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鞋类

倒沟山攀登之徒步

倒沟山是邛崃山脉中四姑娘山的一部分,位于四川省阿坝州四姑娘山风景区境内。因为在长坪沟尽头的倒转的位置,所以称之为“倒沟山”。

倒沟山攀登,首先要先穿越长坪沟,从长坪沟口的喇嘛寺沿长坪河徒步七个小时,到达长坪沟尽头的“宽河边”,路程约26公里;然后再由河的南岸上山,穿过密林、碎石坡和溪谷,行进约三个半小时,才能到达倒沟山脚下。如此长途跋涉,那么最重要的装备,当然是一双性能优越的徒步鞋。它必须具备的性能要包括:舒适性、防水、排汗性、保暖性、鞋底防滑性及保护性等。

此次选择的徒步鞋是阿迪达斯的Terrex Fast X Mid GTX。这款徒步鞋是专为快速、紧张的探险活动而设计的,采用了GORE-TEX面料,可使脚部保持干爽;采用了Continental马牌橡胶大底,并配以减震adiPRENE技术和灵活的FORMOTION缓冲,是一款极致轻便的远足鞋。

一、鞋帮高矮的选择

adidas TERREX Fast X 徒步鞋,分为低帮、中帮、高帮款。低帮鞋的优点是脚踝活动灵活、轻盈,适合速度较快的行进,但如果路面沙石较多或者泥泞的话,鞋帮低矮则沙粒、泥水容易进入鞋内,所以中帮和高帮鞋在这方面则有一定的优势。另外,中帮和高帮鞋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对脚踝部位有包裹作用,可以起到预防脚踝扭伤的性能,同时还提高了保暖性,相比较而言,高帮的保护性更强一些,中帮的灵活性会优越一些。

我们此次选择的是中帮款,就是考虑到它兼顾了鞋内洁净性、脚踝灵活性、保暖性、防止扭伤保护性等优点。同时比高帮鞋轻一些,还可以减轻负重感,提高行进速度。

二、舒适性

刚穿新鞋时,会感觉包裹感强,似乎略有点儿束缚感,但穿着两天后就会感到很合脚,合适的包裹感,有利于脚步运动,能减轻疲劳,并能有效降低脚部意外扭伤的风险。起初还担心会由于新鞋略硬,长途跋涉会使脚部磨伤,但穿着几天后,感觉脚与鞋的贴合柔软、舒适,没有硬的感觉。这说明脚型和鞋型有很快的适应性。

在此次徒步过程中,有很多碎石滩和乱石坡,这种环境需要徒步鞋具有良好的踩踏稳定性和缓冲性。因为在高低不平的碎石上行走时,脚的发力和受力方向是不稳定的,需要鞋底有一定的高低调节能力,所以鞋子的减震、缓冲性能非常重要。同时鞋子还要有包裹感,以预防过度或突然地扭曲,造成脚部或踝部的扭伤。

Terrex Fast X Mid GTX徒步鞋,采用了减震adiPRENE技术和灵活的FORMOTION缓冲,有效的缓解了脚部的受力和扭曲,增强了舒适感,使行走步伐稳健流畅,提高了我们长途跋涉的耐久力。
三、防水、排汗性

在我们徒步的路线中,有很多地段是溪流和沼泽地,或者是泥泞的马道。行走这些路段,必定会使鞋面弄湿、沾染上泥沙。那么对于防水性、排汗性,就有严格的要求,既要保障鞋表面的泥水,不会渗透到鞋子的内部,又要保障脚部的汗气能够很好地蒸发出来。只有双脚干爽舒适,才能做到不给行走增加负担。

Terrex Fast X Mid GTX徒步鞋,采用了GORE-TEX防水透气面料,具有百分百的防水性能,有效的保障了防水性和透气性。在我们连续几个小时的徒步中,虽然鞋子表面不时的沾上泥水,甚至短暂的浸泡在水中,但鞋子面料的防水性,很好的起到了隔离作用。其透气性又使汗气得到及时散发,所以行走很久后,鞋内部依然干爽,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

四、保暖性

在第二天的徒步中,快走到倒沟山脚下时,是一段积雪的碎石坡。这样的地段需要鞋子既要有防水透气性,又要具备很好地保暖性。如果保暖性差,那么行走时,鞋子表面残留的雪粒会很快带走脚面的热量,时间一长就会使脚部失温,甚至会发生冻伤。因此在雪地穿着的徒步鞋,必须具备保暖性才行。

Terrex Fast X Mid GTX徒步鞋的外部是GORE-TEX面料,内部是Ortholite面料,同时具备防水透气性和很好的保暖性能,并具有良好的抗菌防臭功能。面料的保暖性能很好地控制了脚部热量的流失问题。我们在穿着时,还搭配了以羊毛和聚酯纤维为主料的功能袜,从而完美的达到了脚部保暖的作用。我们在雪坡上跋涉了大约半个来小时,脚部依然感觉温暖、干爽、舒适。

五、鞋底防滑性

在这次徒步过程中,有泥泞的马道、湿滑的独木桥,此时鞋底的防滑性就显得格外重要。一旦不小心滑倒,很有可能摔伤,或是掉到河中,会直接影响到整个攀登行程。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时刻保证安全,才能保障整个攀登计划顺利进行。

Terrex Fast X Mid GTX徒步鞋,采用Continental马牌橡胶大底,具有良好的抓地性能和摩擦力,鞋底花纹的有序排列,有效的阻止各方向的意外滑动。在这次徒步中,这一点体会得很深刻。即便是潮湿的石头、湿滑的独木桥、积雪的碎石坡,穿着Fast徒步鞋都能稳定的踩踏住,体现出良好的防滑性能。

在此次登山过程中,阿迪达斯徒步鞋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大约30多公里的山路,进山时行程两天,第一天徒步行走7个小时,第二天徒步攀登3个半小时;出山时一天返回,徒步跋涉9个小时。如果没有一双性能优越的徒步鞋,即便是简单的徒步,也会造成运动损伤。通过这次深刻体验,很好地证明了Terrex Fast X是一款非常适合山地越野的徒步鞋。

裤子是啥??
  • 灰灰 裤子也是阿迪的,都是TERREX户外系列的产品。质量很好,版型也漂亮。 2013-11-13 23:13
adidas赞助
连包包都是阿迪的,明显是赞助的。希望写的中肯点
  • icansee 阿迪在户外上算不上高端,中低端差不多了 2013-11-16 00:18
  • 灰灰 没有夸张,的确不错。阿迪的产品很高端,很多国际运动员都参与设计的。 2013-11-13 23:16
说了一大堆,都是好的方面,很完美的东西?鞋帮这么低能起到保护作用
  • 懒猫睡睡 我觉得,以楼主的功力,即便穿双军胶进山,脚也不会酸痛,鞋里面也不会湿,不会进沙子的。 2013-11-16 11:34
  • 鞍山小宝子 对于这个级别的大神来说,估计装备就真的只是个辅助作用了,常人难以企及了 2013-11-16 07:44
  • 灰灰 是挺好的,有机会你也试试吧。 穿越长坪沟,进山7+3个多小时,出山9个小时,脚没酸痛,鞋里面没湿,没进沙子。 鞋子很好看,鞋带儿的设计也很巧妙。 2013-11-13 23:23
  • 泡温泉的狗 回复 灰灰 有灰灰这样的运动员穿着并参与测试的品牌,肯定会越来越完美的,上午刚在登山版欣赏完LZ的登顶贴,下午就在这看到装备评测贴了,这节奏太完美了!!恭喜LZ成功登顶,我是你的粉丝!! 2013-11-17 12:17
wenqi4859 发表于 2013-11-13 14:53 裤子是啥??

623 发表于 2013-11-13 15:05 adidas赞助

是的,这活动是阿迪赞助的。
身动心远的大帅 发表于 2013-11-13 20:35 连包包都是阿迪的,明显是赞助的。希望写的中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