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西藏 天堂阿里--登徒者西游记

综述:
2013年9月13日抵达拉萨,14日确定包车合同,15日拉萨出发阿里大北线,历经日喀则-珠峰-萨嘎-吉隆-塔钦-转山-扎达-古格到狮泉河-狮泉河休整一天-仁多-措勤-尼玛-拉萨,拉萨休整一天后开始墨脱线路,29日拉萨经八一到派镇,四天徒步派镇-拉格-汉密-背崩-墨脱转波密,波密次日坐大巴40个小时走川藏线成都,8日成都火车于9日下午回到上海,全程27日。
高原上的高原,屋脊上的屋脊,由于高海拔形成了高寒的气候,令阿里境内雪山重重,是名副其实的“雪域”。走进阿里,就像走进了一个洪荒混沌未开的世界。这里有史前风光般亘古不变的风物。景象辽远、空灵、超凡脱俗,具有一种别具一格的荒野之美;没有人能在这些景物面前无动于衷。境内拥有喜玛拉雅、冈底斯、昆仑、喀喇昆仑等气势磅礴的著名山脉。众多的雪山冰川赋予了阿里丰富的水源,境内有狮泉河、马泉河、象泉河和孔雀河,分别是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的源头。
阿里的北部是广阔的可可西里无人区,生长着许多珍稀的野生动物。佛教典籍中所指的大千世界中心———须弥山,被教众认定就是阿里境内的冈底斯山脉主峰冈仁布钦峰。此山已被作为佛的象征和多种宗教的发源地,每年都有难以计数的香客来此转山朝拜。同时,有典籍记载冈仁布钦峰是宇宙的中心和亚洲的中心,因此也吸引了世界各地不少的探险家和科考工作者到此旅行和进行研究。阿里还是象雄文化的发祥地,人文景观和历史遗址众多,尤以西藏历史上辉煌而神秘的古格王朝遗址最令人瞩目。冈仁布钦和玛旁雍错是西藏著名的神山圣湖,朝圣者众,是阿里地区最引人入胜的人文和自然景观。对西藏佛教徒来说,西藏的神山有千百座,冈仁布钦是最伟大的一座。而神山圣湖那种超凡入胜的景色是无可替代的。
而西藏之行之于我们,也是一生仅有的难得经历。队友见的摩擦、雪山上的大雪迷路,悬崖上的惊险~~~回来一个礼拜了,跟着记忆再把西藏走一遍!
拉萨-创造性体验高反
飞机缓缓降落的时候,我确信自己是屏住呼吸的,因为我不知道用什么态度迎接这个新的世界。生长于人口稠密的华东小平原的孩子,面对自然的力量,初识高原的大山,和古朴的色彩,不是激动,而有点迷茫!
拉萨,我不知道如何评价,貌似除了阳光格外刺眼,与其他的小城差别不大。藏民与想象中的一样多,天跟想象的一样蓝,游人跟想象的一样多~~~不过公交车上居然有羊和狗,这个有点特别,而且它们好象自己知道什么时候上下车~~~
客栈是苏州小姑娘开的,老板人很活络,也很热情。房间也干净,只是离市区相对远些。晚上约了几个人一起出去吃饭。老板说刚到拉萨不要抽烟,不要喝酒,更不要剧烈运动。不过我比较信奉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晚饭的肚包鸡还是比较不错的,性价比也很高。伴着一瓶啤酒下肚,居然有点小头疼,而饭后为了更深层次的体验,我们徒步4公里到了布宫~~~
体验了很多次,都没有把夜色中的布宫拍的比看过的图片更美,不过脑袋确实很疼~~~或者真的是应该听老板话。不过创造性的体验高反,也是次难得的经历。当晚,好几次头疼睡不着,早上吃了酚必得,睡了会!
日喀则—与谁同行很重要
从拉萨翻越冈巴拉山口,经过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羊卓雍湖、千年卡若拉冰川,赴江孜,浏览三大教派合一、号称有“十万佛塔”的白居寺,抗击英国侵略的宗山城堡遗址,最后到达日喀则。
羊卓雍措—西藏三大神湖之一,羊卓雍错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如果上述3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
羊卓雍错湖光山色,景色如画,仿如置身人间仙境,羊湖是集高原湖泊、 雪山、岛屿、牧场、温泉、野生动植物、寺庙等多种景观为一体的、独特的自然风景区,周围 还有常年不溶的雪山冰峰,最高的达海拔7000多米。湖泊、雪峰与蓝天融为一体,让人流连忘返。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
卡若拉冰川我们没有在收费处下车,而是往前走了一段,而且我觉得这个角度比收费处更适合拍照,效果更好!不过我对冰川没有什么兴趣~~!另外还有著名的白居寺,号称“十万佛塔”,我们也没有进,在整个西藏行程中,每天都会经过寺庙,而且可能不止一两个,所以,我们开始就决定,所有寺庙都不进了!
日喀则,为西藏第二大城市。不过个人感觉,跟内地稍微大点的镇差不多,超过3层以上的楼都是不多的。可就在这个不大的第二大城市,发生第一个让人不愉快的事情。本来我们这次行程一个车队有三辆车,其实我们是跟另外两个车的行程的。当然我们就是外人了,本来我认为大家一起走,肯定要彼此照顾,他们人多,但我们户外经验丰富,可以互补!就在日喀则住宿的时候,本来大家可以互相拼下房间,男女好分开。结果人家就没有打我们的谱!我还路上很多事情主动去商量,本就是自做多情原来!当然,在接下来的行程里,我们再没有自做多情!其实,从我们角度看,大家出来,能一起走,本来就是个缘分!而且本来就是次很神圣的旅程!用老闲同志的话说:你以为所有人都跟你一样单纯!跟谁一起走确实很重要!
当然,日喀则还是比较好找住宿的地方,不过整个行程里最痛苦的吃饭的经历也在这里发生。当我们安排好住宿出去吃饭的时候,点好餐到上菜足足等了两个小时,这个时候好怀念上海的餐厅的效率啊!
珠峰—世界之颠
珠峰,我想就不用多作介绍了,有了昨天的经历,我临时决定,在走北线之前(一辆车司机是不愿意走北线的),我们这一车单独行动。一早起来经过扎什伦布寺没有进去,直接奔赴定日。到定日已经下午了,速度吃午饭,另外两辆车也赶到了,不过他们决定在定日休息一晚。因为快到9-18了,准备买张纸,到珠峰拍张抗日标语照,遍寻定日而不得只好放弃!
经过切进山珠峰自然保护区(门票检查点)之后,再走不到2小时的盘山路,就到了海拔5200米的加乌拉山口。这儿有一个最著名的观景台,周边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到处是石头垒起的玛尼堆,彩色的经幡和白色的哈达。这里是观赏珠峰的最佳地点之一,也是拍摄喜马拉雅山脉诸峰的最佳地点。天晴时,可以看到喜马拉雅山脉包括珠峰在内的5座8000米以上的著名高峰,从左向右依次是玛卡鲁峰(第5高峰、8463米)、洛子峰(第4高峰、8516米)、珠穆朗玛峰(第一高峰、8844.43米)和卓奥友峰(第6高峰、8201米)。其中,洛子峰就在珠峰的边上,很难分辨出来。
初到观景台的时候,珠峰上有一团云雾环绕着,等了约20分钟,云开雾散,珠峰第一次出现在眼前~~~各种激动~!!赶着往大本营,并期待珠峰的落日,不幸的是,在接近绒布寺的时候车爆胎,只能无奈的看着落日的余辉徐徐淡下~~~~
大本营20一碗的鸡蛋面特别香,在我看来分量比较少。晚上再次体验到了头疼,早早吃了颗药睡觉。老闲同志比较悲催,半坐着睡的,躺下呼吸不过来~~~!!起夜的时候看到拍星星的人,精神太伟大了~~~!我就看看就完了!珠峰大本营管的比较严,难得偷偷拿出旗子拍个照,就被抓到了,主要拍的效果相当不理想~~~:(
比较有优越感的是,另外俩车大本营都没有到,就观景台看了下,还一样掏门票~~~~~毕竟近距离感受世界之颠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不过我个人总感觉她怎么就没有那么高,似乎装备可以的话,登顶可能真的不是那么难~!!
从珠峰到老定日也全是搓板路,路上大大小小的鹅卵石,总让我想象N 多万年前,这里遍地汪洋的景象,历史的痕迹那么直接的摆在眼前,我不由的想,若干年后的北京上海会是什么情况~~~
吉隆沟—“欢乐之乡”么欢乐
吉隆,藏语意为“幸福之乡”、“欢乐之乡”。吉隆之得名,传说是在公元8世纪后期赤松德赞从印度请莲花生大师入藏时,大师途经吉隆沟,曾在此住宿一宿,大师见此地山清水秀,更是赞叹不已。于是,在翌日临行之前,不胜感慨,欣然命名此地为“吉隆”,以表其无限赞誉之情,“吉隆”之名,遂流传至今。
吉隆沟在整个行程里算是个比较另类的地方,他几乎切断了整个喜马拉雅山!被称为喜马拉雅山后花园,山高林密、沟谷幽深,在高原的戈壁穿行后到这里基本算是绿色的海洋,配上雪山点缀,绝对值得一看。当然这里的动植物也是种类繁多,具体我也记不清楚了!
此外这里也是早期往尼泊尔和印度的重要通道,除了莲花生大师由此进藏,还有尼泊尔的赤尊公主远嫁松赞干布是经吉隆沟抵达拉萨的,大昭寺就是为赤尊公主所建!据当地边防说,明年这里就开通口岸了,通关后查的更验,而边防证上还要单独写上这里。我们也是司机师傅沟通了好久,不然不让过!
在途中经过的峡谷,特别有西部片的感觉,仔细看下岩壁上,4000多万年前地壳变迁撕裂的口子上一层层的地质差异,除了苍凉更增加了历史感,古朴神秘,同时还是一种震撼!对于历史我们太渺小了。
虽然来到了欢乐之乡,在我们的队伍里欢乐并不多,两个队友为一些小事产生了摩擦。大家一起出门和谐才是最重要的。特别是在着那么具有震撼力量的风景中,我们还为鸡毛蒜皮在计较,想想真是恐怖!

萨嘎-以合为贵
离开吉隆前往塔钦,萨嘎是必须经过的一个县,本来这里没有什么可以要说的。
当然路上经过的希夏邦马峰也是非常值得一看,希夏邦马峰,藏语是“气候严寒、天气恶劣多变”之意。海拔8012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在西藏聂拉木县境内,东南距珠穆朗玛峰120公里,是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以上高峰。是14峰里的老幺!旁边配个佩枯措,更是景象迷人。
然而我们到这里却是没有太多心情看风景,之前暗战的两位终于憋不住了~~~所以最重要的工作是劝解!对于整个行程来说这只是个开始,而我将面临的是如何让接下来的氛围适合一起旅行!
具体细节不太适合表述,好在都是成年人,在分别掏心的前提下,各种手段,各个攻破。当然要感谢他们给我面子,在晚饭的桌子上握手言和!
萨嘎这个县其实很没有感觉的,我甚至一度记不的这个名字,但这个事情注定让我忘却不掉。我曾说过,人成熟的三个层面,其中一个是责任,要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个是起码的。也不是说要大家一味克制自己的情绪,冷静下来,想想前因后果,做的那些事情就太不值得了!
这里只是经过,注定也只是个插曲!

塔钦-转山-永远忘却不了的记忆
塔钦只是冈仁波齐神山脚下的一个村庄,因为他是转山的起始点,所以才不会默默无名。
玛旁雍措,藏语意为“不败、胜利”,有“神湖”之称。位于冈底斯山主峰──冈仁波齐峰和喜马拉雅山纳木那尼峰之间,西藏自治区普兰县内。玛旁雍错亦称马法木错,曾称玛垂错。曾与拉昂错(鬼湖)相通,后由洪积,冰水堆积物堵塞而演化为内流湖。玛旁雍错有“世界江河之母”的美誉,是唐朝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称为“西天瑶池”的地方。
圣湖圆周约60公里,转湖需时4-5天,顺时针方向,需带食物;除第二晚要在野外度过外,沿途均有寺庙可供住宿。沿湖边远足虽然不及神山的山坡那样艰巨,但这却出现溪涧的挑战,当路上遇到河流时,只能淌水而过,试想想,这等雪山流下来冰水要是浸及腰部的话,感受会怎样。
玛旁雍措相关的故事特别多,网上都有记载。我们在出发的时候查的门票是300块,后来个人觉得,如果不环湖的话,到哪个湖边看看都可以。当然,我已经查过了逃票策略!哈哈,当然我们在门口附近拍照,然后驱车往拉昂措(鬼湖)的路上,两湖中间的位置,可以直接下到玛旁雍错湖边,可以看到神山圣湖相应的壮美景色。
最重要的是,我在圣湖边拣了个化石,在鬼湖旁的沙滩上拣了各种颜色的小石头,最后都落达瓦师傅车上了。
塔钦的第一个晚上,是中秋节,从神山旁的小山头慢慢爬上来的时候,西边的太阳即将落山,也就是所谓的日月同辉吧,可惜我当时没有录下来。当然同时还看到了冈仁波齐日照金山。
转山是早上8点半开始的,约2个小时就到了经幡广场,当时状态非常好,没有任何感觉。老闲同志喊我抽根烟,一根烟后,大概半小时内就开始头疼,就这样头疼一直持续到下午8点左右~~!我一直怀疑我的头疼跟以前煤气中毒有关,那个感觉特别相似!到止热寺差不多近两点钟。一般转山都是在这里休息一晚,第2天翻阅卓玛拉山口。天气太早,继续前行,这个也是在我一开始的计划范围内,如果下午6-7点能到下个宿营点,我们甚至可以当天转完。
在止热寺上乱石坡的时候就有点飘雪了,温度突然下来了。到天葬台雪下大了,本来想天葬台扔件衣服的,据说这样可以挡一次灾难。不过天太冷了,我袜子都舍不得脱。到处是衣服,头发和盯着你的秃鹫。照片都没敢拍,快速通过,到了卓玛拉山口的牌子呢,以为总算到了。那时候已经走几步喘上几分钟。其不知真正的垭口还在上面。活到现在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心跳的那么有力~~!!也是迄今到过的海拔最高的地方!!
垭口下来,约到海拔5400米的时候,雪已经下的很大,整个山都是白的了,我们只能凭感觉前行,很多疑似帐篷的石头给了很多希望,和失落。就这样走到近8点左右,前面两个队友停下了,我俩跟上来,他们说不知道怎么走了。一样的山,一样的石头,到初白茫茫雾蒙蒙的~~~ 我不能慌,仔细看了下路,虽然雪都覆盖了,但仔细看石头的颜色有区别,那些有青苔的石头颜色就比较白,没有青苔的有点暗。没有青苔的,可能就是人走过的地方。结果往前走了没有多少路,突然发现没有路了!出来过来的路,其他三个方向都是峡谷。而峡谷的白和对面的山连成一体,根本分不清到底什么情况。大家确实有点蒙!四个人,矿泉水同学开始打110,老闲哥很郑重的给我说,我们要回到垭口上去,这样救援比较好找位置~~~但不管怎么样,别人要到这里都要徒步一天,而我们在这风雪的高海拔地要待一夜~~~后果不敢想象,而身上的补给已经快消耗完了~~~~!!而且据说今年6月,4个藏族同胞就冻死到这里!我让小胖同学往左边峡谷下一点看看下面什么情况,在我印象中,这个时候应该要走过沼泽地,那应该在峡谷下面,小胖发现下面看到一个形似房子的物体。我看了下,确实应该是!而不管怎样,这个时候找个避风雪的地方最重要,起码晚上不用冻死~~~!
我们很幸运的是,最后的决定是正确的!有惊无险!
第2天下午一点回到塔钦,中途我崴了脚,一直到墨脱脚都还肿!
扎达-神秘的古格王朝
扎达土林位于阿里扎达县境内。为远古大湖湖盆及大河河床历千万年地质变迁而成。方圆近几百平方公里的土林内满是高低错落的“林木”,形态各异,并有早期人类洞窟遗址。
扎达土林面积达数百公里之阔,其地貌在地质学上称河湖相。专家考证,水位线递减,逐渐冲磨出“建筑物”惟妙惟肖的形状与层高,数十万年风雨的侵蚀,犹如神工鬼斧不间断的雕琢打磨,更使他玲珑剔透出神入化。
远远望去,满眼的金碧辉煌;在高原迷幻光影的衬托下,宛若神话世界。近前观瞧,便会看到象泉河两岸土林环绕,道不尽天工巧夺。那举世所无的奇观,像庄严宏伟的庙宇,像壁垒森严的碉楼,像恢弘高耸的佛塔,像极尽豪华的古代宫殿,像古朴威严的欧式城堡,也有的或如万马奔腾、昂首啸天,或如教徒修行、虔诚静坐,天工万象,无可尽数。
扎达土林为国家地质公园,由于距离较远,相对去的人没有那么多。其实我想说的是没有太多人类的破坏!中国广袤的国土上分布着石林、土林、冰塔林等各种特殊的自然景观之“林”,但以景色壮观、气势庞大 而论,没有一处能超过扎达土林。
扎达县的住宿比较贵,一般都是3百起,但到古格附近的农家就便宜多了,而且还方便早起看古格日出。
扎达第一天晚上我们找了个面馆,虽然面的味道也一般,但是从拉萨出发至今唯一一天可以不用全部吃川菜,还是非常开心的,我很不好意思,一口气吃了两碗!
古格王朝的前身可以上溯到象雄国,王朝的建立大概从9世纪开始,在统一西藏高原的吐蕃王朝瓦解后建立的,到17世纪结束,前后世袭了16个国王。它是吐蕃王室后裔在吐蕃西部阿里地方建立的地方政权,其统治范围最盛时遍及阿里全境。象雄王朝和古格王朝的覆灭都是非常的神奇,古格王朝强盛的时候有10万,但貌似一夜之间灭亡了。而象雄更是连一点遗迹都没有留存。因为也流传很多神秘的故事和传说。但没有一个说法能合理阐述清楚,在人类历史的长河里,太多让我们无法理解的事物。站在雄伟古城遗址上,环视周围的壮阔的土林及干涸的河床,绝对让人震撼。甚至充满力量!
我一同学看了图片说:古人真有意思,这么小的土疙瘩就敢称王朝,其实身处其中的感觉是图片完全无法感受的!
狮泉河-森格藏布
西藏阿里地区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坐落在国狮公路和新藏公路的交汇处。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城镇,是西藏最西部的城镇。但比起拉萨以及第二大城市日喀则,狮泉河应该算是西藏最现代化的城市了。
最重要的是这里可以吃到火锅,新疆羊肉,甚至还有沙县小吃~!因为北线要和南京另外两辆车一起走,不的不在狮泉河滞留一天等他们。好在,吃喝都改善了许多,连续走了那么多天,能静下来整理下情绪也是非常不错的。这里到班公措已经很近了,班车好象60块。但这个季节据说已经没有鸟了,一路还有N多的措,就决定不去了。好好整理下内务!准备下北线的给养!喝喝茶,晒晒太阳,吹吹牛~~~
北线-自由的天堂
狮泉河-革吉-雄巴-亚热-仁多-措勤-文部-尼玛-班戈-当雄-拉萨
整个北线是迄今我所看到过最自然古朴的景色,无尽的戈壁,一措再措无数剔透的蓝色的湖泊的点缀的亿万年沉淀的世界屋脊上~~~随处可见的自由的野生动物,野驴、野马、黄羊、藏羚羊、牦牛~~~安详自在,和谐安宁!总感觉,世界本就应该如此!
狮泉河到雄巴基本中午左右,另外两部车吃路餐,我们还是决定在雄巴吃饭。雄巴很有西部小镇的感觉,随风而起的风沙,路边懒散的野狗,随处丢弃的油桶,风尘仆仆的绑满行李的摩托车~~~俨然美国西部大片里的感觉。唯一的遗憾就是吃饭的时候,藏民家里的味道太重,而蛋炒饭里还有人吃出羊毛来!
原来计划是住亚热的,司机师傅说住不了,便直接赶往仁多。仁多的日落特别美,阳光撒在小镇旁的山上,那才是真正的金山,而且那么近在咫尺~~~
地图上看仁多到措勤距离很短的,但不知走走用了一天。中午经过一大盐湖,忘记什么名字了,由于开发,湖中间有了堤坝,我们便横穿盐湖。盐湖的白衬着蓝天白云又是一幅壮美的画面,遗憾的是,两三年后估计就消失了~~~。现在已经被开发,分割成小块,晒盐,据说里面含有很多稀有的元素。这么高远的地方都能被开发到~~~GDP就差TMD这点吗,自然资源是属于全人类的,我相信这些人会遭天谴!
措勤的旅店很少,而且限量用电,晚上才供电,而且连电视都带不动!
措勤到尼玛经过两个特别美,特别著名的湖,扎日南木措和当惹雍措。
扎日南木措是西藏第三大湖,湖体宽阔,暖季风和日丽,远山如黛,湖周岸边芳草凄凄,是良好的牧场,盛产珍贵的紫绒山羊。沿湖有三五成群的藏羚羊、野驴等野生动物出没,奔驰在湖滨原野上。
当惹雍措是藏北著名神湖,它位于那曲地区的一个深陷的湖盆底部,它与当惹雍措相毗邻。当惹雍措湖面形似一金刚杵,上圆中细下部长,四面群山环抱,南面的达尔果山山顶积雪终年不化。据说此湖在一天之中能变换三种颜色。当惹雍措被苯教徒奉为神的圣地,湖边有两个村子,一个文部南村,很多人都会到此留宿,我们没有定到房间,只好错过。据说文部南村信仰苯教,而文部北村则是藏传佛教。
尼玛貌似只有三个旅店,住宿条件比措勤好些,起码有电视,虽然台很少。尼玛藏语“太阳”的意思,达瓦则是“月亮”。尼玛县地处羌塘高原大湖盆地带,北有昆仑山、可可西里山。所以尼玛周围基本都是无人区。
尼玛到班戈中间有个色林措,为西藏第二大湖泊。藏语意为“威光映复的魔鬼湖”。传说色林是以前居住在拉萨西面堆龙德庆的大魔鬼,他每天要贪婪的吞噬千万生灵,包括人和所有的禽兽,对他的淫威,谁都束手无策。在一个雷雨过后的良辰,一路降妖锄魔的莲花生大师终于找到了色林,于是在莲花生大师的紧追下,色林逃到岗尼羌塘南面的一面浩瀚浑浊的大湖里,大师命令色林永远不得离开此湖,在湖中虔诚忏悔,不许残害水族,并把这个大湖名为“色林堆错”,意为“色林魔鬼湖”。
此行中最近距离的接触藏羚羊也是在色林措。色林错在高原高寒草原生态系统中是珍稀濒危生物物种最多的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另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雪豹、藏羚、盘羊、藏野驴、藏雪鸡等。但我们见到的很少。
因为还有队员在拉萨等待集合,走墨脱,所以我们决定直接从尼玛到拉萨。感谢达瓦师傅一天长途奔袭,早上5点多起床,到晚上9点多才到拉萨。纳木措我们仅到湖边拍了下照,我脱了上衣,在湖边洗礼一下!其实原本预定15-16天行程,我们13天走完了,另外两部车会分别停班戈和羊八井。虽然我们时间赶了些,但大北线的壮美景色同样尽收眼底。我想这肯定不是唯一的一次!
回到拉萨,整理下心情,整理下装备,住了两晚,即赶赴墨脱,开启本次西藏之行的第二次徒步之旅。墨脱的行程,会展现在另一篇游记中。

一次旅行与三根烟

看见草原上的羊群
盛开的格桑花
和姑娘熟睡的小脸

由于回来好多工作处理,游记断续写了一个月,最后还草草结束。很多遗憾,我想在明年的转山中好好弥补!感谢所有关注的登徒者队员,感谢老闲、矿泉水、小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