你也可以称它为“野外求生盒”)。别看它小,在关键时刻说不定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盒:
最好选择一个铝制或不锈钢制的饭盒(最好是带把手的)。因为饭盒本身可以用来加热、提水或者化雪,都能发挥作用。塑料盒虽然轻,但无法加热,使用就受到了限制。同时,饭盒的金属盖可以当做反光镜使用,关键时刻可以发出求救信号。

工具刀:

在野外配一把多功能的刀

5、野外急救守则

如有大量出血,应立刻止血。若呼吸停止时,应快吹四口气,施行人工呼吸。 若发生心跳停止的情形,应立即展开心肺复更术。 处理休克,垫高下肢与保暖。 处理其它伤害(如创伤、骨折、中毒、烧烫伤等)。 其次,尽快将患者移到避风处,如帐篷或天然的避风处,以防止伤害加重。在安置病患时,应采取正确的姿势。
头及胸部受伤,若为横伤,可采取仰卧曲膝的姿势,若为直伤, 则应采取仰卧平躺的姿势。 对於意识不清,但呼吸正常者,可采取复更姿势。 休克患者,应令其平躺,并垫高下肢20~30公分。 对於意识不清、疑有内伤、头部严重受损、腹部贯穿等可能需要全身麻醉的伤者,不可给予食物或饮料,并须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安全的方法送医处理。由於山区送医较困难,因此在途中应严密观察伤者的变化,随时安慰、鼓励伤者,以减轻其恐惧及焦虑。若下山的路途较远或不方便移动伤者,可派两人先行下山求援,或以无线对讲机向外求救。求援时应详细说明求援的地点(最好有明显的目标),伤患的状况,及已做的急救处理,使救援工作能发挥积极的效果。

6、骨折与夹板的使用方法

如果受害者指明某个具体的部位特别的疼痛,则您应该检查是否出现了骨折:
· 询问受害者是否听见或感觉到骨头的折断
· 查看受害者是否可以移动受伤的身体部位
· 检查是否存在变形
· 检查是否存在肿胀
· 检查皮肤是否有退色
如果骨头支出皮肤,则您碰到的是复合骨折。复合骨折是非常严重的伤害,可能导致严重的失血。
· 不要施加过大的压力以止血
· 使用消毒垫或布料(如果可用)覆盖伤口
· 不要将骨头推回原位或校正骨折的位置。而是施用夹板以防止进一步的伤害
· 不要移动受害者,而是等候专业医疗人员到来。保持受害者温暖,并不断地安慰他/她

施用夹板
· 找到一根笔直的长条状物体,其长度要比您要支撑的骨头或关节要长。您可以将其用作夹板。

·用消毒布覆盖任何破损的皮肤。用诸如布料等的柔软材料衬垫夹板。
·用胶带或绳子将夹板绑在受伤肢体上。确保夹板足够紧固,但不要过紧以至于影
响受害者的血液循环。确保夹板施用的方向可以阻止肢体进一步的运动或拉伤。 ? 如果可能,在上了夹板的骨折处覆上冰袋。不要直接将冰袋置于皮肤或伤口上,而是用布将冰袋包起来

7、失温时急救守则

造成失温的原因为:海拔愈高,气候的变化愈大,当缺乏适当的保暖设备,或长期暴露在气候恶劣的低温环境下,特别是精疲力竭、衣物潮湿的情况下时,会产生体温下降的生理反应。当体温降到摄氏35度以下时,人体即已进入失温状态。失温的症状有:感觉含糊不清、肌肉不受意志控制、反映迟钝、性情改变或失去理性、脉搏减缓、失去意识等。  患者已死亡,应立即施以急救处理。失温最重要的急救原则是防止患者
继续丧失体温,并逐步协助患者获得正常体温,将患者带离恶劣的低温环境,移至温暖的帐篷或山屋内。脱掉潮湿冰冷的衣物,以温暖的衣物、睡袋等裹住患者全身。若患者意识清醒,则可让他喝一些热而甜的饮料,若已不省人事,则让他以复原姿躺着。可给与患者呼吸及心跳停止,应展开心肺复更术,并尽快送医。切记不可给患者喝酒,亦不可擦拭或按摩患者四肢,也不可鼓励患者作运动。

8、药物的使用
一、抗生素类药物   氟哌酸胶囊 用于呼吸道、泌尿道、消化道、妇科、皮肤、五官和软组织等器官和部位的感染。    麦迪霉素 用于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双球菌、淋球菌引起的各种炎症和肿毒。    头孢氨苄胶囊 用于各种炎症,每次服2~4粒,每日3~4次,儿童酌 减。青霉素过敏者忌用。    乙酰螺旋霉素片 用于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双球菌、淋球菌、梅毒螺旋体所引起的感染,也可用于支原体肺炎。    四环素片 用于呼吸道、肠道、泌尿道感染。每次服2片,每日4次。孕妇和婴儿慎用。    土霉素片 作用、剂量、服用次数和禁忌同四环素片。    黄连素片 用于肠道感染。每次服2~3片,1日2次,饭后服。孕妇慎用。
复方新诺明 用于呼吸道、泌尿疲乏、肠道感染。每次服2片、1日2次, 饭后服。对磺胺药物过敏者禁用。    黄连上清片 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用于咽炎、牙龈炎、通便。每次4片, 1日2次。    牛黄解毒片 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用于咽炎、扁桃腺炎、牙龈炎、口腔溃疡、 急性结膜炎、疖肿。

二、抗病毒药物    病毒灵(吗啉双胍) 对多种病毒有抑制作用。用于感冒等。每次0.1克, 1日3次。    金刚烷胺 抗亚洲甲Ⅱ型流感病毒及其它病毒,用于流感。每次 0.1克, 1日2次。    板蓝根冲剂 清热、解毒,有抗病毒作用,主要用于感昌、上呼吸道感染和咽炎。每次冲服1~2包,1日2~3次。    板蓝根片
作用同板蓝根冲剂。每次服4片,1日3次。

三、呼吸系统常用药    速效伤风胶囊 用于感冒发热。每次服1粒,1日3次,血液病患者慎用。    银翘解毒片 用于感冒初起。每次服4~6片,1日2次。    羚翘解毒片 用于感冒初起和发热较高者,每次服4~6片,1日2次。    羚翘解毒丸 作用同羚翘解毒片。每次服1~2丸,1日2次。    咳必清 用于无痰干咳,每次服25毫克,1日3~4次。    复方甘草片 镇咳祛痰。每次服1~2片,1日3次。不能长期服用。    复方川贝片 镇咳祛痰,用于热咳。每次2~3片,1日3次。    维C银翘片 用于流感、急性热病发热、头痛咳嗽、四肢怠倦咽喉红肿。
每次服2~3片,每日3次。    喉痛灵糖衣片 用于急性化脓性咽喉炎、扁桃腺炎、感冒发热、上呼吸道炎、 疗疮。每次服4~6片,1日3~4次,儿童酌减。     喘定 用于支气管嘟喘。每次服1~2片,1日3次。    牡荆油丸 镇咳、祛痰、平喘,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每次 服1~ 2丸,1日3次。    六神丸 消肿解毒,用于急性扁桃腺炎、咽炎、痈疽、疮疖等,内服 外敷。每次服10粒,1日1~2次,以含服疗效更佳。儿童酌减量。外敷可用开水调成糊 状涂患处。孕妇禁用。    喉症丸 同六神丸。    草珊瑚含片 抗菌消炎、止血止痛,用于口腔及咽喉炎症。每次含服 1~2片,每小时内2~4次,1日10~20片。

四、消化系统常用药    雷尼替丁 抗酸,保护溃疡面,用于胃溃疡、胃酸过多、胃痛。每次服150毫升,1日2次,4~6周为一疗程。    西咪替丁(甲氰咪胍) 作用同雷尼替丁,但疗效不如雷尼替丁,且副作用比较多。 每次服200毫克,1日3次,临睡前加服400毫克, 4~6周为一疗程。    胃舒平 抑制胃酸,保护溃疡面,用于胃酸过多、胃溃疡、胃痛。每次嚼服2~4片,1日3~4次。不宜与四环素同用,青光眼患者忌用。    普鲁本辛 用于胃溃疡、胃酸过多、胃炎、胃肠痉挛。每次服15~30毫克,1日3次。青光眼病人忌用。   颠茄浸膏片 解胃肠痉挛性疼痛。每次服8~15毫克,1日3次。青光眼病人忌用。    胃复安 用于呕吐、暖气、胃酸过多、胃胀。每次服4~3毫克, 1日3次。    多酶片 帮助消化,增进食欲。每次服1~2片,1日3次。   藿香正气丸(水) 清暑化湿、和胃止呕,用于腹胀、呕吐、中暑头痛。每次服 1管,1日2~3次。    痢特灵(呋喃唑酮) 用于治疗细菌性痢疾、消化性溃疡、泌尿道感染、伤寒、副伤寒。    果导片(酚酞)缓泻作用,用于习惯性便秘。

五、防晕车、船药    乘晕宁 行前半小时服50毫克,可1日3次。    乘晕静同乘晕宁。

六、抗过敏药    息斯敏片 每次服1片,1日1次。    扑尔敏 每次服4毫克,1日2~3次。    非那根 每次服12.5~25毫克,1日2~3次。    赛庚啶 每次服4毫克,1日3次。

七、退热、止痛药   去痛片 每次服1片,1日3次。    扑热息痛片 每次服0.5克,1日3次,儿童酌减。    消炎痛 用于关节炎等炎症性疼痛。每次服25毫克,1日23次。消化道溃疡痛人慎用。    炎痛喜康(吡罗喜康) 有消炎、镇痛、退热的作用,与消炎痛基本同功。饭后服, 1日总量限40毫克以内。血液病,有胃溃疡史病人慎用。    牙痛一粒丸 牙痛或龋齿痛时,用1粒填在牙痛处。

八、镇静、安眠药    安定 镇静、安定神经,帮助睡眠,但作用较弱。睡前服2片。
青光眼病人禁用。    氟安定 有显著促眠作用,服后20分钟内起作用,持续7~8小 时。睡前服1~ 2片。服药同时避免饮酒。    利眠宁 有镇静、安定、肌肉松驰作用。睡前服10毫克。    速可眠 短效安眠药,服后15~20分钟入睡,持续3~4小时。九、蛇伤药    上海蛇药 用于治疗蝮蛇、竹叶青、眼镜蛇、银环蛇、五步蛇咬伤。首次服10片,以后每次服5片,4~6小时服1次。    季德胜蛇药 用于毒蛇、毒虫咬伤。每次服5~15片并同时服解毒片2~4片,1日3次。服药同时将药片用温开水溶化后涂于伤口周围约半寸处,并配合其它局部处理。

十、防暑药    仁丹、清凉油、十滴水、莪术油、风油精、白花油等,随时按说明外搽或内服。

十一、伤科药    正红花油 用于扭伤瘀肿、跌打刀伤、烫伤烧伤、心腹诸痛、风湿 骨痛、四肢麻木、腰骨痛、头风胀痛、蚊叮虫咬、恶毒阴疮等。常搽患处立即显效。    黑鬼油 用于蛇虫鼠咬、跌打刀伤、烫伤、烧伤、疮科灶肉、脚肿脚筋痛。多搽患处即愈。   驱风油 用于四时感冒不适、风寒湿痹、霍乱吐泻、胃痛腹痛、腹胀、蛇咬蜂蜇、风火牙痛、无名肿毒、烫伤烧伤、晕车晕船等。依照说明书搽穴位或数滴口服。    莪术油
用于四时感冒、霍乱吐泻、暑热痧症、中风中痰不省人事、跌扑失气、头刺痛、风火牙痛、支气管哮喘及各种咳嗽、寒热肚痛、腰背四肢痛、瘙痒症、疥疮、无名肿 毒、跌打损伤、烫伤烧伤、蛇虫蝎狗鱼蜈蚣伤、吐血、 失眠、外伤出血等。按说明书外搽或内服。    云南白药 用于刀枪跌打诸伤及内外出血与血瘀肿痛。    麝香跌打风湿膏 消肿止痛之功效,用于跌打诸伤、风湿骨痛。

十二、旅行备用应急物品   旅行备用应急物品应简单、多用途、轻便。一般应备:气体打火机一个 (防风火机更好)、灯笼蜡烛数支,用于照明、取暖、点火、野外生火煮食;多用小 dao一把,切割削之用;细尼龙绳5~10米,捆绑物品、晾晒衣物、扎营等;小型指南针一个,茺野山林失向用;手电筒一个哨子一个,遇险发信号联络用;高猛酸钾一小瓶,既可消毒用,又可作引火燃料;药棉若干,擦洗和包扎伤口用,也可作引火物;丝巾一块,既可防风保暖用,又可用于包扎伤口和作止血带;有盖铁皮罐一个(形状不限),既可装上述应急物品,又能作为饮具煮食,还可用其盖反射日光发信号。应急物品不宜繁杂过多。要注意实用和携带方便。

9、创可贴的使用技巧
     几乎在所有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小药包里,都不会缺少创可贴的身影。套用一句广告词,背包客们常年在外,风吹日晒的,用了个创可贴,嘿!还真对得起这点儿伤!   我们都会经常用到创可贴,可是知道创可贴的正确用法的人还真不是很多。   由于创可贴的结构所限,一般只能用于较为表浅、伤口整齐干净、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缝合的小伤口,从而起到暂时止血、保护创面的作用。但应该注意,使用时间不宜过长。   常见到有人直接把创可贴覆在伤口上,这是绝对不正确的,非常容易导致伤口感染!先将伤口清理干净后,是创可贴使用前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在进行户外运动时,卫生条件较差,受伤几率较大,更是应该注意这一点。   另外,如果贴在伤口上的创可贴被水浸湿,要立刻更换,在户外的时候,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创可贴的吸收能力很好,如果置之不理,伤口等于直接泡在水里,反而成了细菌滋生的温床。现在,虽然市面上出现了一种防水创可贴,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尤其是贴在户外活动中最容易受伤的手关节部位,防水性能完全得不到体现。

创可贴使用守则
1、 创伤严重、伤口有污染者,应到医院进行治疗。在对伤口进行清创处理以前,不可使用创可贴。
2、 深而窄的伤口,如铁钉、刀尖扎伤等,不能用创可贴包扎。止血后应当使伤口暴露,以防破伤风菌感染伤口,如有必要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注射破伤风血清。
3、 创面不干净或伤口内有异物时,不能直接用创可贴一贴了之,应先清创或取出异物后再做消毒和包扎。 4、 水、火、烫伤后出现的溃烂、流黄水也不能用创可贴来贴,以防分泌物引流不畅而继发感染。
5、 对皮肤轻度擦伤、仅有少量出血者不必使用,用碘酒或乙醇涂一下,就能起到预防感染的作用。如果不放心,可以再用紫药水薄薄地涂敷一层。
6、 已污染或感染的伤口,创面有分泌物或脓液的伤口也不能使用创可贴。
7、 新式的创可贴一般在贴胶上面都做了特殊处理,可以防止揭下来的时候撕裂伤口,如果怕撕下创可贴的时候伤口疼痛,可以用电吹风调至低温档,对着创可贴吹上30秒,就可以轻松撕下来。 创可贴的另类妙用   常在户外走,哪能不受伤。创可贴除了可以护理小规模的伤口,还有许多另类妙用,这些恐怕你还不知道吧:
1、 戴眼镜的朋友,如果不小心眼镜腿断了或者连接处的螺丝丢掉,可以用创可贴把眼镜腿和眼镜连接起来,短时间内使用上没有任何问题。
2、 帐篷或睡袋破了小口,没有修补胶的时候可以暂时用创可贴贴上,防止帐篷漏水或睡袋漏绒。
3、 可以将塑料卷成漏斗状,撕下创可贴中间的的敷料放在漏斗中间,过滤掉水中的杂物。
4、 晕车的朋友,上路之前随便找个小饭店要片生姜,用创可贴贴在肚脐上,预防晕车好用的很。
5、 刚买的鞋子不合脚,可能脚后跟的部位会卡脚,贴一片创可贴在鞋后帮上,卡脚的情况会缓解很多。
6、 气候过于干燥手指和指甲结合的位置经常会裂开,疼痛难耐,剪下创可贴带有粘胶的部分,直接将裂缝的地方盖住,贴好,可以立刻止疼。

10、如何防止膝关节疼痛
      避免膝关节运动伤害肩颈酸痛、手掌刺痛、臂部酸麻、膝盖疼痛、有四种常见的情况都是长时间骑自行车容易产生的症状。其中又以膝盖疼痛的危害最为直接而明显,以每分钟踩踏90转来计算,骑自行车一小时的膝盖将转动5400转,而对于一年骑16000公里的选手来说,膝盖一年转动的次数将高达300万转,若是稍有不慎,难以治疗的膝盖疼痛就很容易找上你!第一节 膝关节是怎么受伤的膝关节作为腿部运动的集中点,其受力的情况受到多组主动肌、对抗肌及协同肌的作用,在一次踩踏出力的过程中,最大力量源自前股四头肌、股内肌、股直肌、股方肌,而受到不同方向作用力的髌骨(膝盖骨盖)则作为力量传达的受力源头。在踩踏的过程中,膝关节内部的运转及受力必须在其轨道内运行,只要是在偏离轨道的情况之下运行,就容易造成软-骨磨损,只要是产生了不平衡的受力,膝关节疼痛的情况在日积月累之下就逐渐产生,所以膝关节慢性受伤重点是不平衡受力。第二节 防治对策 由于膝关节慢性受伤产生的原因,有多种可能,因此必需将因素逐步去除后才能找到病因,发生在自行车骑士身上最常见的情况是坐垫高度设定错误,其次是腿部出力不均匀,而齿轮比过重,回转过慢以及陡坡的大出力,都是让膝关节负荷大增的杀手。当膝盖疼痛发生的时侯,千万不要着眼于消除疼痛。
在止痛之后一定要找出潜在的病因。在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从训练方面着手,在训练上要注意三件事,减少爬坡训练,减少重齿轮比强度训练,任何时间维持运转数至少在每分钟70转以上,若是刚从严重膝盖疼痛情况恢复的骑士,建议你由室内固定式的健身车开始恢复,以减少上路时侧向力所产生的不平衡伤害。
二:在营养方面,尽管医界并不承认有任何立竿见影的食物可以保养膝盖,但是营养学界确信glucosamine及chondroltin两种物质可以减轻骨关节炎,营养学家也充分建议任何35岁以上有膝关节问题得人,都应该补充一些以上两种物质 。
三:从器材方面着手 ,坐垫高度,跨下长乘上0.855等于坐垫至齿盘中心的高度。其实在计算方面只是大致上正确由于每个人踏踩时足倮的出力角度习惯不同,因此只能依着个人习惯去调整。唯一的原则就是当你踩踏时,骨盆不能因踩踏而牵动太多的摇摆。另一方面,当踩踏曲柄至水平状态时,膝盖骨最好是在踏板轴心的上方。而无论是调高调低坐垫高度,每次因以2MM为限。鞋底板位置关系到足底与踏板接触的角度,向上的平衡会延伸到膝盖的受力。调整鞋底板左右位置的原则就是不能勉强自己去改变习惯,必须找到一个跟走路一样舒服的位置,才算是大功告成。 希望您读了这些能对您有些帮助!
11、户外避雷方法

雷电通常会击中户外最高的物体尖顶,所以孤立的高大树木或建筑物往往最易遭雷击,人们在雷电大作时,在户外应遵守以下规则,以确保安全。
  1、雷雨天气时不要停留在高楼平台上,在户外空旷处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
  2、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及电力设备。
  3、不宜在大树下躲避雷雨,如万不得已,则须与树干保持3米距离,下蹲并双腿靠拢。
  4、如果在雷电交加时,头、颈、手处有蚂蚁爬走感,头发竖起,说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趴在地上,这样可以减少遭雷击的危险,并拿去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和发卡、项链等。
  5、如果在户外遭遇雷雨,来不及离开高大物体时,应马上找些干燥的绝缘物放在地上,并将双脚合拢坐在上面,切勿将脚放在绝缘物以外的地面上,因为水能导电。

12、迷路自救技术
◎选用有明确路标的山径及于出发前小心计划行程。
◎ 远足人士应留意当天的天气报告,避免在天气情况不佳时进行远足。
◎ 紧记带备必需物品,例如地图、指南针、水、食物、头灯(手电筒)、雨具、收音机、急救药箱、 哨子、手机、记事簿和笔等。
◇ 应利用指南针及地图设法找出所处位置。
◇ 设法记忆曾经走过的途径,并经原路折回起点。若不能依原路折回起点,应留在原地等候救援。
◇ 切勿再往前进,以免消耗体力及增加救援的困难。
◇ 若决定继续前进,寻路时应在每一路口留下标记。
◇ 如未能辨认位置,应往高地走,居高临下较易辨认方向,亦容易被救援人员发现。切忌走向山涧深谷,身处深谷不易辨认方向,向下走时虽容易,但下山危险性高,要再折回高地时也困难,以致消耗大量体力。
◇ 如果天气寒冷而御寒装备不足、雷雨时或遇到山火,可暂离高地待情况好转时,再到较高位置等候救援。
◇ 发出「国际求救讯号sos」
◇在可能情况下,应安排一名伙伴陪伴及照料伤者,另外两人结伴往求救。     为免延误救援工作,前往求救之人员应将意外之详情、地点及伤者之状况用纸笔记录, 如有可能,记下地图坐标,减低求救者因紧张、迷途受困,或口头传讯含糊不清致求救讯息不能准确地传达。    求救时要尽量提供下列数据:
   a.意外性质/肇事原因。
   b.肇事时间/地点。
   c.位置/方格坐标/最近之标距柱号码。
   d.附近地形或特别参照物。
   e.伤者数据,包括姓名、年龄、性别、电话、地址。
   f.伤势。
   g.已施行之急救。
   h.天气情况。
   i.同行者情况/动向。
   j.其它事项。

13、拇指测距法
   户外运动中装备是必不可少的东西,但是我们没有或者缺少这些工具的时候,关键时候还得靠自己。我们学会徒手的一些技能,完全可以解决一些常见性问题,户外达人分享用拇指户外测距。
  向前伸直手臂树起拇指,闭上左眼,右眼、拇指、目标形成直线,闭上右眼,睁开左眼,此时记住左眼、拇指延长直线目标右侧那一点,目测那一点与目标的距离并乘以10,即你到目标的大概距离。 竖起大拇指。手臂放平目光通过指尖是与水平线的夹角约120密位,看目标高度估算出视线经过目标顶部和目标底部的两条实现的夹角为多少密位,用密位乘以目标高度(凭经验)即为目标距离
  例如,日军身高约1.5米,视线通过其头顶和脚底的夹角约100密位,距离为150米 通常情况下,某些物体的长度是一个已知量,比如汽车、房屋等,那么根据在目测中占据多大角度(军事测量中采用密位),就可以推算出其距离远近。
  用伸直手臂之后竖起的大拇指所遮挡的范围的密位数是固定的,由此参考被测目标,就可以得到这个角度值。经过换算就可以得到距离的大致数据。 密位是一个圆平分为6000份每一份是一密位,还有伸出右手,闭上左眼,对准一个物体,让他恰好挨着你的大拇指左侧,手不要动换一下眼,你会发现物体产生跳动一段距离,根据物体目测宽度,跳动宽度,之比乘以50.为大约距离。还有经验积累。密位计算也是实际物体在你手上相对应的一个密位数通过计算得出的大约距离。
  理论上讲,将胳膊伸直,竖起拇指,根据眼睛到拇指的距离(约为臂长),拇指长和所测物的高进行相似计算。但实际上,使用这项技能时,基本是凭经验测距,要长时间练习才能熟练掌握。而且,要更正的是,手指测距多用于行军和炮兵定位粗测,且是每个士兵必修。而狙击手很少用手指测距,因为手指测距要将手臂伸直,很容易暴露自己,狙击手多直接用目测。手指测距一般能估测2-4公里(有明显地物,如房子,树等时适用),经验丰富的士兵误差不超过200米,目测一般用来估测一公里内距离,误差50米以里。 手指测距和目测都是需要长期练习的,还要了解一般地物的大小,及其在不同距离的视觉大小,能熟练利用距离已知的参照物进行比较等。如果你能刻苦练习,相信你一定会成功。
“大拇指测距法”是根据直角三角函数来测量的假设距离我们N米有一目标物,测量我们到目标物的距离:
1、水平端起我们的右手臂,右手握拳并立起大拇指
2、用右眼(左眼闭)将大拇指的左边与目标物重叠在一条直线上;
3、右手臂和大拇指不动,闭上右眼,再用左眼观测大拇指左边,会发现这个边线离开目标物右边一段距离;
4、估算这段距离(这个也可以测量),将这个距离×10,得数就是我们距离目标物的约略距离 .
  另附中国和美国军队中常用肉眼测距法(跳眼法) 传说中国军队及警察中的狙击手一般用的测距法是跳眼法:右拳紧握,拇指向上,平伸右臂,闭上左眼,用右眼在拇指的一侧刚好观察到目标,这时保持姿势,闭上右眼,用左眼在拇指的同一侧观察到另一参照物---参照物和目标之间的距离乘以10,即为你和目标之间的实际距离。 美军有点相似:右拳紧握,拇指平放,平伸右臂,闭上左眼,用右眼在拇指的上侧刚好观察到目标,如果目标刚好一步跨过,则你和目标相距100码,如果目标刚好两步跨过,则你和目标相距200码……………… 其它目测以物体为准的 目测距离,就是根据视力、目标清晰程度和实践经验来判定距离。目测距离的基本方法有比较法和判断法。
(l)比较法。就是把要测距离与某段已知距离(如电线杆距离、已测距离或自己熟悉的100米、200米、500米……等基本距离)相比较以求出距离。也可将要测的距离折半或分成若干段,分段比较,推算全长。
(2)判断法。就是根据目标的清晰程度来判断距离。在正常视力和气候条件下,可以分辨的目标距离可参考下表。但因各人的视力不同,使用此表时应根据自己的经验灵活掌握。 距离(米) 目标清晰程度
  100 人脸特征、手关节、步兵火器外部零件可见
  150-170 衣服的钮扣、水壶、装备的细小部分可见
  200 房顶上的瓦片、树叶、铁丝网的铁丝可见
  250-300 墙可见缝、瓦能数沟;人脸五官不清、衣服颜色可分
  400 人脸不清、头肩可分
  500 门见开关、窗见格,瓦沟条条分不清;人头肩不清、男女可分
  700 瓦面成丝、窗见衬,行人迈腿分左右,手肘分不清
  1000 房屋轮廓清楚瓦片乱,门成方块窗衬消;人体上下一般粗
  1500 瓦面平光,窗成洞;人成小黑点,行动分不清
  2000 窗是黑影,门成洞;人成小黑点,行动分不清
  3000 房屋模糊,门难辨,房上烟囱还可见
  用臂长尺测人都有一双胳臂,如果问他:你的臂有多长?他可能摇头说没量过。若要再问“臂长尺”是怎么回事?恐怕就更无法回答了。这是因为他还不知道自己的胳臂还能测距离。
  其实,说开了,臂长尺就是一支刻有分划的铅笔(或木条)。可是和手臂一结合起来,就变成一具非常灵活方便的测距“仪器”了。 铅笔上的分划,是按每个人臂长(手臂向前平伸,从眼睛到拇指虎口的距离)的百分之一为一个分划刻画的,所以叫臂长尺。比如,某人的臂长是60厘米,那么臂长尺上的一个分划就是6毫米。有了臂长尺,只要事先知道目标的大小,就可以用臂长尺测出距离。那么距离是怎样计算的呢?前面已经说过,臂长尺上的每个分划是臂长的百分之一,如果目标的高度(或宽度)占一个分划时,也正好是距离的百分之一,占两个分划,就是百分之二。这样,根据相似三角形成比例的道理,距离:目标高度(间隔)=100(臂长)∶分划数(臂长尺),就可以得出求距离的公式: 距离=高度(间隔)×100分划数例如:测得前方电话线杆的一个间隔,约5个分划,我们知道一般电话线杆间隔是50米,那么到电线杆的距离是: 50米×100=5000米。
  如果不知道物体的宽度(或高度),能不能用臂长尺来测量距离呢?也可以,但是要先创造一个已知距离条件,才能计算出所求距离。 当你用臂长尺观测各种物体的分划时,会发现这样一种情况:观测某物体的间隔(或高度0时,离物体越近,测的分划数越多;反之,离物体越远,测的分划数越少。根据这个情况,我们就可以在前后两个位置上对同一个目标测出大小两个分划数,并测出前后两个观测位置间的距离,有了这三个已知数,就可以按下列公式计算出距离了。 距离=前进(或后退)距离×小分划 大分划-小分划。 例如,某工兵部队,为了完成架桥任务,先派出侦察员测量河宽,这个侦察员先在河岸用臂长尺测得河对岸两地物的间隔为8个分划,然后照直后退30米处又测得该两地物的间隔是5个分划。把这些数值代入公式,计算出河宽是: 30×5=150米
  简单的算术,简单的操作,我们可以轻松用拇指在户外测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