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

清明节独入库布齐沙漠核心探奇穿越

2014年4月4日晚乘火车从绥德出发,于5日凌晨4点左右到内蒙古包头,然后在网吧上网到6时,乘1路公交到终点二旅社汽车站,18元班车到达拉特旗。达拉特旗到徒步出发点恩格贝的班车是28元,但由于是假期,车票早已卖完,拼车出租车50元到徒步出发点恩格贝的捉鳖湾。

凌晨4点到达包头。

远望捉鳖湾

捉鳖湾农家乐,充分补水。
  • 瘦马
  • 榆沙

由于是第一天,对沙漠还是完全陌生的,又加之当时已过正午时分,保险起见,决定跟着商业队的路线走。商业队人数众多,人员结构多元化,有老人,也有几岁的小孩,走在沙漠的边缘地带,全程都可以看到电杆、树林、民居、公路等物,当然是相当安全的,当然也是乏味的,走走停停,典型的休闲性质。刚走3小时左右,就听见商业队的领队高叫营地就在近前,商业队成员纷纷下沙漠。我感觉很不尽兴,又在沙漠中逛了1小时多,到达养鹿场营地。清明节独入库布齐沙漠核心探奇穿越

跟着商业队的脚印走
清明节独入库布齐沙漠核心探奇穿越

走在沙漠边缘,全程都可以看到电杆等物,当然安全有保障

徒步初始自拍

到达养鹿场营地的时候是17点左右,早已人满为患了。无心参与热闹,吃了份泡面,简单活动一下,入帐篷睡觉,刚躺下就睡着了,直到被“起床了”的此起彼伏的声音吵醒,睁眼看看,天还是黑的,看表,时间4点30左右,继续眯眼到6点起床,早餐后7点拔营。决定今天开创自己的独特路线,从养鹿场出发直插纵深,实现无固定目标的探奇穿越,于天黑前走出沙漠,走到哪个村就到那里扎营。清明节独入库布齐沙漠核心探奇穿越

养鹿场营地人满为患,图片只是一角

商业队的汽车灶房队

独自穿越核心区起点,远望茫茫前方

为何敢于独自穿越核心区呢?主要是因为沙漠中,能看到很远处的地方,并且看到的都是能走到的,不同于秦岭,看到的地方靠探路是基本走不到的。盯住同一个方向徒步,为了能走出去,是不能改变方向的。沙丘中的沙子,有硬有软,在受风的沙丘面沙子是很硬的,而避风面则十分酥软,一脚下去可以陷到膝盖,同时上面的沙子纷纷滑下,如不及时离开,肯定很快的时间,沙子就会埋人的。于是一路努力地通过多绕几个沙丘的方式来避开软沙,很有效果,鞋子几乎未进沙。清明节独入库布齐沙漠核心探奇穿越

徒步2小时多后看到“沙漠绿洲”,野草在发绿叶中
清明节独入库布齐沙漠核心探奇穿越

沙漠鲜花?你想不到,竟然是枯萎的干花,看起来还是鲜活欲滴,赞叹沙漠生命的顽强

中午11点多,在沙丘制高点休息远眺

顶贴支持朋友!!

在向纵深挺近2小时后,四周极望,已经看不到任何的人影了,很有成就感,当然也有独入核心带的危机感。当时的想法是,最迟到14点,如果在前方依然还看不到土山、林木、草场、民居、电杆等有人迹存在的标志物,则必须要转向90度向沙漠边缘靠近。在徒步沙漠前已经喝饱了水,又带水6斤,而最后的1斤则将作为救命水而不是解渴水来安排的,在看到清晰的能够走出沙漠的迹象前,是绝对不能动最后1斤水的,同时4块压缩饼干是唯一的干粮补充。一路坚持预定的方向不改变,终于在13点半左右,看到了远方模糊的土山轮廓,我知道,走对了,能轻松地走出去了。清明节独入库布齐沙漠核心探奇穿越

13点多,看到远方模糊的土山,长出一口气
清明节独入库布齐沙漠核心探奇穿越
在沙漠的边缘,看到过野兔和壁虎,但纵深区只有这样的“黑牛牛”大量存在,图中的“黑牛牛”应该是在钻沙吸水
沙丘天然雕像,很精美,观望良久,极度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过去在电视上看过沙漠车手的飒爽英姿,但还是感觉很虚,直到本次在库布齐沙漠的核心区一路都能看到明显的车轮印,断断续续,我终于从内心深处相信沙漠车手的真实存在,他们驾驶汽车可以在徒步都困难的沙中自由驰骋。一路上除了自己的脚印,还发现了些无法解释的印记,自作主张地将之归为“外星人留下的痕迹”。清明节独入库布齐沙漠核心探奇穿越

在纵深区,一路都能看到轮胎印,在硬沙区存在,软沙区消失,断断续续,沙漠车手杰作
清明节独入库布齐沙漠核心探奇穿越

脚印是自己的,可扭扭曲曲的蛇爬印,“外星生命留下的”?

对面软沙丘,沙子随时流动,却存在清晰的竖条印记,反常啊

很悠闲地慢慢走向沙漠边缘,果然很快看到了铁丝网,心里明白最多一小时就可出沙漠,于是吃光压缩饼干,喝水到只余下半斤,向着人烟处徒步。清明节独入库布齐沙漠核心探奇穿越

沙漠边缘的铁丝网

穿越成功前的纪念自拍

高树是沙漠中的稀罕物,所以远方的树,就是徒步出沙漠的指引目标

走出沙漠,看到民居和居民,又照着土路走了1小时多,土路变成了砂石路,人家也相对集中地住着10多户,终于看到了小卖部,价格和城区商店中商品的价格也是基本相同的,进行了充分的后勤补给,并且就近扎营。事后得知,那里是达拉特旗恩格贝镇的黄母哈日村。当地非徒步的传统路线,所以本地人看到我背着个大背包,有人问我,是不是卖布的?听后哭笑不得!清明节独入库布齐沙漠核心探奇穿越

看到的第一户民居,已经废弃

耕作的本地牧民

扎营

在沙漠地区徒步三天,却只在黄母哈日村的扎营地附近看到一座小庙,独自耸立在空旷的草原,赶紧过去查看,并且准备要上布施,结果打开小庙门一看,虽然有着频繁烧香火的痕迹,但布施木箱却是破烂的,只能作罢。小庙侧边有斜倒的木桌,把桌子扶正。晚上扎营,由于火车在第二天的深夜,所以决定第二天早晨拔营后,继续徒步村路到12点以后,再拦车到包头。清明节独入库布齐沙漠核心探奇穿越

旷野小庙,不过内部却有着频繁烧香火的痕迹
清明节独入库布齐沙漠核心探奇穿越
第二天早晨拔营后徒步约10多分钟后看到,才明确知道自己身在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