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

仙境般的缺牙山

第一次听说“缺牙山”这个名字,是上—个冬天在河源论坛的—个帖子上,还记得当时帖子上说到缺牙山上有冰挂。自从2013年暑假跟着亲爱的菲菲同学去万绿湖参加了—次露营后.就很经常从她们那帮驴友口中听到缺牙山了。更加荣幸的是今年元旦刚过,我就跟着她们第—次目睹了缺牙山的英姿:那是—个阳光明媚的周末,我们—行驱车在山路上盘旋了好长时间才来到了曾田镇—个叫岑田的村子。我们从岑田村屋后开始徒步上山,才刚绕过房屋,山上那特别的景致就映入眼帘:碧波万里,连绵不断的竹林从四面八方奔涌而来,形成无边无际的竹的海洋。绕过了几座山后,就看见了几座高耸入云的风力发电车矗立在前方。爬上山顶站在“缺牙”上, 仰视风车,犹如一个个巨人把它的臂膀伸向天空。俯视脚下,一座座村庄尽收眼底,放眼远处,连绵不断的山峰层次清晰,再远些可依稀看见东江河水在阳光底下熠熠闪光。此时此刻,我才真正领悟到杜甫那“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壮志。
   再次听说缺牙山上有冰挂,是前几天在8264户外群的聊天中,因此,2月12号的上午11点,我毫不犹豫地跟着老朱组织的团队二次“进攻”缺牙山。听说我要去缺牙山看冰花,有人就嘲笑我了:东北那么壮观的雪景都看过了,还去看这什么冰花呀。可我是这样想的:大老远的跑东北都要去看了,自家门口的岂能错过了。

这次,我们依然是从岑田村上山,可是这次上山看到的景致跟上次绝然不同了。缺牙山被浓浓的烟雾笼罩着,像一个害羞的少女躲在帘子后面,我们完全无法看清她的轮廓。越往上爬,雨雾越重,犹如仙境一般,我们的视线完全被这浓雾遮挡住了。既看不见山上的“牙”,也看不见“巨人”的身子,所幸的是偶尔还可以隐隐约约看见巨人那伸向天空的手臂。由于温度有所上升,树上结的冰花也时不时“哔哔啵啵”地往地下掉,唯有迎风坡上的树木上依然挂着厚厚的冰花,把树木的枝条都压弯了,一枝枝都不停地向我们这些慕名而来发烧友致敬。牙顶上的林荫小道,掉落的冰花铺出了一条雪白的地毯,脚踩上去,发出“卡擦卡擦”的响声。游人不停地摆出各种姿势与这被大自然装扮一新的天使留下一张张倩影。

看阳光普照下的缺牙山,感受到的是一种碧波万顷、生机无限的美,再看浓雾笼罩下的缺牙山,感受到的是另一种如梦如幻、恍若仙境的美,所以,任何一个地方,我们都不要说:我已经去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