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南

隆冬游走黄南瓜什则、甘南桑科草原,走进“东方梵蒂冈”拉卜楞寺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一个人的心总像欲飞的鸟,时常想挣脱日日往复的枯燥生活,换一种空气,换一片蓝天,获得一种恬静、舒适与自由自在。总是与藏区有缘的我,隆冬11月30日至12月2日三天再次背起背囊一个人自由自在、随心所欲游走在黄南瓜什则草原和甘南桑科草原,享冬日暖阳,领略冬季草原之魅力与安静,走进神秘天堂——被称为有佛教象牙塔、“东方梵蒂冈”的甘南夏河拉卜楞寺,感悟藏传佛教之神奇,寻求真实、朴素、简单并且有一定意境的游走。雪山是我的心、草原是我的爱,那些有山有水有经幡还有渺渺梵音的地方是我心目中最好的游走天堂。

因为爱,所以爱。

原计划:同仁—拉卜楞寺—桑科草原—合作—郎木寺
最终时间原因,路线为:同仁—双朋西-瓜什则-夏河甘加——拉卜楞寺-桑科草原。
交通方式:打车、班车、走走停停。从同仁到夏河每天只有7:30早上有班车发往。

冬季美丽的黄南同仁瓜什则草原,我非常迷恋那片天空

桑科草原上空翱翔的雄鹰

夏河县位于甘肃省西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西北部。因文明遐迩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之一的拉卜楞寺坐落在县城西域,拉卜楞寺与西藏的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扎什伦布寺、青海的塔尔寺并称为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宗主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是安多藏区(即藏传佛教所播及的青海、甘南、川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曾有“卫藏尼哇”(第二西藏)之称。拉卜楞为藏语“拉章”的变音,意为佛宫所在的地方。

近年来,拉卜楞寺的美誉度不断提高。2005年,被美国旅游杂志《探险》、《视野》评为“梦幻之旅·户外天堂”。2009年国家邮政局发行拉卜楞寺特种邮票1套2枚,从而成为“国家名片”。

国内外媒体更是“中国小西藏”、 有“佛教象牙塔”之称,故素有“东方梵蒂冈”之美称。(引自介绍)

这样一个与世无争,景色迷人的地方,会让来到这里的人内心平静下来。喜欢一个人有意境的游走,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感悟佛教的神秘,享受整个游走过程,而不是到此一游。

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宗主寺之一的拉卜楞寺,始建于康熙四十八年(1709),一世嘉木样活佛应青海河南蒙旗亲王邀请建立拉卜楞寺宏扬佛法,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寺院建筑以红、黄两色为主,建有六大学院,四十八座佛殿和昂欠(活佛住所),五百多座僧院,上万间僧舍,其规模仅次于布达拉宫。1982年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关简介来自网络)

我曾经2007年到玉树州观摩“2007康巴艺术节”,返程时从称多县歇武乡进入四川甘孜州绕道到过甘南夏河拉卜楞寺,此次也是故地重游,到了拉卜楞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院外墙近4公里的转经墙,全部为转经筒组成,共2000余个,转遍每个转经筒需一个多小时。

金碧辉煌的拉卜楞寺,拉卜楞寺的建筑形式多为藏式、汉地宫殿式和藏汉混式。从山上远眺,整个建筑群以东北及西北之白塔为标志,高大经堂、佛殿均集中在西北方向,其它殿宇以半月形格局,呈群星捧月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