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娄底

掬水即逝的流年,坚如磐石的信念----l浏阳冰火九重天亲子户外行随笔

掬水即逝的流年,坚如磐石的信念
                       -------浏阳冰火九重天亲子户外行随笔

王薇婼

题记:即便再忙也要拍下照片,即便再累也要写下文字。

再赴浏阳,已经是两年之隔了。没想到时间会过得这么快!这座曾经在我生命中激起过一阵涟漪的历史名城,依然在按照它自己的步伐在历史洪流中变化着,不会因为我的到来有所加快,也不会因为我的离去有所缓慢。而所有曾经过去的种种与这座城市有关的记忆,依然如保鲜膜下的西瓜,鲜艳欲滴!

第一次走进这座城,是在09年的湖湘百公里结束后,拖着几乎残废的身体被浏阳的驴友捡回来的。从此生命里便有了一帮浏阳的驴友,那些ID一个一个呼之欲出,那些面孔一张张闭目即现。从此也便有了一段与这座城市纠缠不清的渊源,求学,求医,帮工,帮忙,探路,踩线,驴行,旅行,一次又一次进城出城,一次又一次上山下山。

然而!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多年以后明白这句话的时候,已经是历经沧桑了!

时光在忙碌中离弦的箭一般超前冲刺,还没来得及眨眼就两年过去了。其实我也没想过居然还会再进这座城,以为贪嗔痴这三毒已经遍布全身,以为放下是一件极难做到的事情,以为封存是最好的处理,以为远离是最佳的选择。

我居然能心如止水般轻轻再次踏进这座城,没有璀璨的烟花,没有温馨的住所,也没有新奇的野趣。一切平常得如同任何一个陌生的城市,找不到高速出口,找不到立交桥,找不到乡餐苑,一如我每次带队走进一个陌生环境那般,东问西寻,兜兜转转。然而这次却是在一座曾经以为非常熟悉了的小城。那个曾经骑着单车随便也能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小城。妇幼还是那座妇幼,车站还是那座车站,女神还是那座女神,浏阳河还是那条河,只是我已经对它感到了生生的陌生,仿佛从来就没来过!

就连大围山也是一路问路上去的。师傅的GPS真心不给力,我的记忆力就更不用提了,纯属一浆糊脑袋。在师傅好奇的追问下,我回了一句经典名言:在我眼里,山都是一样的,路也是一样的!事后回味这句话还觉得韵味,其实风景都是一样,不同的只是人心!

沿着蜿蜒的山路一路向上,车过半山腰时候,惊喜看到了路边白色的积雪,虽然只是一小块没来得及融化的积雪,却也立马就把兴奋点给点燃了!待车开到滑雪场门口,哇!不是惊叹白茫茫一片,而是惊叹黑压压一群啊!人比雪多!!!

好吧,接下来就到了吐槽点了,闹哄哄的大厅,排队的,插队的,喊广播的,找小孩的,丢手机的,寻手套的,租雪服的,换手牌的……那个乱啊,相当于十个菜市场!排队将近一个小时候,脖子都望酸了,也没看到送牌子的人过来。抬头看着天花板在转啊转!糟糕,感觉自己发晕了,为了防止摔倒,赶紧找个铁栏杆靠着,闭目养神一会后,拿出手机发微博,转移注意力!

总算是在一片喧闹中杀出一条血路,数了好厚一叠票子后,抢到了牌子,为了不被闹晕把自己队伍拉到大厅外发牌子,一个一个登记放行,最后就剩下我和三个没爹没妈带着的小宝贝了,我带着她三一起上楼换鞋,又下楼穿雪靴,天!这又乱得……几个帅哥在好辛苦滴一只一只找鞋子配套。然而鞋子还是比较乱,不是左右脚不对就是长短不对要不就鞋子湿了扣子坏了,试穿了四双才找到我能穿进去的。好了,站起来走走,好重的鞋子啊!只能像企鹅一样摇摇摆摆进了雪场。

立马有一美女教练迎上来,很热情滴要带我们去雪地上,那长相,那热情,让你不忍拒绝!如果我是一爷们,我一定乐坏了,立马就跟她走,可我是一娘们,那就比较麻烦了,我首先得捂紧我的钱袋子!于是我提防着问一句:收费的?她说:380可以一次带你们四个。380?心里嘀咕下,能买好多好多鸡蛋,算了,我们还是自己去滑,会不会没关系,又不去参加专业比赛,玩玩而已。

然后,然后,然后……你们懂的!

吱溜——叭叽!啊————啊————叭哒!停——停——停啊——哗啦!哐当!呜呜呜呜

薇婼阿姨,我来帮你!

被孩子们拽起来,刚穿上鞋子,跐溜!叭唧!哎呦!偶的胳膊……

然后,然后,然后我就成了一个雕塑,站成一个最美的姿势,一动不动!直到一个半小时结束,在孩子们一片还不过瘾的叽叽喳喳抱怨中,收队!等到办完所有押金退还手续后天已经黑了,温泉只能改第二天了。

早早入住了宾馆,自然想到要去逛逛浏阳夜景,还想见见浏阳故人。于是打了行野电话,他正好在我住宿不远的地方,几分钟后就在酒店楼下等到我们,然后带我们去参观他的蚂蚁户外蚁巢清吧。

四年!四年时间!这个当年憨憨的小男孩居然把一家户外俱乐部做成了让我羡慕的规模!四年前我们一起去贵州穿越茂兰的时候,他在山上和我飚高音,自然还是输给了我,那时候我已经是他的户外前辈了!然而,四年后,他的发展已经远远超过了我!或许这就是年轻的优势,这就是男人做户外的优势吧!看着那个灯光下弹着吉他唱着情歌的行野,与之四年前那个穿一身土得掉渣的迷彩军服穿越茂兰的行野,与之那个三年前坐在谭嗣同故居门口喝着啤酒请我吃烤鱼的行野,与之那个网上说要跟我一起发活动的行野……已经判若两人了!每个人都在时光的流逝中成长,只是有些人快有些人慢有些人偏离了轨道而已!

次日,西湖山,这里还有着当年那些小胖墩们蛙跳的汗水和游戏的笑容。这里是亲切的,当年那些小胖墩现在都应该成为“英俊挺拔”的……大胖纸了吧?再一次登上西湖山,便更加感觉到时光的飞逝!新一拔的小驴们又撒开了腿在往山顶爬,为了拿到我许诺的奖品。虽然那一年才编制10个的小南瓜已经没有了,但只要还有奖励在,孩子们就会努力进取的!
亲子游戏自然是全程活动的高潮,欢笑的表情和围观的人群足以说明了活动的成功。这也是每次带队最有成就感的一刻。当自己的辛劳能给别人带来欢笑的时候,自己的心情也是愉悦的,这便是所谓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把快乐递传递给别人,也算是佛家人说的施善吧!

温泉是极其享受的!一言即可括之!先滑雪再温泉所谓冰火九重天是极爽的!

两天时间一车38人快乐出行,平安返家。这样的活动便算是很成功的!每次亲自带队回来都有种虚脱的感觉,连声音都苍老了不少,至于别人怎么看别人怎么说别人怎么认为我真的已经无力再去辩白什么了,说我不像户外也好,说我像个导游也罢,我只是在努力和时间赛跑,在能抓住的有限的时间里,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情,不让掬水即逝的时光荒废,不让坚如磐石的信念动摇,这一生便是极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