幺妹峰

重返四姑娘山幺峰
2008
年11月20日-12月1日,我和罗彪、古杰一起攀登了幺峰,选择南壁直上转西南山脊的新路线,攀登至5750米的南支脊后下撤。攀登过程充满变故,艰难而激动人心,最终未能完攀,不无遗憾。

重返幺妹峰
(我们的路线,红线上,绿线下)
这次幺峰的攀登于我是第二次,2006年10月初,我、咖啡勺子曾经前往四姑娘山,尝试Charlie Fowler那条南壁直上转东南山脊线路,并到达路线根部。由于当时气温较高,南壁路线落石和流雪严重,只好作罢。
虽然两次攀登都没有登顶,但每多一次攀登,对这座传奇山峰的认识就更进一层。这次能够到达山脊,我们实际已经完成了整条路线的未知部分,包括上升和下降,而且这次攀登带给我的经验,让我拥有更多信心去进行再次的尝试。我无法清晰的解释这座山峰对我具有如此强大吸引力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这座山峰于我的特殊象征意义,每一次攀登都将成为对自己攀登策略、心理、技术、能力的全新认定。还记得11月30日,下撤至山口,回望被阳光染成金色的巨大山体,回归的愿望强烈,让人无法释怀。
一、攀登过程
早在2008年10月初,参与在珠峰北坡一号冰川举行的中登协第五期高山技能培训,罗彪和我搭档进行教学,配合默契。教学当中无意间提起了一起攀登幺峰的计划,兴奋无比,当即决定11月20日左右结伴前往四姑娘山,采用双人轻装快速的方式尝试由已故登山家Charlie Fowler单人solo首登的南壁直上转东南山脊路线。培训结束后,立刻着手收集资料,制定计划,准备装备。经多方联络,活动和装备得到了The North Face品牌、欧都纳公司代理的La Sportiva品牌、Black Diamond品牌、旗云探险和旅游卫视的大力支持,异常感谢。
重返幺妹峰
(注:蓝线是东南山脊传统路线,红线是我们计划的路线)
临出发前,获悉彭小龙、蔡瑜及一些登山爱好者将组队攀登幺妹峰的东南山脊传统路线,11月15日进山,大本营扎在4800米左右的冰川末端。于是,我们就联络小龙他们,将大本营和他们的营地建在一起。
11月17日,罗彪抵达成都进行前期准备。
11月19日,我抵达成都。
11月20日,从成都经雅安,翻越夹金山,历时10个小时,抵达日隆,入住卢老六家(海拔3200米)。
重返幺妹峰
(夹金山的雾凇)
11月21日,清晨从六哥家出发,历时8个小时,抵达海拔4800米的冰川末端大本营。
(婆缪)
重返幺妹峰

(前往大本营途中)
11月22日,休整。
11月23日,我和罗彪将全部装备运输至5200米路线根部(每人负重近20kg,往返用时4小时),穿过复杂破裂的冰川部分,多垂直陡坎和裂缝,要求一定的攀冰技术和熟练的裂缝区结组行进技术。根据观察,发现南壁正下方岩沟上攀至5500米,向左横切,切上西南山脊后直接登顶的路线似乎是一条可行的新路线,感觉很有意思,遂决定尝试新路线。返回的路上,罗彪感觉肺部不适。
(新路线!)
[attach]17383593[/attach]

(罗彪)
11月24日,罗彪应肺炎引发肺水肿下撤日隆,改变攀登计划,在本营等待罗彪返回。休整。
11月25日,为了更好的观察路线,我单人穿过冰川,抵达放置装备处,搭建帐篷,住宿。
11月26日,早上10点,从营地出发,尝试前日观察的路线,沿中部岩沟solo上攀至5500米左右。经观察,发现路线基本可行,下午13:00返回4800米大本营。
[attach]17383601[/attach]
(自拍)
[attach]17383600[/attach]
(5500米右侧)
[attach]17383599[/attach]

(5500米左侧面岩壁)
[attach]17383589[/attach]

(向下拍,小绿点是我的帐篷
[attach]17383602[/attach]
(show一下我的La Sportive Batura鞋子)
11月27日,等待罗彪上山,后获悉罗彪因身体未恢复无法返回大本营参与攀登,极端郁闷。由于自我感觉状态极好,遂与彭小龙他们沟通,希望请无攀登任务的大本营主管兼厨师古杰和我搭档,尝试攀登新路线,经各位队员商议,获得认可。
11月28日,我和古杰结组穿过冰川,抵达营地,途中古杰在跳过冰裂缝时不慎滑到,左臂肩关节脱臼,后自行接续。晚上古杰肩膀疼痛,估计会影响攀登,服用止痛片控制。计划第二天6点前出发,在天亮前攀登至5500米的已知路段(一般7点半天亮),天亮后对付横切前困难的悬冰川。计划上午10点前要切上西南山脊,这样可以保证下午2点前能够登顶,并有相对充分的时间下撤,即使无法下撤至根部,在路线下部露营也比较安全。
(当晚在帐篷)
(做饭)
11月29日,凌晨4点起床,古杰肩膀疼痛厉害,服用2颗散利痛,并携带足够止痛片以防不测。装备如下:60米下降用6mm副绳、10个岩钉、1套nuts、4个机械塞(1、2、3、4号)、10个小铁锁、20米用于制作下降用绳套的6mm副绳。另外每人携带睡袋及急救毯一个(防止意外露营)、冰锥两个(16cm、22cm)、备份衣服和手套、冰镐一对、摄像机、相机、食品、水(1.5升)。鉴于古杰因伤无法负重,几乎所有的装备都由我背负,我掂量了一下,包重估计超过12kg,因此我们也无力再背负帐篷和炉头套锅。凌晨5点45分,我们离开营地,两人用一条8.3毫米的半绳结组,开始攀登。8点左右,我们抵达5500米的岩沟中部,开始左切。由于横切比想象的复杂和困难,在加上攀登速度的问题,中午12点,我们才翻上西南山脊,达到幺峰左肩巨大的悬冰川下方。此处向上,可沿山脊攀登,多为冰雪坡地形,估计至少还需要6个小时可登顶。此时,天气变坏,乌云密布,大风,异常寒冷;且再加上我们的路线有大量横切,无法原路返回,下撤路线未知,如果我们继续登顶,可能下撤时会天黑,甚至需要露营;由于我们未带帐篷,这样的天气露营感觉没底。经过长时间的思想斗争,最终决定下撤。经过10段每段近60米的垂直下降,下午16:00,撤回5200米营地。撤营后,继续下撤,晚上19:00才艰难的返回大本营,天气极其恶劣,异常痛苦狼狈。
重返幺妹峰
(5500米左切起点)
(横切)

5600附近

切上南支脊
(攀登至保护站)
(攀登终止点)
下降时风非常大
古杰
11月30日,撤回日隆。
12月1日,经巴郎山、卧龙、映秀返回成都,途径地震灾区,满目疮痍,内心巨震。
二、我们的攀登策略
山峰在照片上很好看,从山谷里仰望也很美,但是真正在上面则很危险。登山运动是不安全的,这一点无论什么都改变不了。这就像一场生存游戏,如果输掉了,就意味着受伤甚或死亡。有限的安全保障多来源于清醒的头脑,而不是正确的技术,因为一切行动和技术都是意识的产物。因此,我始终坚信:

策略高于技术。

技术高于装备。
关于快速
在危险环境中,速度意味着安全。极限的攀登活动可以类比于俄罗斯轮盘赌,枪轮每转上一格,碰上子弹的风险就大了一分。对于极限攀登者来说,“保持移动”是永远不变的真理。
速度就是安全。只要在阿尔卑斯山区度过一个攀登季节,对这一点的理解就会深入骨髓。快速攀登意味着更高的安全性,而速度的提高主要在于良好的体能和清醒的头脑,以及对体能和知识的有效应用。
关于轻装
高山安全主要取决于行进速度和移动能力,而轻量化是一切的关键。
为了减轻负重造成的影响,应该通过训练让自己变得更强壮,并且仔细选择装备,尽量追求轻量化,这样可以让我们爬更难的路线,而且移动得更快,从而活得更长。可以说,轻装是快速移动的必要条件。当然追求轻量化有一个度,不要过度精简,留下攀登所需最低限度的装备,不多也不少。
关于搭档
登山中,搭档关系甚至是非常神圣的,成败生死都取决于搭档之间的彼此理解。如果两名攀登者在多次的搭档经历中完全适应了彼此的风格,那么两人的体能、智慧和意志结合起来,就会形成1+1>2的结果。
良好的搭档之间存在着极高的默契,面对同一个问题,两人总会使用几乎相同的方法去解决。他们完全信任彼此的能力和判断,甚至能达到不分彼此的最高境界。因此,良好的搭档关系不仅能提高攀登的效率,而且可以大幅度增加安全性:彼此相近的攀登能力和态度,让两人可以自由交换领攀和跟攀的位置,无需多余的考虑,也不存在任何交流障碍;两人对安全的把握程度几乎相同,所以也用不着花费太多心思检查彼此设置的保护点,以及互相检查各项操作。
三、装备推荐
本次攀登,我们严格遵循轻量化的标准,在装备选择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筛选。比如,使用很轻的睡袋、背包、服装;选择了一套轻的nuts;机械塞只选了4个(1,2,3,4号);冰锥4个;结组采用8.3毫米的轻的半绳,下降采用6mm的副绳和半绳结合;不带快挂,只带单锁;只带一长一短两条轻质绳套,并带40米6mm副绳,用于攀登和下降用绳套,随用随割。最终,这些准备的装备经受住了极寒和困难地形的考验,现将一些表现比较突出装备推荐给大家:
(一)登山靴La Sportiva Batura
特点:轻(1800G),功能全面(冬季攀登、高海拔攀登,攀冰、混合攀登),功能性和保暖性的完美结合。
由于有6层的保暖结构再加上防水雪套,极大的保证了保暖性,即使喜马拉雅极高海拔山峰的攀登都有出色的表现。雪套采用拉锁设计,非常方便。
继承了La Sportive NEPAl Extreme的突出的技术攀登功能性,并减轻了近500克重量,更轻便、更适合于高难度的技术攀登。
本次攀登中,温度达到零下20度左右,大风,但是脚部保暖一直很好,攀登过程脚的感觉非常灵活,很舒服。7000米以下各种类型的攀登,包括冬季攀登,强烈推荐。
注意点:由于雪套不可拆卸,使用后注意保持雪套和鞋之间的干燥,防止长毛。
(二)羽绒服
1. The North Face Thunder Jacket
特点:非常轻(380G),非常暖和,压缩后体积非常小!所有的The North Face运动员人手一件的好东西。
填充物为800的羽绒,面料手感很好,揉成一团后体积极小,但穿上后非常温暖。
重返幺妹峰

2.The North Face Redpoint optimus Jacket
特点:轻(600g),非常保暖,适合于技术攀登、该海拔攀登。
这是The North Face外衣设计的一个创新。这件衣服的重量保温比非常出众,在保暖的情况下,对攀登者攀登活动性影响很小。填料采用轻质primaloft材料,即使湿透了仍有很好的保温性能,并可以防止填料移位。防水防撕裂面料可以很好的防止填充物潮湿。帽子设计非常合适于佩戴头盔,保暖性很好,适合用作技术攀登的外衣。
本次活动,我没有带大的羽绒服,只是一件内衣加The Northface Thunder 羽绒服再加这件衣服就可以抵挡零下20度,10级风的肆虐。强烈推荐!!!这两件衣服是我的最爱。
(三)睡袋
The North Face Hightail
特点:舒适、轻(910G),温暖(舒适温度零下10度),压缩后体积小。
属于The North Face Flight Series, 采用850+羽绒填充,非常轻,睡袋长度1/3的拉锁。
为了减少体积和重量,本次攀登活动选择了这个睡袋,在5200米的营地使用,配合搓板垫,感觉很不错,当时帐篷内温度低于-15度。在攀登时,我们也携带了这个睡袋,防止意外露营,由于体积小,可以轻松的放进攀登用50升背包。
注意点:需要配合不错睡垫使用,可能的话,可以将羽绒服等垫在身下,可以加强保暖。适合技术攀登使用。

(四)背包
The North Face Prophet 65
特点:容量大、重量轻(1626G)、功能性强。
这款背包非常轻,拆掉背负系统的铝架后还可以更轻;容量很大(65L+10L);面料结实;腰带上有好用的硬塑料装备环,方便挂铁锁、冰锥、岩石装备等;背负系统中有一块可以拆卸的垫子,在紧急露营时可以用作睡垫。
这次攀登,我们都使用了这款背包,容量足够,主要是轻便,减少负重,再加上顶包可拆卸,很方便。
(五)安全带
Black Diamond Alpine Bod
特点:穿着简便,舒适,轻便(395克)
适合于登山,由于不用长时间悬挂,且攀登者穿着较厚的衣服,不需要在腰带和腿带附加柔软的材料,非常轻便,便于攀登者减轻负重;穿脱非常方便,特别是合适在帐篷等狭窄的地方穿戴,同时方便的腿带穿脱设计,可以不用脱冰爪就可以穿上安全带。对于冬季攀登和登山活动,强烈推荐。

(六)保护器
Black Diamond ATC-Guide
特点:功能全面
可用于下降、保护及多段攀登时保护多个攀登者,非常方便。
本次攀登中,实际大量的保护都是用意大利半扣做的,只有在下降的时候用到了ATC-guide。但是这个下降器使用的范围很广,用起来也很方便,推荐使用。

四、收获
回到北京很多天,脑子里面依然不时回想那段激动人心的攀登,那些漂亮而困难的face,陡峭的雪坡,困难的石板横切,陡峭冰壁,还有暴露感极强的刃脊。当然印象深刻还有,大本营每天8-10级的大风,每天早上帐篷上厚厚的冰霜,还有攀登那天冻冰的鼻子,和返回大本营的狼狈。整个过程中,还夹杂着罗彪生病下撤、被迫等待和改变搭档、古杰肩膀脱臼,真是一波三折,磨难多多。
登山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这次选择的攀登季节稍晚,气温很低且风很大,根据与六哥沟通,11月初的天气会更合适一点;临时选择的新路线上升和下撤路线不一致,给我们的攀登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罗彪的体能、技术还有风格和我很相似,且在玉珠峰一起合作过,应该是最合适的搭档,他下撤后,给我的心理造成不小的影响,后来的搭档古杰,相互不是很了解,高海拔攀登技术和体能都和罗彪有些差距,这些对整体攀登能力和个人的攀登心理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使自己无法全身心的专注于攀登中,最后放弃登顶也是情理之中了。
虽然路线最终没有登顶,但这次自行选定了新路线,并进行了尝试攀登,最终新路线部分得以完成,对于路线的判定选择是一次很好的实践。而且在攀登过程中,我全程先锋,选择路线、设置保护、下撤、独立应对各种地形。最后,我们能够冷静的分析我们处境,克制住自己冲顶的冲动,选择下撤。因此,选择新路线、实施攀登并安全的回来,所有一切的一切,对我来讲,收获良多,这将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攀登。
至今,攀登场景仍历历在目,这是一次美丽的攀登,我想任何攀登的尝试因其需要的勇气而值得尊敬。
最后,我要感谢罗彪、古杰、彭小龙及其伙伴们、六哥六嫂、还有所有给我们这次攀登提供支持的人们,是你们给了我这次宝贵的经历。

www.breckgear.com_THE NORTH FACE MEN'S REDPOINT OPTIMUS JACKET_AAKM_04H_F08_MD.jpg

由于这段时间实在太忙,而且这篇文章也发表在户外探险上,不合适太早发,所以就拖到了现在,很抱歉。攀登过程中艰难的部分基本没有余力拍摄照片,文中的照片无法反映所有的攀登过程,也是很无奈之极了。最后,在此对大家给我的关心爱护表示感谢,希望在新的一年里面我们可以做的更好!
顶孙教练,,幺妹攀登已经非常不易

看着这样的图片还是很激动啊
学习了,好壮观
能提前拜读,太好了。
学习中
来占个位子学习,必须的!
充满魅力的妖媚,不停的那里招手着

PS. 装备组合好细致

我们都盼望你们登上幺妹峰峰顶的那一刻早日到来!
不错,有努力就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