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

雪域千山任我行

——千山二十七峰连穿记行

雪域千山任我行——千山二十七峰连穿记行

浓重的感觉,恰是无暇的色泽

低低的暮色,成就生命的赞歌

哦,远远的一处滞留

是季节留给敏感心灵的写意

看远方雪线上,几笔随意的涂抹

一箭投射,是否如红线般蜿蜒曲折

我宁愿如流云般悠闲,在所有眼界内穿梭

强烈的感觉,正是平淡的结果

高高的巍峨,成就笔端的热烈

哦,淡淡的一野广阔

是自然留给寻觅者的线索

看高处天际边,几朵七彩祥云

一目远望,是否也如“神舟”般追星赶月

我宁愿如冰雪般严肃,在所有灵魂里烧灼

深刻的感觉,更是珍贵的收获

浓浓的情愫,成就诗篇的热火

哦,默默的一语承诺

是真纯留给守望者的喜悦

看思想深处里,几许永远的遗留

一心痴狂,是否也如夜月般朦胧

我宁愿也如雪野般干净,在所有世界里凝结

震撼的感觉,才有难忘的时刻

沉沉的寄望,成就文内的蹉跎

哦,缓缓的一心驿动

是宁静留给简约者的脉搏

看灵魂漂泊里,几缕瞬逝的轨迹

一脉传承,是否也如流星般明快简洁

我宁愿如春风般耐心,让一季的积累变得无比浅薄

——题记

走得多了,也麻木了,连游记都写得平静无波了。不过看到千山二十七峰的字样,内心便又驿动了。因为早在去年赤步连穿时,西门吹雪(来自营口,赤步连穿第一位登顶者)便邀我登千山二十七峰。那时起,千山二十七峰就一直装在心里,总要找机会尝试一把;结果一拖就是一年多。

这并不怪我,因为我们迟迟未能发线,其他的户外群要么不熟悉无法成行,要么距离我又太远,无法同一步骤。事情也因些拖着。

其实内心也一直记得。辽宁三大经典线路,赤步连穿已经尝试了,本溪八峰也走了好几回,就差千山二十七峰了。所以,看到千山二十七峰的线路,内心没有任何犹豫,立即报名。然后开始祈祷,十二月二十一日千万别有事,在这之前也千万别受伤。

命运还算眷顾,旧伤患基本痊愈,也没有新伤出现。在出行的前几天,我小心翼翼的,运动节奏开始放缓,以免引发不必要的伤患。

周三,接到单位领导的电话,让我这周少休一天,参加一个录像活动。我的心立即悬了起来。还好,时间安排在周日。

周四,我开始安排时间,把能及时处理的事务提前,不能及时处理的事情推迟。也和家里人交待明白周六出行的计划。

周五,我没有把装备和背包带到单位,因为穿户外装上班确实不太方便。下午接到女朋友的电话,让我晚上到她家吃饭,以免时间仓促。结果时间依旧很仓促,造成出行活动的些许麻烦。

〖一〗

原计划早些离开学校,却因检查的缘故,不得不一再推迟离校的时间。等到离开学校,已经接近十七时。二个小时内完成吃饭、回家准备装备,购物等事项,时间真的很紧张。

等到匆忙从女友家吃完饭返,时间已经到了十八时。

因为需要住宿,又是雪天登山,需要准备的东西特别多。除了雪季各种装备,还要另备服装和鞋袜,所以装包的时间格外长。等出了门,时间已经到了十八时四十多分。这个时间别说购物了,连赶到集结地都有困难。无奈之下,放弃购物,打出租车赶到集结地。

我来得算是晚的。大部分队友已经早早坐在车内等候了,连不去的娃娃都赶来给我们这些准备挑战千山二十七峰的队友送行。最令人感动的是,她给每位队友带来了一个橙子(大约是成功的意思)祝福我们挑战成功。

我们在集结地等候了一阵子,结果多人未能赶来。其中最可惜的是纸片,因伤放弃(看来我的小心翼翼是非常明智)。他原本和我一样,非常希望尝试这条线路。这多少为我们这次出行增加了点负担,好在大家都不是那种狭隘的人。

十九时多,我在未购买任何食物的情况下,随车出发赶往目的地。此时全车共计十七人,与原计划出行人数有着较大的出入。

车行不久,眩晕感便袭来了。

由于最近身体状态不佳,正处于肠胃感冒期间。长期睡眠不足也一直影响着我,再加上运动量大,工作任务重,此时强线出队并非最佳时机。不过千山二十七峰这条线路对我的吸引力真的很大,所以便极力克服不利因素选择此时出队。我也因引付出了代价,晕车便是最严峻的一项考验。

我极度紧张。因为早已经提前一小时吃了药,此时忽然眩晕,意味着这一路,我将会一直受到煎熬和困扰。

迫不得已,我只能半闭着眼睛,全力对抗眩晕。药物多少起了些作用,这才不至眩晕状况恶化。迷迷糊糊之间,我听得到前后队友之间的对话与相询,却无法参与。我最希望自己快速的进入睡眠状态,这样才可以让我解脱,然而想进入睡眠状态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

这种煎熬一共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才朦朦胧胧的进入时睡时醒的半睡眠状态。这种状态虽然不能彻底解决眩晕问题,但多少有些缓解。只是在车变速、转向和急停时,我要格外难受罢了。

这种半睡眠状态不知持续了多久,忽然听到队友说走错了路,车子便紧急停下了。紧接着一队冷风袭来。我的眩晕状态大为缓解,忙睁眼观察。车窗外黑咕隆咚的,什么都看不到。车门已经大开。车子停留在一个商店门前。

大家纷纷下车透气和方便。我强撑着下车,让凉风吹拂因眩晕而变得麻木的脸。

我们停留的时间不长,我甚至没来得及到商店里买食物。我们便匆忙登车沿路回返。

因为天黑,车速又过快,大雪也干扰了司机。我们在下八会的路口没能转向,直接在错误的路段上行驶了近三十公里。现在大约已经进入到了辽阳地界了。如果不是坐在前面的队友发现路越走越窄而做出了正确的判断,估计我们还会在错误的路段行驶更远。

走错路对于我来说异常残酷,因为我已经给眩晕折磨得差不多要崩溃了。无奈之中,我只能深吸一口气,平缓内心,重新积攒力量,全力对抗还要持续的眩晕。

多受一个小时的煎熬是非常郁闷的。糟糕的是,再重新上路之后,我已经无法进入到半睡眠状态了,只能默默忍受一阵阵眩晕的袭击。

我非常紧张,也非常恐惧;因为我感觉到眩晕症有发作的迹象。我只能解开衣服的束缚,紧闭着眼睛;不停的做着深呼吸。我听得到队友的说话声,只是不能参与,甚至不想思考任何问题。

大约接近两个小时(眩晕已经让我失去了对时间的准确判断),我听到队友在联络快乐。我内心舒了口气,这意味着,最多半小时,我将结束煎熬。

十几分钟之后,我们的中巴停在了旅店门口。

冷风习习,泌入心脾。我贪婪的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受着眩晕渐渐缓解。

此时外面飘着大雪,地面雪厚及脚裸。我简单的和快乐打了招呼,然后强撑着走向大门(门楣高度不够,车无法进入院内)。忽然一阵恶心和心慌。我心里一惊,眩晕症犯了。估计这次出行将倍加煎熬。

大家简单的交流之后,都纷纷准备就寝。我因为未买食物,便心焦起来;可天又太晚了(二十三时左右),根本没有买食物的地方。没办法,只能寄希望明日的早餐能“顺”两个馒头了(明日凌晨五时出行,根本没有买食物的地方)。

我们选择的旅店条件较差(宿费很低),六人一个房间。我选择了窗前的窄床(六人里面我最年轻,又是管理,总应当多付出一些才好),把火炕留给了几位老大哥。

由于我平时入睡时间很晚,这时上床睡眠打破了我平日的规律;而且微微的眩晕也一直在折磨着我。我因为“火”大,没敢打开电褥子;只是我身下的隔凉垫子本身就有一种灼热感。这样,我就更难以入睡了。耳内听着队友们入睡的鼾声和个别无法入睡队友的辗转反侧,内心异常焦虑。

大约躺了半个多小时,我仍然无法入睡。而且长时间的躺着,头昏脑胀(我早就养成了躺在床上必须睡眠的习惯)。迫不得已之下,我索性坐起,拿出手机写东西。

看到我坐起,没睡着的队友也纷纷起来。喝水的,上厕所的,打发着无聊的时间。

在电脑上写东西习惯了,用手机写东西便受限制了。幸好平日的积累还够,到也算是自如。

凌晨一时三十分左右,我不得不强迫自己躺下(明日凌晨三时三十分起床)睡眠。事与愿违,二十余分钟之内我没有入睡,二十分钟之后便不记得了。

习惯性的,在闹铃音乐响起前的半分钟,我醒了。我没有起床,做了两个深呼吸,然后等待着音乐响起。半分钟之后,音乐响了;我们开始起床忙碌。

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看来挺充分,其实分配到起床着装、装包准备、上厕所洗漱、坐开水吃早餐,时间依然是很紧张的。

我因为比别人的事情更多(吃抗眩晕药物和处理个人事务),等到别人吃完了早餐,我才赶去餐厅。到了餐厅一看,心里凉了半截。原来馒头早就没有了(馒头不多,给大家早餐都不够,更别说带两个做为午饭了),我唯一可吃的就有面条了。

吃过了早餐没多久,我们便登车赶往登山始发地——上石桥八盘岭。

〖二〗

以“躲喽”为首的鞍山队员为本次千山二十七峰活动付出了很多辛苦。他们采用分段负责制,把全程分为三个部分,安排队员分段负责,为各地户外队伍充当领队向导。这与我们八峰连穿时的分队负责有很大的不同,最少对领队向导的要求没那么高,不需要领队向导具备能够完成全程的身体素质和户外能力。这一点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我们赶到“上石桥八盘岭”时,早有五六个当地的领队向导等在那里。如此严寒的天气,如此早的时间。本地队员认真负责的态度值得我们所有户外队员学习。

简单的打了招呼之后,我们便在领队向导的引领下,成二列纵队,沿山间小路上行,开始了千山二十七峰之旅

通过与领队向导的沟通才知道,我们并非最早出发的队伍;前面已经有来自辽阳等地的各队近百人先行登山。这让我们瞠目结舌,看来千山二十七峰还真有魔力。

由于天还黑着,我们只能通过队员头灯散发出来的光线辨识路径(我因为准备不足,未带头灯)。向山上远眺,可见登山队员成纵队如蛇行般蜿蜒曲折。近处队员们紧紧相随,亦步亦趋。只是这样的情况维持不了多久,因为队中还是有弱的。

严格来说,这次出队我们是挑了人的,选择的都是体能好的队员。因此,我们起步的速度很快。不过队伍中还是有弱者的存在,如此快的起步速度,很容易把掌握不好节奏的队员拖垮。

迫不得已之下,我通过对讲机联系前面的快乐,希望放慢一些节奏。其实对我本身来说,我一直眩晕着,睡眠严重不足,很希望通过体能消耗出一些汗,以缓解不利的状况。

大约走了二十多分钟,队伍终于脱节,体能差的队员开始落伍,并且阻隔了后面的队员。我们只能把落伍的队员扔到后面,其他队员继续前进(因为后面还有其他本地收队的队员,并不需要我们担心)。

不久,我们遇到了一些不熟悉的队员。这时我们才知道,由于我们的速度过快,已经和前面来自的辽阳的户外队追尾。

我们没有做更多的停留,继续保持较快的速度前进。只是这种速度不会持续很久,当遇到险要路段时,我们便会放慢速度。

今夜差不多是今年最长的一夜,因为第二天就是冬至了。所以与黎明遭遇还早。只是我们都分外着急,因为即使以我们现在的速度,也很难赶到仙人台观看千山的第一缕曙光

大约四十分钟,我们登上了第一座山峰(我因为没有地图,记不得第一座山峰的名字)。之后未做任何停留,继续沿路而行,去攀登第二座山峰。

同我们本溪八峰的连绵起伏不同,千山很难找到山脊线路,差不多全是险峻的山峰,需要我们不停的上山与下山。好在千山海拔高度不高,没有我们本溪八峰那么多漫长又煎熬的“闷”坡。因而体能的消耗也没那么快速和那么大,强度也要比本溪八峰弱一些。可险度要远远超出想象,几乎接近险度最大的一面山(在我所走的线路中,一面山最险)。

随着路途的延伸,道路越来越险,我们开始按照本地领队向导的建议,穿戴冰爪

我有一定的雪季登山经验,千山个别险要路段也走过。在本次活动中,为了对抗低温和厚厚的冰雪,我选择了一双高腰登山靴,并且外覆雪套。只是这双登山靴比我以往穿着的高腰登山鞋防滑能力差一些。为了防止鞋滑,我带了两幅冰爪。一幅链式连接的齿式冰爪(去年拍的,还未使用过)和一幅钝钉式冰爪。

我们现在算是刚刚起步,体能还很充沛。并没有感觉到不穿冰爪有什么不妥。不过,我们还是听从了本地领队向导的建议。

我选择了链式连接的齿式冰爪(钝钉式冰爪在冰上更有效)。套上了冰爪,也间接帮助固定了雪套(我的雪套底带总是脱落)。只是冰爪的连接橡胶紧紧箍在了鞋帮上,让原本大而宽的鞋内空隙瞬间消失。鞋的保温能力也消失了,走了没有多久,双脚便冷得不行。无奈之中,只能加快速度,增加运动热量。

大约六时三十分,东方天边微微泛出一缕曙光。

远方雪线的上方形成一道平直的彩带。

彩带下面因为雪色映射着星光与月光,而更显靓丽;彩带上方因为阳光即将临近,而涂抹了由深入浅的渐变的红晕。

如果搭配夜空或隐约或朦胧的星月闪烁和冰山雪野的凸凹起伏,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特有的北方深冬的黎明。如诗般缥缈,如画般绚丽。

我们所有人全都惊异着,纷纷举起相机拍摄。这时我便感觉到相机的低档和无奈了。我的卡片机是无法抓取种黑暗中的美丽的,即使勉强拍摄,所得画面也因光线不足和条件不允许,而变得模糊不清。

此时飞刚刚买来的单反相机便显出优势,不仅拍摄速度快,而且完全具备这种条件下的拍摄。此时便有换相机的欲望。当然,这是不现实的,我目前还不具备更换单反相机的经济条件。

随着运动量的增加和美丽景色的吸引,我的眩晕感已经完全消失(估计再坐车仍然会发作),完全进入到登山活动的角色里。

这时我们身边的人越聚越多,有辽阳的,有铁岭的,也有沈阳的。全是给我们赶上的前期出发的其他户外群的队员。

人员一多,我们就很难保持完整的队形。包括我在内,经常有队员被其他户外群体能稍差的队员隔离开来。我们只能尽量跟紧自己的队伍。同时,美丽的景色也不断的干扰着所有人,只要稍微停下拍摄,就会和前面的队员失散。我们不得不在每一次拍摄后,大步飞奔,以追赶前面越走越远的队友。

我们连续翻越了几个险峻的山峰后,到达了千山的最高点仙人台。此时,天光已经大亮了,东方的晨阳几乎完全跳出了山峦的束缚。整个东面的群山在红日的映射下,泛出了充满活力的艳红。强烈的红白色泽相映,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蕴含了热烈激昂。此时我和飞、幸福进行中等处于队伍后面的队员便停了下来,准备攀登仙人台,在那里留影。而处于队伍前端的快乐他们并没有停留,继续顺路前行。

来仙人台留念的人很多,我们得益于速度更快,因而抢先到达仙人台,从而得到了最佳的拍摄角度和时机。

通过春思的介绍,我们得知,仙人台是我们经过的第七峰。而现在时间也还不到七时,这意味着我们完全可以在十个小时之内完成全程。不过在我的印象中,我们好像走过的山峰没有六座,应当是丢掉了一两座山峰。这让我内心颇感遗憾,我们真的希望穿越全部二十七座山峰,毕竟得到一次穿越二十七峰的机会并不容易。

过了仙人台,我们因为路径不清,而放慢速度,等待后面的领队向导上来确认方向。前面领队向导已经带领前面的队员与我们脱节。

确认了方向之后,我们赶奔相对较远的双泉峰。等到赶到了双泉峰,我们的队伍已经极度混乱了。很难在队伍中找到自己的队友,周围差不多全是来自各地户外群的朋友。最为难的是,这些队员的能力参差不齐,道路又过于狭窄。我们很难超过前面的队员,追赶前面越走越远的队友。我的对讲机又因电量耗尽(电未充足),而无法联系到前面的队友

这时道路已经变得很险了,我们不能不负责任的怪罪和催促前面其他户外群的队员,只能一步步的跟随,眼看着自己前面的队员越走越远。

终于,我和距我最近的洋羊杨在几个略微宽绰的路口超过了前面行动缓慢的队员,顺利的通过了这段狭窄险要的路段。没有了阻挡,我们速度马上提了起来,飞一般的追赶前面的队友。而同样被阻隔在后的好男人、春思和独钓寒江雪等人则没能赶上队伍,以至于未能完成全程。

在飞奔过程中,我们追上了更前面的一位队友。有了队友的陪伴,洋羊杨的速度放慢了。我则因为体能更好,便丢下二人,继续追赶队友。按照我的经验,如果不能在安全路段追上队友,在险要路段时,要追赶队友,将会变得异常艰难。

结果这段追赶之旅依然感觉非常的漫长,直到快要进入到公路地段时,我才看到前面队伍队尾的飞和幸福进行中,这还是在他们刻意等待的情况下(他们两人的体能和速度并不比我差)。而等候后面随后赶来的洋羊杨和另一位队友,我们用了更长的时间。至于更后面的好男人、春思和独钓寒江雪,我们已经没有时间等候他们了。

我们在公路地段稍事停留,在聚齐了十余名队友和确认了第二路段的集结地点之后,开始延公路爬坡,赶奔第二路段的起点。

〖三〗

在赶奔第二路段起点的公路地段中途休息时,我意外的遇到了八峰连穿时的铁岭山之翼领队。他见到了萧峰、阳光故人和我异常的高兴(八峰连穿时,我们三人是铁岭山之翼户外群的领队向导),彼此间打着招呼,为能够又一次联合出队而高兴。

我们经过十几分钟的公路地段,在指定集结地遇到了负责第二段路段的本地领队向导。在经过沟通和交流之后,我们没有做任何休整,立即开始第二路段(这时能够处于第一集团的全是强者,不需要休整)。

第二路段的起步就是坡度很大的山峰(六十度到八十度之间),个别地段是需要手脚并用攀爬的山崖。我们必须极度小心才行,任何失误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而且因为这座山峰很高,爬坡时间很长,对个人的体能、身体素质、意志品质要求都很高。素质稍差一点的队友都会被远远的甩开,任何中途泄劲,想要休整的队员,都无法跟紧队伍。

我对这样的地形并不陌生,对这种运动也有一定的经验。包括飞、幸福进行中和我在内的大部分队员在身体素质和运动素养上都算是出色的,基本能够跟得上或者完全能够超越领队向导。大约二十几分钟,我们顺利登顶,到达顶端的蘑菇石,并在这里简单休整,以等待后面相对速度较慢的队友。

蘑菇石是千山比较有名的一处景观(非景区),也叫阳石,到此的游人旅者都会留下身影。我们这些队友也不能例外,纷纷在石下留念。我在这里和铁岭山之翼的领队留下了一张合影,以弥补八峰连穿时的遗憾。

由于队员们的身体素质参差不齐,速度也相差较大;我们需要停留更长的时间才行。我没有选择跟随领队向导一同离开,而是停留在蘑菇石,帮助更多需要拍摄的队友拍摄。后面的路段肯定有更多的爬坡,目前还能跟随的队员也不会出现阻隔的情况。我对自己的爬能力有一定的自信,要追赶前面的队友并不是太困难的事情。

过了蘑菇石,后面果然是没完没了的爬坡。相比较队友,对这样的地形我算是速度快的,因而一直走在前面。但只要一进入下坡地段,我便弱点便显示出来,速度也放得很慢。毕竟几次受伤全在下坡路段,心理阴影不是那么容易消除的。还有更糟糕的,我的链接式齿式冰爪因链条断落而失去效果。为了防止损坏,也为了保证双脚的热量不过快散失,我只能脱下冰爪,在陡滑的雪坡上攀爬或下行。这样难度立即加大,我也只有倍加小心才行。

脱下冰爪之后,我开始进入到二十七峰连穿最艰难的时期。由于路滑,爬坡时我要比有冰爪的人消耗更多的体能。除了更专注的控制身体而不停的变换力点,还要克服走一步退半步的尴尬。为了克服走一步退半步的尴尬,又不得不加大步幅,而加大步幅,体能消耗的更为快速。由此,我更加佩服一路同行的幸福进行中(他一直没戴冰爪)。

• 培哲

事实上,很多队员的冰爪都损坏了,只是一直套在脚上,也只能起一定的作用防滑而已。在冰天雪地里攀爬雪山是非常危险的,而冰爪的防滑作用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安全防护。缺少了这一项安全防护,意味着我们时刻都处于危机之中。由此,我非常愤恨冰爪的制作商,置人命于不顾的赚取利益。

当然,在当时的状况下,没人想那么多,包括我在内。我们也只能小心翼翼的,避免危险。幸好在个别极陡滑的下坡路段,本地领队向导拴系了安全绳。

我的体能状况还不错,虽然消耗很大,得益于我平时积累很好,还能够控制身体。虽然也滑了几跤,不过都不太严重。但我也明白,这样的平衡早晚会被打破。当我的体能消耗到一定程度,对自身的控制力就会下降,那样我将会处于危险之中。我们连续翻越数个冰雪覆盖的山峰,运行路线蜿蜒曲折,并经常与旅游路线交叉、重合又分离。因而,我们也观赏到旅游线路上游人们看不到的美丽景色。

看远方,淡妆素裹,山舞银蛇,冰封雪覆。观近处,寒崖冷冽,树挂婀娜,晶雕玉塑。阳光下,晶莹剔透、无暇且亮丽;山阴处,严肃静寂、纯洁又厚重。我们仿佛置身于天堂的世界,有在云端般的窝逸缥缈,有仙境般的广阔高远,也有山野的怡然自得,更有情境交融的淡然平和。

最开始,我们想在每一方妙处留下最迷人的瞬间。很快我们又放弃了,不仅我们因为急于赶路缺少时间,更由于妙处实在太多,我们无法一一记录。

这时,我看不到自己的面容,但从队友们那脸上的红晕,眼内的捕捉和相互的关切,深深的感觉到自己也是如此的专注和享受。

逶迤穿行间,我们时而在崖壁上攀援,时而在雪坡上踟蹰;忽而在雪林间飞奔,忽而在台阶上转圜。

由于长时间的穿行在冰山雪峰之间,如此大的运动量,体能消耗极大。如淡淡人等体能稍弱的人,昨晚本就没做过很好的休整,这时便感觉为难了,急需补充食水。在无法补充的情况下,体能渐渐不支,开始放慢速度,并逐渐落后。队伍的前后距离也因此拉开,我们这些体能较好的人,没有受到干扰,依旧保持原有的速度,按原计划赶到第二路段的终点——古道关。并在那里休整,补充食水。

也正是因为这一变化,我们第一集团的队员开始分化,分成了两个集团。体能更好的队员形成了十余人的小队,走在队伍的前方,并和后面的队伍越拉越远。体能稍差的队员形成第二小队,由逍遥快乐掌控着。此外还有一些体能消耗特别大,体能储备不足的队友,最终提前下撤,没能完成全程。

淡淡人本来体能消耗得差不多了,可他的意志品质很好,咬牙苦撑,终于成功的跟住了第一小队。(我的体能状况还好,即便在滴水未饮的情况下,还可以继续保持前面的那种大运动量攀爬)

当我们从山峰上看到古道关前的公路上,停留着大批准备下撤的队员时,我们便彻底放松了。这意味着,我们只要再紧持走完最的两座山峰,就会成功结束第二路段。也就意味着,我们已经完成了全程的三分之二强;而此时还刚刚接近中午,要完成剩下的路段,以我们目前的状态,并不是什么太难的事。

经过十余分钟的努力,我们终于到达第二路段的终点——古道关。

我们在古道关做全程中最长时间的休整,以便补充食水,恢复体能,为冲击最后一个路段做准备。

此时第三路段的领队向导还没有来,估计是没想到我们能够这么快到达古道关。

古道关连接在两座山峰之间,是扼守入山道路的重要关口,将入山的道路拦腰截断。我们站在关上,可看远眺关口内外向远方延伸的道路。也能够看到关下广场上,众多等候下山的队员,他们停在那里休整和拍摄。

此时,我们非常羡慕他们的悠闲,他们可以尽情停留在那里玩耍、嬉闹和彼此之间相互拍摄。我们却不能下去和他们一同欢乐,因为第三路段的数座山峰还等待着我们去克服。

我们聚在古道关上的背风处,抓紧时间补充食水。我因为未带食物而比较尴尬(我首次出现这种情况),却并不担心;因为这样的情况在队友之中并不少见。和我一样,飞、淡淡人和幸福进行中等队友在携带食物时,总要多带一些,以方便如我这般仓促出行的队员。飞和淡淡人分给我一些食物足够我中午饱餐一顿的,而且登山过程中,午餐不易过饱(血液供应消化,会造成半小时左右的懒惰期),否则会影响后面的行程。

〖四〗

我们休整大约有半个小时,就在大家已经给寒风摧残的差不多时(运动后大量出汗,极易寒冷),第三路段的领队向导终于出现了。

让我们颇感意外的是,第三路段的领队向导居然都是女队员。

在八峰连穿时,我们自己的领队向导中也不乏如红豆、龙儿和青妹卓玛这样体能强悍的女队友,但为了方便,她们都要和男队友搭配共同完成领队任务。不过我们都相信,能够承担领队向导任务的女队员都不会简单(其实在第二路段时,已经碰到过一位女领队向导)。

我们询问了一下领队向导,他们判断我们要完成后面的路段需要三至四个小时。我在内心计算了一下,其实第三路段的很多山峰我们已经过走了,感觉以我们目前的状态和个人能力,应当会用更短一些的时间完成,当然,在险要路段,我们必须放慢速度的时间我也加在了里面。估计是领队向导计算时,把困难考虑得更多一些的缘故。这不奇怪,我们做领队向导时,也要把困难估计得更严重一些,这样会给自己更多的空间。

第三路段起步依然是攀爬山峰。千山二十七峰的每一座山峰都是有名字的(毕竟是旅游区)。非常可惜,我没记住几个。相对于辽宁其他二大经典线路,赤步连穿强度最大,但在三十七八座山峰中只记前后最高的两座山峰——赤山(海拔八百九十一米)和步云山(海拔一千一百三十米);八峰连穿强度次之,在全程四十多座山峰中,只记录海拔较高的老母岭(海拔九百五十五米)、大峪顶(海拔七百二十一米)等八座山峰。千山二十七峰强度虽然最小,却是唯一记录全程所有山峰的线路。看来我还是户外时间太短,经验不足,如此经典线路中丰富的人文与自然知识,我显得贫乏致极。我为此感觉到羞愧和尴尬。

因为领队向导是女队友,我们的速度便没有那么快。这样也好,在冰天雪地里走险路,是需要放慢节奏才好!

补充了食水,大家的体能都恢复了。只是之前较大量的运动,对关节都有磨损,这可不是靠休整能缓解的。之前由于专注于控制,并没有注意到关节的磨损与疲劳,这时一放慢速度,才感觉到,关节的压力非常大,我膝部的老伤已经有隐隐发作的迹象。双膝关节长时间处于弯曲发力状态时,便会感觉到疼痛。

我只能极度谨慎,防止伤患发作。其实这样已经隐含着危险了,因为我已经不象开始那么专注了。

连续走了数段险路,我的内衣便开始给汗水浸透了。这不是劳累所致,完全是因为紧张造成的。因为在这些险要路段上,任何一个失误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个别特别险要的地方,我们甚至需要前后队友的相互配合才能完成。这才是我最紧张和最为难的地方。

由于长期养成的独立个性,任何事情都希望能够在自己的控制之下完成。控制不了,宁愿放弃。走最险要的路段时,我需要趴伏在突出的岩石上,由前后队友牵引我的两只手臂,慢慢蹭过这处险路。在没带冰爪的情况下,我要把自己的希望完全交给自己的队友;这才是我最恐惧的。在历次出队中,我基本都是别人依赖的角色,这回角色换位,难免紧张。

等克服了这些险要路段,才发现,我此时出的汗比之前大运动量登山时,加在一起还要多。

后面的路稍微好走一些,但关节的疲劳致使自己的控制力严重下降,已经数次在下坡时滑倒。

我下坡一直很为难,即使速度放得很慢,心理阴影也无法彻底消除。往往在上坡时,我很快的把队友甩开,到了下坡,又很快的给队友追及。

同时,我也不得不佩服领队向导们的能力强悍。除了那两位跟随的女队员(在险路上走得轻松自如),另一位年近七旬的老队员,和年轻队员一样,在雪山冰峰上如履平地。

克服最险的路段后,我的内心开始松懈。这时意外终于发生了……

在攀下一座三米高的断崖时,我意外受伤。

当时本地那位老队员就已经失足滑下(我没看到,否则我会重视),幸好没有受伤。之后的几名队员虽然危险,还好,勉强下去了。

我当时观察了一下队友下崖的情况,感觉自己能够下去,而且断崖并不算高,下面又有厚厚的雪,即使摔下也不会发生太大的危险。观察和计算好之后,我开始下崖。

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忽略或者说是少计算了一个内容,就是我的那双登山鞋。

我的这双登山鞋保暖很好,防水的效果也不错。在整个活动中,除了最开始穿戴冰爪时,感觉到冻脚之外,再也没感觉到任何不适。这双鞋唯一的弱点就是脚下的防滑性能不好,在下坡时数次滑倒全是因为这个原因。幸福进行中和飞在不穿戴冰爪的情况下,可以继续在雪坡上行走,是因为他们的鞋子的防滑性能还可以。同他们相比,我需要更专注的去控制,如果不是体能还好,早就发生危险了。

忽略了这一项是非常致命的。在小心翼翼的向下攀爬过程中,还未来得及实施自己计算的步骤,脚下一滑,立时从断崖上摔落。

我紧急防护,计算着用双手撑住雪地,防止头部、脊椎的伤害。结果中途后臀狠狠的撞在了石上,剧烈的疼痛让我瞬间失神。幸好很快清醒了,在避过身体脆弱部位后,摔在了雪地上。我立即用双手撑住。

还好,撑住了。我的右脸已经接触及到了雪面,但并没有受到任何撞击。

我感觉了一下。很不幸,我的尾骨受创。虽然并不影响运动,痛苦一阵子是难免,而且这次受创,估计我最少要休养半个月。

这时我回想了一下过程,才明白,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其实我这时穿戴上冰爪,哪怕是那个坏了的冰爪,都不会发生危险。因为我的计算完全是建立在双手撑住和双脚站住的基础上的。

这次损失非常大,除了身体受创之外,装在背包内的手机也因为撞到了石上,而屏幕破裂。

受创之后,我没敢立即行动,又停留在原地缓解了一下,一方面解除疼痛,一方面检查伤患情况,确认自己有没有伤害到其他脆弱部位。

我松了一口气。不幸之中的万幸,除了尾骨,其他部分没有受到任何伤害。

后面的行程,我刻意放慢了速度。反正时间也够用,而且同行的领队向导的速度也不快,我只要和她们同步就可以了。

在慢慢的缓解之中,我再也不敢有任何的轻视了。

后面的行程相对顺利,也没有任何波折和反复。

十三时多一些,我们第一小队到达最后一座山峰青蛇岭下。此时全队共计十二人,其中领队向导二人(女),来自沈阳的队员一人(沈阳户外群的探路者,准备明天穿越千山二十七峰),本溪队员九人(飞、幸福进行中、洋羊杨、假装会水、红豆、萧峰、淡淡人和另一位队员)。全程用时大约八小时。

为了伤患不加重,我理智的选择不去攀爬青蛇岭(青蛇岭我已经攀爬两次,每次用时都不超过十分钟)。等攀爬青蛇岭的队员快要下来后,我们便顺路下山,赶奔公路,尽快登车,换衣休整。

结果中途,在一个饭店内遇到了先期退出的木兰花、好男人和小凡(腰部有伤未能完成全程)等人,我们便全体到饭店休整,同时等待还在后面和从其他下撤点下撤的队友。

等待相对漫长,幸好有躲喽等当地队友陪伴,也并不寂寞。等到春思、独钓寒江雪和阳光故人等队员先后聚齐后,我们放弃了在饭店庆祝的打算(店家颇为麻烦,如我这样脾气倔强的人断不会在那里吃饭),直接到达公路寻找我们的中巴车。

不想,最后仍有风波。因为联络上的不足和司机对当地环境不熟,我们迟迟等不到车,我们不得在顺公路回走。

在寒风下,我们全体队员穿着冰冷湿硬(汗水、雪水浸透,又给寒风冻结)服装与鞋子。当时的痛苦可想而知。

这时,我又占了些优势。我登山鞋虽然很滑,让自己受了伤,现在保暖和防水功能得到了彻底的体现。身上虽然很冷,最少双脚是暖的。

我们在路上冻了近两个小时,直到十七时,才看到中巴姗姗来迟。大家纷纷登车。有备用服装的,纷纷换装,以解除严寒带来的痛苦。

我比别人更彻底一些,除了内裤,其他的服装都备齐了,换装虽然多用了些时间,换装之后的轻松自如却是大家无法相比的。只是,从来时就困扰自己的眩晕很快就找上了我,我也不得不侧躺在车座上(尾骨受创,疼痛,不得不侧着身子),再一次全力对抗眩晕这个对我来说最大的“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