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成都骑行至西安,一路与自己意志力的战斗

成都出差做项目,项目结束后也要返回自己的家乡---西安,临走前几天的一个晚上突然蹦出骑车回家的想法。而更巧的是,我一个同事推荐我看一部叫做《转山》的片子,也就在那晚看了这个讲述骑行的电影。看到电影中小伙骑行的各种苦逼,反倒坚定了自己骑行的想法。
出发前匆匆忙忙买了车子,买了装备。送走了一个个一起做项目的同事,本来不想最后一个走,总希望有个人能送我一下,但还是最后一个走了。告别这个我生活了半年的城市和一起生活的同事,难免伤感。

2013年9月23日,踏上了我的旅程。

美利达购挑战者350

出发前一夜路过陕西街也是一种巧合吧

出发!!!

DAY1 成都-德阳(60+公里)    出发前一天晚上电闪雷鸣,下了一晚上暴雨,早上出发很多地方都有积水。我怎么也想不出来为什么前轮明明是向前的,泥水却能向后甩出来。这时候发现防风眼镜真是好东西。路上碰到一个骑车的,上来跟我聊天,我很期待他也去西安,结果他说他骑前面去上班。。。
    由于没有太做功课,加上百度上能搜索到成都到西安骑行的文章也很少,又是第一次骑车子,第一天给自己定了60公里左右的路程来适应。看到网上大家都是一天一个100公里朝上的,本来骑行40公里的时候感觉不错,想今天干脆骑到绵阳,可10公里后想法就变了,屁股先向我抱怨了,突然刮来的逆风也让我很崩溃,没有没想到长途骑行是苦逼的事情。又骑了会实在受不了了,下来开始推车子,硬是推到了德阳。到了德阳看到了个酒店,人家说100块想到没有想就住了。这时候才上午11点多,吃了中饭赶紧跑到美利达专卖买个坐垫(30元)和备胎(15元,后来觉得这个备胎买的是太有必要了而且价格是我买的最便宜的),唯一庆幸的是还好买了骑行裤,要不然搞不好都整成肛裂了,第一天美美的休息了一天。

成都骑行至西安,一路与自己意志力的战斗
走的108,出成都的时候尽然写的318,也许以后还会去318走一趟。

DAY2 德阳-绵阳-梓潼(130公里左右)
    早上出来,屁股还隐隐作痛。昨天的经验告诉我一天骑100公里对于我感觉有点难,给自己先定了去绵阳的目标。不过出师不利,出来没骑多久发现头盔忘酒店了,又跑回去。
    路过罗江县,本来108要绕个大圈从县的外围把县城绕过去,后来地图一看可以直接穿过县城。就是这个穿县城的路,让我第一次遇到了上坡。吃奶的力气都用上了,总算爬上了一个大上坡。中午12点骑到了绵阳,之前跟着57野行驴友团出去,认识了绵阳的大花。大花很热情的招待了我,走的时候还给我塞了好几罐加多宝(加多宝作为我后来骑行的能量保证啊),本来大花也劝我在绵阳休息下,但我感觉自己状态还不错,加上着急回家就决定继续往梓潼走,但跟大花聊的有点久,下午快3点才出发,出发以后尽然又把头盔忘记在吃饭的地方,而且都骑出去5公里了。。。一天忘记两次头盔,晕死。
   骑出绵阳没多久,就遭遇了我路上的第一次爆胎,一个小铁丝扎破了轮胎。从来没有补过胎的我,开始研究怎么弄,微信上又像蚂蚁和凡谷求救,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说了半天,但我怎么都安不上外胎,后来来了一个大叔帮我总算安上了。安完以后发现磨刹车片,又给卖车的老板打电话,人家远程告诉我怎么调节刹车,补胎加调刹车总共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总算全部搞定了。但这时候已经晚上6:30了,我还有40公里的路要赶,天色已经暗下来了我还没有手电,但还好之前玩户外买了个头灯,排上用处了。虽然光线不足,但总比没有强。
   骑到离梓潼还有20公里处,发现路边树着火了,打了119,人家说他们不管,让我打12119,打了没人接听,我又打119,他们说让我再打打,又打又没人接,我又打119说你们能不能联系下,他们说森林着火跟他们没关系,我说跟我其实也没什么关系,他们这时候才说他们联系下,然后就挂电话了,我还没说那里着火呢,你联系毛线哦。算了闪人,闪人前撒泡尿(当然不是灭火,只是尿急)。
   骑了一会后面一个摩托左晃右晃的冲过去,目测应该超速了。十次事故九次快,这话是真理,骑了会就看到前面摩托把人撞了,一个老师傅坐在地上,身上全是血。我也没时间管闲事了,赶紧骑车子,要不然睡马路了要,总算在晚上快9点的时候赶到了梓潼。拿出我的老Q跟他聊聊,找了家酒店赶紧住下。

罗江县:红色为捷径,蓝色为108路线

成都-梓潼码表距离198.6(中间有点冤枉路)

DAY3 梓潼-柳沟镇(58公里左右)结束时:码表256.9公里    昨天骑了130公里,代价就是膝盖痛的不行,睡了一晚有所缓解,这天开始打响了与我膝盖战斗的第一枪。从梓潼出来的这段路让我记忆犹新,前面是七曲山,一个大概9-10公里的纯上坡。当时爬到一半的时候就在跟自己说,老子顶多骑10公里上坡,10公里还没骑完,我就推啊,还好10公里就是这个上坡的结束。爬上了这个山的顶点,心中很开心,但膝盖又开始痛了,但下坡真的太爽了。下来骑了会,又见一大上坡,实在不想骑了,开始推车子。对面骑过来我这一路看到的第一个骑行的人。一个从西宁骑过来的大哥,大哥看我推车子过来问我怎么了,我说我膝盖好痛,大哥人很好给我擦了药油,还给了我很多有用的建议,聊了聊分别后很后悔没有跟大哥合影。早上去买手电(90元,梓潼的美利达手电好贵),垃圾护膝(20元)和骑行服(299元,原来只有一身不好换洗),快到中午才出发,所以今天骑不了太远了,本来因为膝盖痛说骑到五连镇就不骑了,甚至路上看到大巴车真想拦下来。但到了五连镇一看,镇子在山下,一想明天还要再爬坡上来就查地图,看到前面不远还有个柳沟镇大概还有19公里的样子就决定继续前进。快到柳沟的时候车胎又被扎了,因为马上就到了,直接换上备胎了。但自己太着急了,没有检查清楚外胎上的异物,换上备胎就走,就因为这个错误导致明天的小悲剧。到了柳沟也下午6点了。找了家35块钱的旅店,还是大床房,接着干每天要干的事情,洗衣服,洗澡,补胎睡觉。
ps:柳沟镇是这一路最小的镇子,旅店很少。五连镇,普安镇(剑阁老县城)都比这里要大的多。

总结这一路就是:没有平路,要不然就是上,要不然就是下坡,真坑爹。
大哥的建议:
1.穿长裤,不要让膝盖受凉,最好带护膝。
2.活络油似乎比红花油更有效果。
3.坡上停放自行车最好将自行车放倒,不要使用脚撑。

成都骑行至西安,一路与自己意志力的战斗
这里就是七曲山最高处,这是反方向看到的,so。。。看到这里就表示这段路最长的上坡骑完了。

DAY4 柳沟镇-剑阁(70公里左右)结束时:码表326公里(不确定)
    刚出来开始下毛毛雨,还有伴随这我的就是膝盖的痛,但刚出来就觉得车胎不对,下来检查发现有个很长很长的刺,是植物上的那种。拔了出来,车胎也扁了。。。这还没走100米呢!!!连续3天车胎被扎,我一直苦恼于没有装水的容器去检查车胎漏气点。本来想直接换备胎,但因为这刚刚出发害怕后面出状况,还有就是那个洞不用水都能看出来破在那里,很大的口子。。。虽然还是换了昨天补好的备胎,但还是抽空把这个胎也补了。这一路跟昨天一样,上上下下的。中午的时候发现已经骑到剑阁汽车站了,我傻了,这公里数怎么不对么。后来才搞明白,这是原来老的剑阁县城,现在叫普安镇,百度地图都看不到,只能通过搜索才能出来。普安比较低,到这里之前爬上一个山头后,会有一段比较长的下坡冲下来,当然前面山头的上坡也不短。。。
    吃中午饭的时候,店老板还问我出来跟父母说了没。我想我都30岁的人了,还跟父母说什么哦。。。然后老板又说你今年有19岁了吧。哈哈,骑了几天还把自己骑年轻了。吃了午饭继续,从普安出来继续前进。这里出来就是没完没了的上坡了。路过汉阳镇,这里跟鬼城一样,天又阴,街上也没人。旁边的店铺基本上都关门了。只有几条流浪狗跑来跑去,这时候又开始下雨了。最恐怖的是还有一栋没人的大楼一直放着广播,也听不清楚说什么,就感觉这里被生化武器攻击过一样。过了汉阳就开始爬那个敢死的剑门关的坡了,到了剑门关镇膝盖痛的受不了了,路都走不动。看到地图上有个汽车站,真想坐车到广元去医院检查下。问了个路人,告诉我这里没车站,只能等过路车。。。好吧,我还是接着骑吧,离今天的目的地剑阁县城不远了。但庆幸的是我膝盖痛的时候,前面的路基本上都是下坡了,这里也穿越了我这一路第一个隧道,不过还好有照明设备。为了安全,把我新买的手电用上了,头等做尾灯。即便这样过隧道差点还是出现意外,对面一个车子逆向超车(按道理隧道内不容许超车),我那个小破手电还没我头灯亮,加上我后面的车子的灯光估计没看到我,对面司机看到我的时候赶紧刹车,停到了离我只有1米的地方,我都准备扔车子跳旁边的台子了。。。
   过了隧道就是一路下坡啊,这个下坡是相当的爽啊,非常长的下坡,几乎一路就到了剑阁县了。我没有选择在108边上住宿,找了家县城里面140元/一晚的宾馆住下了(实在没力气接着找了,县城里面酒店太少,建议大家去108边上看)。

成都骑行至西安,一路与自己意志力的战斗

这路上有段公路在修,这里还算可以,前面有段泥路比较恶心而且还是大上坡。

最开心的就是看到这样的标识牌,尤其是两个向下的箭头,说明这个下坡很长

DAY5 剑阁县-广元市朝天区(70公里左右)结束时:码表398公里        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看别人每天骑100多公里那么轻松,我不管骑多少都感觉费劲。我的好友C.Y一直说我好弱,但每天累的不行的时候总能得到她的加油,每次得到加油后膝盖也没有那么疼了,心里还多份暖意。
    从剑阁出来到广元还基本上算平路,只有一个小山头要翻,很短。到了广元吃了传说中的凉面,觉得跟我们陕西的凉皮没什么区别。。。本来计划到了广元找医院看膝盖,但骑到这里又感觉没有昨天在剑门关那么痛了。吃完中午饭,决定不去医院检查了,总觉的去医院是在为自己放弃找借口。尤其医生可能会说建议你不要骑了的时候,自己肯定放弃了,多好的放弃理由嘛。看看地图,为了明天能顺利到宁强,决定今天再往前走走,到广元的朝天区再说。虽然作为广元的一个区,但离市区不是一点的远,有20公里的距离,北京市中心到6环也没有20公里吧。
    之前有在网上看到有人说这里可以走一段高速,我到现在也没搞明白,到朝天区的路的确路过一个收费站。但高速貌似在上面的高架啊,我也上不去哦。下面路还不错,走了一路总算看到了路牌了,也可能之前没注意。看到108的路牌心里很高兴,因为至少路是对的。到朝天前有一个隧道,隧道一出去就是朝天的入口了,选择朝天我有点后悔,因为朝天区在一个大坡的下面,意味着明天我还要自己骑上来。。。(so,不建议大家选择朝天区作为休息的站点),但没办法,已经来了只能下去了。下了一个大下坡以后,找了件70的单人间住下了。晚上出去遛弯,看到一个狗狗被车子压死,哎好可怜。大家开车要注意啊!!!

一个非常坑爹的下坡

DAY6 朝天区-宁强(56公里) 结束时:码表454.3公里
    今天出发的时候心情很激动,因为今天就可以回到陕西了。从朝天出来,一路几乎都是缓上坡。貌似走了30公里(有点不确定了),终于出了了四川省。
    川陕的分界就在棋盘关,过了棋盘关这个迷你隧道就到了陕西了。从四川出来的时候小悲伤了会,但终究要离开的。看到陕西人民欢迎你的时候,心情很开心,但又看到旁边一行:前方连续4.6公里上坡,想死的心都有。一到陕西便看到好几个骑友从对面过来,激动的打招呼。骑了会膝盖痛的又不行了,走路都费劲,下来推车子。我告诉自己说几天无论怎么样都要去医院检查下。到了宁强,早早安排了住宿,花了我148大洋住了个酒店,有点心疼。跑到宁强天津医院,结果忘记今天是周六了,医院只有急诊能挂。医生随便看看了,告诉我现在没发检查,让我周一再来。我说我正骑车呢,医生就说那你每天少骑会。。。好吧,觉得跟没看一样。到了陕西终于能吃口像样的面条了,要了油泼面好好的碟了碗,撩咋咧!!!

成都骑行至西安,一路与自己意志力的战斗

路上也不知道谁放个头在路边,都骑过去了,感觉旁边有东西,回头一看一个头。。。吓死了。。。

欢迎自己人也不能用上坡欢迎嘛。。。但还是很开心

DAY7 宁强县-勉县(80公里+) 结束时:码表540公里左右    在宁强的时候因为前叉锁死坏了去美利达的专卖想修修,老板很好心的帮我看看了,但没法修,他说可能缺油但他这里没有油。但因为他给我打开了,后来回西安的时候想修却不能返厂,这点我对美利达很不满意。刚买的车子就出问题,结果修还自己掏了个加油的钱。
    从宁强出来走了几公里后有一个角度比较大的坡,这个山我也觉得爬的比较辛苦。翻过最高点后,一路下坡,然后到勉县都是平路。在下坡的时候看到对面很多骑友苦逼的骑行着,心里有点幸灾乐祸。下坡的时候后面跟上来一个骑友,也是成都过来骑西安的,但人家比我晚走2天。。。被鄙视了。人家450元买了个自行车,结果骑的比我还快。。。跟着他骑了40公里,膝盖又罢工了。。。下来休息了好久。到了勉县的时候,彻底崩溃了,路都走不了了。找了住的地方,发现疼的已经不止一条腿的膝盖了,因为右腿膝盖痛,左腿的负荷一直比较大,结果左腿也开始抱怨了。
    其实一路骑到这里我每天都有过要放弃的想法,膝盖似乎一直是我放弃最好的借口。跟C.Y讲我膝盖痛,C.Y劝我休息下,其实之前就计划要休息一天,广元,宁强都想再坚持坚持,到了勉县应该休息一下,让我的膝盖缓解缓解。

成都骑行至西安,一路与自己意志力的战斗

这就是宁强出来要翻的山头,还是比较恶心的。

车上的哈达是陪我去过四姑娘山的,总觉得会带来好运。

DAY8 勉县(0公里)
    到了第二天,膝盖似乎更痛了,我开始给朋友说可能要放弃了,但还想再骑骑。查了地图,发现前面洋县是西汉高速最后的入口了,再往前就要脱离高速,大巴会少很多。但内心又觉得很可惜,这天坐车去了汉中到处找买LP护膝的地方,走了几家户外店都没有个像样的护膝。垃圾护膝我觉得真没用,反而还有伤害。总算找到一个AQ品牌的护膝,至少这个牌子我还知道。买了之后回到酒店,躺床上那里都不去了,好好休息。

成都骑行至西安,一路与自己意志力的战斗

好好享受一下,出差在外,最想念的一个东西就是果啤。

DAY9 勉县-洋县(88.8公里) 结束时:码表628.8公里    今天抱着骑最后一段路的心情骑,早上出来的也很早。似乎是因为最后的路程再加上新买的护膝,骑的很轻松,当然还有个原因就是今天完全是平路,甚至感觉再往低处走。到了汉中可以不用进城继续走G108(百度地图显示G316),骑到这时候我心中似乎不甘心放弃,还在做着激烈的思想斗争啊,感觉身体告诉我要放弃,内心告诉我要坚持。到了城固看到个西安来的老哥,还穿了个警察的反光背心。我还说这里警察执勤骑车子啊,最后发现是假警察。跟老哥聊聊天,他也劝我能坚持下坚持下,我感觉带上护膝后膝盖好很多。他的朋友从后面赶过来了后,我们还一起合影留念。大家继续赶路,我到了洋县后找到住的地方,感觉状态不错,想想也就是2天的路就能到周至了,到了周至就胜利了。为了保证能顺利通过秦岭,我要给自己减负,找了圆通快递,打包了11.5斤的东西。可见我带了多少没用的,包括睡袋,多余的衣服,袜子,内裤,药品等等。其实在勉县的时候我就在查洋县的快递公司了,也许继续早早在之前就在我的内心中决定了。
    打包了东西,还给C.Y发了图过去看,C.Y好笨还以为我要坐大巴,我也没给她说,准备翻过秦岭再告诉她

成都骑行至西安,一路与自己意志力的战斗
这时候的我已经黑了好多了,图右边的衬衣哥,穿个牛仔裤感觉很不专业,但人家从北京骑到过西安。

DAY10 洋县-佛坪(85公里左右) 结束时:码表712公里
    早上也早早出发,从洋县向东骑一段后,就要向正北走。这一路没有平路,几乎全是山路。尤其骑行方向由东向北后,基本上都是上坡了。这段路程的最高点,也就是土地岭隧道。这个隧道据说是这段路上最长的隧道2440m,而且没有照明。到这个隧道之前有段比较长的上坡需要骑,今天似乎打了鸡血,我边唱歌,边骑车一路也没推车,一口气就骑上来了。
    ~~~你有一个花地名字,美丽姑娘卓玛拉~~~~
    这个隧道有点恐怖,最坑爹的是我买的手电除了价格坑爹外,质量更坑爹。要用的时候它坏了。。。只好用头灯了,里面还在不停的施工,伴随机器的轰鸣声,感觉就是德州电锯狂人的画面,主要隧道还死长死长的,庆幸的就是缓下坡,可以快点骑过去。过了这个隧道,很清晰的记着,一个大概10公里的下坡,中间只有一个很小很小的小上坡。前面是急下坡,后面是很缓的下坡。之后到佛坪就一直是平路了。
    到了佛坪,赶上国庆,酒店要不然没房间,要不然贵的离谱,找了个邮政宾馆220住了一晚上,而且就剩这最后的一个单人间了。但比较奇葩的是,我打开房门里面尽然有一对男女。。。人家说我是不是走错房间了,我还说不好意思。后来一看没错啊,而且错了怎么能打开房门呢。最后才搞明白,原来是酒店员工自己私用房间。赶紧让他们把东西都换了,坑爹的是没有热水。。。硬是洗了个冷水澡。晚上说好早点睡觉,但没忍住看了恒大虐太阳神的比赛,还是比较值

洋县出发的晨光

土地岭隧道,快吓尿了

前排就坐看占楼。

来自Android客户端

DAY11 佛坪-周至(130公里左右) 结束时:码表842公里    这段路一直是我最害怕的,也是我屡屡想放弃的原因之一。就是看到网上很多西安骑行成都的文章都说翻过秦岭以后有一个40公里的大下坡,但对我来说就是一个40公里的大上坡。本来在勉县想放弃的时候就是因为害怕自己的膝盖承受不了一个40公里的上坡,但后来决定推也要推上去,所以这天我4:30就起床,收拾好东西早早就准备出发,这个坑爹的酒店尽然没人在前台,找了半天才找到人退房,那个人还嫌我打搅他睡觉。。。反正以后是不会住这里了,耽误我到6点才出了门。
   出发后我骑了很久一直在等待那个40公里的上坡出现,骑了30公里都没等到,我自己拿导航查询。没想到居然离最高点秦岭隧道只有不到10公里的路程了。。。我彻彻底底的被网上的帖子搞误解了。原来刚刚骑的那30公里都算是网上说的坡啊,根本没觉得那个有多大的角度。最后5,6公里的时候才有真正的坡,骑到还有1公里的时候其实我状态不错,一点问题都没有,但为了保护膝盖,我决定自己推推车子。刚推上,后面来了个大哥。他们都是年纪蛮大的出来骑车,最大的都60多岁了。跟他一起聊聊走走,不知不觉就到了秦岭隧道,也就是这一路的最高点了。总觉得很多时候,很多事情不应该在没有去尝试之前就被吓倒。到了这里就知道骑回去没问题了。
    过隧道的时候听说前一天有一个小伙骑车摔下去了,好像不幸去世了,所以大家骑车还是要注意安全。
    过了隧道后,到板房子的15公里路程几乎全是下坡。原先考虑到可能骑不上来要用推的方式,所以将板房子作为了一个休息的站点,可现在看来没必要了。跟几个老大哥吃完午饭后继续前进,这时候越来越有劲了。我也着急回家,就没有等老哥他们几个人。路上碰到一哥们比较奇葩,昨天翻过秦岭到了佛坪,感觉膝盖痛,就又翻回来了。。。X*#$)(#我脑子就想,这膝盖不好的把秦岭翻着玩啊。我还跟不上人家的速度。。。发现我不会跟别人一起骑,我俩还差点撞一起。
    快到马召的时候有一段路要盘上去,然后就一路下坡,直到我看到了关中平原----------我激动的留下了眼泪,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激动,可能是离开家太久了。2011年年底就去上海,之后又是北京,成都。虽然每月可以回家一次,但还是想家,想念家乡的一切。

成都骑行至西安,一路与自己意志力的战斗
佛坪出来33-34公里处,这里才是上坡真正的开始,大概5公里的上坡。

秦岭隧道,和我一起骑上来的大哥。

黑河水库,西安人喝的水就是这里的水,前面看到流入的水,真的是清澈见底。

DAY12 周至-西安 (80公里)到家结束时:码表930公里    这段没什么好说的,直直的路,就是这是我骑过最脏的一段路。所以建议大家不嫌绕还是走环山吧。回到城市,城市里面的污染让我真是有点受不了。刚回来我的好朋友king,请我在他自己的酒店美美吃了顿。这一路他也一直在给我打气,King说:”路永远在那里,你走一步离目标就近一点。“

特别感谢我的好友C.Y每天给我打气。

谢谢

西安西门

钟楼

总结:1.只带必要的东西,多余的不要带,衣服等东西,不要带多,够换洗就可以。这一路住的都还不错,不需要睡袋,防潮垫和帐篷。最后我精简后的东西如下:
修车工具备胎骑行服裤2套手套,冲锋衣裤(山里早晚温差大,早上出来最好多穿点),头盔,手机,袜子3双,内裤2条(之前带了6条内裤,骑行裤不需要穿内裤,所以只是住酒店穿),天冷的话最好带个薄的羽绒服(住店后穿),头巾(挡灰和紫外线),防风镜(挡风,沙,虫子),必要的药品(创口贴,消炎药)。
2.手电真的需要亮一点的,尾灯一定要,这是过隧道的安全保证,最好还有反光背心。
3.我个人觉得骑行最好跟着自己的节奏来,尤其有伤的情况下不要盲目追赶别人。
4.买了个小蜜蜂的仿高大威的包,优点就是能驼,缺点就是骑行的时候老拌自己脚后跟。
5.骑行听歌最好不要两个耳朵都塞耳机,后面来车只有到很近的地方才能听到。
6.长距离下坡,注意保暖,因为刚刚的爬坡出的汗很容易感冒。

骑行很有意思,就是如果你想很舒服的骑下坡,那必须是用上坡来换。反过来说,就是你苦逼的骑了多少上坡,最后会还给你多少下坡。最后放一张我前天去翠华山骑行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