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说笑驴行八十六:天白阴街双隘穿越

十万山天白隘是那良那巴平锦组与上思天白瑶寨之间的隘口,处于官隘阴街隘、北仑隘之间的一条私隘,海拔千米以上,私隘的穿越难度较官更大,之前没听说有驴友穿越过。

20131129日至121日,我组织了天白、阴街双隘穿越,线路如下:那巴平锦--金寿--天白隘 ---上思天白瑶寨--板浅--阴街隘--里林--板蒙黄丰组。参加人员还有亚毛和俊友,他们两个是和我一起穿越十万山最多隘线的驴友,都是强驴。

29日早上八点集中防城车站坐上垌中车,十点多到达板蒙村沟口组下车,沿机耕路到平息组北仑河边涉水过河到达对面的平锦组,比经里恩经那巴村近了三分之一的路程。在沟口与平息之间北仑河边的高处,这天天气很好,清澈的北仑河水静静地流淌着,对面尖峰岭与马冷顶高耸对立,山青黛绿,之间的峡谷是里犁沟,沟的尽头是如长龙的十万山主山脉,天白隘口就在里犁沟的发源地。对此靓景阿毛及不可待拿出他的单反,“戳哦,忘记带卡了”这是我所听到阿毛最痛苦的一句话,恼恨得直想跳下下面的深潭,友哥的相机寿命将尽而不给力,看来这次驴行只能依靠手机拍摄了。

我们沿金寿瑶民所开的摩托车道而走,到达尖峰岭主峰山腰,见到一条两米宽左右的黄色带痕从顶而下,这是由于不久前有块巨石从山顶跌下所压死的草木,我们想象着当时那冲力是如何惊心动魄。

经过金寿瑶寨,下午四点多,到达原来所计划的营地,天白隘下的山沟,扎好帐篷后,我拿起网来到一水潭放网顺便冲凉,入冬后的山沟隆水冷入骨,没有坚强的意志和毅力根本不敢下水。

烧起篝火,晚饭居然有竹筒饭,自然少不了酒,一年多的再次同驴,说不完的话题,彼此回忆以前一起穿越条条隘线的经历,澎湃的心情在宁静的深山峡谷涌起......

第二天早起,天气更好,迎来我们最为艰辛的挑战,从营地到隘口,起步就是开始登山,难度越大,阿毛就越兴奋,脚如生风,友哥是我们当中年纪最大的,但宝刀不老,对我来说鸭梨相当大,但只能咬牙坚持,年轻毕竟还有年轻的资本,并没被拉下多少的距离。上到如薄刀背的山脊休息,看着上面的隘口,我集中精神记下两边的山沟,因为走错一条山沟简直是要命的失误,不敢丝毫大意。

从山脊到山沟是这条线路中最险的一段,偏偏前段时间的台风刮倒几棵大树挡住去路,友哥爬在树上如同耍杂技,摔了一跤好在无大碍,我在树下穿过,如同钻狗洞,但也安全得多。

安全走过天险跨过山沟,沿山沟旁边的岭脊而上,从这开始这段路没曾走过,山脊路已尽来到山沟,溯沟如同登不规则的楼梯。仔细观察脚下的石头是否有人曾走过模糊痕迹,也要仔细观察山沟是否有以前山民扔下的旧塑料袋子,虽然我们热爱环保,但这些遗物对我们也算是好事,可作为路标指路。

出现竹子,说明离隘口已不远,我一直寻找之前所听说的这条隘线标志性物,一块被一棵大树挡住而没滚下去的石头,石头随风吹树摇而动。

上到山沟汇合处是内心最为纠结的时候,选择错误那是最为痛苦的时候,山沟越来越陡,坚持才是硬道理,发现有绕过悬崖的山路,终于发现那块听说中的石头,心已安定,自然也会留下相片。

终于上到隘口,过隘口的路很明显,放下心情休息补充能量,这里是竹子的世界,挡住了我们观光的视线,阿毛和友哥说国家为何不放几对熊猫到这里,保证有吃不完的竹子。

过了隘口短短的密竹林,上思方向是低矮的竹子,眼前阔然开朗,两边高山顶都是草岭,右边远处还发现有山路,估计是天白过米强一带。

沿模糊的路迹下到山沟,根据之前了解到的情况沿沟而下,这里的山沟石头较为平缓,并且大多是连片,注意观察山沟两边是否有路,这样可尽量减少走山沟的难度。

大半个小时后下到天白瑶寨,第一间房子旁边堆满了收购回来的土沉香木,可惜主人不在家,否则购买一段回去逗逗窿路七。

天白瑶寨子房子全部是铁皮屋顶,瑶民说是由于前段时间冰雹打烂瓦顶而换上的,由于时间问题,在瑶民的指引下,我们继续向板浅进发,开始这段八角林的路相当荒芜,杂草高过头顶,可能是由于八角不得价格,瑶民懒于护理,判明方向,不被岔路迷惑。走了一个小时,上到板浅交界的草岭隘口,这里已没路的痕迹,耐心判明方向,走了数十米发现有人曾经走过的痕迹,阿毛说关键时候说笑又发挥了作用。

路的痕迹虽然有,但有些地方相当难走,有时真的想沿山沟而下,但凭以往的经验,有路的痕迹千万不要轻易放弃,走过数百米的艰难,来到经济林,路也慢慢好走,心中舒了口气,下到板浅已经不是难事,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

下到板浅瑶寨子,我们不打扰山民,继续向营地进发,路上遇到去年曾经在阴街隘偶遇、13叔曾发动中国银行的员工集资资助这些穿越阴街隘去板蒙读书的瑶民学生。他们认得我们,热情邀请到他们家作客,我们拒绝了他们的好意。

到达瑶民坡田营地,按步就班露营,一夜平安无事。第三天早起,天气相当美好,难得的能见度让阿毛心痒起来,想改变原计划攀登久宝山,但我没足够的时间、友哥也没那么多的体能陪他而悻悻作罢。

阴街隘已是我第七次穿越,这里的隘路与去年相比有较大的改变,瑶已为方便小孩去读书而维护和改修,马帮可行走,这是十万山目前维护最好的一条隘线。几个小时后,平安出到板蒙公路,刚好有台东兴班车经过,此次天白阴街双隘成功穿越。

说笑驴行八十六:天白阴街双隘穿越

沙发后顶你。。。。!怎么不组织多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