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1

黄冈

作者--常有理

徽青古道始建于隋朝,是徽州府城到青阳县的青石板古官道,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其中保存完好的青石板路是谭家桥到茅舍这一段;自去年徒步徽杭古道归来,对古徽州地区的古道所承载的人文、历史、地理充满了好奇和向往。整个春节期间又忙于亲友相聚,奔波于饭局和宴席之间,觥触之际,闲暇之余,习惯了一个星期就要放飞心情的我对于回归自然的渴望愈来愈强烈,终于有一天,和乘风户外的其他18名驴友于2月22日在紫烟的带领下踏上了行程。

经过6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于下午2点到达东黄山度假区,下榻于国际青年旅社舍

徽青古道漫步

旅舍住宿条件一般,但夜幕降临,其独有的小资情调给人令人影响深刻徽青古道漫步

青年旅舍向东有一古村落,清清的小河从村前流过徽青古道漫步

黄冈乘风紫烟 发表于 2014-3-14 22:52 徽青古道漫步                                                                   作者--常有理 ...

斑驳的徽式骑马墙诉说着岁月的沧桑

徽青古道漫步

旅舍对面是当年一万多上海知青建设的茶场,现已改为公园

这趟上海至东黄山的火车承载了当年太多上海知青挥之不去的记忆,如今,它永远地停在了这里,成为黄山市十大摄影点之一

第二天7:40,谭家桥,徒步徽青古道。古道由青石板铺成,宽约1到2米,由谭家桥到茅舍的古道长约15公里,坡度起伏不大,最高处约海拔1100米,植被分布特点为海拔500米以下以茶树、灌木、马尾松为主,500米至700米左右为翠竹,700米以上又以马尾松为主,整个徽青古道四季常青,所以任何季节来此徒步都是适宜的,在我看来,徽青的青除了代表地理名称外也可能暗含了这个意思。

徽青古道漫步

古道在草丛中延伸,古代的官道已被现代化的公路所代替,人迹罕至,如果在4月来,青石板也会淹没在一片绿色之中

走在古道上,极目四望,远处群山中的茶树、马尾松、竹林和枯黄的乔木互相点缀,风景秀美,春节的热闹繁忙带来的喧嚣和嘈杂顿失全无,快乐的心情如同出笼的小鸟一般在天空自由飞翔。

走在古道上我们笑容是那样地无拘无束,如同孩童一般,人生如能象徒步古道如此地快乐,那就让我们永不停歇

徽青古道漫步

队友哲人无忧戴了“绿帽”还如此开心,难道是聪明绝顶的他为松枝的恰到好处而高兴,哲人有意,松枝有情!

绿意盎然,心意盎然

悠悠古道、青青翠竹见证我们的友情,有一帮志同道合的驴友同行比去哪儿更重要

徽青古道漫步

丛林樵夫严格要求自己,休闲线路坚持重装,不知秒杀多少美女的注视和惊叹

挥一挥手,又是一个明媚的春天

青竹生命力十分顽强,能屈能伸,人生又何尝不应如此徽青古道漫步

徽青古道漫步

走到海拔500米左右,发现古道上的积雪,给我们带来极大的惊喜,我们脚踏柔软的积雪小心翼翼地通过

今年黄州没下大雪,古道上的积雪是此次徒步最大的福利,美驴们自然不会放过照相留影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