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白土古道探路

早些年在六圩肯研一带玩耍,就听老人家说过白土到金城江有一条古山道,心想着,这拦隔着金城江与白土的崇山峻岭,以其盘根错节的喀斯特地貌植被,若不是有山道相连,两地人根本无从捷径往来,而只能辗转迂回借道他乡...

因年代的久远,已无人记得古道的具体位置,现代化的建设,公路的通达,废弃的古山道如墙头上褪了色的雨淋画报,逐渐淡出历史的视线,成为现代人一个可有可无的没落传说...

相信很多人象不帅一样,刚参加户外时候,最喜欢的户外项目就是溯溪────赏心悦目的流水与上串下跳的逆水而行,让我们过足了户外瘾,这个时候,大自然就像是一张白纸,用你的双脚去拉开序幕,用你的脚趾头去冰爽感触...

但,不帅也发现了,现在也有很多人,逐渐逐渐的喜欢上了山里老路────古道,它不是靓丽的风景线,赏心悦目与它根本无关,但这没落与荒废的表象下,却隐藏着上百年上千年的故事,沉沉甸甸,厚厚重重。它静静的沉睡在大山里,留待有缘的户外人一听它的娓娓道来,它不是一张白纸,而是一本书,喜欢读这本书的人就会喜欢,而不喜欢读这本书的人,就觉得索然无味...

记得去年冬天时候,不帅就曾经组织小分队由人民厂后山向白土方向探路,结果,一行人在土鸡谷中遇见了土鸡,就再也不愿离去,在美食的诱惑下,我们豪气干云的探路活动变成了鬼子进村土鸡谷半日游,至今不堪回首中...

今年,我们卷土重来,相约风的影子,我们两人早早的赶赴白土探路。靠着我们在几个村头上的东打听西打听,在中午时候,幸运的我们终于踏上了古道的第一块石阶...

风的影子,象风一样的男子,一听说要为女孩们三八节一日游探路,马上到学校请了假并赶来会合,用他的话来说,这是他不能错过的荣幸!

白土的公路边,即将探路出发的风影!

支持一下
一路之上,我们不时遭遇蔗农。

白土古道探路
白土也许是不帅见过的河池最大的甘蔗种植大镇,在路边上专为甘蔗车起落甘蔗的大石阶,已建有多年,颇有历史,也许有一天,我们后世的户外人,也象我们一样,对这些大石阶的热爱程度,就如同我们对古道的偏爱,呵呵,这就不得而知了。

走上古道之前,我们来到密密麻麻的莿蓬谷,如果没有丛中小路,那真的是寸步难行了。

莿蓬谷大石坑

白土古道,第一个山头,出了一身的汗,探路人在享受着暖冬的阳光...

白土古道探路

强度不小,有点累,小肥仔做了个38手势,意思是说:风影,这条路是为三八节一日游而探的,为了三八,我们要坚持住!!!

才享受暖阳没多久,忽然,古道超可爱的转进了一大片灌木林中,遮天蔽日,透过林木间还送来凉风阵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