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穿越青阳岭

你去或不去,山都在那里。美景不是美眉,她不在意你身上的权,兜里的钱,肚里的学问,只要有一颗勇敢的心,一副坚强的体魄,就可以一睹她的千娇百媚,千姿百态,聆听她的幽谷禅音,风语呢喃。

2014,周末户外,已经成为乐山乐水友友们不变的生活方式。

这不,周一刚过,上周登顶的劳累还没有完全恢复,大家的目光又聚焦到群主身上。甚至有人迫不及待的发声:弱弱的问,这周有活动么……尚城,牛哥还在酝酿线路,友友们已经开始抢位了,周三未过,二十五座的大巴已经爆满。这那里是在寻找“自虐”啊,分明是在抢“红米note”么,抢不到位的“伤心人”甚至想法“走后门”——错过了初一,岂能错过十五啊……

青阳岭,这是一个青海门源县的小山村,几十户人家,几十年如一日,阳坡而居,藏蒙相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些年,随着人们生活观念的转变,田园牧歌的生活,逐渐被久居钢筋水泥丛林里的都市人青睐。拼酒搓麻已过时,不如登山徒步去。青阳岭,这个世外桃源,也渐渐地进入城里人的视野,逐渐的成了驴友们的心灵家园。无求功名无求利,梦里寻她千百度……

2014年,不足三个月,乐山乐水户外俱乐部三上青阳岭。

2月22日,乐山乐水首登青阳岭,沿青阳岭阴坡直达三千八百米的雪峰

3月29日,乐山乐水重上青阳岭,顺阳岭登顶三千七百米的平台;

4月11日,乐山乐水三上青阳岭,这次直接穿越青阳岭峰顶,抵达陀螺河谷。

四月十日,青阳岭天降大雪,银装素裹。十一日,天公赐福,暖阳高照。大美的天,大美的景,大美的心。七点十分,乐山乐水三十七勇士坐上通往九条岭的大巴,从老地方天马加油站出发,一路向西,一路笑声一路歌……

• 瘦马
  • 空谷忧兰
  • 尚城
  • 克.拉

第一章       登顶青阳岭

九点过一点,大巴到达了青阳岭河谷一户牧羊人家。友友们下车合影,重装出发,开始了今天的徒步生涯。草坡还是那个草坡,雪峰还是那座雪峰,友友们的心潮却仍然澎湃不止。半个小时,大伙儿就穿过荒草坡,直达青阳队。稍事休整,领队尚城再次叮嘱大家一些登山的要求和纪律后,友友们就迫不及待的开始登顶青阳岭。独钓、乐乐、克拉等9位选择了在陀螺河休闲游,并组织安排接应我们穿越归来。

第二章        穿越青阳岭

十二点整,友友们已经顺利登上了海拔三千七百米的青阳岭峰顶。三个小时的高强度登顶,大家的体力已经严重透支,领队尚城要求大家在峰顶边上的阳坡上开始午餐并休整。大家席地而坐,相互分享着各自的美味,肉夹馍,火腿,小乳瓜,榨菜,自制酸菜蛋糕?(没抢上),还有“雪山冰激凌”——武威软儿梨,那滋味啊,可真叫个爽啊!“共产主义”……莫不是这个样子吧?二十分钟,大伙儿精神焕发,斗志昂扬,决心穿越青阳岭,一展武威驴友敢于探索敢于冒险的精神。

实话说,穿越青阳岭下坡,真有些难度。一是到陀螺河谷直线距离不到三公里,但垂直高度八百多米,坡度真有点陡。尤其还有十多个新驴,完全没有防护装备;二是阳坡上灌木丛生,大家步履维艰;三是昨天的青阳岭一场大雪,今日雪后重阳,一半雪水,一半泥水,道滑难行,大伙儿鞋子内外早已湿透,几乎所有的人都是在无数次的摔跤中蹒跚前行。好在一杯茶等一些老驴不时的大声吼唱几句,山谷回音,松涛和鸣,大伙儿的心里骤然多了一些坚定和沉着。

美景总是留给那些勇往直前、不畏艰辛的人。山谷两岸的风景在不断的召唤着我们,每一次的抬头总有意想不到的美景让你心动,天蓝得让人有些感动,白云纯净得让你不知所措,山顶的松林仿佛就是远在都市的铁杆哥们……

没有见过冰川,但乐山乐水的友友们这一次却切切实实的体验了在冰河上潇洒走一回的风采,体验了顺流而滑的惊险和激动,就连阳光也为我们一路壮行,一路明媚,一路冰瀑,一路倩影…

第三章    徒步陀螺河

下午五点整,最后四位友友也顺利的越过了陀螺河,到达河谷对岸。尚城领队兴奋的大声宣布:到此为止,乐山乐水穿越青阳岭顺利成功。老驴一杯茶也高举手机,一脸认真,大声宣读:习近平主席也向乐山乐水顺利穿越青阳岭发来了贺电!大家掌声响起来,困乏和疲惫没能阻挡大家的笑声和欢歌。这是历尽艰辛的喜悦,这是战胜自我的骄傲,这是生命里最美的华章。喝一口陀螺河清澈的春水吧,为我们明天的精彩加油!

稍事休整后,大家开始长约七公里的沿陀螺河谷徒步。一个小时过一点,不到六点半,所有的人都愉快的登上了陀螺河谷等待我们胜利归来的大巴。

陀螺河再见,青阳岭再见!过不了多久,乐山乐水还会投身你的怀抱!

真的还要补上一笔。独钓,克拉等九位驴友,虽没有穿越青阳岭,但他们的休闲一日依然十分精彩。,骑马,玩水,居然还有滋有味的玩起了攀岩,没大没小的,十分的不注意安全!特此表扬,外加四十大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