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冰清玉洁在山中

——秦岭西沟、北草坡穿越蒿滩

继东北、华北、华东地区先后出现雾霾天气后,近日,古城西安也不幸深中“霾”伏了,连续多日,雾霾沉沉,昏天黑地,“堵”城又变成了“霾”都。城里人苦不堪言,不知该躲往何处,逃往哪里,才不会成为这该死的雾霾的“吸尘器”。

本周末我随“冠子户外”队,去秦岭山中,感受到的却是另外一重天地:到处白雪皑皑,空气清新湿润,一派冰清玉洁的世界。

21日(星期六),我们一行90余人,分乘两辆大巴,早7点半,从省美术博物馆门口出发,经过韦曲,上环山线东行,进大峪口,走乡道进入山中,行驶没多久,便在几间民房处停了下来,因为前面的路面有不少薄冰,大车就不再前行了。

我们下车,打点好行装后,继续沿这条乡道步行,刚拐过一道弯,就见旁边山梁的岩石上,栖息着一只很大的鹰,一动不动,我赶紧停下脚步,用镜头把它拉了进来。

冰清玉洁在山中——秦岭西沟、北草坡穿越蒿滩

走了一段路,又看见路边居然有一只黑色的狐狸,正在四处觅食,队友争相靠近观看它,它也并不显得害怕,依然自顾自地低头寻觅。

续图

40多分钟后,到达一处叫“水墨别院”的地方(海拔大约1100),950分,在当地一何姓向导的带领下,我们从这里开始进入西沟。

冰清玉洁在山中——秦岭西沟、北草坡穿越蒿滩

一路缓慢拔高,渐渐地,一个银色世界出现在我们面前:地面有了积雪,越往上走,积雪越多,但因未结冰,所以行走并不困难,无须使用冰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