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我们用镜头漫漫述说恩施古河床、鹿院坪的自然之美

鹿院坪位于恩施大峡谷开发区内的恩施市板桥镇新田村,属于沐抚大峡谷未被开发的景区之一,鹿院坪峡谷在板桥镇新田村往中坝(到新田小学后西行)行驶3分钟左右即可到达。

这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村落,保持着她原始自然的美。

我们用镜头漫漫述说恩施古河床、鹿院坪的自然之美

十五人团队在穿越了6小时后到龙门客栈,休整、补充水后,6人因不同原因留在原地休息,9人小分队继续向一线天进发,又马不停蹄地往返2个多小时。返程中在溶洞偶遇一队年轻的驴友,相互打招呼后,帮我们拍下了这张兴奋的集体照片。全天历经8个多小时的峡谷、山地穿越,大家还是如此地兴奋与精神,因为大家都一直沉浸在恩施古河床、鹿院坪的自然之美中,让人忘了世间的烦杂与不安。

御笔峰
我们用镜头漫漫述说恩施古河床、鹿院坪的自然之美

平均海拔1700,这里方圆约5平方公里,四面环山,悬崖构成了一道天然屏障,进出仅有四条小径,形似一个硕大的条形天坑;有两条河流,一条叫刘廖河,一条叫中间河,鹿院坪即在中间河流域,深陷峡谷地缝中。

从山上桥湾垭口到谷底桥湾,垂直落差500多米,从悬崖上凿路下去,因用了数十道之字拐,则要走1000多米,因这种特殊的地势使得鹿院坪的山水林田路及农舍至今保持原生态。

穿越起点,在村舍前合景。

我们用镜头漫漫述说恩施古河床、鹿院坪的自然之美

鹗鱼潭:因潭中的石头形似鹗鱼而得其名。

村民的房屋都是以吊脚楼为主,主屋用木板架成,四周用栏杆围拢,非常通风、保暖,上盖瓦顶,楼上住人,楼下关牲畜、堆杂物。这些老式的家居建筑,显着历史的风貌,是土家族传统建筑的活化石。

我们用镜头漫漫述说恩施古河床、鹿院坪的自然之美

进出村落,还全靠两条腿。

村里的人们还沿用着几百年前的耕作方式。自种茶叶自煮酒,用木柴烧火做饭。取暖随便出门就能挖到煤(煤是露裸在地表外的一种岩煤)。

我们用镜头漫漫述说恩施古河床、鹿院坪的自然之美

村民的食物、生产工具、生活用具村民的食物、生产工具、生活用具至今基本上都是自己生产,村中随处可见人工石磨、水磨、人工凿刻的石缸、独木风箱、风车、木储物器等生产生活工具。它们的古朴,凝固了历史,传递着远古的文化信息。

凡读过中学的人,我想大都记得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吧,晋太元中,武陵人,捕鱼为业,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林。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对于鹿院坪的人来说,陶渊明描写的世外桃源简直就是自己的家了。

恩施行程安排:

D0430日下午(可以商议出发时间,比如中午出发)武汉出发,一路向西,从汉阳琴台正门---琴台大道---汉蔡高速---沪渝高速---经过宜昌大桥向利川方向---利川宾馆住宿,全程521公里。D151日早起,过早后,利川宾馆---黄泥坡,为徒步起点,从黄泥坡老房子经一片农田,徒步向下清江古河床源头黑洞---象鼻山---正式穿越清江古河床---出水洞---独家寨---棺材峡---三龙门---二龙门---一龙门---一线天---腾龙洞旱洞---原路返回至一龙门---毛家峡---上车至板桥镇新田村下坝弯口,食宿农家 。   D252日,早起过早,新田村下坝弯口农家---鹿苑坪食宿或者扎营。从农家开始徒步下鹿苑坪入口,顺着那1520级台阶古道,拐过44道弯,下到这个现在仅剩20来户人家、藏在深闺中世外桃源小盆地,仰望四周陡峭的山壁,会很自然想象到当年那个关于鹿苑坪的传说……中午时分到达农家,可自行组织在农家吃饭,也可以自己做,午饭后放下行装,轻装去游玩一线天峡谷、鹿角朝天、悬崖飞瀑,四碟瀑布,鹿饮泉,然后沿天然栈道到峡谷底部游玩等等未曾开发的小景点,晚上继续回到农家扎营(或住宿),天气好的话,篝火升起,农家提供篝火、K歌用的音响,也可以拍摄美妙的夜景或者感受当地人文风情 或者与偶遇驴队联欢等等;D353日,早起,过早后,准时出发,沿着另一条山壁上的小路出来,从不同的角度回望鹿苑坪,一定会有太多的留念和不舍……大约4-5个小时从鹿苑坪里出来,途中经过一座石拱古桥,顺着菜地村庄可到达公路,穿过小庙村,与车辆会合,简单中餐后,返程中游览并拍摄恩施大峡谷,晚餐依据实际环境当地农家腐败,正式返程武汉。

我们用镜头漫漫述说恩施古河床、鹿院坪的自然之美

穿越线路图我们用镜头漫漫述说恩施古河床、鹿院坪的自然之美

从龙门穿越到一线天,在二者之间,穿过一个黑漆漆的潮湿岩洞,站在洞口眼前一亮,一个绿油油的草坪展现在面前,四周被山包围着,是一个非常高级别的扎营场所。

我们用镜头漫漫述说恩施古河床、鹿院坪的自然之美

峡谷中到处都是这样的“路”,惊叹大自然的力量,水冲击着地表岩石,不知经过多少年才能形成今天这样的峡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