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驴行,箭扣 (原创图文)

一,出发,又一次踏上驴程

这是第二次跟随济宁远山户外的驴途之行,本次是攀登传说中的箭扣长城,此长城处于京郊怀柔县西北八道河乡境内,想,又回到阔别多年的出生地,一时间,童年的记忆阀门被打开,往事点点滴滴涌入朦胧中又清晰可辨,那山,那水,山前山外果树飘香,亲们的音容笑貌一一呈现在梦里,兴奋的我几乎未眠。说好了周五下班后集结,我们早早等候在曲阜南高速路口,天,一点点黑了下来。

终于,晚六点半,我们坐上中巴车,趁着微亮的灯光,发现又是一批新面孔,他们当中大多数驴友已属中年,这让我心中有几分窃喜。也欣喜越来越多的户外行者加入这支队伍,而此行,搞拍摄的只有我们三人。不怕,不就是爬长城嘛,早已准备了简装,一身户外,一部相机。想,凭我这体格总是不至于拖大部队的后腿吧!道是老公那胖乎乎的身体,那么沉重的摄影器材,让人堪忧。

车,从周五(18日)的晚上六点半,一直开到次日凌晨(19日)三点半,听到一声“到站”,大家纷纷下车。山风,一下子便钻入人的衣领里,虽说早已做好了思想准备,可这突来的风还是让我们不寒而栗。四周黑古隆冬,不过借着月光,发现周围早已停靠了不少的旅游车,借着驴友们的手灯,有牌子提示:山野民居,沿坡一路摸索前行,行至到一户农家院,院落呈上下二层,新盖的民居,领队简单的交待了一番后,大伙分头上楼,推门,不用想也知,又是一列的大通铺静静的等候着我们。七,八个女同胞挤在二排大铺上,单薄的被子,窗外呼啸的山风,所有人放下淑女的身价,哪里还顾得洗漱,一溜烟钻进被子,几乎是合衣而睡。

一夜无梦,天亮了,虽说休息的很晚,大家却早早爬进来洗漱了,简单的早饭后,领队提出,兵分两路,一路正儿八经的驴友,全付武装,带上午饭,由副队长率领直杀最险要的山峰--鹰飞倒仰。而我们搞拍摄的及没有带绳索的女队员一行几人,跟随主帅走较为平坦的山间小路,奔赴北京结。听说当地政府阻止攀爬野长城的现象,一直未能得以有效改善,部分长城段私爬现象甚至愈来愈严重。虽说三令五申,而箭扣长城的魅力势不可挡。沿着风景如画的山沟沟,我们开始了此次北京结长城之行。

二,鹰飞倒仰与北京结

秋天的山野已被山风染了些许金色,举目远眺层峦叠嶂,一丛丛的金黄与一丛丛的墨绿,相融在一起,把一座座山峰装扮的分外俏丽妖娆。一路之上感叹山之俊美,阳光透过一些不知名的树林,斑驳的铺在山间小路上。尽管上山的路不够陡峭,坡度还是极有难点。加上水壶,一大包午餐水果食物,当然最最重要的是俺的相机,挂满前胸后背,一路上也是叮当作响。行走多时,让人气喘吁吁。走走停停,而手上的相机一刻也不肯放过每一处风景。山如眉黛,古人总会用这般儒雅的字眼来形容它的美丽。

在一拐角外,路标指出,左上方,鹰飞。右上方,北京结。我问领队,我们是走这条中国结嘛?领队一笑,北京结,随后向右一指。OK!顾不得额头的汗水,继续前进。北京结,名字听起来很不错,感觉和中国结有点接近,难怪我一时说错了嘴。走到一处平台,好像是汇合处,因看到许多人在此休息,也随意停放了脚步。原来向上,在前方正有一处险境
(想是鹰飞的背面吧), 只见此地长城直立倒塌,断垣残壁上一队勇者正在攀越,一根绳子把一个个队员拉上高峰,看的我心惊肉跳,这可不是一般的提心吊胆。打听后才知道,这里就是著名的“鹰飞倒仰”了,亲临,不,是亲眼目睹其境攀岩运动的惊心动魄。

驴友们说,只有此处方能充分展现了长城的惊、险、奇、特、绝,能领略到原汁原味的古老的长城景观。不管你说的怎样天花乱坠,俺,明知山有虎,绕过总还行。呵呵!此处不易久留,长年风化的岩石早已不堪重负,随时都有可能出现滚石伤人,曾经有攀越者在此出事,领队及时赶到,命令我们沿山峰继续前行,又是一路的蜿蜒曲折,又是一路的披荆斩棘。经过的几处残破的敌楼时,总会给人一种苍凉及拙朴的美。

途中遇到我们的另一队人马,人家早已翻越了鹰飞,又从北京结上返程,这腿脚,不服不行,那些在我看来大哥哥,姐姐的驴友们,依然是一付壮志凌云的姿态,丝毫没有疲惫之意。打过招呼之处,继续爬行。虽说青山翠谷尽收眼底 却也是步步凶险,几处恶险处,窄小的地方,只能容一人通过,左右是万丈深渊,屏住呼吸慢慢爬过,终于,就要达到北京结了,远远望上去,北京结的山顶上长出一株姿态很美的松树,这棵孤独且美丽的松树,让那么多的人留恋往返且魂牵梦萦。又是一处恶险,领队看到我们早已面如土色,于是,让我们原路返回到平台旁午餐休息。

寻了一处清幽,看到更多的人马在此休息打点,往上看,不断有勇士在攀登“鹰飞倒仰”。许是水足饭饱,受周围攀登者的感染,人也立马来了精神,要不?咱们也试试?向上望了许久,摆头,断垣依然是不可战胜。看到也有人从坡下的小路往上去,莫非?柳暗花明又一村?我提出率先探路。一路呈70-80度陡坡,不抓住树枝,很难前进。探看的结果让人失望,这一处也不比“鹰飞倒仰”容易。原路一溜烟跑回,无奈之下,沿上山的路返回。

下山因有了足够的时间尽情欣赏沿路的风景,一串串红通通的“红姑娘”惹得我一路的欣喜,拍,左手高高提起,右手独立拍摄,妙不可言。 我佩服的那一队人马,下午又爬了一座山峰,傍晚时分才回来,终于,有人脸上挂满了疲倦。名人说: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三,箭扣,勇士们的山峰

箭扣长城筑于险峰断崖之上,以雄奇险峻而著称,堪称风光摄影师和户外探险者的圣地。我因为昨天早早返回西栅子村住处,得以充分的休息,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又被分成两路,目标一个:直逼箭扣长城。他们依旧是见山爬山,断壁攀越。领队这次没有留给我们,跟随大部队走了,把我们交给另一个年长的驴友负责,据说我们也不会轻松,骑驴看唱本——走着瞧吧!刚走进山中,一道靓丽的景致呈现在我的面前,一株灰色的树冠下,几顶桔黄色的帐蓬,搭在青山绿林之中,暗自得意的同时,拍摄下这山中精彩绝伦的景致。

而此时,一队人马从山下直奔下来,从她们断续续的描述中,得知,又有驴友在箭扣上出事了,一脚踏空,人与石同时滚落,伤势严重。两天来两起攀登事故,山上山下不断有提示标语:禁止攀登未开发长城,后果自负。然仍有大量的户外行者,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必竟安全是第一位,慎之为妙,我们捡些最为安全的地方行进。我们几乎是手脚并用在攀爬,特别是还背负着沉重的水壶,食物,相机。其艰难危险可想而知,不过好景不长,一堵断壁还是拦截了我们上山的道路。爬,当我们一一爬上来,周围群山起伏跌宕,沟壑纵横捭阖。近处,绿树浓彩重抹,远处水墨画一般的仙境。壮观的景致,让人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继续前行,第二处惊险地带,也是去箭扣必经的一段长城,很陡只要不恐高就没事,台阶呈直线,我第一个小心翼翼顺利通过。又到一个残破城墙、碎石路蜿蜒如同巨龙般盘踞山脊令人震撼!是一个更加陡峭的残缺城墙,从下方望去,接近90度直角,一不小心就跌入万丈悬崖。我是畏葸不前了,刚才爬那一断壁时,双膝早已磕得青一块紫一块了。老公跃跃欲试,俺横眉冷对,枉费心机的斗志被俺抹杀。在俺软硬兼施下,最终放弃,但,俺从他不懈的眼神中读到大灰狼的那句精典---我还会回来的!

依旧是我率先撤离。下山的路上,遇到一队北京消防与120救援队伍出现在山间小路上,他们要攀爬到出事的地点,把伤者抬下来。走下山来,在停车场处,四辆救援的车辆在静静的等待,老公坚持等待伤者下山,拍摄第一手资料。看到天色尚早,我只得独自一人沿山线去捕捉喜欢的风景。

金秋十月,长城脚下秋色渐浓,终于有了这次机会圆了箭扣梦,而此行的感受与收获远远超乎想象,虽说还不够精彩,却很震撼。落日下的箭扣也是雄伟苍凉的,山风一次次吹过,为了等待晚霞的那一刻,守候的时光是清冷的,许多拍摄者不畏艰辛,等待落日余晖与日出东山的那一瞬间的美丽。箭扣,中国最苍美的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