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32

芜湖

安徽洞穴探险队:四探长生洞——不达目的誓不休

由探险家大杨领军的芜湖探险家俱乐部经过充足的准备,发扬百折不回的精神,开始第四次勘探池州长生洞。大杨希望此次探索未知区域能够探底成功,同时也完成他的科考课题。

经过三个小时的划艇溯溪,我们抵达已探明的终点——一号大厅,也是新的起点。这一路上没有了喧闹,只有埋头划艇前进,大家都希望早一点开始新的探险旅程。洞穴内熟悉而又美丽的钟乳石,在默默地注视着我们,就象千万年来一样孤独地矗立在那儿,岁月苍桑也掩不去它倔强的性情。

安徽洞穴探险队:四探长生洞——不达目的誓不休

在一号大厅我们稍事休息,就开始钻探泥巴洞,象泥鳅一样地钻。一开始还能侧身前进,前胸后背都在岩壁上摩擦,既然无法选择,就只有享受这独特的岩壁按摩吧!到后面只能跪姿匍匐,有的是因为地形限制,有的则是因为仿佛沼泽般的淤泥吸附,让你根本无法直立行走。享受了岩壁按摩再来试试泥浆浴吧,这些可是有钱也买不到的前卫享受。泥巴洞到头是一个悬崖,开始洞穴速降,速降一半是湿滑的淤泥,一半是悬空,降时容易,回来要往上爬可就难了。

速降到底又是一条暗河,深邃而幽长。无边的黑暗仿佛在吞噬光明,向我们侵袭而来。穿着干式潜水服,驾着救生圈、轮胎,在冰冷刺骨的暗河中,跟随大杨的脚步,向着希望执着前进!在这片从未有人涉足的神秘领域,我们每人带来一点光明,汇聚成阳光,我们相互携手,生死相依。虽然周身冰冷,却内心火热。避过洞顶调皮地向我们伸出无数触手的钟乳石,穿越无边的黑暗。
安徽洞穴探险队:四探长生洞——不达目的誓不休

在户外总是有着众多的不可预知,因为钻泥巴洞我们的潜水服都或多或少出现破损,在水压下开始开裂、进水,数人出现失温的情况,我们选择果断后撤。就象大杨常说的“户外是探险,绝不是冒险!”这不是口号,是生与死的选择题,回答错误绝不可能重新来过。这是中国乃至世界无数血的教训总结出来的户外秘籍,在户外当量力而行。大杨和清艳继续向前,大杨为这一天准备了太久太久,大杨的选择让我明白了,探险不仅仅是强悍的体力就行,还需要周密的准备和一颗坚定的心。百鬼、南风和刀魂在护送我们上升、攀岩返回泥巴洞后,毅然继续前行接应大杨和清艳。

等待是无奈而又令人焦心的,我们猜测着各种可能,并为探洞勇士们祝福!数小时的等待,终于等来了探洞勇士们的安全返回。当勇士们在河水中洗去征尘,我们用食品和闪光灯迎接他们。

安徽洞穴探险队:四探长生洞——不达目的誓不休

经过总计长达十二小时的探索,长生洞水洞已被大杨探到底,沿途有巨型大厅三座,洞内有瀑布,有沙滩,有山峰,仍有无数岔洞旱洞未探。

长生洞“犹抱琵琶半遮面”,让我们无法看清她的面貌,却已为她的神采折服。

安徽洞穴探险队:四探长生洞——不达目的誓不休

安徽洞穴探险队:四探长生洞——不达目的誓不休 村口的两棵大树很有特色,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它们也许会象迎客松一样闻名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