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

松 针

绿江景区位于宽甸满族自治县镇江和下露河两镇,由于地处偏僻,仍保留着原始风貌。绿江景区的自然山水资源非常丰富,由于尚未充分开发,基本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阶段,旅游资源的品位很高。民风古朴,山水纯真,是人们亲近自然回归自然的理想之地。绿江村依山傍水,村前大江横亘,村后山高谷深,白日听山歌互答,夜里看渔火点点,颇有太初景象,原始风味。被誉为“北方的香格里拉”。

这里有山,虽不高,却临江而立,不乏峭壁山谷,茂密森林。更有潺潺溪水,从山间流出,汇入鸭绿江。这里有江,中朝界河鸭绿江,蜿蜒回转,从绿江村绕过。清澈的鸭绿江水,倒映着两岸的山。清晨,江面上缭绕的水雾,打鱼归来的渔船,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山的刚,水的柔,大自然像一位绘画大师,把这里当作画布,描绘着美丽的画卷。

1﹑出发

2013年10月13日,早上4:00点钟我被闹钟叫醒了,穿好了衣服,吃了饭,背起了行装出发了。兵山户外的56名驴友汇集在调兵山游泳馆门前,乘坐1辆大巴包车,于5点钟准时出发。

每一次出行心情都会被窗外的风景迷住,不是因为窗外的风景特别的漂亮,而是我喜欢流动中的一切。

由于太早天还没亮,上车后关闭车灯休息了一个半小时后。在曾经沧海的组织下,一路上大家欢声笑语,并不寂寞。首先每个人出一个节目,有的唱歌,有的讲笑话,有的说绕口令,有的念歌词,有的说快板书,我即兴赋诗一首:“十月十三丹东行,沧海率团笑声盈,绿江是个好去处,健身赏景必双赢”。之后又自发的进行大合唱。

2﹑乘车赏景

汽车下了高速,沿着蜿蜒的山路,继续向前行驶。这一段的山路并不宽阔,崎岖不平高山﹑农田形成了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我们平日里看惯了高楼大厦,今天有幸看到一种别样的风景,心情自然畅快无比。翻过山头,这时道路边出现一条宽阔的河流,这就是浑江。汽车一直在浑江边的山路上行驶,那条丹(东)集(安)公路,已全铺好了柏油,江边还修了几处观景台,山路崎岖弯道太多,路面质量倒很好,尤其接近绿江的十几公里,沿着江边看水丰湖湖面开阔,烟波浩渺。美景在我们眼前开始打开,江边的美景让我们感叹这个早没白起,这么远的路没白来。

车子行驶到半山腰的时候,山下婉转的浑江在蓝天的映照下非常之美,江两岸的村庄错落有致。深秋季节,江水如高山湖,青山环绕一潭碧水,无风似明镜,日月、云霞、山石、草木、蓝天白云倒影在水中,神神秘秘,白日舟楫来去,晚上渔火点点,群山层林尽染,枫叶火红。

绿江村位于丹东市境内,地处辽宁最东部,与吉林朝鲜接壤。这里群山环抱、远离尘嚣。一路蜿蜒曲折的公路,连着山围着水,很难想象如果不是现代发达的交通和乐于探索的驴友,这里翻不完的大山、走不完的山路,如何才能让这个小村子掀起神秘的面纱为人所知,也许至今她仍然默默无闻的悄然存在。这里是纯天然原生态自然风光的最好体现,既有北方山水的雄伟壮丽,又有南方山水的灵秀清新。在这里还可以观赏到两国风光及二江隽永,绿江无工业污染,无论哪条山间的流水都可以直接饮用。由于这里风光秀丽景色宜人,被前来的游客和摄影者誉为“辽东第一村”和“东北的香格里拉”,也有着“天然氧吧”的美誉。

大巴车一路向东,沿途风光迷人,秀丽的山水,构成了乡村生态旅游的特点,一处处的景点景观、停车场,每一处都以它独特的风光吸引着游客的眼球。可以看到浑江的大弯、通往吉林的大桥、浑江口与鸭绿江的交汇处、土地台的水没地、路连江湾、江畔观峰、三道河朝鲜民俗村、浑江两岸三地、浑江奇观、陡崖阔景、江畔揽胜、路连江融、秀色天姿等多处风景,真可谓“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啊!令人有心旷神怡之感。这里没有人工开发的景点,更不收取任何门票。

3﹑晚餐

晚餐安排在河口,位于辽宁省丹东市宽甸县长甸乡,河口断桥(原名清城桥)就在这里,是鸭绿江上最早建成的公路桥。只是到了晚上天太黑,我们没有参观。

18:30开饭,每桌11人,十二个菜,1.大锅炖鲤鱼,2.炸江虾,3.土豆炖豆角,4.鸭绿江咸鸭蛋,5.鸡蛋炒葱,6.鱼锅炖豆腐,7.蘸酱菜,8.木耳炒肉,9.圆葱炒肉,10.笨鸡炖蘑菇,11.大锅炖鲶鱼,12.大锅炖鲫鱼。主食:小玉米碴粥、玉米面饼子和大米饭。鱼和炸江虾的味道很好,很新鲜,其它的菜味道也不错,只是略微有点咸。

4﹑返程

吃完晚饭后,我们上车开始回返,当外面已是万家灯火的时候,我们大巴车终于上了高速公路,向着我们的家----辽宁省调兵山市方向驶去。2013年10月14日2:32我回到了家,宣告了着本次旅行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