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5

东北

世间妙笔难成画,唯有天然玉作容--神奇张家界游记

世间妙笔难成画,唯有天然玉作容
若是当年人不识,至今犹自养深宫。
     2011年4月份我到张家界旅游。张家界,湘西最为著名的旅游景点,以武陵源砂岩峰林景观称奇于世。千百座挺拔兀立的砂岩岩峰,组成峰林的集群排闼而来,倾泼而来,呼啸而来,陡立在面前。我穿行在张家界的砂岩峰林,一岩层一岩层地跨向地质年代,跨向曾是一片汪洋的三亿八千万年前。
  在淡淡的山岚薄雾中,群峰静默肃立,此时,有风自峡间来,于是,那弥漫了整座山谷的青葱便出现波浪般的起伏,而且,说不出是由近而远,还是由远至近,就这么簇拥着,构成自身的状态。我知道,那是松树的海洋在荡漾,它们是这片山谷真正的生命。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张家界市境内,是我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1992年12月因奇特的石英砂岩大峰林被联合国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04年2月被列入世界地质公园。传说这是张良的家界,因此叫“张家界”。
公园自然风光以峰称奇、以谷显幽、以林见秀。其间有奇峰3000多座,这些石峰如人如兽、如器如物,形象逼真,气势壮观。峰间峡谷,溪流潺潺,浓荫蔽日。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之美称。

世间妙笔难成画,唯有天然玉作容--神奇张家界游记
      大自然花了几亿年的时间才铸造了张家界天子山景区的豪气和灵韵,将这座大山变得像梦境一般瑰丽.当我们沉醉于这梦境时,也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技艺是如此巧夺天工……
      多少次在明信片上看见过你的身影,多少次在梦中见到过你,多少次在人们的赞美中听到过你。天子山,从我知道张家界起,就爱上了你.今天,我来到了你的身边,你是否早已察觉?
      经过前一天的奔波,不敢想象再爬一次山后会成什么样,选择了索道,因为听说天子上的索道是最美的。乘了索道,我与这山平齐,拿了相机不顾一切的狂拍,只希望这美永远留在心间。
      天子山不像别的山,要么秀气,要么郁郁葱葱。它每天在烈日或狂风暴雨的拍打下,经受着磨练,风愈大,雨越急, 它越是显示出自己强者的本质。它像一位长者,饱经沧桑,顶天立地,永不动摇,那一条条沟壑仿佛是它额上的皱纹,是它博学的象征;他那躯干上仅有的几株树木,表明他还可以永远得这么站立下去,从不服老。它又如同高高在上的天子,有足以号令天下群雄的豪气,它仰仗自己的威武招来成千上万人前去膜拜。

世间妙笔难成画,唯有天然玉作容--神奇张家界游记
      乘坐高达326米的百龙天梯,可以直达袁家界山顶,这部全暴露的观光电梯只需118秒就把你置身于千仞绝壁、苍翠松柏之间,一个硕大的天然盆景陡然出现你的面前。它美得会让你惊呼不已,让你目瞪口呆。根根石柱排列整齐,下触地,上接天,犹如一位位庄严而刚毅的硬汉。多情的绿树缠绕其间,飘渺的云雾游离其中,又有了几分女性的曼妙与柔媚,这也许就是为什么男人女人都从内心深处喜爱袁家界的原因吧.

世间妙笔难成画,唯有天然玉作容--神奇张家界游记
      此时你一定怀疑自己是不是正站在琼楼玉宇之上,领略仙境的飘渺与绝美,抑或怀疑自己是不是置身在沙场,仰慕着点兵出征的将士,袁家界啊,你一定是玉帝遗落在人间的又一个仙境吧?

世间妙笔难成画,唯有天然玉作容--神奇张家界游记
      黄石寨海拔1200多米,面积250余亩。四周全是刀切绝壁,是俯视砂岩峰林景观的最佳最大观景台。俗话说“不上黄石寨,枉到张家界”,可见黄石寨在张家界风光中的地位了。张家界黄石寨相传汉朝张良,看破红尘,辞官不做,隐居江湖。在云游这里时,被官兵围困。后来得师父黄石公的帮助脱险,因而把这里叫作黄石寨。从远处看此山像一头巨大的狮子,故又称黄狮寨。
  有人曾这样评价黄石寨,五步称奇,七步叫绝;十步之外,目瞪口呆。黄石寨这里的每一座岩蜂都是一件古老的艺术品,它们如剑、如针、如龙首、如龟头、如现代化都市的摩天大……1992年5月,两位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派来的蓝眼睛官员面对黄石寨的磅砣气势哦哦连声,叹为观止。

世间妙笔难成画,唯有天然玉作容--神奇张家界游记
      黄石寨山顶有一座六奇阁,高三层,据说是黄石寨最佳风景点。因张家界的山奇、水奇、云奇、石奇、植物奇、珍禽异兽奇而命名。登上六奇阁的平台,可以远眺秀美的山峰. 六奇阁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黄石寨的人工建筑。黄瓦盖顶,飞檐翘角,画梁彩栋,回廊石栏。登阁凭眺,群山秀峰绿意葱笼,薄雾轻纱般地笼罩在山谷,夕阳将群峰沐浴的美伦美奂。一个个山峰或雄伟或秀美,似人似物,给人以无限的遐思。

世间妙笔难成画,唯有天然玉作容--神奇张家界游记
      金鞭溪全长7.5公里,因途径"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神鹰护鞭的金鞭岩而得名。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最美的地界,从张家界森林公园门口进入后,往前步行300米左右就是金鞭溪的入口。穿行在峰峦幽谷间,溪水明净,跌宕多姿,小鱼游弋其中。溪畔花草鲜美,鸟鸣莺啼,人沿清溪行,胜似画中游。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之一”。
   “奇峰三千、秀水八百”,金鞭溪把张家界的山水发挥到了淋漓尽致,有着“千年长旱不断流,万年连雨水碧青”这样的美誉;著名文学家沈从文先生赞誉它是“张家界的少女”,当年张家界的宣传者——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在此曾赞叹它是“一片童话般的世界”。

世间妙笔难成画,唯有天然玉作容--神奇张家界游记
      金鞭岩高达350米,个体形态有方山、台地、峰墙、峰丛、峰林、石门、天生桥及峡谷、嶂谷等。公园以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砂岩峰林地貌景观为核心、以岩溶地貌景观为衬托,兼有成型地质剖面、特殊化石产地等大量地质遗迹,构成独具特色的砂美丽的张家界自然风光岩峰林地貌组合景观。
      相传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 下令用一块块巨石建造万里长城。全国上下,男女老幼,一概应征。观音娘娘同情卖苦力的民工,便剪下自己的一束头发,送给每个民工一根拉运巨石。秦始皇想,一根头发能拉走一块巨石,要将这些头发编成一根辫子,不就可以赶走一座山么?于是他把发丝全收上来编织成一条金鞭,用金鞭赶山造长城,果真法力无边,于是当即将它命名为赶山鞭,并扬言要用它赶山填海。赶山填海之事惹怒了海龙王,海龙王召集虾兵蟹将商量对策,定下一条妙计。
      一天,秦始皇见到一位貌似大仙的少女,便下令纳为妃子,谁知这少女就是海龙王的女儿,洞房之夜,龙女见秦始皇的赶山鞭一刻也不离身,便要秦始皇解下赶山鞭才能入洞房,秦始皇欣然答应了,并立即吩咐将士摆酒宴庆贺。龙女向秦始皇频频敬酒,待他喝得烂醉如泥后,龙女用假金鞭换走了秦始皇压在枕头下的赶山鞭,第二天,秦始皇发现龙女不见了,赶山鞭也被换走了,一怒之下,派兵捉拿龙女,龙女见不能脱身带走赶山鞭,便将赶山鞭丢掉,赶山鞭掉在张家界的金鞭溪畔,变成了现在的金鞭岩。

世间妙笔难成画,唯有天然玉作容--神奇张家界游记
      杨家界景区位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东接张家界,北邻天子山,总面积3400公顷。有香芷溪、龙泉峡和百猴谷三个游览区,景点二百余处。境内沟壑纵横,溪水长清,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95%。杨家界山明水秀,风光如画,芷溪峰高天远,涧深水清,斜阳古道,鸟叫蝉鸣,似世外桃源;龙泉峡绝壁罗列,是天然的屏障,宛若壮观的古城墙。相传,北宋杨家将围剿向王天子曾在天子山安营扎寨。后因战争旷日持久,杨家便在此地繁衍后代,使这里成了“杨家界”。

世间妙笔难成画,唯有天然玉作容--神奇张家界游记
      百猴谷是猕猴和白鹭的家园,成队的猕猴出没于悬崖沟谷之间,成群的白鹭栖息于苍枝绿叶之中……。在山下林间,溪边有树,树间有路,树上有猴,路上有人 。我们这一行人,漫步行来。树很高,天很远,猴子很近。同行的美女拎着塑料袋,袋中有面包,重重包装之下,亦未逃过大圣的火眼金睛,顺势夺去,坐在路边石上,大模大样抖落袋中杂物,拿着面包得意。在猴眼中,万般皆下品,唯有面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