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

我在8264巅峰户外领队公益培训日子里的所学所感—十六期作业贴、、、不断更新中

在这次学习之前,我曾经带队去年宝玉则,因为各种原因,去了一个从没上过高原的队员,第一天就出现了喷射呕吐,连流食都吃不了,那时叫她下撤,别的队友说能坚持,就没坚持让她下撤,所幸的是她挺过来了,现在才知道那时她已经脑水肿了,再严重接下去后果就不堪设想,要是现在打死我也不会让她上去的,

本次学习是以互动的、讨论的方式,全部过程中我们每位学员都会觉得参与其中,在孙斌校长讲述的风险管理时,通过一天的讲解,在下午又让学员们按照活动内容真实的去做活动风险管理评估,通过风险管理表格方式从各个角度对风险进行分析,判断,寻找产生风险的源点,有可能的接触方式,将导致的后果及相应的解决办法,内容包括户外运动的目的、地点、团队能力、风险程度、任务的布置分工、操作要求、操作流程、装备的准备、项目结束后的感受及相应的应急措施;活动完后要求及时总结,包括需改进的地方和做得好的地方及对自己的评价小结等等,因为各自的经验和理念不同,所以各自的意见也就不同,所以也产生了一些分歧,通过分析又达成一致,风险分析上很注意细节,前期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要做很多事情,特别是对团队及个人能力的评价,风险程度的评估等等,如果有一个环节或一个人出问题,就会立即停止,哪怕是前期准备花费了很多心血,说明对人的生命价值的珍惜。而我们更多时间花在了:装备,路线,天气,食品,向导等等,对团队及个人风险的判断,评估很少,甚至没有,更别说做什么风险管理分析表了,太麻烦了。特别是时下流行的网上邀约驴行,很多人彼此都不认识,不了解,就出发了,有些新驴出去了几次,自我感觉很好,于是自己也发贴,带队驴行,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大大增加了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从2000年开始,每年都有户外的安全事故发生,血的教训和代价让我们每一个人必须高度的重视户外的安全,审视自己和身边的伙伴还有哪些风险隐患。现在学会了风险分析,也让自已意识里有这个东西的存在,发队之前会比以前想的多了,

。同时本次培训增加了户外实地课程讲座,孙涛和兴政教练与学员面对面的在户外进行营地选择、、绳扣、急救、户外环保、等等一系列的户外知识系统的、详实的讲解给每位学员。通过这次培训,我基本上理解了各种装备的使用特点、装备的使用原理,防护的方法依据,同时也更深入的认识到,要真正成为一个合格的领队,必须还要加强熟练的使用各种装备的技能,掌握包括攀登和保护的各种户外基础技能,希望通过这次培训所学到的知识,及通过平时户外出行和训练来达到进一步提升。

总的来说此次学习受益匪浅,总结如下:时刻要有危险意识。初入户外运动者必须认真对待,从学会“害怕”开始,尊重生命。要储备个人体能。在户外一旦遇到恶劣的环境,身体里的潜在病症可能会被激发出来,后果不堪设想。要具备基本、必要的救生和自救技能,具备一定的相关知识,户外运动,绝对不能仅凭一腔热情。有低血糖的驴友一定要随身带着巧克力或糖块,紧急时候可以用得到。选择安全、专业的户外装备。户外运动是一项对装备有专业要求的运动,前期需投入一定经费。同时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场地,如果不是专业的驴友,不要轻易尝试高山、悬崖等专业运动场地。建议新手尽量选择正规户外团体。专业户外俱乐部一般会有活动预案,具备完善后勤保障和联络系统。相比之下,自发团体活动盲目性和随意性就很大,出现问题的几率会大大增加。作为本次受训学员,我在这感谢孙斌校长、感谢兴政教练、感谢孙涛教练,感谢水水老师,感谢巅峰户外运动学校、感谢8264阿索、脚印,感谢所有为本次培训提供帮助的跑鱼同学。也感谢本次培训的全体学员给予我的支持与帮助。在学习期间不敢感谢,感谢一次罚十元啦,当然希望学校越办越红火,让更多的人接受形式多样的户外各种技能培训和安全训练,那么户外的安全隐患就能够得到极大地减少,健康时尚的户外运动生活方式也能够很容易地走进千家万户,普通百姓也能够在一个和谐社会里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感受到健康生活方式的美好。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照规矩还是先来几张全家福吧

孙斌校长、孙涛教练、赵兴政教练、水水教练、索爷老师

飞蓝 发表于 2014-3-25 17:04 学习回来一个星期了,因为积压了了些事,看到同学们陆续的交了作业,看到索爷在群里的不断询问作业呢,唉, ... ...

哈哈,小学弟越来越多.

我们的优秀团体

阿四,好好先生、阿静、桂穿越、柳州忍辱负重、
柳州霸道、

小天使,奔跑的鱼,飞蓝,生半夏,紫衣

小五,韦不帅、淡淡未来,阳朔铁公鸡,跳动的云,赤峰洪磊

孤岛、阿软、覃哥,十年、蜗牛

学校为我们学习选的地方真是水墨画般,在学习之前有一个下午的时光
可以逛街,看看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