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四月、春的幻境—高海拔户外·麻其村至宝库穿越散记

四月、春的幻境—高海拔户外·麻其村至宝库穿越

跟着一阵湿润的山风,跟着一缕缕轻盈的云雾,如米粒一般大的雪轻轻地悄悄的飘然而至,这是这是26日我们到达大通县麻其村时遇到的"四月奇观"

高海拔穿越苍凉一行十一人在一路的欢声笑语中达到指定下车地点大通县麻其村,而此刻的山村依然沉浸在隆冬的记忆里。一下车领队随风而语大哥便叮嘱大家收拾行装,而他自己却早已打开了GPS地图确定方位和线路。

人间四月天,“繁枝容易纷纷落,嫩蕊商量细细开”,杜甫的这句式闪现在脑海。在这样的季节在风景如画的江南应是花开如妍的时节,而此刻的山间确是如此依恋那远去的深冬而不肯接纳这悄然而至的盎然春意。

四月、春的幻境—高海拔户外·麻其村至宝库穿越散记

“出发了!”能言善辩的自由人扯着大嗓门大声的嚷嚷起来,似乎在释放积压在心头的那份喜悦与激动,迎面吹来的冷风让我不竟打了一个冷颤,昂头感受这飘然而至的零星雪花,空气新鲜极了,我做了一个深呼吸,吹出了积压在胸腔里的几日的沙尘,舒服极了。勤劳的以马利内早已拉开架势开始了一系列的“偷拍”,呵呵,原来他早有预谋在车上就已准备就绪;那拍摄的架势一看就是一个行家里手。户外这样的看似业余却十分专业的驴友摄影师比比皆是,他们对摄影的专业程度让人不得不叹服,而一次次的大片之作总会给同行的驴友带来意外的惊喜。

延着新修的乡村公路十一只疯驴开始了此行的驴途。

这是随风哥为大家规划的一条新线路,全程18公里,难度系数不大却非常的精致,一路的缓坡约56公里,而沿途的景色不断的提醒我们“要是夏天来就好了!”。途经的乡村早已被现代文明同化,钢筋混泥土的房屋前停放着各式的轿车,鸡犬之声不绝于耳,车旁的牛圈、羊圈和特有的气味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离开村庄新修的公路中断了,进入松软的草地。草地上刚出的嫩绿还覆盖着薄薄的冰棱,低凹处随处可见浅浅的积雪,泥泞的湿地上深深浅浅的脚印告诉我们这里是一个绝佳的放牧区。

四月、春的幻境—高海拔户外·麻其村至宝库穿越散记

也印证了路过乡村时看到的那独特 “风景”。进入草地空气顿时又清爽了许多,远山的薄雾更显初春的娇柔与妩媚。耳边不时传来驴友们大声疾呼声,我情不自禁的拿起手机拍了起来。一路的缓坡让我们微微倾汗,一马当先的溪竹爱剑沉默的走在队伍的最前列,幽默开朗的桔子姐讲述她一次次精彩的户外经历,飞雪姐不停的打趣自由人的玩笑话,随风而语大哥则不断的叮咛大家注意脚下的泥滑,很有大哥风范。许久没有一起徒步的因祸得福任劳任怨的走在队伍的最后做收尾工作。
     这样的团队这样的默契是穿越苍凉的优良传统

四月、春的幻境—高海拔户外·麻其村至宝库穿越散记

我们脚下是一座草山,而徒步缓坡最耗体力,一路的急行身体开始发热出汗了,沉默寡言的望月姐依然迈着矫健步伐行走在草坡上。天色渐渐明朗,慵懒的太阳带着光圈俯视这一群对岁月轻描淡写的犟驴,聆听他们用欢声笑语谱写每一次驴途的愉悦。

时间过的真快,疯驴们争先恐后的劲头使得眼前的缓坡如履平川,垭口就在眼前,绕过一簇簇低矮的骆驼刺风渐渐大了起来;当我们一行人站在山顶时,传说中的祁汉沟就在眼前。远山的薄雾早已散去,山顶风很大,但四月的风早已失去往日的锐势冷凌却温柔。大家欢呼着摆出各种姿势在镜头前尽情的或展示豪迈或展示柔美。

四月、春的幻境—高海拔户外·麻其村至宝库穿越散记

这是疯驴们最拿手的必备节目。当随风而语大哥告诉大家接下来是一路下行的山路时,疯驴们一个个发出遗憾的还没有尽兴的惊叹号。

一路的下行线路是如此的轻松自如,行走中耳边不时传来“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山里太寂静了,而这寂静的世界因我们的到来多了些许的喧闹;远处的马蹄声吸引了我们的视线,只见一村妇正骑着她彪悍的坐骑向我们飞奔而来,擅长摄影的金色的秋天用地道的青海话向她询问能否借她的“宝马”照相,得到应允后他笨拙地上马摆着各种POSS得意洋洋地迎合着摄影师们的快拍,让距离他50米外的我们着实为他捏了一把多余的冷汗。

四月、春的幻境—高海拔户外·麻其村至宝库穿越散记

我们一路悠闲的踩在松软的湿地上说说笑笑,意外的这一处犹如人间仙境,青山绿水盈盈的草地让人流连忘返,真想在此驻足。涓涓的溪水将溪底的鹅卵石打磨得光滑透亮,荡起的浪花更突显溪水的清澈与明净;溪水静静地流着,发出低语,水面像油一样,起着旖旎的水绉,走在溪边晶莹的溪水像一条剔透的银练在脚下抖动翻滚随处可见的不知名的植物懒散的生长在这一片湿地上,急不可耐的嫩叶星星点点的点缀在高低不等的枝头,山还没有完全绿,而这一处的水草丰美无偿的滋润着绿色家族的每一位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