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

上山下乡四十一周年纪念部分老友聚会点滴

近日连连阴雨,无事。我打算将我们一块一百六十多号人,上山下乡四十一年、四十年、三十年、二十年聚会情况转入中国户外资料网上,请各位同仁欣赏。

难以忘却的记忆

张作荃

本文发表于固原日报2014318日第六版)

时光荏苒,不觉已经四十一个春秋。

那是上世纪七十三年的一个阳春三月,我们这批“知青”娃娃响应国家号召,满怀激情的来到黑城良种场劳动锻炼。

“知青”只是个代名词,泛指城市户籍的高、初中学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去农村参加农业生产劳动锻炼的学生。农村毕业的学生,回本乡村参加农业生产劳动的称回乡青年。

有幸的是我们这批知青娃娃没有安排在农村,赶上了当年地区安排我们这批知青的新政策,有机会集体到黑城良种场,统一吃住、统一学习、统一劳动。

刚去时,我们住在黑城祁家堡子,祁家堡子是晚清年间修建的土堡,分外堡和内堡,外堡历经沧桑,非常破旧。内堡保存比较完整,堡子当年为乡民们躲避匪患曾立下过汗马功劳。解放后,内堡做为“五七干校”,关押过“右派”,后来又称为黑城监狱。我们刚到那里时,就住在这个堡子里面,七、八个人住一间通铺,睡的是土炕。房间只有前墙开有一个小窗口,光线很暗,房子的里面几乎没有光线,墙壁上开有小龛,我们用来放置杂物日用品。那时我们这些城里娃娃的家庭都很困难,觉得这种条件和自己家里并没有多大差别,也就很快适应了,而且还有一种离开家庭,体现独立生活的新鲜感觉。

黑城良种场有千亩良田,我们的劳动任务大致分为两项,一项是大田耕作等一系列农业生产劳动;一项是围绕几百头种猪饲养过程的劳动。大田的劳动包括耕地、播种、收割,打碾、冬春灌水等全部的粮食生产过程。猪的饲养包括配备饲料、喂养、防疫、仔猪护理、挖圈、垫圈、出粪等劳动过程。这些新的工作,对我们刚出校门的半大孩子来说,每样都是新的课题和新的考验。

除了大的分工以外,具体细化还有养兔、磨面、做醋等后勤保障分工。我们的基本分工原则是,男青年在大田参加农业生产劳动,部分女青年自然就成了养猪姑娘。在劳动环节上保持大分工、小配合,农忙和夏收季节全力以赴,保证夏收颗粒归仓。大田清闲的时候,集中力量配合养猪姑娘,挖圈、垫圈、出粪及一些保障后勤方面的工作。

夏收季节,在田间地头,到处能听到“麦浪滚滚闪金光,十里歌声十里香,丰收的喜讯到处传,家家户户喜洋洋,喜洋洋……”的丰收之歌;猪场里劳动的时候,听到的是“你看那小猪娃,肥又壮,养猪姑娘心向党”……

在哪里,有过我们“恰同学少年”时期的多少往事,回想起来就像昨天。

文革后期,还是阶级斗争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的年代。国家经济建设处于半瘫痪状态,我们西海固地区条件更差。固原城里,隔一天才有一趟去黑城两种场的班车,错过了这趟班车就只能想别的办法了。我初中的一位女同学叫金兰(现供职于宁夏固原师范学院),假满返场时,由于错过了这趟班车,一直从固原城里步行出发,一路奔波、筋疲力尽的赶到黑城祁家堡子住地时,已是晚上十一点多钟了,记得那是一个冬天的夜晚,同伴们早进入了睡眠之乡。这件事情对大家的教育很大,我们自编自演的节目中,把这个情节编为天津快板,快板词是袁治安编写的,前面的几句我还记得:“我叫李小兰,是下乡知识青年,黑城到固原,九十四里半……”小节目体现了知识青年,遵守纪律,吃苦耐劳的品德,对当时来说,体裁新颖,节目被选送参加了全地区的文艺汇演。

在我们劳动锻炼期间,曾经发生过一件我们记忆颇深,也很惨痛的事件。一九七四年的一个夏天,我们正在大场里打碾粮食,当时用电风扇扇风是很先进的劳动设备,对它的一些功能大家还不十分熟悉,我们的一位知青女战友在利用风扇扬尘的劳动过程中,被电风扇削去了后脑袋,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她是我初中的同班同学,名叫栗改莲,那年刚过十七岁,人生的美好生活才刚刚开始,这件事情让我们这批下乡知青悲痛了好久......

生长在那个年代的人,思想单纯也容易满足,只要肚子吃饱,就知足了。大家都穷,根本就不知道追求房子、票子、吃喝享乐这种想法。不过那个年代,人们的思想既封建又封闭,知识青年点上也是同样,不要说男女授受不亲,就连说话都很少。我们点上有一百二十名男女青年,刚下去的时候年龄都小,三年以后大多数都成长为二十出头的“花儿与少年”,可是在我们集体生活中,没有出现过一对谈情说爱的,如果偶尔男女之间相互碰到多说几句话,大家看见后就会评头论足、窃窃私语,认为是不正常现象或者是发现“敌情”了。哈哈!真是这样。其实经常在田间地头一起参加生产劳动,产生爱慕之情是常有的事情,但我们那时只能克制、压抑,将这种情感埋藏在心灵深处,好些有情人终究没有能够成为家眷。三年以后,陆续的参军、招工、推荐上学、行政事业单位选调,各自孔雀东南飞了。但是回味当年的过去,总觉得在我们多年的知青生活中,有应该大胆追求,但最终没敢追求过的一些情感,随着时间的推移,感觉还真有一种回忆中的缺憾。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这批老知青大多数已经离岗休息。一部分人几经工作岗位的多次变迁,接触过很多的同事和朋友,但是在共同当知青的艰苦的岁月中结下的特殊友谊是刻骨铭心的。我曾经历了数十个工作岗位,刀刻般记忆中的就是那段岁月,我们当年靠的是一种群体共奋的精神力量与满腔激情,靠一种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人际关系,相互搀扶走过来的,用绿色年华铸就了我们的知青友谊。回想起我们曾经在一起战天斗地的知青生活,总有一份真诚的特殊情怀难以忘却。

• 幻之影
  • 瘦马

上山下乡四十一周年纪念部分老友聚会点滴 2014-4-18 09:31 上传下载 (149.39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上山下乡四十一周年纪念部分老友聚会点滴 2014-4-18 09:31 上传下载 (156.57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寿星老汉 发表于 2014-4-18 09:27 [url=https://bbs.8264.com/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id=46320517&ptid=2110132][img]https://bbs.8264.com/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谢谢分享,支持好活动。
上山下乡四十一周年纪念部分老友聚会点滴 部分人合影

上山下乡四十一周年纪念部分老友聚会点滴

寿星老汉 发表于 2014-4-18 09:27 近日连连阴雨,无事。我打算将我们一块一百六十多号人,上山下乡四十一年、四十年、三十年、二十年聚会情 ... ...

同过窗的,扛过枪的,下过乡的,都是铁板一快
Iadventure 发表于 2014-4-18 09:40 谢谢分享,支持好活动。

满洲狼 发表于 2014-4-18 09:41 同过窗的,扛过枪的,下过乡的,都是铁板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