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

八天八夜西部行-DAY2:银川-额济纳

第二天一大早,逐个房间打电话叫醒,5:30出发继续赶路。
       道路不熟,绕了一个大圈才出得银川市里,途径西夏王陵,天未亮也没看到,2008年去西藏时看过了,就几个土墩,实在是没啥看头,但作为一个团队应该去看看,那就对我们的行程增加一个景点,更不虚此行的。
       很快贺兰山脉就清晰的在我们眼前,没有想象的那么高大雄伟,脑海里不由得联想起民族英雄岳飞那传诵千古的“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的《满江红》,低矮的山丘,让我有些失落,我们还是驻车拍照留念。几分钟就穿过贺兰山,到了内蒙境内,有了高速,还免费,不错不错。
       过了银川一百多公里,即是有名的月亮湖,网上说相当不错,我们行程并没有安排,赶路要紧。
       两个小时就到了阿拉善盟左旗,阿拉善盟包括三个旗:左旗,右旗,额济纳旗,其中左旗比较大是首府。额济纳旗在最西北,右旗在西南,都比较小。左旗所在的镇子叫巴彦浩特,右旗是额肯呼都格,额济纳旗是达来库布。早饭油条豆汁要吃的饱饱的,不知道下顿饭在什么时候。
       继续北上,宽阔的双向四车道不久就变成了羊肠小道,路况不很好,错车都比较困难,像是我们这里的村村通公路。交警发送安全行车传单,全程限速,路边不时有车祸的标本警告着后来者,让人看得心惊肉跳,时不时的要刹车减速。一路戈壁滩,没啥可看的,偶尔遇到大的沙丘,让我们欣喜不已。
       到额济纳八道桥已5点了,额济纳拥有世界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八道桥这里是巴丹吉林沙漠的入口,沙丘扑面而来,绵延如浪涛,一眼望去见不到任何生命迹象。 第一次与沙漠亲密接触,你一定会喜欢它肌肤一样温柔的质地,优雅蜿蜒的沙脊线,被风揉皱了的美丽沙纹,偶尔有勇敢的黑色甲虫活跃活跃气氛。 然而这一切都是片断的,致命的风沙总是不期而至。沙漠的终极体验就是迷失,撒哈拉、腾格里、巴丹吉林还是八道桥,地名变得没有任何意义,风景也变得没有任何个性,很快你就会渴望看见公路,渴望不远处的胡杨林,渴望拥有喝不完的矿泉水。 那时,你该庆幸还是该恐惧,这片铺天盖地的沙阵,就摆在人群聚居的城镇旁边。
       离开八道桥,金黄的颜色已映入眼帘。 难道这就是传说中胡杨林?这几天一直找额济纳的网友询问叶子国庆节是不是能黄了,天天给我播报已黄20%、30%、50%、80%,看来我们运气还是不错的,去年的国庆节间只黄了不到一小半。色友们早已按耐不住了,嚓嚓嚓的疯狂拍摄,比见到了情人还激动,是啊,千里迢迢来不就是要见我们的梦中情人吗——金色的胡杨林。
       天色已晚,好不容易把色友们拉上车,在一大片哈密瓜地旁边我们搭帐篷露营,酒过三巡,钻进睡袋,左右帐篷很快就传来疲惫的呼噜声。冷,真冷,两层保暖内衣加毛衣,再睡袋盖上冲锋衣,酒精下去后,3点钟还是被冻醒了。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