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70

青海

开车不再流浪,去看晒佛修身

这辈子,最让我觉得幸福的,就是看着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一个个的比我更幸福。
每一次的驴行,在当时都是辛苦而疲惫的,赶时间,拍照,看着当地人的风俗,徒步,听别人讲述。
最心痛的事,不是你冷漠的说你已不在意,而是你放手了,我却永远活在遗憾里,不能忘记
最心痛的事,不是我活在遗憾里不能忘记,而是你始终不懂我的悲哀和内心孤寂!
最心痛的事,不是你不懂我的悲哀和孤寂,而是我即使痛彻心扉,也不能放声哭泣!
求了无数,
其实本不知道,
佛是一种情怀;
慈悲是那些自由的心灵之间的安慰,
而跪拜,却是我们最大的枷锁。

开车不再流浪,去看晒佛修身

人的一生注定会遇到两个人,
一个惊艳了时光,
一个温柔了岁月。
时光静好,与君语;
细水流年,与君同;
繁华落尽,与君老。
今生今世这一世界,能让我魂牵梦绕的这一刻,我去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得来世,只为在这生特立驴行、跌荡起伏的人生旅途中,留下难以忘怀的人生记忆,写出来的目的只供自己年老了走不动的时候慢慢回顾慢慢品味。

开车不再流浪,去看晒佛修身

上帝给麦克一个任务,叫他牵蜗牛去散步。可蜗牛爬得太慢。麦克催促它,但蜗牛仿佛在说:“我已经尽力了!”他只好耐着性子,让蜗牛慢慢爬,自己跟在后面。这时,麦克闻到了花香,听见了鸟叫虫鸣,还看到了夕阳。麦克这才体会到上帝的巧妙用心:“他不是叫我牵蜗牛去散步,而是叫蜗牛牵我去散步呀!”
开车不再流浪,去看晒佛修身

闲言碎语,回到正题:
晒佛节又称瞻佛节和浴佛节,是藏族人民的一个传统节日,一般在藏历二月初和四月、六月的中旬举行。
所谓“晒佛”,就是把寺院里珍藏的巨幅锦缎织绣佛像,抬出来(平时是卷起来收藏保护的)展示于光天化日之下及广大信众面前,让善男信女观瞻膜拜。
下面就随着我们的听海大师看看整个过程吧!

开车不再流浪,去看晒佛修身

晒佛节是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省、区藏族人民的传统宗教节日,大都在藏历二月初、四月中旬或六月中旬举行,具体日期各地不尽相同。节日当天,各地寺庙将寺内珍藏的著名巨幅布画和锦缎织绣佛像取出,或展示于寺庙附近晒佛台,或山坡,或巨岩的石壁之上。这些巨幅布画和锦缎织绣佛像,做工精致、色泽鲜艳,艺术价值很高,有的还是国家的国宝。

为了让善男信女者观瞻,朝拜佛像,有的寺院还修筑巨大的晒佛台。这里插补下基本知识,这次是化隆的支那寺哦!
各大寺均有巨大的晒佛台,台面宽阔,可同时悬挂数幅布画和佛像。其中以布达拉宫的晒佛台规模最大。
每年藏历四月中旬,将长约二十余丈的五色锦缎堆绣成的巨幅佛像,由几十个身强力壮的喇嘛从寺庙藏宝室中取出,悬挂于第五层楼的楼壁南面,每年悬挂一幅或数幅。佛像多为释迎佛、三世佛等在太阳光的照射和布达拉宫金顶的陪衬下,彩色佛像相映生辉。身着紫红色袈裟的喇嘛,口念佛经,在佛像前顶礼膜拜。无数男女信徒,整装敬礼,观瞻佛容,场面宏伟壮观。

开车不再流浪,去看晒佛修身

晒佛节当天,藏族人民穿着节日的盛装,一大早来到当地的寺院准备晒佛。晒佛仪式开始后,首先,藏族男子从寺院的楼阁中,将画着释迦牟尼佛像的红布卷“请”出来,所有的男子虔诚的将佛像扛起来,这时,藏族喇嘛开始吹奏佛乐,人们扛着佛像跟在喇嘛后面,把佛“请”到阳光充足且洁净的山坡上,顺着山坡展开佛像画卷,晒佛节正式开始。

在这神圣的时刻,虔诚的藏民跪拜在佛像前,不时地磕头,口诵经文,祈求得到佛祖的佑护希望家人生活安康。

晒佛仪式将持续几个小时,之后众人将晒过的佛像小心翼翼地卷起来,扛着佛卷绕寺院转够三圈,然后把它安放到原处。

开车不再流浪,去看晒佛修身

晒佛节是他们敬佛的日子,通常时间是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举行。那一天信佛群众聚在一起,到寺院里去参加晒佛节。

晒佛仪式开始后,寺内的喇嘛们从寺院的楼阁中,将画着香巴大佛像的红布卷"请"出来,所有的僧众虔诚的将佛像扛起来,由大经堂檐前直挂到铺有地毯的经堂台阶上,这些巨幅布画和锦缎织绣佛像,做工精致、色泽鲜艳,艺术价值很高。虔诚的信徒们给佛像磕头膜拜,献上供品。喇嘛从早到晚诵经不停。附近的群众纷纷争相赶到庙中观拜,祈求得到佛祖的佑护希望家人生活安康。

晒佛仪式将持续几个时辰,之后众人将晒过佛像小心翼翼地卷起来,然后把它安放到原处。晒佛仪式结束。

开车不再流浪,去看晒佛修身

最难遇见的却是晒佛的盛景。
当我们抵达支那寺晒佛台的时候,随处看到这里的人声鼎沸。
佛卷展开,我侧后那面山坡都将被佛卷完全覆盖……那偌大的佛卷,平常日子里也是轻易不予示人的。

开车不再流浪,去看晒佛修身

怎么样啊?看着还是很壮观的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