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昆明三月游金殿百花香

金殿风景区地处昆明市北郊地带,和昆明世博园相隔不远,是原来吴三桂和陈圆圆的休闲地。现已成为著名风景地,此景区依山而建,环境幽静而美丽,有中国单体最大的纯铜殿宇一座,山上有个样植物温室,其中多数为云南特有或亚热带植物,很有欣赏意境。

茶花是金殿风景区冬日里最诱人的一大景观,遍山的茶花林竞相开放,各样的颜色,各种大小不同。置身其中,无限享受。

景区核心,铜殿。为全铜铸造而成。

后山幽境,建有钟楼等古楼,还有众多植物温室。是了解和欣赏亚热带植物的好去处。

到了金殿,我们下车,慢慢地爬上很多的石级,松林唱着歌欢迎我们。我们往前走,经过明朝时建造的一天门、二天门和三天门,两旁有各种形状菩萨的雕塑。三天门上去就到了金殿。金殿是铜造的,铜是云南的特产,传说在古代时要运到北京做铜钱,后来因为各地农民起义,交通断了,铜运不出去,就造了这座金殿,金殿里面的门窗、柱子、屋顶和菩萨全是铜做的。门前的石级栏杆都是用云南大理的地方石造的,非常光滑。在金殿的前后,我们看到吴三桂的大刀、宝剑,以及铁做的七星旗,还有明朝时种的红色大茶花。太阳光照耀下,金殿发出的金光显得更加庄严、美丽。
金殿是祖国的著名建筑物之一,上面雕刻的铜花、铜龙、铜菩萨,像活的一样生动。我们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精巧的技术多么伟大啊!

金殿风景区位于昆明市东郊的鸣凤山麓,距市区8公里,初建于明万历年间,明崇祯十年(1637)铜殿迁宾川鸡足山,清康熙十年(1671)平西王吴三桂重建现存这幢重檐歇山式真武铜殿,铜殿重250吨,是中国最大的铜建筑,它比北京颐和园万寿山的金殿保存完整;湖北武当山金殿规模大,是我国现存最大的纯铜铸殿,铜殿在骄阳下殿宇熠熠生辉,耀眼夺目,故人们称为金殿,是中国重点保护文物。

占地非常巨大的森林公园,很多地方的石阶上都不满种类不一的青苔和自成一体的多种植被,不像是整齐划一地人为种植的单一的物种,更具自然而然的气息。刚好赶上茶花节,第一次有幸欣赏到美丽的茶花,品种非常丰富,千姿百态的花型与娇艳欲滴的独特色彩,流连忘返。这里的空气好极了。金殿的香火很旺,熏得人只能尽快离开。温室的植物也很棒!因为占地大,不觉得人满为患的拥挤不堪,值得推荐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