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

12月7日粤西四大高峰之粤西第二高峰炉塘顶

炉塘顶位于广东省信宜市钱排镇炉塘村,海拔1681米。是仅次于海拔1704米的大田顶,属于粤西第二峰
    炉塘顶古称圆珠山。传说上古在洪荒,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因故吵架而大打出手,最后祝融打败了共工,水神共工因打输而羞愤的朝西方的不周山撞去,哪知那不周山是撑天的柱子,不周山崩裂了,撑支天地之间的大柱断折了,天倒下了半边,出现了一个大窟窿,南天也扯裂了一道道大裂纹,使山林烧起了大火,洪水从地底下喷涌出来,龙蛇猛兽也出来吞食人民,人类面临着空前大灾难。
    女娲目睹人类遭到如此奇祸,感到无比痛苦,于是决心补天以终止这场灾难。她选用各种各样的五色石子,架起火炉将它们熔化成浆,用这种石浆将残缺的天窟窿填好,女娲补南天残缺裂缝时,是从银岩顶取石丶炉塘顶生火熔化银石成浆丶跨到大天顶补南天裂缝的。南天补好后,遗留下石浆山梁上凝结成珠,大概是因其山梁上有石如珠吧,因而古称圆珠山。
    炉塘顶四面都是高山包围:西面是粤西第一峰大田顶(大天顶);东面是粤西第三峰海拔一千六百二十七米的棉被顶;西北面是海拔一千五百多米的阿婆髻;东北面有美丽的白马坪;南面有海拔一千一百七十四米的鸡冠顶和仙人洞自然风景旅游区。它就好像是山中的王子一样,前后左右都有高大的卫士保护着。
    炉塘顶山脚下是连片大面积三华李林,山腰办有畜牧场和茶场,是植被丰富的原始植物林。山顶没有高大的树木,没有茂密的从林,圆圆的山头,大半是贴地生长的小草,放眼望去,是无遮无挡的山景,在炉塘顶上东北共揽白马坪美丽全景,也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西边的大田顶和大田顶的天池,那远远的一汪水光。棉被顶在南面,也许云雾的关系,感觉距离要比大田顶遥远的多

好活动、支持支持

我们从钱排的达垌村的,去阿婆髻山的风电发电这条路入去,上到阿婆髻垭口有三条叉路,选择中间的去元珠村的路走。快到元珠村又有三条叉路,这次要选择走左边这条去上元珠的路,到达上元珠的电站这里停车,向当地人问路,最后找到个小朋友做向导,带我们上山

路线:罗定市区---太平镇---新堡镇---合水镇---前排镇的达垌村,在达垌村再行5公里左右在左边有条路上风力发电山的路,这也是入元珠的路,我们要去的目的地是上元珠

12月7日粤西四大高峰之粤西第二高峰炉塘顶

从电站停车处上到山顶才二个多小时,上到山顶都有点累了,休息一会再欣赏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