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

庆国庆 登箭扣长城

庆国庆  登箭扣长城

10月6日计划和大坤去穿越箭扣长城。关于箭扣长城有一种传说:开始修箭扣长城时,箭扣长城本无名。有一次,当地一位地方官前来考察长城,发现箭扣长城十分雄伟,而且在群山之间像一个涧口,就命名为涧口长城。可是当他回到朝廷时,觉得名字不妥,就想了想一句古话“一箭扣双雕”,随即拍案,叫这段长城为箭扣长城。

10月5日提前赶到北京怀柔区西栅子村五队,进大门收门票每人20元。按照网上的介绍,找到赵氏山居,赵氏山居规模较大,饭厅很大,房间也不少,有两人一间、多人一间、有带卫生间的,但价格不一样,我们选择了两人一间的,价格100元。大厅里有很多人在吃饭,晚饭点了一个凉拌山野菜、一个西红柿炒鸡蛋、一个香菇油菜,外加4个玉米饼,两碗粥共77元。吃饭时,来了天津60人队伍,大厅顿时变得熙熙攘攘,赶紧吃晚饭,回房间作明天的准备。第二天早上六点起床,6:45出发。赵氏山居的主人都没有起床,无法吃早饭,拿着两个馍头出发了。由于只有一天的行程,我们计划从北京结开始,徒步到正北楼结束。因为不知道路,只好凭感觉按大致的方向走,好歹路上有驴友留下的路标,按照驴友的提示,一个小时后顺利抵达北京结。北京地区长城总的走向主要分为东西、北西两个体系,这两个体系在怀柔县八道河乡西栅子村旧水坑西南的分水岭上会合,其南会合点位于东经119度29分38.9秒和北纬40度27分45秒之间,这个会合点被命名为“北京结点”,简称“北京结”。

天津的60名驴友正在此攀登,他们放了绳索,一个一个往上爬,估计没有2个小时爬不完,我们等不急,只好和他们协商先让我们上,天津驴友很友好,很快让开道让我们先上。接下来便是传说中的”鹰飞倒仰“了,“鹰飞倒仰”指的是修建在一个突兀的山体之上的敌楼,其势险峻雄奇,在本来就跌宕起伏的群山间拔地而起,就连雄鹰飞到这里也要倒仰向上奋力高飞才能到顶,故名。由于年久失修,这段长城已经坍塌了,断裂成一段斜度80度,高约40多米的陡坡,周边的城砖已经松动摇摇欲坠,这里是长城最危险的一段,很多驴友为了安全考虑从此处绕行。再往前走,离“鹰飞倒仰”不远便是著名的景点天梯了。天梯是一段70度陡坡、70-80米长的长城,最窄处60公分宽,台阶40-50公分高、15公分台面,要四肢并用地爬。天梯的难度和鹰飞倒仰比起来,显然要小得多,因为它虽然陡直,但有可踩之处,只要慢慢下,危险性还是比较小的。11:40我们到达将军守关,在此有一地摊,有一老农在此扎了一个草棚,有各种饮料、冰糕、方便面等,但价格比较贵,我们拿出自己带的东西吃起来。中歺后12:10继续向正北楼前进,据老农讲,前面的路还很长,但较为平坦,需要了4-5个小时才能到达正北楼,中间经过38蹬、擦边过、箭扣、东西油篓、缩脖楼等,于16:30到达正北楼。正北楼是箭扣长城保存最完整的一个城楼,也是最高的一个城楼。城楼下有一个老王,做了两个梯子,一个上城楼用,一个下城墙用,各收5元钱,老王有一个规矩,老人、孩子、穷人不收钱。上到城楼顶,登高望远,蜿蜒起伏的长城尽收眼底,有人说从这里可以看到北京城,因为今天有雾,所以也没有看到,城楼顶上有几个北京驴友在此露营,已经扎好帐篷。16:40顺着老王的梯子下山,18:00回到赵氏山居,历时10个半小时。晚饭蘑菇饨鸡、烤虹尊魚,两瓶啤酒,以示庆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