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

跟着“心灵”,放飞心灵—穿越徽开古道,拥抱原始自然

徽开古道,即安徽徽州与浙江开化之间的通道,是一条至今仍在使用的古道。起点从安徽白际榆村乡岭脚村开始,贯穿古道1208米的制高点白际岭,到达浙江的厦山村,全程30余公里。

2014年的清明小长假,我们一帮喜欢户外的发烧驴友,跟着我们最贴心的领队——心灵,去徽开古道放飞我们的心灵,深情拥抱最原生态的大自然。

45早上9点半,我们在安徽休宁县榆树乡岭脚村吃完早餐随即启程穿越。从小溪边两座简陋的民房夹缝中走过一座小桥就真正走上了古道,贯穿整条古道的,都是一块又一块大小不一的石板,沿途除了新修的盘山公路把这条古道切断了两处之外,其余的都保存得相当完整。穿行在这蜿蜒盘旋的石板路上,一次又一次回望坐落在峡谷中的村庄,犹如一个躺在温暖的摇篮里熟睡的婴儿。我的思绪穿越了时空,回到了远古:仿佛看见商人们为了生计,正挑着沉重的货物,如蜗牛般爬行在这古老的石板道上。豆大的汗珠仿佛断线的珍珠从他们的额头掉下来,滴落在石板上,伴随着他们“呼哧、呼哧”的喘息声、“西撒、西撒”的脚步声以及扁担发出的“吱呀、吱呀”声。组成了一首和谐动听的交响乐,在这古老的石板路上奏响,回荡在绵延不断的山谷中,一直从安徽延伸到浙江。为了铺设这条石板路,得耗费他们多少的人力物力呀?不由得对我们古人改造自然的非凡勇气和坚强的毅力肃然起敬啊!经过将近七个小时的走走停停,我们终于在下午4:30到达了白际乡。

白际被喻为“江南最后的秘境”,是安徽最后一个不通电不通路的乡村。但今天的白际,最出名的是山间的峡谷瀑布。 这是一条被称为“江南秘境”的古道,犹如一幅隽永的画卷,记载的是古时徽商、浙商经商的足迹,这条千年古道也记载着朱元璋从潦倒落魄到一统天下的历史记忆。以前村民们走古道,是为了往外讨生活;现在,古道上最热闹的人群就是我们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自讨苦吃的城里人。第二天早餐后我们接着从白际出发继续徒步古道。才刚绕过村庄,漫山遍野的竹子就映入眼帘:碧波万里,连绵不断的竹林仿佛从四面八方奔涌而来,形成无边无际的竹的海洋。在茂密的竹林里穿行了5公里左右,便到了严池村------这是一个非常偏僻,非常原始的村庄。她的偏僻,原始甚至是我始料不及的。在这里,不要说汽车,就是摩托车、自行车也都无法施展它们的才华。邻里之间的通道以及田埂都是由一块块的石块铺砌而成,悬如壁立,层层叠叠,依山傍势蜿蜒而上。但是这里却长有珍稀且树龄已超千年的南方红豆杉,有保存相当完好难得一见的百年土屋,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这里有着数百亩梯田,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梯田里,油菜花正露出一张张金灿灿的笑脸,引来了无数的蜜蜂飞来飞去。走进花丛中,一阵阵浓烈的花香扑鼻而来,顿时感觉神清气爽。此时此刻,我才真正领悟到吴均的名句“鸢飞戾天者,望花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返”啊。来到这里,置身这里,你会忘却所有的凡尘俗事,功名利禄

刚下火车,可是我们忘记自己已经坐了十七个小时的火车,无法抑制激动的心情,赶忙在黄山火车站门前“咔嚓”几张,留下这激动的瞬间,你看,每个人的笑容是多么的灿烂啊跟着“心灵”,放飞心灵—穿越徽开古道,拥抱原始自然

跟着“心灵”,放飞心灵—穿越徽开古道,拥抱原始自然

徒步路线:5日:安徽省休宁县榆村乡岭脚村——五里亭冷水峰二善亭岭顶亭十里亭白际乡,白际乡6日:白际乡—严池村(千年古山村、千年红豆杉、南方铁杉、高山梯田)—项山村-古洞门(徽浙交界)-石壁山-油煎豆腐瀑布-百丈冲瀑布-沿白际大峡谷返回白际。

山脚下是榆树乡的岭脚村,就坐落在峡谷中,仿佛一个在摇篮里熟睡的婴儿。

跟着“心灵”,放飞心灵—穿越徽开古道,拥抱原始自然

• 乐莉莉 美女。迟到的爱--爱死你的文字!爱死你的美图!最主要的的再次和你同床共枕!嘻嘻嘻嘻! 2014-4-22 10:22

我们的队伍沿着古道蹒跚前行,远处看去,宛如一条巨龙在山间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