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雅安第一高峰------5793米的神仙梁子深藏在贡嘎山的莲花里

第一眼看见莲花山照片的时候,记者便惊呆了:石棉竟有如此令人震撼的一座座山峰!她们在茫茫云海中拔地而起,横空出世,直刺苍穹,带给人们无限遐思……
  北纬29度23分,东经102度5分,贡嘎山南麓、大渡河中游,有这样一片神奇的土地——
  神奇的王者雪峰
  莲花7瓣。
  这是石棉县草科藏乡莲花山在云海中的形状。
  伸入天际的7座巍峨雪峰,恰似一朵娇艳盛开的硕大莲花,千百年来一直悄悄地矗立在雅安万座群山最高峰——5793米的神仙梁子雪峰脚下。
  “蜀山之王”、海拔7556米的贡嘎雪山也在远处。莲花山仰望着它!
  从地处大渡河重要支流田湾河河谷的草科乡和平村出发,沿着河流左岸一条狭窄的小道开始爬山,抵达莲花山将经过2天极其艰难的跋涉。
  从地理上来看,莲花山实际上是属于贡嘎大雪山在石棉县的余脉。这里,长期以来都是贡嘎木雅藏族人生活的神秘区域。
  在草科乡,大热水(温泉)从地底下汩汩流出,带给人们疲倦劳作后的惬意享受。
  当人们来到与和平村垂直海拔距离数百米上的一个叫“老庙子”的地方时,山下的村落便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顺着当地小水电站的“之”字形石梯拾级而上,从龚家沟,到老庙子、新庙子,再到九倒拐、一碗水,山棱上的植被从高大的树木到灌丛,渐渐低矮了下来,大熊猫的食物高山箭竹也由茂密生长到稀稀疏疏。然后,是高山草甸,以及人们脚踩上去时感觉软绵绵的、厚厚的苔藓和地衣……
  在鱼脊背般的窄窄山梁上,大山孤傲挺立,陡峭得让人害怕。
  行进到群山“腰”上,积雪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线当中。
  “我们上山的时候,在老庙子那个地方住了一晚上。在那儿,我们按照当地人传统的习俗,礼敬山神,祈求在上山途中一路顺利并且遇上好运气。没想到在山顶扎营后,不仅看到了云海,还竟然亲眼见到了难得出现的佛光……”
  2007年10月中旬,一个9人组成的摄影团队在与莲花山的奇景“遭遇”后,他们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真有这么好运!
  据草科藏乡的一位老人讲,莲花山之所以取名儿叫莲花山,是因为那些雪峰就像巨大的莲花花瓣一般好看。
  随着地势的抬升,冰川雕刻的地貌景观在挖药人都不能到达的地方出现了。
  冰斗、角峰、刃峰、刃脊和“U”形谷,被岁月和风雨侵蚀、刨蚀。独特的山岭山峰图,加上可眺望数十公里外的宏大视野,让莲花山不断被探险者和摄影家们造访。
  雪山虫草、贝母、雪莲花……山上的珍贵药材,也是山下的人们带着干粮不断前往雪线深处的动力。
  山在那里。远山的召唤,使人们顾不上艰险和劳顿,一路踏上进山的道路。
  传奇的冰山来客
  海拔5704米。
  锥状大角峰,周围绕以峭壁,和悬挂上面的千年冰花岩石,莲花山过去曾令许多登山家和冒险家们魂飞魄散。
  据文献记载称,实际上早在清朝末年的1878年,奥地利人劳策就最先进入贡嘎地区及其南坡包括莲花山区域考察。
  1930年到1931年,瑞士著名的地理学家洛克和EduardImhof也曾进入这片区域考察,并第一次较为接近地测定贡嘎山的海拔高度。
  随后,贡嘎山及其南坡一带的地理信息最早被带给了欧美的地理学家和探险家手中。
  MenAgainsttheClouds!
  美国英国、瑞士、日本……一批批的登山家先后前来,在数十年的时间里不断向雪山发出挑战,他们都试图征服这片本属于云彩和雪山的神秘领地。
  然而,倔强的莲花山却给了外来者深刻教训:在先后到来探险的队伍中,5名征战过无数高山雪峰的探险家身葬冰山!
  听说这片区域有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活动时,若干年前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两个儿子也来到这里狩猎探险。
  静谧的雪山识破了阴险家的伎俩。接连降临的暴风雪,让全副武装、杀气腾腾的狩猎者们无功而返。
  “那片神秘的区域太可怕了!”
  “人们极少有人能够攀登上那些雪山。山神肯定护佑着密林中那些可爱的动植物精灵们!”
  罗斯福的两个儿子归国后,他们在日记中甚至记录下当地一种被称作禁忌咒法之最的“七瓣莲花咒”——这种咒语,恶毒地诅咒那些企图破坏自然和猎杀生灵的入侵者,并让他们遭到大自然的惩罚和报应。
  石棉县林业局的一位野生动植物保护专家介绍说,在风景奇丽的莲花山区,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
  “在历史上,包括出产虫草的莲花山等木雅藏区,都吸引过很多外地人前来,过去有些大老板为了能收到珍贵药材,甚至带着银两住在山上收货……”在草科乡,一名上了年纪的挖药人告诉记者说。
  自然的守望距离
  “贡嘎山区,包括康定那边的雅拉雪山及石棉县境内的莲花山地区在内,其独立山峰海拔5000米以上的就有二三十座。其中,至今尚存大量难度极高的未登峰或处女峰。现在,它们同贡嘎山主峰一起,都成了登山者尤其是国外攀登者的目标。”登山爱好者李卫成向记者介绍说。
  实际上,如今仍然极其神秘的莲花山区域,对于探险者来说真会有这么大的吸引力么?
  据我市地理专家曹宏所著《雅安地区自然地理志》记载:目前雅安境内已测定的极高山峰24座,其中只有6座有名称。而石棉县西北角的极高山带,两座已测高度的山峰海拔分别为5672米和5200米,它们是石棉县的边界山。
  爬上莲花山向南望去,有一座长约800米的神仙梁子,紧挨着它的另外两座山还包括海拔5446米的一座无名峰和海拔5366米的令牌山。在这些极高山峰中,海拔5793米的神仙梁子不仅是石棉县的最高点,也是全雅安的最高峰。
  “我们爬山上莲花山以后,山脊上搭帐篷的地方都找不到……云海就像楼板一样,一层一层叠着。人站到高处,群山被云海吞没,鬼斧神工的大自然真是太奇妙了!天地显得大气而磅礴!”石棉县的风光摄影人王泽清说。
  蓝天,白云,雪山。
  走着走着,人们会在莲花山上突然发现:自己已经走进了画卷之中,而大家也成了美丽山川中的一道风景。
  雾中穿行。山势高峻,林木神秀。莲花山瑰丽、险远。
  然而,冰山上的来客们却在一边欣赏美景时,常常经历极度痛苦的折磨。
  “刚刚才是艳阳高照的天气,倏忽之间,狂风雨雪就可能袭来……”
  曾在年轻时爬上过莲花山顶峰的一位李姓登山爱好者说,莲花山的美丽景致十分迷人,让人如处仙境。但要来到这块十分神秘的领地,的确会经历无比的艰险和付出巨大努力。
  据草科藏乡的一些村民介绍,以前当地的人们经常来到莲花山脚下三四海拔千米高的地方挖虫草。
  “山上全是岩石。如果没有冰雪的地方,口渴了,一滴水也找不到!”
  越靠近主峰,危险临近的几率越高,这是莲花山给人类制造的距离,这是她防御人类“生态侵略”的武器。
  “在莲花山上的一个寺庙里,有个81岁的老人。他在山上已经住了整整30年……每隔一段时间,他才下到山下来背点生活物资上去。现在,这个老人的身体依然十分健康,爬起山来还很得行。”
  王泽清说,守望着宁静的莲花山,老人与大山为伴,也守望着大山里生活的精灵们。
  “每当有人上山去时,老人总是要让大家拜拜山神。他这是让人懂得:到了莲花山,人们应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
青衣布衣 发表于 2013-12-23 21:42 第一眼看见莲花山照片的时候,记者便惊呆了:石棉竟有如此令人震撼的一座座山峰!她们在茫茫云海中拔地而起 ... ...

没有图片么?这山应该很漂亮,楼主发点莲花山的图片来看看呗

貌似下面这个就是莲花山
从草科乡往仁宗海再往里面走
  • 青衣布衣 吹水,你就把和倒闹去莲花山下接触冰川的图片捞出来啦 2013-12-24 10:04
  • darkblueocean 左边or右边那个尖尖?不过这个角度似乎没有楼主形容的那么“横空出世,直刺苍穹”的感觉 ,期待楼主的补图 btw:欢迎 吹水版主常来山版逛逛 2013-12-24 09:39
西门吹水 发表于 2013-12-24 00:16 貌似下面这个就是莲花山从草科乡往仁宗海再往里面走

btw:欢迎 吹水版主常来山版逛逛
  • 西门吹水 具体我也不知道这个是不是,我看楼主描述的很吸引人,就去问度娘了。很少相关的介绍 2013-12-24 11:23

吹水,你就把和倒闹去莲花山下接触冰川的图片捞出来啦
  • 西门吹水 看完你的描述后,我很有兴趣想一睹庐山真面目,就去问度娘了,很少有介绍 2013-12-24 11:24
darkblueocean 发表于 2013-12-24 09:39 左边or右边那个尖尖?不过这个角度似乎没有楼主形容的那么“横空出世,直刺苍穹”的感觉 ,期待楼主的补图 ... ...

青衣布衣 发表于 2013-12-24 10:04 吹水,你就把和倒闹去莲花山下接触冰川的图片捞出来啦

• 青衣布衣 所以,这隐藏在贡嘎山光环下的神仙梁子和莲花山太需要西门吹水大侠组知8264的汉纸团勤政了 2013-12-24 16:30
西门吹水 发表于 2013-12-24 11:24 看完你的描述后,我很有兴趣想一睹庐山真面目,就去问度娘了,很少有介绍 ...

青衣布衣 发表于 2013-12-24 16:30 所以,这隐藏在贡嘎山光环下的神仙梁子和莲花山太需要西门吹水大侠组知8264的汉纸团勤政了 ...

楼主,莲花山具体指的是哪个尖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