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我和清水河的黄山之旅

4月12日下午7点出发,前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乘坐东航 ,10点25分,直飞合肥。准备了两个星期的黄山之旅开始了。晚上12点到达合肥,在一家庭旅馆小睡一会儿,13日早坐上直奔黄山的大巴,一路上满目江南,绿草如茵、湖泊稻田纵横、白鹭低翔,一幢幢粉墙青瓦的小楼掩映在湖光山色之中,小镇都是依山傍水而建,清一色的徽派建筑,粉墙青瓦、高脊飞檐,端庄典雅、大气恢弘,安徽人会做生意,徽商曾经在中国的商业史上抹过浓墨重彩的一笔,想必也是八仙过海般的神通,但是在建筑上却出其不意的追求统一,不论是民俗小居、集镇村落,甚至在合肥一晃而过的安徽省府也毫不例外。
       两侧青山绿水,满目清爽,不知不觉中几个小时一下就过去了。11点40分到达汤口,黄山的南大门。在登山口一家餐厅品尝了黄山特产石耳炒鸡蛋、笋尖爆肉、一碗紫菜汤后,背起背包开始登山,一股豪情油然而生,黄山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与黄山的约定在今天,终于得以实现。
       从登山口慈光阁开始,迈开黄上的第一步,天不作美,下起小雨,牛毛花针般,地上水漉漉的,雾气蒙蒙,拍的照片朦朦胧胧,不由得心生遗憾。一个小时后到达半山寺,下山的游客多起来,都是一头水雾,大多腿脚不听使唤,趔趔趄趄,却也忘不了鼓励上山人,加油!这里有两条路上山,一条较平坦,通向玉屏峰,另一条直指黄山第三高峰——天都峰,很险,但非常值得一走,有人看我们一身户外打扮,强烈建议我们走天都峰,无限风光!在半山寺,我第一次遇到了乐乐和她的小伙伴们,三个大学毕业不久的年轻人,都是独自一人来黄山,因为不期而遇,因为都很年轻,于是走到一起,结伴同登黄山。也许算是有缘吧,在后面的路上,又好几次不期而遇,,成为一见如故的朋友。路遇几个黄山挑夫,精瘦的身体,刚毅的脸旁,问过,每人身挑重量都在200斤左右,令人咂舌。据说,黄山上宾馆,商店销售的所有东西都是靠这些背夫挑运的,我们只背了不到20斤的背包爬山却已经气喘吁吁,看看黄山挑夫,不禁让我肃然起敬!我们一路攀爬,路旁两侧却从未见到随手丢弃的纸屑,食品袋等垃圾,黄山风景区的管理如何之精细,严格可见一斑。后来才知道,这些垃圾也是由这些挑夫运下山的!
       不到半小时,心里暗暗叫苦:坡陡、路窄、手脚并用、雨水、汗水、雾气昭昭,迎客松在浓雾之中摇曳着身姿,象是在嘲笑我们的坏运气。幸亏由此下山的人非常少,偶有下山的更是一步一挪,小心翼翼,有的地方仅容一个人通过,躲个路都得贴着崖壁,大多时候都只有我和清水河独享这分幽静的攀爬。内心一直在打鼓,是不是黄山不接受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不愿意以真面目示人。怀揣着忐忑的心情,亦步亦趋慢慢向上攀登。上身前心后背都湿透了,外套衣服早就脱下来系在腰间了,帽子也早就挂起来了。随着海拔的升高,我们的心情指数却在不停的下降。遇到下山的人,告诉我们完全不同的答案,有的说再有一个多小时就到顶了,有的说还得三个小时,但他们都肯定一点,山顶是晴天。可能么?我的心里直打鼓,为了这个虚无缥缈的答案,也要登上天都之顶,看看到底是不是晴天。看看我们与黄山是不是真的有缘。
      于是一路艰难的爬行,这时,真有点后悔,以为自诩为强驴,不愿意乘坐缆车上山,后悔为什么不与大多数游客一样从云谷寺方向上山,而被这陡峭的山势来了个下马威。这简直不亚于爬华山的难度呀!但,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这就叫自作自受,哈哈。既然决定了,那就坚持到底吧!大约两小时后,雨停了,云雾并没有散去,而这时台阶上干干的,却像没下过雨的样子,下山的人多起来,三个五个一群,都笑眯眯的,鼓励我们:快上,上面是晴天,有太阳、有云海、还有佛光!唉!心下无奈的苦笑:鼓励人也不能信口开河吧,有没有云海佛光我们都会登顶的!走了半个多小时都没有太阳的影子。又走了几分钟的样子,峰回路转,突然,毫无一点征兆的,一束强烈的光芒打在身上,脸上,迷住了你的眼。身边的悬崖上、崖壁的松树上,猛然间窜了出来。太突然了,有点回不过神来,太阳透过松枝投下五彩斑斓的光线,洁白的玉兰被照得晶莹透亮,远处的悬崖被照得白亮亮的,天空洗过一样的湛蓝,头顶上万里无云。黄山,终于露出了他的真面貌。我们的心情也一下子豁然开怀,疲惫,沮丧,无奈全然抛到九霄云外。急切地加速迅速向上攀登。云海!云海!真的有云海!一定有云海!原来我们真的与黄山是缘分的!
     云海!佛光!一切皆有可能!我们立刻精神百倍,腿脚注入无限力量,绕过一个峰头的时候,我们惊呆了!傻傻的手指着,念叨着:云海!云海!云海!洁白的云朵从我们脚下平平地铺了开去,一铺万顷,远处的石峰隐隐约约,如梦如幻,霞光万道, 我们无法表达云海的壮美和心中的震撼,只是不停地按下快门。借以飨用古人的诗句:望中汹涌如惊涛,天风震撼大海潮。 有峰高出惊涛上,宛然舟揖随波漾。 风渐起兮波渐涌,一望无涯心震恐。 山尖小露如垒石,高处如何同泽国。除此之外,只能扯破喉咙,用自己最最高亢的声音去向云海致敬。云海,和我想象中的一样,也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我想象中的云海就是这样宽广,这样壮观,这样恢弘!但是,不一样的是,云海比我想象中更加富于变幻,更加神秘,更加难以扑捉,难以形容和描述!环顾四周,远处目力所及范围内,除了云海还是云海,只在光明顶方向,可以清晰地看到天文台的球形拱顶和高耸的电视发射塔尖。此时此刻,除了向云海致敬,向佛光膜拜,我们还能做什么?
      云海难得一见,佛光更是可遇不可求,而我们,恰恰遇到了云海,又窥见了佛光,这回来黄山,太值了!这就是缘分呀! 太阳渐渐西沉,风起云涌,如大海波涛般汹涌,惊涛拍岸,我们沉浸在这无边的浩瀚之中,陶醉在佛光照耀之下,久久不舍,不忍离去。风云过处,树叶湿淋淋的,太阳渐渐西沉,浓雾慢慢升腾起来,一下子把黄山包裹的严严实实,消失无踪了! 天都峰顶渐渐暗下来,开始变冷,我们收拾行装依依不舍地开始下山,途经艰险的鱼背梁,两侧都是万丈深渊,只在梁顶窄窄的可让一人通行。而我们只是轻松跃过。心中充满欣喜和满足,往玉屏峰方向而去。
       转过天都峰,冷风强劲,浓雾弥漫。天空更暗了。7点的时候,下到天都峰半山腰的平台处——老道口,天已黑。还好有住宿的地方,地下宾馆,每人100。架子床,和两个大学生合住一间。一会儿又来一拨人,竟然是在半山寺遇到,又天都峰顶邂的乐乐和队友三人。他们稍作休息后,准备赶黑走夜路,直奔光明顶看日出,听说要夜行三四个小时,又没带手电,我有些为他们担心,在我们反复的劝说下,终于,乐乐同意就住在老道口,明早一早三点半起床,再上天都峰看日出,这里海拔高度和光明顶查不到100米。日出的景色应该一样的。醒来的时候3点多,从居住的地下室上来,皓月当空,繁星满天,万籁俱寂,赶紧叫醒清水河,可惜尽管现代化的工具,也无法复制出如此美妙的夜空,和清水河静静地靠着、凝望着陪伴我几十年的月光,今夜竟如此静美,内心平静如海。今夜,不早不晚,农历十五!
       同宿的小伙半夜起来去天都峰看日出,我们睡个回笼觉,8点起来收拾上路,天气晴好,阳光明朗,稀稀疏疏的云团如微波荡漾,清水河摆弄出各种pose照相留念。这一路上怪石嶙峋,鸡叫天门、鳌鱼戏狮、猴子探海、仙人指路.......一个个形象逼真,胜似鬼斧神工,叫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渐渐地,游人多起来,走在路上,竟然又遇到了乐乐他们,于是,一同向光明顶方向进发。一路尽情领略黄山的怪石,奇松,还有满山遍野的玉兰花。美景不可全收!中途曾偶遇一群乡音,一打问,竟然是老家的相亲,老年大学组织的一次登黄山活动,一行40多人呢。赶紧和一位老者合影,嘱咐他们慢点登山,一路走好。翠屏楼到鳌鱼峰,再到光明顶,天气晴好,风光无限,游人如织。
        中午12点多到达白云宾馆,因为提前在网上预订了宾馆,所以入住很方便。用过午饭,稍事休息,开始向西海大峡谷进发。
  • bj杰米
  • 瘦马
  • 榆沙
  • 女冠子
楼主辛苦了,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