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

走在探索的路上——2014寻美柴达木探索发现之旅活动后记

以下的贴文为本次(https://bbs.8264.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109564&page=0#pid46285573)活动的作业!也是一次行走柴达木的点滴记录,更是一次寻美之旅!不喜码字,所以这么些年来,鲜有帖子再写!每次的旅程结束后,均难以下笔去记录这段旅程,甚至较少去翻看照片,不知道从何说起,一段旅程似乎就是一场梦,许多时候在现实与“虚幻”之间徘徊,难以叙述自己的心情!

很多知道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做户外、旅行计划的特点,绝大多数计划地点都是了解、查询相关资料很久,甚至实地踏勘过数次;对于一个尚未或者说刚开始进行旅游开发的地区而言,尤其是她拥有近2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这个数据下,不但藏有许多未知,也大大引起很多人如同我一般的遐思!对于这片被世人遗落的大美之地而言,还有多少未知的美丽等待我们去发现,去感受呢?

自2007年正式深度走柴达木各地无人区开始,我们一年一度地哈拉湖之旅对地球上的一滴泪——哈拉湖的爱越发地深厚,但围绕其四周高耸的雪山冰川、高山牧场、戈壁沙漠也在年复一年地召唤着我们,所以我们在寻美柴达木的旅途上乐此不疲!

题外话
其实每次的活动都是在QQ群中招募队员的,我很少做较多人数的活动,柴达木地区玩户外的不多,真正深度走入其中的更是凤毛麟角,寻找到合适的副领队等人数较多活动时所需的人才、物资及车辆是一道道难以逾越的坎,自客观上制约着活动的规模!而一次短时的活动,较多人员甚至到活动结束后都未相互熟知,对于活动的效果、安全性都打了折扣。主观上自身根深蒂固的一些观念也在作祟,等等原因,所以我很少在网上发布招募贴,但我们并未停止前进的脚步,每年尤其是夏秋季节内,我们都在旅行、都在户外的路上!
这次在网上发布招募贴也是我在各大网站沉寂许久后的首次,一来是当年一起打造青海版的藏獒重新回归,做为当时一起为8264青海版发展壮大一起努力的搭档,我礼仪上也许前来捧场!二来,我所做的活动也需要更多驴友们的关注与参与!所以,我把这次活动招募发到本版,不但发到这,也发到国内许多大型网站中!为了是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我们的家乡!这片被世人遗落的大美之地!
对于招募到队员与否,实际上不是最重要的啦,一起曾走过的,一直关注的,已在活动构思出台后早早报名,但为了给一些更想体验柴达木之美的驴友们一次机会,我还是将活动名额放到最大!以期吸引来更优秀的驴友!

讲这些是借这个帖子给一些关注我们的驴友们一个解释,因为在QQ上多有疑问询问我,问为什么招募人员少?活动在网站发布时间晚,以致无法提前做准备!等等相关的问题,在此简明扼要地解释下,还请海涵!

闲话少叙,转入正题!
本次活动是分为两个子活动来进行的,寻美柴达木探索发现之旅是我在以往数年在柴达木地区进行户外活动的基础上整合的一项跨年度、跨地区、跨活动类别的长期的户外旅行活动!2013年是环柴达木地区自驾暨户外徒步,我们五人,分别为来自河北唐山的绿的永恒(女)、甘肃天水的树(女)、河南商丘的帅帅(女)及青海德令哈的大象、我,我们五人,一辆商务车,自青海海西州的大柴旦开始,进入哈拉湖、金子海、徒步都兰海寺花海、野营克肖图、参加那达慕大会,走访诺木洪贝克梁,在格尔木结束,历时半个月!这个帖子我前一阵子才写完,有兴趣的驴友可到我QQ空间内观赏!
本次活动的首个活动是柴达木冰川探索之旅,是探索祁连山系西段最高峰、柴达木山主峰红旗峰东北方向最大的一个冰川(冰舌)的一项活动,我虽多次寻访,但最终有最后抵达冰川前的十公里越野道路未曾涉足。2009年获得戈尔特斯户外梦想实现活动时,她对面的土尔根达坂山是列入了活动计划中去,当时在土尔根达坂山的冰川前遥望这边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寻觅出一条抵达冰川的道路来!
今年终于得以成行,但首次成行却在今年元旦,可惜由于进山后突遭风雪,只好紧急撤离!抱憾至今,终于算是圆梦!
本次活动由于受车辆限制,计划招募八人,最终五人得以成行,其中三人由于工作原因,抱憾退出!这次活动参加人员分别为来自上海的20岁小姑娘清扬、骑行爱好者河南小伙子小牛,当地户外爱好者女队员懒虫、摄影爱好者葛老师(51岁)及我!我依旧是车辆驾驶与领队!其中二名队员为新人,无户外露营经历!
本次活动计划三天,其中机动一天!由于上海队员清扬发生高反,缩减了在冰川处的活动,提前下撤!基本达到预定目标!
下面以图说话,欢迎大家欣赏!

进山的道路沿线风光

自海西州重镇大柴旦出发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就可以看到远在天边高耸的红旗峰!红旗峰海拔5740米,这个祁连山西段最高峰到目前为止,一直鲜有人知!相对与东段岗什卡(5254.5米)中段祁连山最高峰团结峰(5826米),她一直默默无闻,耸立在柴达木北缘、215、315国道东面,守护着柴达木,俯瞰着大小柴达木湖。
走在探索的路上——2014寻美柴达木探索发现之旅活动后记
路遇已被遗弃很久的大头羊头骨,队员懒虫禁不住地去试试它的重量!见相机对准,忍不住地摆个~~~~~

我们本次活动的坐骑,全依仗她了,这次活动为节省开销及原参加队员的临时退出,使得第二辆越野车无合适的驾驶人员不得不放弃!我最终选择采取可靠性及动力性更好的丰田4500陆地巡洋舰来担当此次活动的交通保障!

4月27日开拔之日,天空晴朗,风和日丽,绝对是个好天气,我们也一路顺畅地穿过了河床内的沙地陷车带及冰冻河床地区,沿线欣赏到了奔跑的鹅喉羚及高原上翱翔的两只雄鹰搏斗,算是顺顺利利地抵达了预定的冰川大本营,路途用时2个半小时(含路途停留半个多小时时间),总行驶里程110公里!一切都在按照计划行进!我们在中午时分抵达既定营地位置,红旗峰冰川就在眼前!

大本营海拔4630米,距离冰川约在2公里多!选好地点,扎营做饭!中午高原上阳光毫不吝啬地洒在山谷!

顺利扎下营地,简单午餐后,大家在此先开始适应,由于其中三名队员为首次抵达高海拔区域,虽然时间才近中午,但还是不急前往冰川,尤其海平面高度上来的上海队员清扬,一路奔袭,只在西宁停留一夜及大柴旦(海拔3200米)停留一夜,担心她与51岁的摄影爱好者葛老师,还是先休整与适应吧!

下午无事,帐篷内聊天说话,畅谈人生!

最美还是黄昏,我是跑到一处高地上拍摄的,没有拿相机,以上照片均为手机拍摄!

日暮西山之时,山风顿起,气温骤降,两个女队员睡袋温标较低,只好将我与队员小牛的睡袋与其互换,而来自上海的清扬已经开始有高反症状,内心中有些担心!

走在探索的路上——2014寻美柴达木探索发现之旅活动后记

高原上的日落很晚,九点多才逐渐进入黑暗之中,我们在帐篷外捡拾了一些野牛粪便,燃起抵御骤降的气温!由于本次活动我不但担任驾驶,领队,还担当着伙夫的角色,主要是两名女性队员均有不同程度的高反反应,尤其是上海的清扬,高反症状较为严重,但经过仔细观察应为其海拔提升较快导致的!希望能很快适应!为防止晚上骤降的气温,有给了他们暖宝宝以备不时之需!