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复制链接] 查看:52019 | 回复:63
路线很详细啊、顶
线路10:南五台(白蛇峪?) 日期:2014年3月22日
距离:往返越80公里,山路单程12公里(环山路起)
气温:8 至 19度(西安市)
穿衣:

上山:长袖骑行服+骑行长裤(本人穿短袖骑行服略冷)
下山:防晒衣+骑行短袖+骑行短裤
装备:无隧道

路线:市区---南五台山顶小车停车场
难度:3.5星
风景:3.5星秦岭多条骑行线路推荐及经验分享,包括穿衣,风景及难度介绍(已更新线路11田峪)

图1 GOOGLE EARTH地图,从图上看南五台的海拔拔高还是比较大的。为了测海拔已经海淘了块CATEYE的骑行手表,以后可以为大家准确的提供海拔高度了。

图2 进山路线图,走环山路也可从五台古镇那条仿古街穿过去

这次骑行特地叫上了两个发小,前天晚上想到能跟发小一起骑车还有点小激动,搞的晚上都没睡好,晚上把车子擦了2个多小时还重新上了油,就为了第二天的南五台。有一个发小嘎子是第一次骑,之前跟我骑车的韩老板也是他的同事,还是通过他认识的,总算把嘎子忽悠进组织了。另外一个发小毛毛也就是平常上下班骑骑,但还算有点基础,另外叫上了嘎子的同事一行人浩浩荡荡进山去了。
       早上到了集合点,大家整装出发,从长安南路直下去到环山路(S107)再向东走,走一段后看到五台古镇或者关中民俗博物馆再右转向南。看图2可以看到,可以提前就向南走,也可从古镇的门楼那里的仿古街进去。到了古镇11点多点,建议在这里吃了再上山,山上几乎没什么吃的。从古镇这里就开始爬坡了,很短的一段路就到了景区的门口,景区需要买票,但允许骑车子进去。这条路线的特点就是一直在爬坡,坡度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没有设备的支持也不知道多少度,有些峪口坡的角度有大有小,甚至还有段平路,除了最后到山上停车场前的那一小段,其他路几乎是同一个角度。
       这次除了嘎子还有几个第一次骑车的,爬这种坡还是有点难为他们。荣辉和洪波真是生猛,一路大概11KM/H的速度在爬坡,我跟了段有点跟不上,老老实实的8KM的速度爬。从景区门口到山顶停车场的距离大概10.6KM(本人码表记录)几乎一口气骑了上去,中间仅停下来喝了一口水和接了一电话。因是景区,路较窄骑行的时候注意过往的汽车。山顶的停车场有一家卖饭的,价格嘛当然比较贵了。停车场再往上可步行,大概步行20-30分钟便可登顶,貌似山上有几个山头可以去,但时间和体力有限我们仅上到其中一处主峰。让我佩服的是嘎子,虽然一路推车上来,但尽然也爬上山来。
        下山自然是最爱,大家让我带路自然多了份责任,还不能太快。走一半时让刹车盘降降温。最后总算安全带大家下山来,但还是被大家说我骑太快,其实已经比平常收敛好多了。最后一路回家,佩服嘎子第一次骑行就骑这么远的距离,难度也不小,尽然还爬了山,真是佩服又佩服。

图3 最后的冲刺!!!

图4 本色依旧的毛毛

图5 右3就是嘎子,很厉害哦

图6 一览众山小

线路11:田峪(楼观台)
日期:2014年4月19日
距离:往返约200公里(实际骑行220公里),山路单程19-20公里(环山路起)
气温:12 至 17度(西安市)

天气:小雨 转 阴天
风力:微风
穿衣:
冲锋衣、长袖骑行服,冲锋裤、骑行长裤(建议)
装备:手电筒、尾灯(距离较长夜间骑行几率较大)
路线:市区---楼观台---田峪堰塞湖
难度:4星(距离较长)
风景:3.5星

图1. 线路图 田峪的入口不是太好找,如图所示

非常艰苦的一天,这是我对这天的回忆。以前单日骑行最远的距离就是130公里,但上一周看到朋友骑了田峪这条线路也按耐不住了,朋友从高新出发,往返180公里。
180公里,脑海里面的第一反应就是差20公里就200?那干脆超过200公里好了,以后有多个吹牛的东西啦。查了地图,家里过去往返基本上就在200公里,以前喜欢一个人骑车,但最近心态发生了变化,慢慢喜欢叫上几个小伙伴一起骑车,说说笑笑骑起来还轻松一点。认识的朋友都有事,无奈在各种骑行群发信息,总算让我找上几个一起二的。
出发前考虑到这次骑行的难度和时间,原本计划早7点就能出发,但最后统一的时间定到了8点钟楼出发,出发前一日的下午,预报第二天有雨,而且已经开始下了,约的小彬也给我电话说天气的事情。一般来说所有的骑行俱乐部遇雨活动就取消,但这完全不符合我的性格,我是不管他们去不去自己是一定要去的。回了话后,他们最后还是决定跟我一起骑。
出发当日,早上7点雨不下了,心中还暗自窃喜,但万万没想到到了钟楼雨又开始下了,集合齐了人,雨反倒越大了,队里好几个已经开始打退堂鼓了,甚至几个人连防雨的雨衣或者冲锋衣都没有。才到南门一个人车胎漏气了,修好车子已经快9点了,这时候已经有人说找个地方先避雨吧,我当时觉得这个时间也骑不完这个路线了,而且跟别人一起还要考虑到他们的安全,所以我也提议放弃这次活动,后来商量骑着看着,找个地方先吃点东西避雨,结果骑了一会雨尽然停了,大家又商量楼管不行去高冠好了,就这么一路继续向前,雨虽然停了,但路上的泥水着实让人恶心,屁股上都是泥沙,我的Osprey新包包也不能幸免。

图2.路上碰到的蜗牛,觉得很符合我的人生观

到了高冠的路口处,我开始忽悠大家楼观台,没想到还真让我忽悠动了。过了太平峪的十字这里大家注意下,在十字北边有条新路-西太路也可以去市区,我们回来就走的这条路,路况非常好,而且可以节省路程,但西沣路也有优势就是自行车道是隔离开的,如果天气好,自行车道没有乱停的汽车的话,西沣路也很不错。过了太平乡的十字以后,就有了专门的自行车道,下图就是自行车道,骑行中很大的安全隐患就是汽车,现在很多司机都觉得自行车碍到自己了,尤其在混合车道上总觉得这就是汽车的专用道,不停的按喇叭,烦躁啊。总之有自行车道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图3.快到楼观的路

队伍中有一个小伙是第一次骑,在太平的时候已经骑不动了,我带着两个人先在前面赶路,大家不是太确定是不是要去田峪,但之前我朋友骑完给我描述田峪是去过最好的峪口,所以心里特别想去,但害怕下雨里面路不好走,所以想先去看看。小彬很猛带了个绳子硬是拉着他朋友骑,据他最后说全程下来拉了37公里的路。秦岭多条骑行线路推荐及经验分享,包括穿衣,风景及难度介绍(已更新线路11田峪)

图4.楼观广场

图5.楼观广场艺术雕塑
到了楼观台,大家简单修正吃饭,已经下午3点左右了。到楼观的距离大概在87公里处(八仙庵-楼观台)。楼观吃饭的地方在广场西边有条向北的路里面有一些,吃碗面解决个温饱没问题,吃晚饭基本上4点,吃饭的时候再次忽悠,除了第一次骑的小伙,其余都准备上去。田峪是在楼观的东边,也就是说实际上是先到田峪的路口,然后经过财神庙过了大桥以后才到楼观台。田峪的路口我印象是没有标示,在上一楼的图一有入口的照片,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mininoah 发表于 2014-2-16 18:02 图1:沿途风景

上这个地方不容易呀

田峪里面路程大概是20公里+4公里,20公里是水泥路,路面宽度还不错,比很多峪口要好些,但比国道210,,国道108窄,因为下雨我们去的时候河道水流很大。水泥路终点是一个停车场,图9就是停车场,身后的门牌是最后4公里的步行道。整体这20公里的路程坡度都不大,基本上跟太平峪差不多,属于入门级的爬坡强度,比较适合新手来锻炼,但骑这么远是个挑战。

图7.路中的大树

图8.沿途风景

图9.水泥路终点停车场

最后4公里,原本有标示不让骑自行车进去,但我们有点不守规矩,还是骑进去了,小道,土路,小桥,沙石路,小山洞应有尽有,短短的四公里各种类型的路都有,真的很不错,当然终点就是5.12地震形成的堰塞湖,虽然很小,但更多的快乐是达成目标的喜悦,虽然还有个200公里的目标没有实现,但骑到堰塞湖单程距离116公里,以为着想回家那必须骑超过200公里。

图10.中间的路线就是步行道

图11.终点享受美酒

图12.这就是小彬,很猛,就是拍照的时候相机镜头有水气

下山来已经19:30了,稍作休息补充了点干粮,组队回去,回去速度基本上控制在20公里/小时,我和小彬在前面破风,当然这么慢的速度破风效果有多大就不知道了,还有个原因就是有两个人没有手电,加上路途太远,害怕手电没电,所以先用我们的手电。组队效果还不错,规定距离时间,不断指定小目标。到了太平十字大家有点扛不住了,硬是敲开一家商店门,买水买吃的,又坐了很久。这么一歇我是彻底不行了。回去我们决定走西太路,节省距离,而且有路灯,刚好我们手电电量也不足了。这时候已经11点了,我们拖着疲惫的身子,我真心有点骑不动了,最后到钟楼的时间是凌晨2点,大家饥肠辘辘,吃了夜宵回到家凌晨3点半,看了看码表221.8公里,单日骑行最长的距离。秦岭多条骑行线路推荐及经验分享,包括穿衣,风景及难度介绍(已更新线路11田峪)

图13.微弱的灯光前进

图14.西太路上,灯光不错

图15.到家了!!!221.8公里

最后奉劝大家最好别骑这么长,回来以后膝盖又开始疼了,缓解了很久。

一定要珍爱自己的身体
mininoah 发表于 2014-2-26 23:31 下山我依旧没有棉手套,不过也算明智,多带了双手套,硬是2个手套塞一起穿了。下山开始控制速度没超过10公里 ... ...

轮胎抱死不大好,试下前六后四?制动力前刹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