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

五台山徒步大朝台 虔诚修行五百年 ---国庆二人重装华北行第二站

五台山是驰名中外的佛教圣地,位列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与四川峨嵋山、安徽九华山、浙江普陀山并称为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古往今来,帝王崇建,高僧懿行,不可胜数,中外佛教信徒和游人纷至沓来,朝山礼佛和参观游览。

五台山是我向往的佛教圣地,带着虔诚、梦想与期盼,在完成河北南北陀重装无向导穿越之后,我们迫不及待地踏上五台山之旅,进行逆时针大朝台,两天多的游历与朝拜,身体得到历练,心灵得到净化,这是一次难忘之旅。
   2013年国庆二人重装华北行(一) 河北南北陀穿越及驴行攻略
    鳌太穿越 心灵之旅 (详细介绍鳌太之旅 分享户外穿越经验)
   泰山深度游之泰山北线无向导穿越:小明家滩--新泰东沟-磨山垭口-东尧观--后石坞

美丽的五台山       我来了     带着虔诚的心

这片净土能净化我们的心灵

进出佛母洞  获得一次生命的重生

阅读索引:
       一、驴行攻略 (4楼)

1、五台山穿越线路(4楼

2、五台山简介 5楼

3、五台山历史及其佛教地位(8楼)

4、五台山朝台9楼

二、第一天行程(10楼)

河北瓦窑村-- 山西洪村--- 东台--- 鸿门岩--- 法云寺
     三、第二天行程(38楼)
       法云寺---华北屋脊--北台--中台---西台---金阁寺--- 宽滩村
     四、第三天行程(108楼)

宽滩村--南台--佛母洞--白云寺--台怀镇--五台山汽车站--太原--平遥

欣赏几幅五台山特有的景观之后,将详细介绍这次五台穿越之旅,我们上东台和南台的线路是驴线,当地都很少有人走过,外地人 更不用说,后面有线路攻略。

鸿门岩

中台

西台

一、驴行攻略:
  根据惯例,去一个地方,首先要了解行走线路,熟悉一些当地文化、地理特征及其历史。
  1、五台山穿越线路:
  根据行程安排,穿越南北陀后,从龙泉关镇坐车到五台山鸿门岩,从鸿门岩逆时针大朝台。在实际穿越中,根据当时的交通及行走时间变化,调整了线路:在瓦窑经司机介绍,将我们直接送到一个叫洪村(口音)的地方,从那儿有五台山登山口能走到东台,他曾送过4人从此处登山,我们从此处用了2.5小时直接拔高登上山顶垭口,沿垭口北行4小时到东台,根据地图比对,我们大概是从台怀镇铁瓦殿东侧山峰的东侧山谷登山的;从金阁寺下山后,我们没有沿传统的公路经检查站到南台,而是从金阁寺旁的桥下,顺山沟走驴道登南台,比传统线路长。  除上述两处驴道外,其他线路为景区线路,线路清晰,比较好认,网上介绍的也较多,路上能遇上行人,不用担心迷路。

规划线路图----穿越南北陀后,从龙泉关镇坐车到五台山

我们参照该线路行走,登东台、登南台线路有别

司机将我们送到一个荒无人烟的登山口,如何走到五台山还是一个谜团

2、五台山简介: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的东北部忻州市五台县境内,属太行山系的北端。跨忻州地区的五台县、繁峙县、代县、原平县、定襄县,周五百余里。中心地区台怀镇,距五台县城90公里,忻州市160公里,山西省会太原市240公里。

五台山是地球上最早露出水面的陆地之一。它的孕育,可以追溯到太古代的26亿年以前。到震旦纪时期,又经历了著名的“五台隆起”运动,形成了华北地区最雄浑壮伟的山地。第四纪时期,冰川覆盖了五台山,至今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冰缘地貌。五台山地层完整丰富,

最低处海拔仅624米,最高处海拔达3061米,为华北最高峰。层峦叠蟑,峰岭交错,大自然为其造就了许多独特的景观。

五台山最早称五峰山,是说重山复岭中突兀拔起五座主峰。宗教活动在山内盛行以后,发现“五峰耸出,顶无林木,有如垒土之台”,依据中国历史上“台”的发展演变过程,改称为五台山。另外,五台山还有清凉山、紫府山、圆光山、白云山、雁门山、灵鹫山、五顶山、五龙山等别名。或据史实,或依经籍,或源传说,无不情趣盎然。

五台山五座主峰,东台、北台、西台、中台为一列山脉,南***立为峰。山石多为片麻岩、大理岩、石英岩组成,强度较大,不易剥蚀。形成了山顶平缓,可降飞机;沟谷纵深,状如U形的特殊风貌。五座台顶,又各具景观。东有离岳火珠,北有玉涧琼脂,西有丽农瑶室,南有洞光珠树,中峰则有自明之金,环光之壁。一代诗宗元好问惊叹:“此景祗应天上有,岂知身在妙高峰”。

五台山因五峰如五根擎天大柱,峰顶平坦如垒土之台,故名五台。这五座台顶上,分别供奉着文殊菩萨的五个法身,又称五方文殊。作为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的五台山一直是中国的佛教中心,世人赞之:“五台归来不看庙”

五台山历来是避暑胜地,有“清凉山”之称,这里夏季的平均温度比山外要低10℃左右。山内景色秀丽,人们可以在东台观云海日出,登西台秋夜赏月,登北台观雪景,上南台观山花繁茂,至于中台则是观天象的所在。

东台名望海峰,海拔2795米,顶端若鳌脊,环周三里,建有望海寺,主供聪明文殊,拜之可使人聪明。伫立台项,可见云雾在群山中弥漫,露出点点山尖,其情景,有如海上浮舟。云海时而平静,轻柔如绢;时而上下翻腾,云浪滚滚。云海上的峰尖时隐时现,象是在急浪中飘游。登顶观日出,能见一轮红日跃出云海,海天一片通红,犹如红绫,煞是壮观。

南台名锦绣峰,海拔2485米,顶端若覆盂,建有普济寺,主供智慧文殊,拜之可使人获得无穷智慧。《清凉山志》称:“山峰耸峭,烟光凝翠,细草杂花,千峦弥布,犹铺锦然,故以名焉。”

西台名挂月峰,海拔2773米,建有法雷寺,主供狮子文殊,拜之可使人勇敢。由明月西沉时远望,有如悬镜而得名。

北台名叶斗峰,海拔3058米,为华北最高峰,有华北屋脊之称,建有灵应寺,主供无垢文殊,拜之可心地纯净、一尘不染。民间有“躺在北台顶,伸手摸星星”的说法。《清凉山志》载:“其下仰视,巅摩斗杓,故以为名。风云雷雨,出自半麓。有时下方骤雨,其上曝晴……时或猛风怒雷,令人悚怖。尝有大风,吹人堕涧,若槁叶耳。东望海气,北眺沙漠。”

中台名翠岩峰,海拔2894米,台顶遍布龙翻石,建有演教寺, 主供儒童文殊,他是西方宗教中国本土化的典型产物。该峰与北台、西台接臂而座,南眺晋阳平川,北俯雁门雄关。巅峦伟峙,翠霭浮空,故名翠岩峰。

此外,在佛国中心台怀镇,还有一座黛螺顶,则集文殊菩萨的五种法身供于一寺。

3、五台山历史及其佛教地位:

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在黛螺顶上的寺院内有5座台顶的文殊菩萨法像,到这里可以一次性朝拜5尊文殊菩萨。五台山在鼎盛时期寺院达300余座,目前仅剩下台内寺庙39座,其中最著名的五大禅寺是显通寺、塔院寺、文殊寺、殊像寺、罗睺寺。

五峰巍然,顶皆平广,千峰环开,钟灵毓秀,佛家以此为佛山灵区。《大华严经》云:“东北方有处,名清凉山,从昔以来,诸菩萨众,于中止住。现有菩萨,名文殊师利,与其眷属,诸菩萨众,一万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说法。”《宝藏陀罗尼经》也称:“佛告金刚密迹主言:‘我灭度后,于前赡部洲东北方,有国名大震那,其中有山,名日五顶。文殊童子,游行居住,为诸众生,于中说法。””大震那,或震旦国,都是指中国。文殊师利,或曼殊室利,是梵语音译,佛教大乘菩萨之一,有时称文殊大士,有时称文殊童子,都是指种种应化。《华严经》把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同作为释迦牟尼佛的胁侍,文殊菩萨侍左方,其塑像多骑狮子。一般的佛教经典都记载,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演教之区。

释迦牟尼是佛教的创始人,出生于公元前七——六世纪古印度的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释迦牟尼姓乔答摩,名悉达多,成过后称为佛陀,略称为佛,意思就是觉悟者。因他的家系属释迦族,一般称他为释迦牟尼,意思就是释迦族圣者。释迦牟尼是王子,曾娶妻生子,后出家苦修,成道后旅行古印度各地,宣传他的教义,信徒弟子也越加增多。经典所载,佛说东北方有山曰五顶,释迦佛的左胁侍,专司“智慧”的文殊菩萨于中说法,因此,五台山作为佛教圣地也名扬海内外。

五台山在中国佛教中的显赫位置,使得不少国外佛教信徒慕名而来。盛唐时期,五台山成了国外信徒留学听经的高等学府。唐以后,国外高僧仍然不断朝拜巡礼五台山。五台山佛教以旺盛的生命力,不断向外扩散着影响。唐贞观年间,新罗王国的高僧慈藏来五台山参学。回国后,在朝鲜半岛开辟了五台山。以中台的真如院为中心,积极宣扬文殊信仰,使中国五台山的文殊信仰在朝鲜半岛开花结果。日本国从奈良时代就受到了五台山佛教的影响,圣武天皇仿效中国武则天赐额五台山大华严寺的圣举,也曾将大华严寺的匾额挂在日本国东大寺的南大门上。日本国高僧圆仁《入唐求法巡礼打记》,其中对五台山佛教有着详细的描述,在日本国内影响很大。中国宋太平兴国年间,日本国南部东大寺的高僧来到中国,朝拜了五台山。回国以后,计划将爱岩山改称五台山,仿照中国五台山中最古老的大清凉寺,创建日本国大清凉寺。可惜宏愿来现,人先圆寂。其弟子请求朝廷恩准,将原来栖霞寺内的释迦堂改称为清凉寺,后成为集天下信仰的名刹。中国五台山古刹被移到日本,可以说五台山信仰已经普及到了东亚地区。今天,五台山佛教,又吸引着众多的东南亚信徒,每年朝山拜佛者络绎不绝。

五台山佛教宗派,大的方面分为青教与黄教两大系统。青教是汉传佛教的总称,先后有过法相宗、律宗、天台宗、华严宗、净土宗、密宗、禅宗及其属下的临济宗、临济岔宗、曹洞宗等等。比较特殊的是摩腾法兰宗,历史上,显通寺僧人认为该寺创建于摩腾法兰之手,便将该寺宗派自诩为摩腾法兰宗。其教义为禅宗与净土宗的揉合,时代不应早过明。黄教,是藏传佛教的总称。传入五台山的时间,有唐代与元代两说,清代达到顶峰。清初,朝廷将五台山十座青庙改为黄庙,僧人也由和尚变作喇嘛。从此,五台山出现了汉族喇嘛,这在全国还是罕见的。五台山黄教,在清代分菩萨顶札萨克与镇海寿章嘉两大系统。僧人有汉、满、蒙、藏、土各民族信徒,成为民族团结、和睦相处的圣洁之地。

五台山寺院组织,分子孙与十方两种。子孙庙接受小沙弥,按师祖、师父、徒弟、徒孙序列排位。一个寺庙内分成多个家族。寺庙除共有财产外,每个家族还可以有私产,像房舍、金银等等。师付圆寂后,徒弟要分遗产。子孙庙严格规定,本寺职事必须由本寺僧人担任。家族拍卖私产,必须售给本寺其它家族。五台山大部分寺庙,属子孙庙,他是保持五台山佛教常盛不衰的基本组织形式。十方庙,不准剃度,僧人一律按平辈称呼。云游僧人进寺,挂了挡,就是寺庙中的当然一员。只要遵守戒规,具有相当能力,即可担任重要职事。五台山出名的十方庙,有狮子窝、清凉桥、碧山寺、十方堂等等。其中以碧山寺影响最大。

五台山寺庙,北齐时号称 200余座。唐大中年间可查到有名者64座。宋嘉佑年间可查到有名者72座。明万历三十一年(16O3)碑刻90座,分四个等级,其中大寺12座,五顶寺庙5座,诸山中小寺39座,诸山丛林静名34座。清初续修《清凉山志》收集寺庙 104座,其中五座台顶以内的寺庙称台内寺庙,有68座;五座台项以外的寺庙称台外寺庙,有36座。清末,五台山诸寺中有十大青庙,十大黄庙之称。全山青黄二庙中,为首者称五大去处,计有青庙 3座,为显通寺、塔院寺、殊像寺;黄庙 2座,为菩萨顶、罗候寺。公元1956年调查,发现有寺庙 124处,其中青庙99座,黄庙25座。现存寺庙四十三处,其中台内三十七处,台外六处。

4、五台山朝台

朝拜五台山,是许多佛教信徒的梦想,他们称朝拜黛螺顶为小朝台,上五个台顶朝拜五方文殊为大朝台,最虔诚的佛教信徒们往往以徒步甚至一步一叩的方式来完成大朝台。在徒步大朝台的队伍中,除了佛教信徒外,还有一群神采飞扬的年青人,他们就是以“挑战极限,超越自我”为目标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们,徒步大朝台,已经成为山西户外运动的一条里程碑线路,每年都会有全国各地的广大驴友在不同季节行走在这条令人神往的朝台路上……

所谓朝台,就是虔诚的佛教徒来五台山朝拜,朝台又分大朝台和小朝台,所谓大朝台就是要把五台山的五个台都朝拜一遍,所谓小朝台就是只朝拜在山脚台怀镇的黛螺顶寺庙,为了方便朝拜寺中则供奉文殊菩萨的五种法身于一寺,可以代替朝五个台顶,省去许多路程。对于佛教徒来说,一次朝台相当于五百年的修行,大朝台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五台山气候多变,要把五座山峰都走一遍,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也相当于一次修行!

朝拜者留下的经幡

来自西藏的信徒

与来自甘肃的三位藏族信徒合影

第一天行程         9:20分到达五台山登山口,12:00登上山顶垭口,能看到山下的台怀镇,16:00到达东台,在东台吃午餐,17:40下到鸿门岩后,走徒步线路向北台行进,19:30分在法云寺附近山坡扎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