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2011年元旦,寻访财神爷,踏雪赵公山

2011年,元旦。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赵公山位于都江堰市玉堂镇境内,距成都56公里,因传说为财神爷赵公明元帅归隐处得名。其海拔2434米,在川内诸山中不算高,但一天登顶也是个体力活,适合周末户外拉练。
出行前曾考虑太子城和大瓦山,都因安全问题放弃了,最后确定去赵公山,新年登山赏雪,拜谒财神爷更是大吉大利,交通方面也很便利。

2011年元旦,寻访财神爷,踏雪赵公山

1号清晨我和小兔牙放弃地铁直接打车到火车北站,此次同行另有5人:神行太保、神行太保媳妇、考古、考古媳妇、牛牛。我和考古之前在网上就很熟了,这次是初次见面。
进站时考古被没收一个气罐,另一个藏在套锅里躲过了安检,我带的一个因提前放进冲锋衣口袋而安然无恙。
07:28班次的成灌快铁准点启动,35分钟后我们即到达都江堰,之后乘10路公交到玉堂镇,再换乘三轮车抵达赵公山脚下。

2011年元旦,寻访财神爷,踏雪赵公山

冬日的山区一片萧索,间或能看到一两间沉寂的农舍。我们沿水泥小道步行上山,走不了多时天空便飘起雨夹雪,气温冷得厉害。
早上临走时才发现我的登山杖有问题,索性不带,在路边拣了根树枝做替代品。

水泥路不长,很快我们走上泥泞的土路,不久裤脚便擦满泥点。我和小兔牙的雪套都放在登山包里,嫌麻烦一直没拿出来。
2011年元旦,寻访财神爷,踏雪赵公山

天空点点雪花落下,大地逐渐斑白起来。我们爬上一段土坡,接着又是一段长距离下坡,终于走上一条上山小路。
元旦期间来赵公山的人不少,大部分是学生模样的年轻人,他们三五成群,吵吵闹闹,因为是轻装,很容易就赶超了背着大包的我们。小兔牙来了句“还是年轻好”,我憋憋嘴。
在一小片山林中遇到一穿黄衣负重背包的独行者,听他介绍说是从另一条小路穿上来的,之前已登赵公山数次,打声招呼后他便急行到前方去了。
2011年元旦,寻访财神爷,踏雪赵公山

身上穿了4件衣服,走一会儿便热起来,有些后悔上山前没及时脱掉。考古他们几个早已像兔子一样蹿到前面去了,我不想耽误太多时间,只有拉开衣领透透气。

小兔牙说有些饿了,我们卸下背包坐在山路上吃了些干粮。她有些打退堂鼓的意思,说太累走不动了,此时距离出发才走了两个半小时,还没到半山腰的庆云寺,我赶忙给她打气,说走过龙眼的人连赵公山都上不了回去要被笑话,连哄带骗才得以继续赶路。

10分钟后我们上到庆云寺,考古他们已到达多时,正点起炉头烧水。
(以下两张照片为下山所拍,上山时雪还没这么大)
2011年元旦,寻访财神爷,踏雪赵公山

庆云寺厨房可以煮面条,8元一人,油盐酱醋一切自助。我煮了一大碗,小兔牙帮忙放调料时不小心打倒了部分花椒油,厨房里的老道有些怪罪的意思,之后我给小兔牙吃了一口面,老道便说要再收一人的钱,这让饿着肚子登山的小兔牙颇有些愤愤不平。

在庆云寺合影,此时雪更大了。
离开庆云寺继续登山,大概还要3个小时才能上到山顶赵公庙。四周积雪逾厚,天色昏暗。
2011年元旦,寻访财神爷,踏雪赵公山

同行的牛牛。有段时间小兔牙也走到前方去了,视线所及范围只有我和他两人。这一段路体力消耗极大,积雪被踩得实了,走得更是艰难。

之后又遇到那个黄衣独行者,他说感觉身体不适,只能掉头返回。

几处路标。我在青松玄妙观下方和小兔牙重新汇合。在这里吃了几口雪,入口冰凉,当时甚至想有白糖或许味道更好。
2011年元旦,寻访财神爷,踏雪赵公山

距离山顶已是不远,草丛里伸出一段几十米长的绳子,我们抓紧试了试,感觉并不方便,后来才知道这是下山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