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0

合肥

爱情驴行记(28)之— 歙县彭泽尖

尽管天色有些阴翳,太阳还躲在灰灰的云层中不肯露出它的笑脸,但是这一切都不会影响户外人的心情。我喜欢户外,喜欢走在路上的感觉。远离了城市的钢筋水泥,逐舟放歌于青山秀水之间,会让自己的心情变得无限愉悦起来。

■ 题 记

爱情驴行记(28)之— 歙县彭泽尖

深渡,非常意境的一个名字,新安江山水画廊在这里拐了一道湾,转向东南直达千岛湖。沿着这条当年徐霞客放舟漂流的线路顺水而下,只见两岸山势险峻,江水滔滔,一个个渡口散落于新安江连绵的水路之中,一个个转湾接踵而至。岸边的石滩上,还能看见少有的油菜花随风起舞;远处的山峦,一栋栋崭新的徽派民居依山层层而上,白墙灰瓦,翘角飞檐;渡口边的江水格外清澈,河谷寂静无声,摆渡的机船根本不用发动马达器,竹篙一撑横行于两岸.......
“山山映入澄潭碧,家家都在画屏中”。坐船一路顺水而下,心中自有一番悠然怀古之情。往事如烟,古往今来多少人,都已成云烟,唯有这江水依旧轻轻流。所有的红尘俗事,名利的追逐、失败的痛苦,都可以在这样的风景里化为乌有。心里懒懒地,只想尽情享受着这滔滔的江水,用眼睛和手机留下无边的景色。

客船停泊在洲头梁村渡口。下得船来,见那河岸边泊满了小渔船,三三两两的在水面上娓娓摇弋着,那份随意看着就很舒服;一条水泥路是通往村内的唯一通道;一盏布满灰尘略泛白的灯笼挂在村口小店的房檐上悠悠地转着,转过了岁月,转过了风霜;横旁上刚炒好的毛峰散发着茶香沁入心脾,随行的合肥游客一下子就买了2000多元,还直呼便宜;两个穿着红色衣服的老妇凭窗而坐,写满岁月沧桑的脸上面带微笑向大家打招呼,话虽然听的不是很懂,但是每一个路过的人心理都暖暖的;山道两旁,蕨菜、野葱一棵一把,填满行囊.....

牛角塘村(现在的正口村)坐落在大定尖南麓的山冈上,北高南低的地理上构造让人有一种倾斜而下的感觉。从村落进口到最北侧,断断续续的房子绵延在200多米长的宽度上,整个村落越往高处走,倾斜而下的感觉也就越发明显。漫步在村道上,一条条纹理细密的石板道路将牛角塘村呈网状连接在一起,村道落差在几米甚至几十米不等。站在山上的茶园俯瞰牛角塘村,几十幢由泥土、木板、石头建筑巧妙地利用地形地貌,沿着山坡一级级向下延伸,一栋栋泥砖块垒建而起的平台托起房屋,硬生生地在山冈上辟出了一座村落,在视野中展现出一个巨大的建筑立面,形成了壮观的阶梯式古村落。红黑色相间的瓦片下压着黄色、深褐色、红色、黑色等多种色彩,与村落四围的一片翠绿形成了一个色泽繁缛的拼图,给人以强悍的视觉冲击!

山野和村落和谐地搭配一起,那是大地对牛角塘人的恩赐,是牛角塘人与自然最融合的境界。此时,一个老农从土房中走了出来,那粗糙的脸庞荡漾着童子般的轻笑,背起竹篓腰配砍dao,循着山道蜿蜒而上,很快的就消失在茫茫的竹海之中;在土房的另一侧,是一个老太太,她站在木板搭建的平台上晾晒着笋干、笋衣,同样粗糙的脸庞透着古铜色,看到我们便和善地打着招呼;老太太的斜上方,一个小女孩坐在家门口做作业,她无暇顾及周围的一切,这就是人间烟火中最真实、最淳朴的一幕......同样,这里也和我到过的其它村落一样,村子里的青壮年人大多外出打工,只看到一些老年、小孩在家看门守户;还有些人家的土楼因没人管理而渐渐失修倒塌........

老天爷对我们真是非常眷顾,老是跟气象台唱反调,不但预报的小雨不见影踪,反而春光明媚一路相随。从茶园左侧山坡上山,开始的路行走还算不错,黄黄的松树针丝厚厚的覆盖在山道上,脚踩上去有些软软的,脚感不错。沿着山路向前继续行进,一路走过,没有太多的美景可以记录与行摄,每个人都小心翼翼的,一步一移的往前走。偶尔也会探出脑袋,做做深呼吸,嘶声揭底的呐喊一声,就像一条搁浅在沙滩上的鱼儿一样,狠狠地呼吸……山风里游离着淡淡的松树与杜鹃花的香气,从脚下到远近的山头上都是一片片的松树林,微风拂过婆娑起舞,那久违的沙沙声响,异常悦耳,非常动听....

大定尖到彭泽尖的路程不远,需要连续翻过两个山脊,山脊两侧,映入眼帘的是大片大片杜鹃花丛,在青山和绿树的衬映下显得特别漂亮。在彭泽尖,不但看到了大红和粉红色的杜鹃,更惊奇的是看到了黄色、白色的杜鹃,自己以前也去过不少看杜鹃的山峦和古道,但是这种纯粹的黄与白确是生平第一次见到,太震撼太赏心悦目了。过了这两个山脊,登顶彭泽尖近在咫尺,但是这段路陡峭崎岖非常难走。“Z”字形山道左右迂回直上,所过之处都是临时砍伐后的山道。因为要连续的拔高,所以走起来也会比先前累一些,好在砍伐后的木桩还在,脚踩上去即能做支撑又能防止向后滑倒,确实是轻松省力不少。且行且停且欣赏,在回首俯瞰土楼农舍,茶园竹海,新安江峡湾,美不胜收让人流连望返,赞叹不已。

站在彭泽尖山顶,享受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山风从开阔的远方吹过来,掀动我的衣衫,吹进身后的山林,发出阵阵涛声。放眼一望,层层山峦不规则地占据着自己的地盘,远可见方圆几十里大小村庄隐于山拗之中,近可俯视新安江,江水一路奔流到了深渡,180°大转弯,画出一个完美的弧线。这一刻,驴友们大呼过瘾,先前的一切辛苦都值了。此时此刻,我思忖着:人生的乐趣在旅途上,什么话儿也不要说,陶醉于美景,远处松涛阵阵会让每个人的灵魂得以净化,让心于鹰般振翅翱翔,去遥远的彼岸追寻于我们不变的梦想!

爱情驴行记(28)之— 歙县彭泽尖

下山之路又开始在脚下蔓延,在领队和向导的带领下,大家原路返回至茶园边的高压线铁塔……。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的感受是“上山累下山难”,因为昨天去丈人家挖笋,不小心脚给崴了,加上膝盖痛一直未好,所以今天下山我着实有点怕吃不消,还好,早上出门的时候,早早的就绑上了护膝,虽说有些不舒服,但防护还是绝对有必要的。走在我前面的是一位新驴,户外时间短经验不足,下山每走一步惊叫声连连,感觉是相当的困难,这也着实让后面的人捏了一把汗。好在有惊无险,半小时后大家安全抵达高压线铁塔处。今天下山多亏戴上了护膝,不然真的是要走残走废了,所以在以后户外中,不管走到哪里,切身防护配备是万万不可少的。

农家乐是导游代为安排的,吃饭的地方是一个叫防里的小自然村落(现在叫黄田山村)。走过一片枇杷林就到了,进得村中,只见土楼之间用或大或小的石块就势而铺,土楼门前有打磨光滑的石凳等物,土楼门前堆码整齐的干柴,透露着山人的勤劳。走在村里的青石板路中,那说不上的落寞与荒凉会涌上心头,令人发沭。很多房屋门口,垃圾遍地,苔藓与灰尘布满了整个台阶,门檐与窗柩上的蛛蛛网到处都是,还有些地方断壁残垣,人去屋空,荒哉!这么好的地方,竟会荒芜至此,让人不得不嘘叹!村子里太安静了,从村头走到村尾,就见到一个农妇,这么大的村子没有人活动,实在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吃饭的那户人家在村子的最西边,户主是个退休的老干部,据说这彭泽尖的山道就是他与村民一起砍的树筑起来的,在户主堂前的墙上,还张贴有政府奖励字样的信函。吃饭的八仙桌就摆在正门前,四张一字排开,从高处往下看倒也热闹。上菜那会儿,大家都挤到锅灶前,为铲到一块锅巴而嚷嚷。农村的饭菜就是好吃,菜虽然普普通通,但很下饭,尤其是那腌辣椒和糜豆腐;饭也好吃,是地道的铁锅饭,这么多人同吃一锅饭的情景已经好多年未曾看见了........

这里的村民大多以茶叶,养蚕和果树种植为生,而日常的生活用品和衣食都是通过古道走到山脚,在乘船去深渡或附近一些较大的村庄去购买,生活状况实属不易。水泥筑起的山路对我们来说缺少的只是行走的趣味,但方便的是世居在此的村民,便捷的通行拉近了山上与山下的距离,是看得到摸得着感觉得到的大好事。村子到码头的距离也就半个小时的行程,由于离开船时间尚早,大家行走行摄,行走行聊,倒也觉得路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长......

大片的野芦蒿生长在靠近渡口的滩涂上,等船的间隙,很多人都去采摘。我喜欢吃野菜但是我不喜欢去采,在户外总觉得一心不能二用,看风景采野菜只能选其一。但是今天等船的时间太长了,码头边坐着也无趣,就随着吴雨去采野芦蒿。就近的地方已被先来的采光,我们只好去稍远点的麦地里,有水源有营养的麦地里野芦蒿长的就是好,粗壮、鲜嫩,一采一大把,越采越有味,短短的半个小时里,采的野芦蒿比她们多的多,只好拿备用的雨衣打包........

登临彭泽尖线路指引:

深渡码头(30分钟)——到洲头梁村,徒步上山(45分)——到牛角塘村30分)——到山岗上(铁塔处)观江景(15分)——沿山脊线继续攀登到大定尖(30分)——继续登山到彭泽尖(45分)——彭泽尖峰顶观景(30分)——返回到铁塔处(30分)——到防里村20分)——农家乐(60分)——下山到渡口(30分)——返回深渡码头(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