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登顶非洲之巅 地大登山队顶住乞力马扎罗山的下马威

大雨突袭让登山队员们浑身湿透。雨停后趁着阳光赶快晾晒

“雨季终于到来了,东非大草原上万物复苏。”《动物世界》里这句耳熟能详的台词,曾经给人留下多少美好的遐想。

由长江日报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携手推出的“挑战地球九极”之“登顶非洲之巅”活动,就是在这样的雨季开始的。不过乞力马扎罗用20年不遇的恶劣天气,给了中国客人们一个下马威。

起步,森林公园的郊游

穿过马兰谷大门,队伍向着海拔2700米的曼德拉营地挺进。这里是热带雨林的边缘,高大的灌木林掩映之中,山间便道蜿蜒向上。入目尽是不知名的植物,惊叹之余不禁为自己知识之贫乏而羞愧。“登山队还应该配上一位动植物学家。”此语一出,众人频频点头。

联合登山队的中方队长是大名鼎鼎的王勇峰,也是一位地大校友。他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有意识地压慢速度。地大研三学生宋红悠闲地走着,“我的目标是走到目的地不出汗”。

“这里的感觉像不像武汉的森林公园?”经常出野外的地大教授陈刚说,大家会心一笑。

不速之客令“可口可乐”变脸

由马兰谷大门、曼德拉营地、火隆博营地、基博突击营地至乞力马扎罗主峰乌呼鲁,这条“马兰谷线路”,也被称为“可口可乐线路”。与那款饮料无关,取其爽口怡人之意。因为起始难度低,最受普通登山客欢迎。

不过这条线路因为缺少适应海拔的过程,登顶成功率反而是几条攀登路线中最低的一个,但凡有高原反应,就只能以失败收场。

首日攀登于12时出发,一个小时之后,不速之客来临。

细雨穿透茂密的树叶,洒落在身上格外舒适。“别担心,这里的雨下不久,也下不大。”有人用老马识途的口吻讲着。然而,雨滴还是越来越大。出发之前,每人都领到了一件一次性的塑料雨衣,这个时候正好派上用场。

从林间徒步溯溪而上

没过多久,霏霏细雨化作倾盆大雨,不时还有惊雷从树梢上滚过。

13时40分左右,大雨更为急切,隔着塑料雨衣,打得人生疼。定睛一瞅,竟然下起了冰雹。蚕豆大小的冰粒子劈头盖脸地砸下来,很快便在脖颈间撕开一道防线,大雨更是长驱直入。

突如其来的大雨,也让计划里的午餐泡了汤。冷饿交加,满身雨水继续前行。

14时30分,山道转向。道旁的路牌让人精神一振:“此处离曼德拉营地还有一小时行程。”全身顿时电力十足。

一个多小时的暴雨,山间便道溪流奔涌,林间徒步遂成溯溪而上。一度引以为傲的徒步鞋早已透湿,满鞋雨水,走起来“扑哧扑哧”冒水。

20年不遇恶劣天气

15时30分,曼德拉营地近在眼前。暴雨鞭打,让原本5小时左右的行程缩短至3个半小时,人类真是潜力无穷。

步入营地,灿烂的阳光突然笼罩天地,雨完全停了。坦桑尼亚资深向导沙沙介绍,暴雨加上冰雹,如此恶劣的天气在乞力马扎罗山区也是20年不遇。

“光明之山”的下马威,没能阻止登山队攀登的脚步,但也给大家带来巨大困扰——队员们浑身上下由内到外早已湿透。趁着阳光赶快晒,营地草坪马上变身晾晒场。

5日的晚餐也因为暴雨,开得比计划中晚了许多。当天7时许吃早餐,第二顿饭就等到了19时许,让人叫苦不迭。

非洲之巅攀登第一天,乞力马扎罗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不过对于久经考验的地大登山队来说,暴雨带来的只是新奇的体验,登顶信心仍足。

登顶非洲之巅 地大登山队顶住乞力马扎罗山的下马威

母校威武!
东风浩荡 发表于 2014-2-8 17:13 大雨突袭让登山队员们浑身湿透。雨停后趁着阳光赶快晾晒  “雨季终于到来了,东非大草原上万物复苏。 ... ...

来自Android客户端
继续关注一下这方面的信息
支持一下!!呵呵,不错
一起交流!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朋友们
值得收藏... 向楼主致敬
很好,辛苦楼主发这么有意义的帖
支持,我认为你太厉害了
大家有什么好看法,赶快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