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五二骑行东五台寺

今天是放假第二天,我们一行四人骑着自己的爱车出发,目标是静海的新五台寺。
天津市东五台寺原称安慈院,总占地面积120 亩,坐落于天津市静海县双塘镇西双塘村西侧古运河畔,始建于崇祯年间,由智源法师主持修建,洁嘉庆年间重修。相传建寺就资白银四百万网,历时三年余。当年由于地处古运河畔,南北商贾云集,香火鼎盛。后因战乱不断,特别是1963年特大洪水,寺院遂不复存在。经佛教四众弟子多方面要求,公元2003年3月28日市政府宗教局和市佛教协会批准同意重建天津东五台寺。4月7日(佛历二五四七年三月初六) 举行了隆重的重建东五台寺奠基法会。奠基法会由五台山塔院寺方丈93岁的寂度长老、五台山广济茅蓬退居方丈90岁的困修长老和天津大悲禅院方丈 83 岁的宝菌长老共同主法 , 现由寂度长老之弟子照正法师作为东五台寺负责发言。市、县、镇领导人和五千信众参加了奠基法会,盛况空前,功德园满。
     在我们到达目标时,发现人特别多,一打听原来今天是“浴佛节”我们事先不知道,要不然早点出发可以看到这场规模宏大的法事。
东五台寺将秉承山西五台山的教制古风,建文殊殿供奉五方文殊菩萨,请五台山僧众主持教务 , 东五台守成为东方的五台山。居士香客到东五台寺如同朝五台山每年农历的四月初八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的诞生日,这一天全世界的佛教信众都要举行隆重如法的庆祝和供养仪式,俗称“灌佛会”或“浴佛节”,也是后世佛教徒纪念佛陀诞生的仪式、佛教四众弟子欢喜的节日。
     各寺院的僧尼们在佛诞前数日就开始准备香花灯涂果,迎接佛诞日的到来。首先要采集嫩绿的柳树枝叶来编织一座“毗兰园”搭建在一米多高的木制框架上,象征着佛出生的地方,四周装饰鲜花、彩带、菩提叶和吉祥灯。中间供奉黄铜浴盆净器,里面的浴水则有一番讲究,先购置檀香木、沉香木、龙脑、麝香丁香等名贵香料,微火煮之,凉后在配上藏香、贡香、茉莉香以及鲜花瓣,浴佛香水就这样制成。佛像则要迎请一尊看似孩童的鎏金像,取名“太子像”因为释迦牟尼佛是古印度迦毗罗卫国国王净饭王的太子,其母摩耶夫人怀胎临近产期,一日出游蓝毗尼园,行至无忧树下,诞生了悉达多太子。为了纪念佛诞,所以在佛堂中设净盆,在中央安置着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释迦太子金像。各寺院大殿正中供奉的释迦牟尼佛也要用红幛、哈达庄严,供桌上敬奉时鲜瓜果、天厨妙供般的素斋饭菜。寺内则要升起幢幡和伞盖,上书“南无娑婆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和五色佛教旗。礼佛的拜团都要套上莲花垫,佛前供灯在七日前就要常明......居士们也要忙着打扫院落、准备供品,还要煮上千人的罗汉菜,佛门特有的美味,由九种干货和九种蔬菜一起在斋堂大锅里煮俗称“十八罗汉菜”。包括香菇、木耳、花菜、腐竹、豆泡、素鸡、果仁、豆腐等。而且必须用香油来配料,相传食者消灾免难、增福延寿。

浴佛的仪式开始于印度,是由求福灭罪的佛教要求传衍而来的,其具有净化身心、祈福消灾的意义。佛教以外,婆罗门教也有一种浴佛的风俗,起源于印度人使精神清洁的思想。中国是到了两晋南北朝时代开始普遍流行。浴佛的日期,古来有几种不同说法,印度称二月初八,我国云南上座部佛教称五月十五,后来是从南传佛教的三月后半八日换算为四月初八,于是佛诞日统一为四月初八。

浴佛节法会从凌晨四点就开始了,信徒们很早就来到寺院,早殿持诵楞严咒、大悲咒、心经,还要拜愿回向,祝圣佛祖吉诞。正式的浴佛仪式上午八点开始,上千名僧俗云集大殿四周,举香赞,住持和尚手托香盘,上供太子像缓步往毗兰园安座,众僧鱼贯而随,至坛场于上置佛,以诸香水次第浴之。各取少许洗像之水,置自头上烧种种香以为供养,初于像上下水之时,口诵“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功德庄严聚,五浊众生令离垢,愿证如来净法身”众多信众也依次列队绕佛,至毗兰园于香汤盆内,安二小勺,数千人则需三四时辰,但按照仪规始终口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中午时分交大供,还要启建放生仪式,象征着佛陀的慈悲和仁爱。
  • 慧海

五二骑行东五台寺的一部分照片

继续啊
3# 小名老公
4# 小名老公

5# 小名老公
四大天王

6# 小名老公

活动圆满结束,大家表现不错,烟姐表现最好  路上,刘鑫的车胎扎了一次。但是大家都平安归来,这就是圆满。。。。。。。。谢谢大家。
印象最深的是午餐的菜量给的真足啊,那只伸出的手是我的,为的是当做个参照物来让大家了解那菜盘之大。结果四个人光菜就吃饱了,还没有吃完。剩我一个人就像聚会时的大山的吃相一样,将剩下的红烧带鱼吃完居然感觉比骑车都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