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

骑行香炉山

香炉山,位于固原市原州区东南20公里,属六盘山脉,海拔不详。2013年12月22日上午9点,我们一行12位骑友,从固原二中出发,途经河泉村-大马家村-冯庄村-郭庙村-王家庄村-杨家庄村-罗家庄村-开城镇,下午3点回到家中,历时6小时。

骑行香炉山 二中对面的固原上坊清真寺

骑行香炉山 建设中的固原南环路

骑行香炉山 途经九龙山高速这道坡很长很吃力

骑行香炉山 冯庄村

骑行香炉山 冯庄村小憩,一是为了等待掉队的骑友,二是进行简短的休整。老队员不像年轻人体力充沛,更注重的是游览和聊天,保持体力是最重要的。右二是这次骑行唯一的女队员,年龄55岁。

骑行香炉山 紫色情迷
  • zhaomga

骑行香炉山 郭庙村

骑行香炉山 蒋庙村清真寺

骑行香炉山 蒋庙村遇见的一个小女孩,名字叫海杏,今年三岁,非常可爱。喜欢我给她照相,拍完了还要看看照相机,看效果怎么样。我想把孩子的照片洗出来,到明年春暖花开在去香炉山给孩子送去。

骑行香炉山 海杏的家

骑行香炉山 偏了

骑行香炉山 晒牛粪的妇女是小海杏的妈妈,这样的体力活是农家妇女必做的。牛粪是农家一年四季重要的烧炕用品,就是夏天好多农村家里都烧炕,烫的人屁股都疼。到了有阳光的时候要将牛粪摊开晒干,好使用。过了一会海杏的妈妈喊海杏让她去看看妹妹醒来了没有,看样子这个妇女最少要两个女孩子。

骑行香炉山 离开郭庙村,向香炉山进发,远远望去,对面的雪山就是香炉山了。

骑行香炉山 天空不是很理想。

骑行香炉山 香炉山的主峰上还有积雪。据当地人讲香炉山起码海拔在2700米以上。这是我们这次发现的又一处徒步登山的好地方。

从香炉山的左侧拐向开城镇,这段路很艰难,用去了很多的时间,大概能推着自行车走5公里。

骑行香炉山 基本上没有什么大路,就是些羊肠小道。

山下就是开城镇的杨家庄
老队员中又大部分人来过这里,他们基本上都跑遍了固原的山山沟沟,知道在哪里摘杏子,在哪里摘野桃子,在哪里捡地软子(一种可食用的菌类)菜,他们都是我最喜欢最敬佩的人。

骑行香炉山 看见了大山里的人

骑行香炉山 山顶上的家园

骑行香炉山 下面将要骑行开城镇,因为都是下坡路了,所以在山顶上早早合影,不然就没有机会了。有两个乏驴一直没有上来,打电话沟通后确认他们放弃,原路返回了。唉,还不如这位大姐。
这一路基本上都是回族聚居区,所以清真寺很多。又因为现在的农民也较富裕,宗教也是很发达,所以建的清真寺也很多。清真寺,是回族穆斯林用来礼拜的场所。清真寺里的念经人的首领叫阿訇,类似于佛教寺院里的方丈。跟随的念经人叫满拉,类似于佛教寺院的沙弥。管理寺院的叫管委会。

古色古香的的罗家山清真寺
[attach]26744238[/attach]
罗家山清真寺正面
骑行香炉山 穆家庄清真寺

骑行香炉山

骑行香炉山 农家孩子的游戏。他们没有公园没有过山车没有大超市,他们的游戏就是在黄土和农作物上面进行。

骑行香炉山 雪草

群山叠嶂
骑行香炉山 神秘的大山。这是已经下到山底回首香炉山拍的几张片片。不久,我们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