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7

辽宁

自驾凤城野钓

十一去凤城野钓休闲,毛驴的地盘。第一宿睡帐蓬挺冷,早起生火烤东西喝热酒,取暖也想别有情趣。而第二宿感觉挺不下来冷,呵呵端详着帐篷不想进去,只能遗憾地告别,半夜独驾跑掉,可惜毛驴送给我的一坛好酒忘了拿走。
           临时决定也是估计到了警察此时正在被窝里,没义务没精力只身捕捉,我才理性地大胆醉归一次,不过走到
本溪我觉得困了,在车里小睡了个把钟头,以防备困乏万一,懂得小心才不会出大错。
           在大洋河的岸边呆了两天,挺优游自在,既有融入沟通的乐呵,也有独自清静的悠然。忧郁眼神下的苦咖啡,越喝越有的饺子就酒,夕阳西下的那些背影,默默不语的绿山蓝水,阵阵爆发的笑声,几道道的风景线,都让我想入非非,陷入绵绵,踏入想往的几个意境里。此地此时,此情此景时,神智更加清醒,爱意更加凝重。
           节日里的景区正脑袋碰屁股的堵塞,
户外的人们却有得天独厚的人烟稀少,别有洞天乃可望并不可及。节日里都在那儿排队等候被宰的机会时,我们却在吃着物美价廉的特色秀色,洋洋得意于即使那些富贵架式也得下几番追逐的功夫,才有幸走近一些门外,也就是门外而已罢了。
           坐在不同的角度,看到了各种态势的情意场景,兄弟间的,兄妹间的,情侣间的,姐弟间的,家庭中的,有其他的情结,还有户外的缘分。目睹他们的相亲相爱,相映成趣,相辅而行,我有一些情不自禁的高兴、欣慰以及忠告,祝福他们彼此间珍惜,而我的这种走孤独,也同时得到身旁的尊重和远方的祝福。
           这是走户外获取的一笔独享的物质兼精神的财富,当然素质和心态在审时度势,眼睛透视才会领略到背后的美感。跟着感觉水平好的户外走,一顶帐篷的价格犹如省下一间海景房的半天租金,五星住宿也领略不到这样另外一种风情,当然有的季节也不得不屈就星级的郁闷。
           毛驴他们玩的专注,也钓了不少,其中有几条大的,最大的有八斤重。因为是野生的,吃的挺鲜美。我学着扔了几杆,虽然一无所获,也体会到了一些感觉。陆陆续续去了五六十人,最远的来自
北京,可见具备半径的凝聚力。
           有一些户外资深知名人物,都有各自的擅长,其中毛驴、老马几位
钓鱼到了专业水准。江南最忙碌,后勤一大堆事乐此也疲,她的品质娇惯了身边的人。队伍里除了极个别的陌路人显得装和奸懒馋滑,其余的却挺好接触,当然坏蛋也愿意跟好人交朋友嘛,谁又能拉下脸子拒绝得干净。
           看毛驴他们钓鱼是一种享受,特别是上来大鱼时,振奋、喜悦、成就感、得意,然后又开始下一次的期待。我
在伴随他们期待的心情过程是,沉静、寂寞、焦急、郁闷、无聊、离开,然后又见到鱼上来,突然兴奋起来。几次眼看着钓上来的是几根草,顿时失望。我在想,如果每一次鱼都上钓,每一次都钓上大鱼,钓鱼的乐趣会减少,贪心转为失落的过程,欲罢不能的过程,起起伏伏的过程,峰回路转的过程,才会让钓鱼充满诱惑力。
           钓鱼的过程可以比如人生,有得到的有跑掉的,有的是鱼有的是草,有的是得而复失,有的是失而复得。钓,给生活放松,也给生活境界,给生活知觉,也给生活启发,然而一次充实或失落,不是生活里最得意的,也不是最失败的,得到和失去都有理由。其中一个重要的认识,就是无论得到还是失去,都需要相般配的心态和素质,都需要有进一步追求以及追求所该有的付出准备。
           钓鱼容易挑起贪婪的欲望,又因而满足不了而烦恼、急躁、泄气、愤慨、激怒,进而导致几乎再无收获的机会。渔者让受渔者受骗上当也不该得意忘形,因为鱼上钓并不代表渔者的智商多么高,鱼的贪吃,鱼的不识辨,鱼的要求不高,鱼的轻信,等等这般低级才让自己送了命。而且是鱼被了解了弱点,才让钩者得逞。
           户外终归是生活的点缀,不是生活的寄托,户外终归是生活的路过,不追求邂逅而只期待重逢。重逢之后,眼睛和心都停留定格在那里,于是山间水面都是她的影子,远视和近视都是她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