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经验与教训——大仰天窝未登峰之行

与之前的每一次攀登相比,这次的大仰天窝之行有着不一样的感觉。团队强大到每个人都可以独挡一面,但是更重要的是搭档之间的团结,在遭遇恶劣的天气的时候,不气馁不放弃,。幸运的是本次貌似一不小心创造小小记录:国人首次登顶大岩壁类型未登峰。这也许是我理解中的挑战自己吧。虽然本次攀登我们创造了历史又开辟了两条新的道路,但是说起不足之处还是有的,希望下次能够避免吧!真的要非常感谢搭档们的付出,感谢戈尔特斯户外梦想实现活动,同时也期待着下一次更快乐的攀登。总的来说,此次户外梦想实现的过程,经验和教训都很重要。

经验总结一:好的团队是成功的基础
  戴维擅长高海拔摄像摄影,并拥有30年传统攀登经验,在此次攀登中向我们展示了其近乎完美的攀登技术和强大到无以复加的心理素质;思婷是传奇性的为数不多自由攀登者,严谨勇敢执着,与戴维一起完成了其中一条路线;阿牛是国内极少数攀岩能达到5.14的公认天赋的选手,多年来一直和我从事推广公益登山培训,为人低调名声颇佳。阿牛一直与我一起尝试冲顶,在线路实地勘察和尝试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此外,还有我最棒的搭档亦是铁杆兄弟默竽、金属、徐贵华,这些人都是都是攀登经验丰富的选手,称之豪华阵容不为过。我们都具备全面的攀登能力,不管冰雪还是岩石,没有特别的弱项,难能可贵是攀登理念极其相同。回头想来,团队正是此次能够征服大仰天窝的关键。
  经验总结二:精心且专业的准备工作是成功的前提
  大仰天窝是我在2007年带队攀登小仰天窝时,发现隔壁这座更加陡峭的大岩壁类型山峰,当时便萌生了要征服她的愿望,只是面对如此险峻的道路,而且还是未登峰,当时的自己还不够勇气去挑战他,深深的藏在了心里。2012年特地在元旦率队爬了一次小仰天窝,拍摄了大量可靠线路消息,最后证明登顶线路基本吻合。

2.除了线路勘察准备,专业的装备支持也很重要。我连续参加多届戈尔特斯户外梦想实现活动,也拿过每一届的月度冠军,以及参与11年冠军组雪肩峰攀登,今年终于凭借优秀项目,强大团队阵容获得年度登山组冠军。获得了本次活动的冠军也就有了戈尔对我们团队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包括科隆提供的目前科技含量顶尖的登山服饰鞋袜,还有我们提前订购的超级西班牙能量胶等高能速攀食品。

可以说,团队的组建、队员之间的协作与默契、精心的准备与专业的装备支持,缺一不可。这是此次能够征服大仰天窝的最丰富的经验积累。

教训警示一:对天气、环境中的不可预测因素要有充分预案
  可谓百密一疏,谋划已久的出行,还是遇到了出发前未曾预料的种种状况。我们向预定线路进发的时候,遇到一段倾斜向上的横切,大约7-8个长绳距,岩石表面竟然有厚厚的积雪!本来我们以为都是大岩壁,以我们的装备准备完全没有任何问题,高山靴、雪套、冰爪等统统都没带,只有默竽带了一只带锤头冰镐,当时感觉真是窝火+悲催。这段横切如果放在好天气,根本就不算难度,现在我们不得不小心翼翼花了2-3小时走完,一边寻找理想冲顶线路,一边还要小心小型流雪,凭着经验躲过几次流雪,绝对不敢在危险地带多停留。下次装备必须备齐啊!

教训警示二:出行全程所有细节都不能松懈
  由于天气不好,能见度极低,单程的侦察攀登似乎效果不大,我和默竽建议携带露营用具上攀,寻找更高处建立C1,更有利于观察线路提高登顶率,而思婷和戴维作为策应,留守BC等待下一步指令。经过3小时跋涉,我们在深雪覆盖乱石巨阵终端,岩槽左侧斜坡挖出一小块平地,这里海拔4890,期间发现一个不大不小的错误:阿牛、默竽、金属和我四个人,只有我携带了一个120厘米短版充气防潮垫,2个人带了睡袋!原来都希望减轻负重,两人共用一副卧具。偷懒心理竟然如此的雷同,好吧,权当这也是默契吧。结果可想而知,1米宽的小帐篷里挤下4个壮男,防潮垫+四个背包小心翼翼按最牛X的模式塞下来,反正不是你压我,就是我压你,睡是睡不好了,半夜去小解,全部人都要折腾一遍。没有给这样场面拍一张留念,至今引为憾事。

沉甸甸的经验,活生生的教训,11天的坚持和等待,3次尝试,2条线路,1个梦想,过程曲折跌宕,但最终还是圆梦了。

码字很累,希望这简短的感悟与分享,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谢谢分享
顶啊!
支持未登峰的攀登!
2013相当精彩的攀登,支持真正心中有理想的攀登者。
感觉满满的都是正能量,不知道自己家有没有机会能去看看
会摇尾巴 发表于 2013-11-22 12:46   与之前的每一次攀登相比,这次的大仰天窝之行有着不一样的感觉。团队强大到每个人都可以独挡一面,但是 ... ...

这帖子是楼主代狼兄发的?
亮瞎了我224K钛合金眼,要不要这么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