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北安

快乐天使徒步群——春色满园关不住——群驴徒步婆婆丁

婆婆丁,又叫黄花地丁、蒲公英,为菊科蒲公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蒲公英的带根全草。全国大部分地区有分布。为常用中药材,其营养成分极为丰富。蒲公英性寒、味甘苦,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湿退黄之功效。

居资料介绍:婆婆丁的茎、叶都像莴苣,折断后有白汁流出,可以生吃,花像单独的野菊花,但比较大。由于花像头饰金簪,也叫金簪草;形状像一只脚立地的样子,因此也叫黄花地丁。以中医理论来说,蒲公英属土,开黄花,味道甘美,可进入阳明和太阴经,所以能够滋阴壮阳。此外还有化解热毒,消淤肿散滞气的功效。

快乐天使徒步群——春色满园关不住——群驴徒步婆婆丁

婆婆丁适应性广,抗逆性强。抗寒又耐热,早春地温1~2℃时即可萌发。

婆婆丁是春季各家餐桌上常见的美味,它的吃法很简单:可以蘸酱吃,可以用开水焯一下,拌上各种调料,就是一道美味的凉拌菜,还可以做馅,包饺子或包子。

婆婆丁能够生长在寒冷地区,所以当春天来临,冰雪消融之后,地面温度刚刚达到在零度以上,它就迫不及待地拱出地面,拨开头上的枯叶,向着暖阳伸展腰身。在“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时候挥手告诉人们:春天来了。

快乐天使徒步群——春色满园关不住——群驴徒步婆婆丁

于是玩了一冬天冰雪的群驴们也撒欢似地一路歌一路笑地投入春的怀抱,沐浴着阳光,任凭春风狂吻着他们的脸颊,也要把美味带回家。

于是,模仿七律之韵,来咏婆婆丁。
                 七律  咏婆婆丁
          一朝春雨洒边关,野草探头露笑颜。
          锯齿身姿藏沃土,伞形玉帽卧林间。
          叶茎美味上餐桌,根部助医抗疾顽。
          户外开心为健体,阳光伴我把家还。

快乐天使徒步群——春色满园关不住——群驴徒步婆婆丁

找啊 找啊,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告诉你呀,告诉我……

我找到了一个好朋友:婆婆丁!

快乐天使徒步群——春色满园关不住——群驴徒步婆婆丁

你看!我也找到了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