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

跨越一生一世的户外:辞旧迎新登顶望天鹅

这是跨越一生一世的一次户外。2013年12月31日,通化、集安、白山三地驴友82人踏上了寻梦望天鹅的征程;2014年1月1日,全部登顶海拔2051.4米的望天鹅主峰。此次户外穿越了2013到2014的时空,献上了“辞旧迎新望天鹅,一生一世步步高”的美好愿望。

2013年12月31日下午16:30时许,我们通化穿越高山的队员与集安雄鹰的驴友在通化火车站会合,如约踏上了开往松江河的K7389次列车。虽然列车晚点运行将近半个小时,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兴致。18:15时左右抵达白山市火车站,接上了白山户外的驴友。伴随着渐行渐远的2013年,驴友们有的把酒小酌,有的嬉笑畅谈,车厢里暖意融融,充满了欢声笑语。

晚上22:30时许,列车在苍茫的夜色中抵达松江河车站。老朋友长白山秋风早已在这里等候我们了,他为我们这次活动联系了住宿、车辆、早餐等,省却了我们许多需要衔接的事情。按照秋风的安排,我们80多人分乘三台车辆,分别在松江河镇多家相距不远的宾馆入住。为了保证80多人的早餐,秋风还和两家早餐店打好了招呼,提前为我们营业。在一家临街的小宾馆登记入住后,我简单洗漱便早早躺下了,却毫无睡意。由于工作的性质,每年的12月31日我都是在单位加班,早的时候到晚上八九点钟,晚的时候就要在单位聆听新年的钟声了。2014年的元旦,我终于可以心无旁骛、静气凝神地度过了。寂静的夜里,在长白山脚下的一个小镇,以这样一种方式告别2013年,迎来2014年,难免心绪万千,百转千回,但终究是尘归尘,土归土了。恍忽间,2014年新年的钟声在心底响起了,悠远悠长,荡漾开来……这一刻,就让我的祝福伴随新年的钟声,穿越时空的隧道,传递给我的亲人和朋友们吧!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元初始万象新。睁眼醒来,已是2014年的清晨了。仰望天空,晨曦中还有几颗星星在闪烁,心中不由得一阵欢喜:又是一个幸运的大晴天。收拾装备,用过早餐后,6:30时,我们和集安的驴友分乘2辆中巴车前往登山起点。在此之前,秋风已经安排白山户外的驴友早于我们15分钟出发了。随着登山地点的临近,海拔不断提升,天色也逐渐亮了起来,这时我才发现,天空中满是浮云,阳光透过云层映射出淡淡的鹅黄,给这个清冷的早晨带来了几分暖意。正所谓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现在的天气状况与我们出行前查看过的天气预报是一样的。很多事情就是这样,希望越大,失望也愈多,天气亦是如此吧。能够在2014年的第一天,有时间、有能力站到东北第二高峰的山颠,已经是十分幸运的事情了,夫复何求?努力在人,成事在天,奢望愈多,岂不是徒增烦恼?

8时26分,我们抵达望天鹅的穿越起点——著名的302省道243公里处。下车后,我便第一个一头扎进了茫茫林海中,静耳细听,先于我们出发的白山户外的队员早已走得不见了踪影。由于最近没有大量的降雪,林间已经被之前攀登望天鹅的多支驴友队伍踩出了一条窄窄的小路,使得我们的行进省却了许多力气。由于多次穿越望天鹅线路,对我来说一路上并无风景可言,但森林中傲然挺拔、高耸屹立的树木还是让我倍感亲切,犹如故人。很多树木的枝丫上覆盖着厚厚的积雪,一些青松的枝干更是被压得与白雪皑皑的大地亲密接触,仿佛是在呢喃细语。

走在再熟悉不过的道路上,我不由得加快了速度,很快将后面的队员远远地甩在身后,听不到后面队伍的声音了。8时39分,到达了第一个空地(夏天是草甸地貌,冬天满是白雪覆盖),仍然看不到白山户外队伍的影子。我耐心地保持着行走节奏,又先后穿过两块草甸地带,沿林间小路曲折蛇行,地势不断抬高。8时54分,在第一级雪坡不远处,追上了白山户外的队伍。从穿越起点到第一级雪坡,往常需要40分钟的路程,由于这次道路好走,我用了不到半小时,这也为2个小时实现登顶主峰赢得了许多时间。(待续)

跨越一生一世的户外:辞旧迎新登顶望天鹅
    那一座山,望天鹅,牵动着无数户外人漂泊的心。此次登顶望天鹅主峰是我最快的一次,用时2个小时。

跨越一生一世的户外:辞旧迎新登顶望天鹅

同是天涯户外客,今朝梦圆望天鹅。
跨越一生一世的户外:辞旧迎新登顶望天鹅

新年登高步步高,一生一世望天鹅。
跨越一生一世的户外:辞旧迎新登顶望天鹅

攀登望天鹅第一级大雪坡。
跨越一生一世的户外:辞旧迎新登顶望天鹅

站在望天鹅第一级雪坡上,张草帽山近在咫尺。
跨越一生一世的户外:辞旧迎新登顶望天鹅

在第二级大雪坡上回望第一级雪坡,队员们陆续跟了上来。
跨越一生一世的户外:辞旧迎新登顶望天鹅

艰难攀登第二级大雪坡。这里是难度最大、也是风险最大的一段路程。
跨越一生一世的户外:辞旧迎新登顶望天鹅

穿越在第二级大雪坡的山梁上。

跨越一生一世的户外:辞旧迎新登顶望天鹅
    我们的队伍从松江河晚于白山户外15分钟出发, 我于8时26分到达穿越地点后第一个开始穿越,10时27分率先登顶东北第二高峰——海拔2051.4米的望天鹅主峰。

(文接一楼,继续编)

先于我们出发的白山户外驴友大都集中在第一级雪坡这段路上。(P6382)从海拔1650米的302省道243公里处登顶望天鹅,单程距离大约4公里。首先要穿越一段茫茫的原始大森林,途经三块草甸地带,面积从半亩多到一亩多不等,冬天完全被积雪覆盖,空旷的雪地上偶尔矗立着几棵枯草,徒叹荣枯亦枉然。在茂密的原始森林中出现如此空地,光线豁然开朗,眼前顿时一亮,一扫刚才在密林中不见天光的压抑,就连抬头看看本是司空见惯的天空都那么幸福。在这段路上,原来还有个著名的地标——海拔1682米望天鹅小木屋(N:41°44′47.06″;E:127°55′03.90″),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一路曲折蛇行穿越过这段大约2公里、地势起伏不大的森林地带,眼前出现一大片光秃的坡地,就到了望天鹅第一级雪坡,这里的海拔比小木屋位置略低一些。

第一级雪坡是个呈馒头状的山坡,与登顶望天鹅的路线一致,呈东北——西南走向,每年冬雪降临,凛冽的寒风从山脊的西北方向掠过森林,席卷着积雪爬升刮向山脊,日积月累,在山脊上形成了一道厚厚的雪墙,最深处可达十五六米。由于风力的作用,长长的雪墙奇形怪状,从不同的角度看,形态各异。雪墙的东南面是山脊的另一侧,由于没有树林遮拦,形成陡峭的雪坡,顺着山势延伸开来。雪墙下面的积雪最薄,已经踩出了一条结实的道路。沿登山方向的小路左侧是坡度很大的斜坡,上面覆盖着厚厚的积雪,不小心一脚踩下去,直接没到大腿根,仿佛骑在了马背上,深不见底。距离这个斜坡二三十米远的地方是茂密的树林,如果不小心陷入积雪中或者顺雪坡滑落下去,都是很麻烦的事情。9时许,经过200多米的快速行进,我小心翼翼地超越了前面的所有队员,到达第一级雪坡的制高点。从这里再往前走,是段五六十米的下坡路,紧接着山势再度急剧拉升,一条长长的大陡坡耸立在眼前,呈“√”形状,足有四五十度的坡度,这就是赫赫有名的望天鹅第二级大雪坡了。

在第二级大雪坡的底部爬升处,有五名队员在缓慢行进,走近一看,原来是淡然、飞雪寒天、双鱼等人。走在最前面的双鱼胸前挂着两台相机,爬这么陡的雪坡显然格外吃力了。见我赶了上来,纷纷给我让路,双鱼笑着说,“我们都知道你很快就能赶上来,你不先登顶肯定难受!”我们相视一笑。这么大的一支队伍,少一个人登顶都是不完美的。在难度和困难面前,我更愿意冲锋在前,甘为马前卒,为大家开辟一条通往胜利的道路。

在这么陡峭的大雪坡面前,我每迈出一步也是很吃力。抬头向上望去,整个大雪坡光秃秃的,眼前一道道在积雪上形成的沟壑七扭八歪地通向坡顶。雪地上的各条沟壑都是以前登顶望天鹅的驴友下山的时候“打出溜滑”形成的,沟壑底部已经压得非常结实,加之上面一面一层积雪,在如此又滑又陡的雪坡上根本站不住脚,无法向上攀登。只是试探着踩着沟壑两侧突显的积雪中,有时候松软,一下没到大腿根;有的地方形成了雪壳,可以承受住人体的重量……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地步步为营。由于胸前挂着相机,需要时刻用手端着,防止损坏镜头与机身的接触部件,同时,要注意脚下的路,防止打滑跌倒,更要格外当心磕碰到相机。借助登山杖的支撑,我很快适应了这段路况,不大一会儿功夫,就和后面的队员拉开了距离。转身回望,后面的队员正在陆续跟进,五颜六色地点缀在新年通往望天鹅主峰的路上,渲染了长白山这一季浪漫的冬天。9时25分,我率先登上了望天鹅第二级大雪坡。从坡底到坡顶,这段不足200米的雪坡,相对海拔高度却达到了90多米。

天气仍然没有放晴,淡淡的云层笼罩着天空。在坡顶逗留徘徊了五六分钟,第一梯队的队员陆续跟了上来。本打算在坡顶短暂休整,等一下后面的队伍,但看到集安雄鹰户外的几位队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于是决定继续前行。

9时30分,我们开始沿第三级雪坡穿越。这段雪坡足有1.5公里,坡度不大,而且道路都在山脊西北侧的树林中,走起来相对安全。但这段路风很大,时常有狂风席卷着积雪从登山方向的右侧吹过来,瞬间雪雾弥漫;没有积雪卷起的时候,也始终是冷风呼啸着吹打在脸上,需要做好脸部的保暖工作。这段路程我走得比较急,因为后面有队员跟着,无法停下来拍照,只能是边走边盲拍。毕竟来过望天鹅许多次了,而且这次天公又不作美,拍摄的欲望也不是很强烈,反倒是想在新年的第一天第一个登顶的愿望愈加强烈,驱使自己马不停蹄地一路向前。在这段路上,除了有几处被劲风吹卷的积雪挡住了道路,需要从下边的树林中趟过没膝的积雪绕过去之外,大都是闲庭信步的道路,只要你有足够的耐心和体能就行了。

10时20分,我登上了第三级雪坡。这里地势比较开阔,高山岳桦多了起来,伴随着少量的青松。顺山梁向北望去,是通往主峰的山脊。山脊两侧是树木,山脊上则是一条二三十米到十多米不等的光秃地带,不时有劲风刮过,卷起漫天飞雪,盘旋飘荡在苍茫天地间。望天鹅以这样一种独特的方式,欢迎我们这批新年第一支到达望天鹅的客人。山脊上的积雪没有想象中的厚,直到此时,我才确认背了一路的雪踏板派不上用场了。这段三百多米的路程走起来很轻松,几乎没费太大力气,10时27分,我就第一个站到了望天鹅的主峰上。望天鹅主峰的标志是几棵桦树和青松,相簇生长,一年又一年,好象也没长高多少,但却仍然不离不弃,顽强挺立在望天鹅的山颠。2014年的第一天,我第一个站在了望天鹅的主峰,拍下了几张照片,以这样一种独特的方式庆祝新年,许下了我的心愿。

光阴荏苒,岁月流金。在不知不觉的恍忽间,我们匆匆辞别2013年,无论是和非,还是悲与喜,都已成过往云烟。年年无奈辞旧岁,淡看荣枯也从容。在2014年的第一天,登高临远望天鹅,一元初始万象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