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美丽的南疆--记猛犸和小驴的喀什5日游(长篇游记,全部更新完毕)

对于十一长假,早就充满了期待,在还没有来到新疆和田之前就已经计划着去穿越那梦想中的天山穿越路线:狼塔C、夏特古道乌孙古道等等。一直一直做着这个穿越的梦,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包括知识的、体力的、装备的各种准备。猛犸早已经联系好了队伍,可是天却总是不遂人愿!在中秋节之前得知一个让人无法接受却又不得不接受的“噩耗”,那个倒了八辈子霉的缺德带冒烟儿的领导不但把中秋假缩短为1天,而且十一假期也缩短为可怜的5天半,从中秋到十一必须连着上11天的班!这天杀的破领导,长的什么心眼呀,不顾职工的死活,肆意的克扣我们应得的假期!虽然同事们并不公开的说,但私底下已经把那个破领导骂的体无完肤了,领导呀你倒是积点阴德呀,小心下辈子托生为猪!
       那几条经典的天山古道彻底离我远去,一切还需从头计议,悲催啊,悲剧啊,悲惨啊!天杀的破领导!
       最后,最后,只能和朋友们一起制定了一个喀什5日4夜游的计划。
       我们10个人买好了1号 和田去喀什和5号喀什回和田的火车票,通过
朋友在喀什包了一辆19座中巴,请了一个导游。做了一个如下的游程计划,除了住宿由导游安排,我们吃饭是完全自理,想吃什么自己做主,另外我们自己有较大的自主权,可以调整游览景点、路线以及时间。
       路线计划如下:

在头一篇先展示一下猛犸自己很喜欢的一张照片哈,后边陆续奉上景美照片。

10月1日和田去喀什的火车是5828次:9:05-16:59,历时7小时54分钟,硬卧的价格大约74元左右。一路上窗外风景变换,时而是戈壁沙漠,时而是果园棉田,时而是成片的杨树林,散落的民居星星点点。看起来严严实实关着的车窗却挡不住沙子,火车开出和田不久,火车窗台内侧和窗边小桌上就积满了细细的沙土,正应了那句话:和田人民真是苦,每天要吃三两土!

1号下午5点到达喀什火车站,出站,顺利地找到了漂亮的小导游(在读大学生)。现在喀什火车站留个影吧。

离开火车站,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办理边防证,没有边防证那就去不了中巴边境的7号界碑了,所以想去界碑的同学一定要先在喀什办好边防证!

办完边防证后的第一个要去的景点就是著名的香妃墓。

香妃墓坐落在喀什市东郊5千米的浩罕村,系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一座典型的伊斯兰古建筑群,也是伊斯兰教圣裔的陵墓,占地4.8公顷(72亩)。据说墓内葬有同一家族的五代72人(实际只见大小58个墓穴)。第一代是伊斯兰著名传教士玉素甫霍加。他死后,其长子阿帕克霍加继承了父亲的传教事业,成了明末清初喀什伊斯兰教“依禅派”著名大师,并一度夺得了叶尔羌王朝的政权。他死于1693年,亦葬于此,由于其名望超过了他的父亲,所以后来人们便把这座陵墓称为“阿帕克霍加墓”。
    传说,埋葬在这里的霍加后裔中,有一个叫伊帕尔汗的女子,是乾隆皇帝的爱妃,由于她身上有一股常有的沙枣花香,人们便称她为“香妃”。香妃死后由其嫂苏德香将其尸体护送回喀什,并葬于阿帕霍加墓内,因而人们又将这座陵墓称做“香妃墓”。不过据考证,香妃并没有葬在这里,她确切的葬地是在河北遵化清东陵的裕妃园寝。

在香妃墓景点除了墓葬,还有一大一小两个清真教堂可以参观。也就是一个很小的景点,就算很仔细的去看也不过半个小时就能完事,当然如果你愿意找个地方坐着发呆,那么坐上一天也是可以的哈。

参观完香妃墓,司机驱车带我们来到银瑞林国际大酒店。这家酒店规模不小,设施相当的有档次,最关键是最近正在做活动(一直要持续到明年4月),每晚有500间特价标准间,只要198元一间,房间的档次可是远远超过那些快捷酒店哟!

猛犸这次出行可是带着8264的吉祥物--可爱的徒步驴一起来的哟,如果住酒店,不只猛犸兴奋,小驴也兴奋不已,时而站到窗台看看喀什的街景,时而跑到楼道里溜溜达达,时而跳到床上蹦来蹦去哈。

在酒店简单准备后,司机把我们带到喀什东湖公园的东南角一家民族清真餐厅吃晚饭。我们自己点了架子肉、烤包子、凉粉等一桌子,吃的是满嘴流油,畅快。

吃过晚饭回到街上,夜色已经黑透,旁边的东湖公园灯火辉煌,景色迷人,我和老王大哥决定先不回酒店,去夜游东湖。

恰逢2013年国庆,夜间的灯饰把东湖装点得五光十色,十分漂亮,很有一个大都市夜景的味道。让我们这些第一次来到喀什的游人,真实体会了什么叫:“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

东湖公园的北侧,过了一座大桥隔河相望的是一片金碧辉煌(灯光效果)的民居,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那就是喀什老城区之一:高台民居。当天我拍了很多拍了的夜景,后来又专门在白天去游览参观过这里。这片民居作为老城区景区,票价要30元每位,不过作为民居有很多出入口,想省钱的同学们可以围着高台转转随便找个口进去就行了,不必买票。

逛完东湖公园,我们兴致不减,一直往西走就是喀什人民广场,正值十一国庆,广场上自然也是灯火辉煌,喷泉、灯笼、花坛、休闲的人群,一派节日气氛。

一夜休息无话,第二天开始艰苦的行程。314国道从喀什到塔县红其拉甫中巴界碑有500公里左右,逛完红其拉甫再回到塔县住宿又有150公里左右吧,数据不是很精确。从喀什去塔县的的路况非常不好,车不能开的很快,而且一路上好几处检查站都要停车等待,所以一天的时间基本都是在车上度过的。这正是应了那句话: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抽空尿尿,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

由平原地带快要进入昆仑山的时候,有一个检查站,要求每辆旅游车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据说是为了适应海拔,因为进入昆仑山海拔就开始逐渐升高了,最高到红其拉甫那里是5000米左右。
         进山不久就到了红山,典型的丹霞地貌,红彤彤的山脉很是扎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