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

老岭 劳里克湖 三天两夜独自去野

此时此刻的我坐在电脑前, 心里很是平静, 没有觉得到自己有什么了不起,或者是做了一件令自己很惊讶的事情, 我的心里现在想什么在说的就是什么,外人觉我的是强驴, 觉得我有胆量,其实, 您们想错了,我的身体素质真的就是一般,给我的感觉就是我很有毅力吧, 说胆量,在野外, 我承认我的胆量比常人稍大一些,经验比没有经历过的多一点 但胆量有很多涵义,比如说我,我喜欢运动喜欢纯自然的风光 但我更喜欢的是摄影,我感觉我能有这份勇气就是因为超喜欢摄影才给我带来了这样大的动力吧,但无论我怎样野怎样玩,我在外面都不会头脑发热的,不会忘乎所以的去追求一些无法想象的冒险,亲人和安全在我的心里是并进的,而且我每次出行前都会做一个小小的记录,需要带些什么,想到些什么,即便是冲忙的出行也都是如此,这就是我的胆量。

这次出行原本在我的脑海里没有计划的,因为最近身边所有的事情都没有顺心如意的,所以心里很烦躁的,可是一出去户外摄影,什么杂念都没有了,感觉自己就属于大自然了,尤其是手机没有信号的时候,更是清静,加之对老岭那个神秘的地方去了N次也没有揭开它神秘的面纱,所以心里老是放不下,印在自己脑海里想要看到老岭的那份景象。

因为对老岭的事情一直放不下,晚间在家打开电脑看看和龙的天气,居然567日都是晴天,所以自己就临时决定要去老岭感受几天,可怎样去呢一个人开车1、是费用大 2、车放在路边连续几天又不放心。所以就临时决定坐客车去,然后路上搭车,也要感受一下很多驴友西藏的感受,事情决定了,晚间就准备所需的物品,还是老一套笔纸先写上都需要什么,晚间又去红岩那里取的红岩新买的户外折叠大板桥,气罐。回饭店后又让厨师做的牛肉炖萝卜土豆,带上了9个鸡蛋(方法是红岩告诉我的,用筷子在鸡蛋上能两个洞,用嘴对着矿泉水瓶里一吹就是一个,很方便适用的,不知道的要学习了啊)调料,大米,方便面,大葱,士力架都要准备的,余外带上两罐红牛,已被补充体能,吃的就介绍这些吧。

装备四季帐篷一顶,计划挖雪洞,条件若要不成熟还得住帐篷,有备无患。加厚防潮垫一个,冬季一定要用泡沫式的啊,手套三副,厚袜子3副,棉帽、脖套必备,冬季取暖炉,做饭炉具,JPS57号电池 N 头灯2个,防风打火机最低两个,雪套,另外多带一件保暖衣,登山杖,茶叶咖啡根据自己喜好,足够的吸水纸巾,我是每次必备,踏雪板,连续几天的话最好带上一本书,因为冬季天黑的早,一个人要在帐篷里度过十几个小时,也好消磨时间,户外宿营装备基本就是这些了。

我是5日早提前去客运站买的去松江镇的客车票上午11点发车,票价29元。然后又问了一下 带气罐可以不,安检的告诉我只要验不出来就没有事,我刻意拿了一只气罐过了一下安检机器没有反应,这样我就放心了,继续回家准备,11点之前来就可以了。下一站去老岭未知,到了再说。

下午11点客车准时出发,到松江镇不到130分,下车了就直奔客运站问问有几点去老岭方向的车,客运站的工作人员居然告诉我,去那里的车130分到,我去 太给力了啊! 在客运站没休息上5分钟客车就来了,继续我的老岭之行吧,上车后卖票的大哥看咱户外的都顺眼吧,12元收了我10 元, 边坐的一个NB大哥去和龙要少给3 车长愣是没有同意,最后整了一句,你要是实在不想给那3元,你就下车吧,能的NB大哥无语了,钱还是给了。经过一小时的车程,230我在老岭下车,看看时间和我开车来有什么区别啊,3 省钱、省力、省车。简单整理装备后,又手机自拍了几张相,开始登山。

由于是我一个人,我也不急步子迈的很慢,而且在家来之前,冲锋衣就装在包里了,只穿了一件软壳和马夹,下身穿了一件薄绒裤,所以不是很热,路也很好走,我只用了40分钟就到达了老岭瞭望塔,这样的感觉我说给一些新驴听听,当你和大部队登山的时候,你一定也要这样的步伐去登山,这样你才不会累,不要怕掉队因为正规的登山队伍有领队有收队的,你也不要不好意思,因为户外登山是一家人,都会互相照顾、体谅的,你要让步伐跟着你的感觉走,不要让你的步伐跟着大部队走,那样你会更累的,我想经历过的都会有这样的感觉的,一点经验就说这些吧,还是讲我的感受吧,山上的风很大,景色一般,但也是手机相机一起乱拍,然后上塔拍夕阳,塔上的风太大了,手拿出一分钟就冻的刺骨,脚也冷,除了拍照的功夫,其他时间都是原地跺脚,总之是太冷,片子也没有想象的好,就这样在上面坚持了十几分钟就把我冻下来了,得抓紧解决住的地方了,因为想次日拍日出,所以打算在瞭望塔附近,选择一个能宿营的地方,找了半天也没有适合挖雪洞的地方,最后决定挖个防风墙吧,然后把帐篷支在里面,就这样我一个人抓紧动手修筑防风墙,可是红岩的大板锹不给他争脸,还没有挖完,锹头就掉了,干脆用脚简单的修一修,就草率的把帐篷只上了,这个时候山上的天已经黑了,把在外面该解决的事情都解决完毕,计划晚间就不出来了。

在帐篷里做饭,冬季化雪水实在是太麻烦了,那真是你急也没有用很慢,还好这次用的是火风气罐,速度还能快一些,但还是有麻烦事,在帐篷里面焖大米饭,我忘记了噗锅的事情了,能的地铺都湿了,还好我预备了一大圈纸巾,后面还有麻烦事情呢啊由于冬季天气冷,我在帐篷里做饭,能的帐篷里都是潮气,最后能的我没有招,拿着取暖炉到处烤,还好炉子很热,几乎都搞定了,在这里还要强调一下,鞋的问题,因为是连续穿越,所以鞋一定要照顾好,即便你的鞋是高性能的防水鞋,也一定要把鞋照顾好,进帐篷之前,一定要把鞋上所有的冰雪,都打扫的一点也不能有,这样在帐篷里面一夜,放在取暖炉附近,你的鞋几乎是和早上刚穿是一样的,要不是这样做,那么受罪的只能是您自己了。还有就是贴身内衣和袜子一定要放在睡袋里面,这样D2天穿上会很舒服,要不然帐篷里面会有潮气,建议冬季睡在睡袋里面,一定要少穿衣服。不要认为你穿的多就会更暖和,那样你的体温在睡袋里面不会发生作用的,反而会让你更冷,尤其是不脱袜子,最好的办法就是,把绒裤放在睡袋的最底部,脚放在里面很暖和的,在有就是睡袋里面一定要套一个抓绒睡袋,那样睡觉会更舒服的。

下面说点冬季睡帐篷重要的问题,就是取暖炉子的问题,有很多朋友问我冬季睡帐篷冷不冷啊?你让我说句心里话吗?能TM的不冷吗?但要看您自己怎样调节啊,处于安全考虑,取暖炉子一般在睡觉的时候就要关掉,以免燃气中毒,把睡袋都封上,眼睛、鼻子、嘴在外面,地垫要选择好的冬季地垫,你要记住,冬季的地垫一定要买加厚加密的泡沫垫,即便是这样,晚间我也觉得下面很凉,后来没有办法,我把上身的绒衣垫在下面,感觉强一些,热贴那东西尽量要少用,本人不建议大家使用那个东西,因为那毕竟是化学反应,我认为很危险,所以我下次决定多带一个防潮垫子,这个冷的问题就解决,冬季睡帐篷一般的都是只要您的下面隔凉能好,睡袋的厚度够标准,保您晚间睡冒汗,取暖炉子尽量晚间关掉。还有就是取暖炉子问题,一般我们用的气罐都是液化气的,所以冬季越冷它的压力就越小,在有海拔高,燃点也低,这个问题很好解决,气罐满的时候您先热点水放一边,当看到气罐火不旺的时候,放在热水上几秒钟就搞定了,火马上就会旺起来。晚间睡觉的常识基本就是这些。

在老岭宿营的这个晚上,说句心理话,真的很冷,我晚间睡觉把取暖炉子关掉了,因为地垫只有一个,所以下面有些凉,加之这里晚间气温很低,把我冻醒了2次,冷就把取暖炉子打开取会暖,然后再关掉,继续睡觉,就这样迷迷糊糊来回折腾到早六点多,打开帐篷,看看外面,阴天,说句心理话当时心里很失落,在这里哎一晚上冻,就是要等待这里早上的第一缕阳光,拍几张自己想要的片子,这已经是我今冬第三次老岭之行了,基本还是没有看到自己想要的效果,那也要出去拍几张片子啊,早饭自己吃的很乏味,很简单。然后上塔拍照,清晨在塔上比昨晚好一些,但那也很冷,由于阴天,在上面等了一会,也没有拍摄的机会,还是在塔下等吧,就这样我又折腾下来了,在下面拍点小景,大约20分钟,太阳出来了,我又折腾上去,但此时的阳光已经很高了,上去又拍了几张,效果很不理想,还是下去拍吧,就这样折腾了一早上没有拍到什么片子,后来因为想拍张逆光效果的片子,又上了一次塔,就这样一早上,折腾上了三次塔,根本就没有成绩,就这样反复折腾已经是上午9点多了,还是不拍了,收拾装备,下山,整理完装备已经上1030分了,我下山的速度很快,估计也就是用了25分钟的时间就到了山下,在路上用手机拍了几张片子,感觉手机比相机拍的效果好。刚到山下的路口,就看到一辆大的翻斗货车开过来,我就赶紧摆手,司机师傅很好,直接就把车停在边上了,让我上了车,在车上聊的很投机,就这样搭车到了劳里克湖路口,谢谢二位师傅,我们互相留了电话号码,还和司机师傅合了影。

到劳里克湖路口,还是自己拍了一张照片,留个影,看看现在的劳里克湖,和去年相比,已经大大变样了,路口竖立着很大的广告牌子,然后还新建了一些活动板房,感觉有些商业化了,我心里在想,为什么不给我们的身边保留一点净土呢?感觉现在的社会,只要有挣钱的机会立马就会把自然保护,抛在脑后,这片净土估计很快就要不平静了,很快就有更多的人来践踏它了,心里有点酸酸的。左右不了的事情就不要多想了,还是完成自己的任务吧。

我去劳里克湖的时间大约在1130左右,在向里面走的路上,多了很多小红布条,还有很多警示的牌子,距劳里克湖3.5公里,我感觉能的这样紧张没有那个必要,而且也把劳里克湖在外人眼里能的没有一点神秘感了,由于早上没有拍到想要的片子,我的步伐也没有那么强劲了,走一会就觉得累,这一路走走停停,路上只用手机简单的拍了几张有光影的小景,相机在包里根本就没有向外拿,路上遇到十多个游人向外走,就这样经历了1小时30分钟到了劳里克湖湖心,到了湖心让我的心里感到更凄凉,根本没有一点童话世界的感觉了,到处都是游人践踏的脚印,眼里也只是一片洁白雪地和周围普普通通的森林,昔日的童话世界现在已经看不到了,根本就没有想拍照的心情了,期待明日这里大雾吧!

我还是先找宿营的地方去吧,我在湖面上一直向东北走,走到我2012年挖雪洞宿营的地点,这里今年还没有人挖雪洞,但条件足够二、三十人住了,我在上面走了一个来回,硬度也够,可我今天是住不上了,我的锹已经休息了,只能在附近找个地方住帐篷了,我找了一个避风的地方很快就把帐篷只好了,这个时候时间还不下午到2点,我这一下午的时间要怎样过啊,慢慢磨吧,做饭,冬季用雪化水我觉得是最麻烦的,要是能带水,我决定以后还是带水方便,在帐篷里面就可以完成,我提前在帐篷边上准备了一些干净的雪,把外面该处理的事情都处理利索了,就这样不到3点我就进了帐篷,即将度过我这一下午加之一晚上的漫长等待,期待明早大雾然后晴天,让我拍几张简单的照片。

就这样在帐篷里一通折腾,做饭炒鸡蛋,吃饭,看书,能手机,(在这里手机没有信号)取暖,睡了醒,醒了睡,反反复复折腾了一夜,熬过了我在外面宿营以来最无聊的一夜,终于熬到了天亮,可看看外面,又是失落,外面还是阴天,看看表块7点了,起床整理装备回家,根本就没有吃饭的心情了,因为外面根本没有能让我拍片子的场景,7点多一点,我就把所有的东西整理完毕了,饭也不吃了,起身回家,回去的路上,湖面上前一天走过的路,已经被雪吹的什么都看不见了,就这一段路我就走了30多分钟,到了湖边就好走多了,回去的路上,来时拍过的几个小景点,也被前一天回去的游人给破坏了,心里更是心寒,在这里说一声,大家出来游玩,都是想看到那让人想不到的场景,您只顾自己的一时高兴,随意的就把一处美景给破坏了,您为什么就那样自私呢?就不能把美丽的场景分享给其他的游人吗?路边的小景真的破坏很严重,劳里克湖您以不在平静了。

我大约9点钟走出了劳里克湖,给家人报了一下平安,这一路就遇到了几十人进入劳里克湖,到了路边又来了一台大客车,劳里克湖真的是更加不平静了,在路边搭车吧,暂时没有车,还是先走一段吧,走了没有多远,后面来了一辆大巴,我以为是长途客车,车还真就停下来了,走近一看是旅游大巴,我一看,车上人很热情问我去哪里?我说去松江镇,呵呵,他说他们去老岭,我晕,我说谢谢那我就不上去了,老岭就在前面,您们走吧,车慢慢的走远,我还是继续前行,走了不到十分钟,车在前面停下了,我走上前一问,他们根本不知道去老岭的路口,最后我还是上车了,带他们到了去老岭的路口,我这一送到好,司机师傅很热情,被我的行动感动了,非要送我一段,我也就没有客气,那就送吧,就这样我一个人一台大巴单独把我送到了山下的荒沟林场路口,这是什么级别的待遇啊?经过在车上的交谈,司机也喜欢宿营,我说咋这样热情呢,那也要谢谢司机师傅啊,他回去了,我还要继续搭车,这一段路我走了很远,差不多块走到先锋林场了,路上遇到两辆车,都没有停,后来还是遇到一位好心司机师傅,又搭到了先锋林场,他告诉我后面好像马上就过来客运班车了,让我在这里等一会吧,我等了不到10分钟,真的来客车了,上车吧,车票8元到松江镇,就这样又走又搭车到松江镇是上午1040分,到客运站问问车次1110分有去敦化的客车,票价还是29元,还好这一路还是比较顺利的,唯独美中不足的就是没有拍到想要的片子,但也算是人生的一种经历了,这样的旅行我还要继续的,还要与大自然亲密的接触,也希望我身边的朋友也多多的参与这样的经历,内心的感受真的是用语言无法形容的,只有您亲身经历了遇到了才能感受到这份苦与乐!

最后还要感谢这3天来身边朋友对我的关心和担心,万分的感谢了! 在有要是来老岭和劳里克湖就不要看天气预报了,这里的天气是随时可以变化的,就像我所说的 您就跟着这里的天气感觉走吧!

给大家分享几张不成功的片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