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2013年国庆太湖骑行记

从来不喜欢跟一大群人去户外活动,如徒步骑行之类的;超过一车人(5人)以上,我基本是活动的旁观者+啦啦队而不是热情洋溢的参与者了。

本来和朋友非池中预定这个国庆的5号、6号去千岛湖骑行的。到了4号夜里,非池中来电话说你有没看天气预报?我说没。我这人除了工作日每天起床要看下手机的“天气通”之外,休息日把这个习惯也给放假了。他说有台风,而且很猛的,千岛湖不能去了。然后我们俩就开了个电话会议,决定去太湖骑行。我们傻傻的以为往北面走一点能避开这次扫兴的台风,幼稚的想法呀。

第二天(5号)一早我仍按原定计划六点不到起床,装备已经昨天就整理完毕,然后就在家开始等非池中。他毫无悬念的又迟到了,七点多才到我家楼下,把车子从车库里推出来上路。

现在聊聊车的事。早在BikeTo网站的折叠车版块里研究折叠车了,觉得这类车非常适合旅行,可我就只有一辆老款的捷安特ATX770,而非池中自己也是辆永久的山地车。为了体验折叠车的骑行性能,我去朋友家借了辆大行折叠车,什么型号我也搞不清。借来时这车满身灰尘,还叽叽嘎嘎作响,看来刀枪入库的时间已有点年份了。

检查后发现异响是在折叠扣里发出的,喷了点油把这问题解决了。然后自己亲自动手把车洗得干干净净,我自己的车都没这么勤快洗过。把车上的挡泥板之类我认为不需要的东西全拆了,我喜欢越简练越好,当然这是不敢告诉我朋友,怕他说我越俎代庖乱拆东西而心痛。还怕轮胎出问题路上给我制造麻烦,又去把气门芯给换了。车子这东西犯贱,你越不骑越是会出些莫名的毛病。

至于非池中为什么会有一辆永久的山地车,说来好玩,有一次我们两人夜骑去塘栖,在广济桥遇上一队骑友,非池中被他们其中一辆白色的山地车给吸引了,此人对相貌比较重视,车子是这样,品鉴女人更是如此。与那人交换骑了之后,非池中认为不错,说非常喜欢。他们有人说话了,说你这么喜欢要不跟你换一辆。非池中觉得赚大发了,马上跟他换车,还怕人家反悔连忙拉了我先逃之夭夭。

在回临平的路上,他觉得这车怎么骑不快,我们就下来休息加分析。仔细一看傻眼了,车身上清晰的打着“FOREVER”的标记,要死了,这不是永久吗?不死心一看变速器,只有七速!这才觉得亏大了,但原车主已经无法寻找,也就忍了。可惜了非池中原先那辆捷安特ATX740呀,我也骑过,非常好的一辆车。

扯远了,说说太湖骑行的事。因为非池中的永久不愿骑,所以他骑了我的770,而我则选择骑了大行。我要体验折叠车是不是如想像中那么令我情迷神往,这次长途骑行,应该会对这车有个理性的打分。

我们骑到了临平汽车客运北站。不好意思忘记说了,这次我们只想休闲地骑行,所以偷个懒搭长途车了。

因为从来没骑个自行车搭公共交通工具,所以我们买了到湖州的车票后,把小车折叠大车拆卸捆绑得挺牢固,然后心虚地问司机自行车能搭吗?司机看着我们两个猪头,说要打票的,30元;我们受宠若惊地连声说好同意。这自行车搭车的事,后来经过我们尝试,就是不要提什么加钱打票的事,如果乘客少的话司机也不会说什么,我们自己打开客车下面的大行李箱放进即可,司机不会把他以为挺贵重的自行车给扔出去。

到了湖州客运站的时间已经是9:45,我们把车推到站门口装车,就被那些黄鱼车司机给围观了,问这问那的。我除了向他们问下路,基本是不搭不理管自己干事。而非池中则兴趣盎然的当起了义务讲解员,跟那群黄鱼互动交流相得甚欢。他是个不甘寂寞的人,就担心被人家冷落,哪里有动静哪里就会出现他诲人不倦的矫健身影。而我们国人,大部分都有一颗“求知好学”的心,稍有风吹草动,则会呼啦啦不知从哪里冒出一群人来热情围观你。

我打开佳明导航,导向目的地太湖山庄,那附近有个 “湖州喜来登温泉度假酒店”,就是网上有名的像马桶圈一样的建筑,这里就是太湖边。

佳明导航是个好东西,一般玩户外的驴友都知道,里面有汽车导航的功能就不说了(我觉得不会好到哪去,肯定不如国产的高德、凯立德等导航软件专业),还有骑行导航,当然最重量级的是走路(高雅点说法就是徒步)、登山等功能。行进线路都会记录轨迹,有了这个导航,我想不会再有驴友进山迷路而惊动军警搜救这类糗事,纯粹是浪费公共资源。

到了马桶圈酒店,我们当然要留些照的,在这里还看见一个老外带了辆公路自行车,看那奇形怪状的样子,我想不是钛合金就是碳纤维车身吧。老外在湖边看了会,然后很牛叉地飞身上车走了。

马桶圈酒店边上的湖里,也比较恶俗地跟风放了几个大黄鸭(体型不大)。如果我有凌波微步的轻功,我会忍不住下水把这些俗气的黄鸭一一捅破而将那些围观者解散,可惜我没这神功造福苍生。

在路边我们买了些菱,有生有熟的,两人找一地方坐下吃了,味道挺鲜美的。又去路边买了三个大湖蟹,准备找饭店煮了解馋。

因肚子不饿,也不明我们的目的地终究是去哪里,就乱点鸳鸯谱决定沿湖骑行到长兴县去。

太湖边有骑行道,虽不怎么规整漂亮,但也觉得还可以了。沿湖而骑时,路上遇到不少骑友,看见了大家都打招呼,天下骑友是一家呀。

休息时非池中要换骑我的大行,我就骑770。770不知怎么回事,骑起来后面会有异响,比较有规律的那种响声。停下来检查,空车运转时却又好好的,查不出个所以然,只有忍着再骑。我估计是后花鼓出问题了,负重后这个问题就会出现。

我的腿力还可以,平常经常在健身,前段时间练了好久的杠铃深蹲,所以一会就把非池中给扔远了。比较两辆车的差异,折叠车的便携性当然是一大优点,但20吋的车以同样的踏频终究要比普通车慢。本来非池中就不如我,他骑了大行更加远远在后面望我项背了。我停车等他,他赶上来后说还是换回来,抱怨这大行骑得累死。换回后他要跟我比速度,他想骑大车应该不会比我骑大行慢,我说那就试试吧。

一二三喊过后,我们就在太湖边开始发力竞速。我发动机马力比他大,一下子我就抢先了他一个车身,而且根本超不过我。不过我这时也有苦难言了,感觉确实骑不快。大行没装码表,我也不知骑了终究有多快,但车速根本不是我以前骑770的速度。而且大行前面车身部分开始明显的摇晃起来,车身的稳定性还是无法与山地车相比。回头一看,非池中还在努力蹬车想跟着我,我借机停止比赛,说这车太不安全了,趁机结束了这场再比下去我可能要输的比赛。当然我拿出这个车子不稳定的理由来(这是理由而不是借口,大行快速骑行确实不稳定),非池中也没想到我在作弊了。

我以时速约15公里的速度巡航,非池中体力消耗大,越骑越慢,我经常要停车等他。

途中遇一饭店被告知没饭没菜了,悻悻出来,一路再也找不到饭店。饥肠碌碌实在有点饿了,找了块草地休息。幸亏非池中带了零食来,把雨衣覆地,我们席地而坐吃了点零食充饥,然后按导航的提示骑到长兴。

到了长兴找一家快捷酒店住下,把两辆车搬到房间里。我勤快地在洗手间里把两辆车洗干净,然后出去找捷安特店想维修车子异响。到了捷安特店,老板给座管喷了点油,说可能是座管的问题,可还没解决,也没技术人员来查看维修,说如果要修只能明天拿车,因为已经下班了。

出来在旁边的饭店里吃饭,终于将我们从湖州带来的三个湖蟹从活生生的生物转变为食物,然后进入了我们的肠胃变成碳水化合物。我平常不怎么爱吃螃蟹,嫌麻烦,但这次我后悔买少只吃了一个。酒足饭饱回酒店休息。

第二天(6号)起床,路上是湿的,然后是暴雨如注。我们打消了昨晚制定从长兴骑行回家的念头,找到长兴客车站先搭车回湖州。在湖州客运站的候车厅里,非池中把一个企图抽烟的小伙子进行了一番公德教育。此人不胜其烦离座而去,我们就占了他的位置舒服坐等上车,然后就搭长途车回到临平。这两次搭车,我们的自行车从来没付过打票费。

现在说说折叠车。折叠车虽然骑行性能不能与大车相比,但我还是更加坚定了买折叠车的欲望,觉得非常适合携车蛙跳旅行加骑行。回来后,非池中和另一个朋友经不住我的蛊惑,在淘宝涞寅官网店里订了三辆RHINE横折车。写这文时,车子还没到,可能是天气影响的缘故吧。

cgtwsml 发表于 2013-10-9 11:51 从来不喜欢跟一大群人去户外活动,如徒步、骑行之类的;超过一车人(5人)以上,我基本是活动的旁观者 ... ...

不知怎么了,照片无法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