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西北

秦岭秘境之极限穿越

2009年3月,江阴老三、流浪飞、晕晕狼、流星、张勇和我完成一次艰难的探路历程,以此文献给同行和关心我们的朋友们!(文章已经在山野第五期刊登,电视于3月20陕西卫视勇者无畏播出,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wmv]mms://124.115.8.73:8082/mediacontent1/KJPD001/KJPD001003/KJPD001003001/090320164846_liyh_YZWW090320.wmv?[/wmv]

一、背景介绍
  从沣峪口沿路向南有个大垭口-秦岭分水岭,这里是作为长江水系和黄河水系的分水岭,也是中国南北方分界的标志点之一。在跨过分水岭之后,河流被分成两半,一半南流,汇入长江,另一半继续向东,汇入黄河。在分水岭西部深山里有一个小山村,名叫大寺。早在唐朝,大寺村村民就已经生活在秦岭了,这是一个很古老的村庄,以前有个寺院,鼎盛时期非常繁华。在大寺附近有个宝石岩,具说有两颗夜明珠,每到晚上能发光把大寺照亮,后来来了一伙贼人,盗走其中一颗,另一颗突然就不亮,大寺也逐渐衰败,和尚都走了,寺院也就没了。

站在远处一窥瀑布景象

在一次大寺穿越过程中,无意听到当地村民讲的一个故事,在大寺村附近有座悬壁叫翡翠崖,翡翠崖有一个二级瀑布,第一级水落到一个直径二十几米的深潭,第二级水从潭里流出后沿山体前行300米后再落下去,落差有100-200米,夏季时气势极为磅礴。第一级水落下的这个深潭就是大寺先民求雨的地方。每当旱季,村民们就会来到此潭求雨。求雨的时候,先要把一个瓶子用蜡封好瓶口,用绳子捆住扔进潭里,然后在潭边进行祭祀。过段时间把瓶取出,如果瓶内有三分水,则过几天雨水有三分深,有七分水则雨水有七分深。没水则继续干旱,据说很灵。潭非常深,发大水时,传说常有一条青龙或巨蟒在潭中出没,因此起名青龙潭。有人曾经把一个十几米的木杆垂直插下去,仍未见底。

听大寺村民说,去青龙潭的路非常艰险,许多地方完全无路可走,需要翻岩下壁。以前的道路现在早已荒芜了,年青的大寺村民也仅从长辈口中听说过这个瀑布和深潭的传说,更有些好奇者想去龙潭一窥其貌,迷路摔伤不乏其人。青龙潭附近植物种类繁多,有灵芝等一些珍贵药材,同时也是野兽的乐园,其中不乏野猪,黄羊、羚牛、熊等大型野生动物。

秦岭秘境之极限穿越

穿越过程中,先带绳子先锋,然后拉人吊装备

攀一处小岩壁

搭在陡峭岩壁上的古老栈道。

终于到了瀑布下面

秀秀8264的旗子

084月完成了从龙潭瀑布底下的成功穿越。但是龙潭是什么样子是我始终挥之不去的情结。

今年二月中旬和晕晕狼、流浪的飞、江阴老三、流星、勇者无畏的记者张勇联系好以后,终于决定了这次极限穿越。

江阴老三:负责下降保护和对外通讯联系,2002年开始接触户外。2002-2005年在江浙皖赣地区活动,熟悉江浙皖赣地区较多线路。2006年参加高山技能培训。带队登顶四姑娘山2
2007年登玉珠,因为天气未登顶。2008年多次在本地组织攀岩下降技术培训,是江阴无线通讯协会会员,这次活动带了一台全频对讲机。

秦岭秘境之极限穿越

崖降完成后,老三在整理绳子。

来一张最酷的

流浪的飞810:负责装备准备工作和全程收队,带队完成过大部分秦岭和陕南经典线路的穿越,是驴友中国西安救援队成员。这次宿营是由他做的饭,大家公认香美无比。

秦岭秘境之极限穿越

他还给别人拍,偷拍他一张。

顶顶大名的晕晕狼:1995年开始户外,是一位体力和技术俱佳的登山者,已成功登顶过15座雪山,目前在温州经营9183探险旅游公司。去年参加过攀登幺妹峰的活动。这次负责开路和保护工作,一路非常辛苦。

行进途中的晕晕狼

流星:我们的摄影师,1998年开始户外,资深驴友,完成过大部分秦岭经典线路的穿越。陕西省摄影家协会的会员。

秦岭秘境之极限穿越

他都在给我们拍片子了,自己拍的好少。

张勇:陕西电视台《勇者无畏》资深记者,参加过多次探洞、雪山、攀岩等许多极限探险活动的拍摄工作。

哧哧,别被吓住了。

这次很帅了吧。

我冰雨:擅长山地导航,负责这次活动的组织和导航探路工作。回来被人叫成“秦岭背夫”,呜呜。

小小休息一下。

Kailas提供了冲锋衣和攀岩器材,派特风提供了导航手持GPS,山瑞提供了头灯,西安户外吧的哥们老T,给我们每人还赞助了一对户外吧---801护膝。对这次提供赞助的厂商和朋友在此表示感谢!!!
全程在完全不知线路情况下的探路,采用Google Earth地形分析加GPS导航的方法完成瀑布和龙潭的寻找工作。

我们的线路安排是从分水岭出发,直接穿插到翡翠崖上方,中间基本无路可走,根据等高线地图判断,基本要在3070不同倾斜度的陡坡上穿插。一路要多次用到绳索保护的方法通过一些崖壁。到了翡翠崖上方以后,此处为龙潭所在地,这里为二级瀑布,第一级是否要采用打保护站瀑降的方法还未知!!下到第二级瀑布顶上后,为100米至200米高度的崖壁,用顶端打保护点的方法下降,采用充电电锤打眼,用膨胀螺钉做保护站,然后从瀑布顶上降下来完成穿越。(一切根据当时地理环境决定,不过已经按照最恶劣环境做好出行计划)

秦岭秘境之极限穿越

出发前,大家一起开了个会,我把线路情况以及难点做谷歌地图上做了说明

大家一起商量了食品和装备情况。最后定下的食品。不过我第二天买了很多压缩饼干,一路上被某些人给BS坏了。老三到现在对压缩饼干还心有余悸,哈哈

一起合影,中间的美女是kailas驻西安的销售总监。

6号晚6点,我们一行六人在省体育场乘着陕西电视台的车子出发。

美女和野兽

kailas户外店门前合影,张勇拍的,可惜没在镜头里。

2030到达了长江水系和黄河水系地理分界线秦岭分水岭。这里海拔1700米,温度是零下5到零下10度。行进的道路铺满了积雪,这让我担心起后面的行程来。

秦岭秘境之极限穿越
    下车后,大家穿上雪套、冰爪和护膝,带上头灯后,开始了这次极限穿越之旅。

夜晚,头灯下的积雪晶莹、干净,散发出淡淡的蓝色,很难看见这么漂亮的雪了。我们踩在雪地上,发出吱吱的声音。这段路拔高很快,大家基本以匀速前进,三和晕晕狼的体力不错,流星的体力稍差,拔高一直是他的弱项,这段雪地上升,他不时落在我们后面,大家常常要原地休息几分钟后才见他气气喘吁吁的赶上来,毕竟快上40的人了,不过他很顽强,一直咬着牙坚持着。

50,经过2小时20分的雪地行走后,大家到了第一个宿营地:鹿角河保护站。这是峡谷中的两间房子,海拔2300米。房门没锁,有几个炕,大家进去简单的处理后,在这里睡下了。明天的行程预计时间是10个小时(但是我们最后用了13个小时才宿营),此间需要拔高到2650米,再下降到2000米的位置,考虑到这段路是包涵了此行最重要的一段探路过程,未知因素太多,我们采用时间控制计划的原则,设立了关门时间,如果在一个时间点没有到达目的地,就不能再前行了,因为中间很可能是没有宿营地的,虽然这样很累,但是这次穿越的性质决定了必须采用这样的原则。

晚上,我将第二天起床时间定到了凌晨530。第二天早上,随着手机的铃声大家很快起床,630收拾好开始一天的艰苦的行程。

秦岭秘境之极限穿越

第二天早上出发

一路拔高很快,2400米高度有一条通到鹿角河保护区的小路,从这里下到沟底可以到邢家岭,那里是羚牛的聚集的地方。10点后我们到达了高山草甸,这时积雪和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整个山顶银装素裹,呈现了大自然的壮丽景色。

远处的阳光,似乎在指引前进的方向。

秦岭秘境之极限穿越

静静的脚步声,不要打扰天地间的宁静!

回望自己留下的脚印,其实这就是人生的脚印!

同步的行走和呼吸,让我感觉到了朋友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